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帝师死后第三年(37)

作者:道玄 时间:2021-11-15 02:32 标签:破镜重圆 宫廷侯爵 年下 穿书

  “嗯?”
  “你不能朝着我放啊!”小简指责道。
  “我没有,是它自己蹦过去的。”谢玟面不改色地道,然后又拿起一个同样丑陋得难以言喻、又花花绿绿的机关鸟,拧了一下翘板,小鸟就蹿飞到简风致的胸前,轻轻地撞了个满怀。
  简风致眼睁睁地看着鸟飞过来,大声斥责道:“你看你明明就——”
  “明明就是它们去找你的。”谢玟慢悠悠地打断他,颇有点强词夺理的意思,但停顿了片刻,他见简风致忘却了方才的事,便笑了一下,问他,“开心点了吗?”
  简风致愣了一下,眨眨眼,反应过来后故意道:“才没有,你不会哄人的吧?”
  会的。谢玟微笑不语,在心里想到,小皇帝可是很容易就哄好了,无论是伞、笛子、脾气坏的小猫,还是几张别人都看不上的棋谱,只要跟萧九说这是送给你的礼物,他都会很开心。
  简风致把刚才的闷闷不乐抛诸脑后,探头探脑地看了一下周围,果然见到不远处的崔盛,这两位大太监时常出现在殿宇外,但这个距离,伺候的人是听不到他们说什么的,但他还是不由自主地压低声音,鬼鬼祟祟地道:“我没法找张太医,就算我说是担心你,想问问你的病,也没办法见到他,张大人可是陛下的御用……”
  谢玟轻轻颔首,这其实在预料之中,他并不大失望,又问:“那个冯齐钧还在递折子吗?”
  “说来也怪,他突然就不再上奏了。”
  “嗯。”谢玟道,“看来那些书信见效了。”
  那些传递给沈越霄的书信内容中,除了一些交代叮嘱的琐碎之言,还写了很多怀念故友的言论,以及自由受缚的伤神话语,这是在他试探过后所写的,他笃定萧玄谦会派人看这些信、甚至他今日写完,内容就会被不知道哪个暗卫内官口述到御前。
  但他也认为,萧九不仅不会苛责冯齐钧等人,还会批复对方的奏折,给他一个见面的机会……小皇帝最近太过自责,他言语斟酌有度,大概率不会惹他发疯的。
  “书信……”简风致想不明白。
  谢玟强迫症发作,把那些机关做的青蛙和鸟捡起来摆放整齐,没跟他解释,只是随意说了一句:“冯齐钧接了密旨,得偿所愿,自然就不再闹了。最迟三天,最快今晚,他就又要站在这儿把眼泪抹我身上了……人说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如今阔别三年,不知道是否有些长进?”
  作者有话要说:  写虐太消耗精力了,就写这一本吧。感谢你们喜欢,完结前不看评论了,会被影响。读者们自由讨论,啵啵。


第27章 太平
  次日夜,冯齐钧闻召入宫。
  他此行极隐秘,比早已隐居在野的李老先生更为谨慎。冯齐钧此前已与张则私下交流过,张则对此闭口不谈,但他光是闭口不谈的态度就已经告诉冯齐钧很多事,他愈发确信谢玟未死、且此刻就在紫微宫中。况且冯齐钧随后得到了陛下批复、密折获得允准,就连夜拿着折子向张则问明了具体情况。
  张太医终于松口,在他看来,陛下既然让李献见他,就并没有将帝师藏着掖着的意思,只是不想让帝师再跟朝堂惹上什么关联、为此被牵累罢了。
  直到此刻悄然入宫,冯齐钧心中还回荡着张则的话语,对方说:“我诊治谢大人时,他虽受了些伤,可那伤并不至此,只是帝师被陛下留在宫闱中,恐怕心结难解,长久下去……会引出一些别的病来。”
  冯齐钧当时道:“谢大人是心胸开阔、遇事冷静之人……”
  “你说得对,只是,谢大人的冷静中,包含陛下吗?”
  冯齐钧登时怔住。
  他未曾亲眼目睹一些京中泛滥的传闻,也不在乎陛下与帝师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但却记得启明元年前夜、也就是陛下登基前的那一晚——那时他还只是一个埋没于文官中不被发现的庸碌小吏。京城迎来一场轰鸣可怕的雷雨,压盖漫天的乌云几乎坠到头顶,在夜色和国丧之中,皇子中留到最后的七殿下发动宫变。
  他捧着满卷的文册,蓑衣上滚落着层层雨水,在送书的途中呆立着。滂沱雨幕,七殿下的刀兵没有去动萧玄谦、而是像后来的周勉一样,拨出大部分兵力来围困住了谢府,但他与周勉的选择原因却截然不同——此刻的谢玟是货真价实的重臣,几乎权倾朝野。只要杀了他,新帝登基之事才会有变,而且谢玟不会武功,又不是簪缨世族、没有家臣家将,这是最有可能成功、也是收益最大的一项计划。
  他听到恐怖的兵刃交接声,血色从谢府门前一路淌出来,惨叫和吼声被淹没在深夜里,那些摇晃的灯笼、重重撞击的甲胄,就是他记忆中的全部。冯齐钧躲在角落的草筐边,一动也不敢动,怀里的书册塞得死紧,像是一直按压进肺腑里,他浑身都在惊得冒冷汗,听到一声哀嚎冲破天际,极度痛苦和愤恨的声音突破大雨。
  “谢玟——”七皇子嘶吼道,“我也被你教过,我也收过你的棋谱,我比萧九还更有悟性!你凭什么看不到我!我宁愿杀了我母妃来向你表态,可你为什么总是对我不屑一顾!谢怀玉,我不服!”
  雷声骤起。
  在闪电蹿过的瞬息间照亮一切,谢玟垂着眼眸,那双温雅的眉目此刻显示出一股苍白而可怕的冷酷。他的手里握着一把带鞘的剑,剑鞘上刻着“天下太平”四个字。
  他淡淡地道:“你十七岁的时候,在重华宫打死了一只猫。”
  七皇子猛然怔住,他仿佛被猛地击了一下脑子:“猫……那时、那时你不在……”
  “对,我不在。”谢玟抬起眼看着他。
  “那是跟着萧九的垃圾。”七皇子的脸上手上都是血,随着雨冲刷下来,“你知道吗?我们都很嫉妒他,我嫉妒他那么低贱,却如此幸运。他根本一无所有,却总能获得先生你的垂青!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谢玟静默地望着他,七皇子说着说着,忽然笑起来,他笑了两声,声音嘶哑:“你以为我夺走他的东西只是瞧不起他吗?也因为你!因为他在我们面前夺走了你!在重华宫的时候,明明我才是最殷勤最顺从的那个,你凭什么只顾着同情他!”
  “……猫,对,他一无所有,不知道从哪儿捡来的一只流浪猫,居然也想照料更弱小的东西了,可惜,他们都是低贱的蝼蚁,不配跟我们竞争的蝼蚁。庄妃愚蠢、老六糊涂,这么个近在屋檐的小畜生都没能治死,反倒把他送到了你手里。”
  七皇子定定地望着谢玟,他的甲胄已经充满了剑痕,却还癫狂地笑道:“那本来就是一个没人要的东西,萧玄谦也一样,你把这么个没人要的玩意儿捧到手心里,不觉得脏吗?对了……萧九相依为命的那只猫,被我在宫里剥了皮、挖掉眼睛,就在他面前……哈哈哈哈你知道萧玄谦第二天为什么没来上你的课吗?因为他为了收埋那个畜生,几乎把手都挖断了——”
  七皇子上前一步,谢玟身边的近卫猛地上前一步,枪尖齐刷刷地对着他。但他却仿佛没看到一样,忽然对谢玟问:“他跪过你吗?”
  谢玟沉寂地看着他。
  “……哈哈哈哈哈,好,”七皇子扯动唇角,笑着道,“那他睡过你吗?!”
  他本以为这样的侮辱足以让谢玟动怒,足以让这个高高在上、对他永远不屑一顾的谢先生勃然大怒,但并没有,谢玟的情绪似乎被冰冻结了,从来不曾存在一样。
  在七殿下的脚下,尽是一片倒在雨中的尸体。他的声音极度嘶哑,几乎像是把毕生的怨恨都说了出来:“萧九有人生没人养,连父皇都不记得他,就这么个人,还想坐拥天下?!我只恨没有早点杀了他这个杂种!”
  谢玟终于给了一点反应,他盯着对方道:“你说什么?”
  “难道不是吗?”七皇子早已歇斯底里,怒火滔天地冷笑道,“他娘跟侍卫苟合,还爬上我父皇的床,这个婊——”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