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靠学习走上人生巅峰(202)

作者:七流 时间:2020-08-23 09:07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励志人生

  许宣听着那边的“再来一杯,满上!”的劝酒词,心里一阵嘀咕,脸上却微笑道:“李院士,之前试验进度受阻,您说来实验室看看……”
  李院士不满道:“你不是昨天才打的电话吗,我找资料理思路,也是需要时间的啊。”
  许宣不免有些焦虑:“李老,您知道的,张开伟那边也在做同样的实验。我们还不知道他们进度,要是晚一步就迟了。”
  李院士发出了爽朗的笑声:“许宣,你太紧张了。”
  “张开伟和你当这么久同事,也没听说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一个副教授,一个学生,再加上一堆从其他学校捡来的研究生。何惧之有?”
  “你的对手,应该是国外那些实验室,不要老局限于校内。我听说洛杉矶大学、还有岛国的东京大学,都在做这个研究。‘造血干细胞体外扩增’,这是干细胞领域的圣杯。哪是随随便便一个野鸡实验室都能做的?”
  “这样吧,我让小王过来帮你看看。”
  小王是李院士旗下另一个项目的负责人。
  在李院士的心中,从研究生就跟着他的王教授,是肯定比半路投靠的许教授亲切的。
  许宣道:“可是——”
  他话还没说完,李东伟已经挂掉了电话。
  许宣看着手里新到手的一期《自然·通讯》,以及上面“基因实验室”发表的论文,重重叹了口气,愁眉不展。
  张开伟基因实验室发的是造血干细胞的3D转录图组,是用斑马鱼的尾部造血组织举例做成的样本。
  一般来说,因为人是哺乳类动物,各个实验室通常也是用小鼠做的实验,很难想到其他物种。但基因实验室竟然另辟蹊径,从斑马鱼上找到了灵感。
  斑马鱼尾部造血组织在功能上类似于哺乳动物的胎肝,审稿人在自己社交网络上高度赞扬了这种灵巧的思维模式,并且期待乔御能做出更多惊人的成果。
  许教授叹息一声:“要是能知道基因实验室的进度就好了,这样我也不至于这么焦虑。”
  说完,他整个人突然顿住了。
  “不对啊,我好像有个研究生在张开伟那里干活?”
  因为王小明没到他实验室干过活,许宣对他印象并不深刻。就记得挺沉默内向一个男孩,说话直,性格不讨喜。
  许宣的心思活络起来,当即就联系上了王小明。
  他也不是想让自己学生当科研间谍,就随便问问进度……身为老师,关心学生是他应该做的。
  许宣也不怕王小明会不答应。
  除非他研究生不想毕业。
  -
  二月末,开学。
  王晨依依不舍的和乔御告别,并且告诉他有空常来天海看看。
  乔御坐了几个小时飞机回了燕京,第一件事就是去2号实验室看看实验过程。
  如果确认无误后,就可以发表论文了。
  论文挂的名,是燕大基因实验室。
  通讯作者张开伟,一作乔御,二作是王小明和王晨。
  乔御是个对自己人很大方的人,从来不介意认可的人蹭蹭他的光。
  通讯作者的名头,方便张开伟今年转正。
  因为懒得再挑期刊,乔御依然选择了《自然·通讯》。
  虽然版面费贵,但是因为是CNS子刊的缘故,《自然·通讯》的影响因子和知名度都不错。
  更何况,他之前已经在这本期刊上投过两次稿。想必已经进入了编辑部的绿色名单,邮箱被特别标注,不用像其他籍籍无名的投稿人一样,要等上好几个月才能得到回应。
  他进实验室的时候,只有王小明在。不过,这些日子都是他和张开伟一起跑的数据,和乔御展示一二,没有问题。
  做出来的数据也很好看,十分理想。
  乔御的眉眼舒展开来:“挺好,可以开始写论文了。这次论文你来写吧。写完给我看看。”
  乔御致力于把实验室大多数人培养到平均水平之上。
  至少别都研究生毕业了,操作水平还跟本科生差不多,丢人。
  王小明点了点头:“好。”
  他有些欲言又止,但是乔御依旧把头转了过去,只剩一个线条凌厉优美的侧脸。
  王小明把话慢慢咽了下去。
  实验室内部是最忌讳泄露的。
  这就像是古时候打仗,敌军提前知道了军情。
  前几天许宣找他,王小明搪塞了回去。但是今天,许宣又找了他一次,并且以毕业做威胁。
  王小明依然抗住了压力。
  但是他不知道这事儿该不该和乔御说。
  王小明怕乔御不信他,从此失去做实验的机会;又怕乔御怀疑他动机不纯……
  毕竟他们俩认识的时间不过短短两个月。
  十多年的朋友都有可能被背刺,又怎么去相信一个比陌生人好一点的熟人?
  “算了……”王小明在心里默默想着,“等论文发表后我就辞职吧,研究生还差半年毕业,对乔御这边,就说我要去做学硕论文;对许教授那边,就说自己被实验室开除了吧。”
  -
  新的学期,新的难过。
  开学前几天,还是要象征性地上上课的。
  乔御跟着课表,到了微积分教室,习惯性地坐在了最后一排,掏出了笔记本和打印好的相关资料。
  既然原本的实验做完了,那新的实验也要提上日程。
  其实,现在不是没办法做体外造血干细胞扩增,在此前,斯坦福大学遗传学教授亚当·杜兰特已经做了相关研究,但是因为价格高昂且效率低下,完全没有激起任何水花,就连论文也是草草发表在了JMS内一个影响因子不大的期刊上。
  但科研,本来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乔御手上拿着的,正是亚当的论文。
  一节微积分课很快就水过去了,乔御收拾好课本,准备去下个课堂继续混。
  李初杰在台上,眼疾手快地叫住了他:“乔御,等一下。你留下来,跟我到办公室一趟。”
  乔御这才停下脚步。
  李初杰跟在他身边,期待地搓了搓手:“柯尔奖奖杯带来了吗?”
  乔御:“没有,放家里了。”
  他妈说摆在书柜上挺好看的,正好可以和他的三好学生奖状放在一起。
  李初杰脸上露出了显而易见的失望。
  “噢,行。”李初杰顿了顿,“跟你说个事,‘万人计划’的名单批下来了。你名字在里面。”
  这倒是让乔御有些意外。
  之前数学院院长吴志天一脸沉重的告诉他落选了,他还以为就这么凉了呢。
  乔御其实不太在乎‘万人计划’分的公租房和那20万奖金,但有总比没有好。
  主要是面子问题。
  乔御略加思索,感觉数院的领导们应该付出了不少努力。
  于是,他由衷道:“替我谢谢吴院长了。”
  李初杰摆了摆手:“我也不清楚,但是应该问题不大。当然,你要是什么时候能再发几篇数学论文,把什么霍奇猜想、黎曼假设也一并做出来,那就算报答吴院长了……”
  霍奇猜想,被誉为代数几何的究极。
  大部分民科敢于说自己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但是没人说自己证明了霍奇猜想。
  原因:看不懂。
  黎曼假设,千禧难题之一。纯数学领域最重要的悬而未决的谜题。
  ……
  世界上有很多努力不一定有收获的东西。
  李初杰说的这俩就是其中之一。
  乔御闻言,不禁加快了自己的步伐:“我先去上生物课了,老师再见。”


第142章
  第二篇论文也很快通过了。
  《自然·通讯》的编辑部特地给乔御发来了邮件, 调侃说按照这种一月一篇的速度,基因实验室很快就能完成HSC的体外扩增工作了。
  当然, 编辑也只是说说而已。
  从《分泌蛋白GPI-80在造血干细胞中的阻断与促进作用》到《体外造血干细胞扩增》,起码还有十个论文要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