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靠学习走上人生巅峰(247)

作者:七流 时间:2020-08-23 09:07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励志人生

  乔御:“毕竟之前在冷泉港出版的内部期刊上发过,我以为会快一点。”
  不出意外的话,他这周就会回到燕大。
  人都是有忘性的。
  乔御离开的时候身上光环笼罩,但怎么说也籍籍无名了三年,他怕燕大生科院回想不起当年被他支配的恐惧。
  如果带着6篇论文回去,就不存在这种问题了。
  “也不知道我的基因实验室怎么样了,我连照片都还没见过呢……”乔御喃喃自语,“对了,还有张开伟和王小明,这三年也不知道有没有做什么新实验。”
  他把手里的论文丢在书桌上。
  “下午,回燕大看看好了。”
  -
  燕大。
  生科院,院长会议。
  这是行政会议,意思就是在座各位都是生科院的管理层。
  像什么X书记、X院长,再保不齐呢,也有个X主任的名头。
  秦院长咳嗽了一声:“乔御从国外回来了。”
  吴主任乐呵呵道:“是喜事啊。”
  “只是,学校那个基因实验室……当初叶老还在学院的时候,我们口头承诺,说是给乔御的。只是现在是谭教授在用。我之前去问了,谭教授说,实验才刚开了个头,不太好挪地方。”
  吴主任:“我当多大点事儿。还需要开一个会?那实验室竣工的时候我也看过。不是有一整层楼吗?加起来五六百个平方都有了,一人用一半不就好了。”
  秦院长又犹豫了起来:“这会不会不太好?”
  吴主任满脸不赞成:“有什么不好的。要我说,你们女人就是耳根子太软,容易被人牵着走。乔御今年才25吧?别的学校,25岁都还在实验室刷瓶子呢。给他个主任的名头,也不算亏待。”
  “再说了,谭教授也是我们重金挖来的,不可多得的人才。手心手背都是肉,不能太偏袒。”
  “你若是放不下这张老脸,到时候让我去说就行。”吴主任道,“生科院为了培养他花了不少钱,乔教授总该理解一下母校……要我说,如果真养个白眼狼出来,还不如不养呢。”
  作者有话要说:再次提醒:本文内燕大和现实世界的任何学校无任何关系!纯属虚构。请勿代入现实。


第176章
  虽然吴刚主任话说的很满, 但是真要自己执行起来的时候,未免有些犯难。
  从学院的角度看,肯定是两边都不能得罪的。
  一方面,修好的基因实验室, 空着一年的确浪费, 让谭教授去用, 无可厚非;而很多实验半成品,是不方便挪动的,不仅麻烦,中途很可能因为运输问题, 导致培养基损坏。
  另一方面, 乔御得理不饶人的脾性,早就在系里传之甚广, 当初,连李东伟这个工程院院士,都只能暂避锋芒。若处置不当,的确有些家宅不宁的意味。
  吴刚在恍惚间有了种错觉。
  乔御像是当家多年的主母, 负责挣钱养家糊口,给生科院挣来不少脸面;而谭子睿,就是生科院重金买来的姨太太, 正是新婚燕尔,蜜里调油的时候。
  真可谓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如果非要算, 双方都签了合同, 乔御的五年, 还差两年到期;谭教授的也是五年,还有四年到期。
  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看,吴主任觉得, 还是先要把乔御哄好的,起码得让乔御再签个五年聘用合同。
  这三年,乔御属于带薪学习。没在学校呆几天,但是基础工资和逢年过节的奖金一样没少。
  是以,吴主任这才觉得,学校对乔御不薄。
  吴刚正在这里唏嘘,姨太太……哦不,谭教授的电话就打了过来。
  谭子睿从小生活在国外,肚子里没那么多弯弯绕绕,开门见山就问:“申请表也交了,报告也写了,项目计划书也批了。这实验室什么时候给我?”
  吴主任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谭教授啊,这个不急。国内审批就是麻烦一些……这样啊,我等会就去催催院长。”
  谭子睿的表情古怪起来:“我最近听手底下的科研员说,你们这个实验室最开始是给乔御建的,而最近乔御回国了。要把实验室划给他?”
  吴主任正色道:“在之前,我们生科院主攻的一直是膜蛋白和干细胞领域。而学院一直都有建国家级实验室的打算,之前乔御的研究方向,恰好也和基因实验室比较吻合。不过他去国外留学三年,实验室一直都是没人的状态,您先放心用。”
  谭子睿的心这才慢慢放下。
  “不过,谭教授。有件事不得不先和你商量一下。现在这个实验室,是从张开伟教授和乔御教授原本的实验室拆迁过来的。所以这个基因实验呢,到时候可能会有两个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不是职称,理论上讲,一个实验室有多少个实验室主任,都是没关系的。
  类似的还有什么“首席科学家”,都是名头好听。实际意义不大。
  重要的是,这个实验室到底归谁用。
  一听这话,谭教授眉头顿时皱起:“当初让我回国的时候,你们可不是这么说的。一个实验室能两个小组共用吗?不说别的,实验的保密性、安全性怎么办?燕大好歹也是国内顶尖大学,再开一个实验室的魄力都没有吗?”
  谭子睿说话带着点闽南口音,听说是和爷爷奶奶学的,后来学普通话也没纠正过来,情急之下还会飙西文,让吴主任听得很是吃力。
  “这,开倒是能开……但是工期、预算,可能都有些跟不上。”
  谭教授横眉冷眼地说着:“反正我不是不会和别人共用一个实验室的。哪怕是诺奖得主也不行!你自己看着办吧。”
  说完,电话被挂断了。
  像吴主任这种管行政的,尤其是还参与院校内科研经费调度的,通常来说,在教授们那边不说当财神爷供着,也不会朝他甩脸色。
  奈何这位谭教授,在国际上名声极大,学校不给的经费,挥挥手跟外国企业打个招呼也就来了。
  他想跳槽,燕大是拦不住的。
  说句不好听的,从康桥大学到燕京大学,哪怕是冲着燕大开的条件,和国家政策的倾斜,谭教授也是不折不扣的下嫁。
  因此,哪怕是谭子睿朝他吐口水,吴刚也只能唾面自干。
  这边,谭子睿的电话刚挂断,周助教的电话,就响了起来。
  周助教是吴刚拐了一百零八个弯的表弟,平时在生科院内,充当吴主任的眼线。
  此时,周助教语气充满慌乱:“大事不好了!乔御提前返校了!现在就在张开伟的办公室!”
  -
  乔御坐在了自己的工位上。
  他的办公桌三年没用,因此干净的一穷二白。
  虽然等到2020年,华国的大学就会全面取消大学教授们的事业编制,但是在2018年,编制依然十分好用。起码在资本主义国家,是没办法带薪学习三年之久的。
  张开伟和他促膝长谈:“王晨没应聘上燕大的岗位,去了燕京理工;王小明今年刚转了副教授;这些年我在带研究生,实验呢,还是那个样子……”
  乔御不喜欢喝毒鸡汤,他知道许多事都是很讲究天赋的。不管是画画、写作、还是打游戏,做学术。
  努力只能让你变成一个熟练工,但永远没办法成为行业内金字塔顶尖的那波人。
  像是张开伟,就是一个很标准的熟练工。
  让他跟着做实验没什么问题,但是自己主持一个课题,却十分头疼,远不如教书轻松自在。
  所以,对于张开伟咸鱼三年,只发了三篇SCI四区论文这种事,乔御并不感觉惊讶。
  相反,他的语气充满鼓励:“挺好的,至少不是国内的学术期刊上打转了。”
  张开伟能离开自己独立行走,乔御还是挺欣慰的。
  毕竟他和张教授的研究方向本质上并非同一路,乔御是不可能以后都带着他做实验的。
  而张开伟自己也很满足现状,没什么锐意进取的决心。
  乔御当初愿意留在燕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