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靠学习走上人生巅峰(198)

作者:七流 时间:2020-08-23 09:07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励志人生

  而这些奖项都统一在每年的年会上颁布。
  AMS是个相对半封闭的组织,不过在年会这天,却是对全社会开放,受到所有人瞩目。
  但就像是综艺晚会需要压轴,在学会内部,越是重要的奖项,颁奖的顺序就越是靠后。
  这场投票会一直开了4个小时。
  弗朗西斯打开了最后一封文件:“现在是柯尔数论奖的候选人。”
  “乔治·梅纳德,斯坦佛大学副教授。在《数学年刊》上发表论文,证明了素数之间的最小差距。”
  “志村健次郎,东京大学教授。在高等定律上做出了革命性的突破,对椭圆曲线和模块化形式的算术做出重大贡献。”
  弗朗西斯一丝不苟地念着各位候选人被提名的理由。
  今年其实是数论学界的大年,优秀的学者层出不穷,在往年,他们其中任何一个获奖,都毫无悬念,让人心服口服。
  奈何,生不逢时。
  弗朗西斯终于念到了最后一位:“乔御,燕京大学。证明了孪生素数猜想。”
  希尔顿教授坐在他的左侧方,双手交叉,表情沉思。
  乔御是他提名的。
  主席团每位成员都能提名一位学者。主席团一共6人,但是如今,弗朗西斯只念了三个名字。
  这就证明,其实有四位学者的提名人,都是一样的。
  没办法,孪生素数猜想的光芒太刺眼了,直接让其他人黯淡无光。
  弗朗西斯咳嗽了一声:“按照惯例,半个小时讨论时间,然后开始不记名投票。”
  底下人都鸦雀无声。
  弗朗西斯耸了耸肩:“看起来大家都没有什么想讨论的欲望……不过呢,形式还是要走一下。”
  投票并非匿名,每个人的选票上都印得有自己的名字,收上去后由秘书长直接现场公开唱票,最大程度的限制了徇私舞弊。
  有位副主席心有不甘的用日式英语嘀咕了一声:“可是志村君的研究也很重要。”
  周围人纷纷侧目。
  这位先生来自岛国,二十余年前就办理了绿卡,顺理成章地换了国籍。
  但是显然,相比于土生土长的有色人种,他对自己的故土依然充满热爱。
  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弗朗西斯清了清嗓子:“好了,现在,让我们开始投票吧。”
  *
  如果说AMS年会的前两天,都属于开胃小菜,那最后一天的总结大会,就是不少人翘首以待的重头戏了。
  乔御的位置在第五排。
  第一排是年会主席团,二三排是学界内部德高望重的大佬,譬如佩雷尔曼,就在第二排。
  能坐上四五排的位置,已经是青年学者中的定格待遇了。
  因此,四五排也是媒体关注的重点,毕竟历届大多数获奖者,都是从这里站起来的。
  乔御身边,就是燕大数学院的田成教授。
  作为燕大数学研究所所长,田成看上去比他还要紧张,手在裤腿上揉啊揉的,手掌心一直出汗。
  毕竟如果乔御获奖,那就是历史上头一遭。
  这不仅是乔御个人的荣誉,也是燕大、乃至整个华国数学界的荣誉。
  要说乔御一点都不期待,是不可能的。
  但为此紧张激动到吃不下饭,乔御觉得也不至于。
  等到柯尔数论奖开始念候选人名单的时候,田成已经不得不从兜里掏出药片稳定心跳。
  “田教授。”乔御出言安慰,“不用太紧张,我觉得肯定没问题的。”
  也多亏台上弗朗西斯的话筒声音够大,完全压下了台下的小噪音。
  要不知道的人听见,还以为田成是那个候选人呢。
  田成沉重的摇了摇头:“你们年轻人,不懂。”
  “上世纪六十年代,华国举国之力研究成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在当时绝对是全世界难得一见的壮举,不过当时因为一些因素,没有申报诺奖,而到后来改革开放后,上面觉得需要一个向世界展示的舞台,因此开始运作。”
  而贡献最突出的侯老先生也成功获得提名。
  那时候,不知有多少学者,守着电视等着转播。
  “可惜因为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原因,我们和诺奖失之交臂。”
  当名单出来的那一刻,国内无数参与其中的生化类学者失声痛哭。
  从58年到65年,他们不眠不休,一所高校又一所高校接力,勒紧裤腰带搞科研,用土枪土炮打赢了全世界其他顶尖科学家,取得了诺奖级的成就,却没能打赢政治因素。
  那一年田成教授还是乔御这么大的青年,他也不是很懂为什么父亲会哭。
  但是现在他懂了。
  乔御听的十分感慨,但有一件事,他却不得不提出来。
  “好吧,但田教授,”乔御温声道,“你真的太紧张了。你掐到我的腿了,可以松开一下吗,有点疼。”
  田成顿时如遭雷击,他缩回手,连忙道:“抱歉,我以为是我自己……”
  就在此时,台上的弗朗西斯用字正腔圆地中文念出了一个名字:“乔御。”
  弗朗西斯·苏是华裔,属于第二代美籍华人,因此会点中文也不奇怪。
  那瞬间,台下掌声响起犹如雷动。
  这不仅是华国第一位获得科尔数论奖的学者,也是柯尔奖历代中年龄最小的获奖人。
  乔御走向领奖台,心跳难得加快了几秒。
  “恭喜你,乔御。”弗朗西斯笑着说。
  他从AMS的主席手里接过奖杯,站在台前,望着底下黑压压的人群,一时间突然忘了原本想好的台词。
  “我很高兴能获得这项荣誉。当初做数学研究并非为了得奖,这个奖杯是我意料之外的收获。”
  他准备好的大段大段台词,在这一刻突然失去意义。
  乔御轻笑了一声,道:“谢谢,我很喜欢。如果不是它之前被很多人摸过,我现在就低头亲一下了。”
  *
  华国的清晨,早餐摊有条不紊地支棱起来。
  天还没亮,早间新闻的导播间内,主播李瑞文面对着墙壁,反复思考着台词。
  离中央13台《早间新闻》的正式播出还差11分钟。
  导演得到了消息,米国数学学会正在丹佛市召开年会并颁奖,华国的乔御目前是柯尔数论奖的候选人之一。
  前线记者正在实时传达,最终结果还没揭晓,因此,他需要准备三套台词。
  第一套台词,是假如乔御没有获奖,那么他要播放这个新闻,并表达惋惜之情。
  第二套台词,是如果乔御获奖,那么他需要用激动的语气告诉全国观众,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第三套台词,是如果节目播完,结果还没公布,那他就要插其他新闻……
  李瑞文大学不学高数,对数学一窍不通。但是经过半个小时紧急科普,他也知道了柯尔奖的含金量。
  这是数论界最高水平的大奖,每三年颁发一次。
  十分钟后,李瑞文坐进导播室。
  “朝闻天下,开启全新一天,观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新闻频道和综合频道定期直播的节目《早间新闻》。”
  “现在是早间时间7点,我们先来看时政要闻……”
  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留给节目组的时间越来越少。
  [估计只能便宜后面的《午间新闻》了……]
  这个念头刚在李瑞文的脑海里闪过,导播就站在面前激动地挥了挥手,笔了一个数字2。
  乔御获奖了。
  上一则新闻内容刚过,摄像机对准了李瑞文的脸。
  “现在临时插播一条新闻。”
  “2015年1月16日,美国数学学会在丹佛市召开了数学年会,并决定授予我国青年学者乔御柯尔奖,以表达他在数论领域的突出贡献。”
  “这是华人第一次获得这项国际大奖,除此外,乔御也是柯尔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人!”
  ……
  ……
  四九城,一位老人正坐在车上闭目养神。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