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帝师死后第三年(53)

作者:道玄 时间:2021-11-15 02:32 标签:破镜重圆 宫廷侯爵 年下 穿书

  他曾经以为萧九性格偏激,只是因为他童年过得并不好,如今看来,应该是多种因素的叠加累积。谢玟琢磨了一会儿,觉得原著剧情写的非常合理、非常符合逻辑,这么一家子,就算真能延续百年,等萧九的子嗣继位,还是早晚要玩崩的。
  “我其实,没有被他威胁到。”萧玄谦凝视着对方,他情难自禁地更接近了一些,看着对方的眼眸,“我只是知道,他说得是对的,我这样才能……才能让老师不那么辛苦。”
  对方上好了药,谢玟便再度拢好内衫,他素来恭肃端正,少见这么衣衫不整、慵懒随意的姿态,萧玄谦的眼睛盯着他额心的玉珠细链,莫名想起它晃动时的场景,这条细细的额心链总会随着他的主人、伴随着那些失控的颤抖而不停摇晃,被舔舐着沁上光泽、随体温焐得温热、明明脆弱地像是一扯就断,仿佛轻微地用力,它就会一瞬间崩溃地被弄坏……
  谢玟抬手戳了一下小狼崽子的脑门,看着不知不觉间凑过来的某人,语调冷淡地道:“想什么呢,跟我保持距离。”
  萧玄谦瞬间回过神,他的喉结微动,安分地垂下头任他教训,过了片刻才道:“老师,我明天就走了。”
  “嗯。”谢玟道,“我知道。”
  真不知道一个病得这么严重的皇帝,是怎么在政务国事上精准无误的。谢玟在心里叹了口气,觉得对方的状态虽然对自己可能有益,让双方的关系缓了口气、也保住了童童,可是对萧玄谦来说,他时刻面临着忽然改换意志的风险。
  “老师……是不是只有在他指导我、告诫我的时候,我在您面前,才会看上去乖一些?”
  他几乎都有些不像那个专断独行的皇帝了。谢玟下意识地眯起眼审视过去,不露声色地道:“你知道那个‘他’是谁么?”
  “是还没登基时的我。”萧玄谦道,“大概是在……成华四十年左右。”
  成华四十年……
  谢玟沉默片刻,道:“我知道了。南巡过后,有何打算?”
  萧玄谦道:“老师,其实我想……我想把谢童带在身边教导。”
  谢玟猛地抬头,露出一股难以形容的微妙表情:“为什么?”
  “老师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他说得极其认真,“我一生只有您一个人,不会再有子嗣,如今老师有一个孩子,况且她的母亲……”说到这里时,小皇帝肉眼可见地咬了一下牙根,浑身往外冒酸味儿,稳了稳神才继续。
  “她的母亲已经不在了,这就是老师一个人的孩子。我将她视同我的亲生女儿,教她习武射箭、治国理政,我要让她做大启的公主,唯一一个镇国公主。”他目光如刃,毫不觉得自己所说的话有什么叛逆之处,“等到谢童长大,她就是下一任女帝,有我在,这些都能办到……老师,你觉得好么?”
  谢玟怔愣了许久,欲言又止,想说我这闺女恐怕不是你想的那样,又不能直白说出口,拐弯抹角地道:“……还是从长计议吧,她只是孩子。”
  “……您真疼她。”
  小皇帝不知道怎么又冒出这样一句话来,他拈酸吃醋的本事愈发见长,连这口醋都能喝得下去。
  “如若老师不原谅我……”萧玄谦低语道,“我明年便去西北御驾亲征,赢了可保数十年无虞,免得西北军年年生事告急,输了,那就死在外面,不给老师再添堵了……”
  谢玟眉心一跳,抬眸看着他。萧玄谦往日纵然暴虐狂躁,但从来不拿国事开玩笑,因为他知道贤明皇帝的这个期望,是谢玟对他充满容忍的根源之一,眼前这个倒是任性得要命,什么事儿都能拿来当成筹码握在手心。
  ……说不出是哪个更麻烦些。
  谢玟道:“你的随行太医是谁?张则在哪里?张太医要是无事,你请他到我这里来,我在洛都也认识一些江湖郎中。”
  “老师还是不舒服吗?之前在宫中开的药方……”萧玄谦下意识地问。
  他话语未半,谢玟便将案上之前看到一半的书冲着他脑袋扔过去,冷淡地瞥了他一眼:“我是看你还有没有的治。”
  萧玄谦接住书册,露出一个心满意足的笑容,似乎是因为他觉得这句话也是老师在关心自己,整个人的周身气息都好了许多,又黏在谢玟身边说了好多话,费了很大劲才送走。
  傍晚的时候,在外面玩了一天的童童端着饭菜上来,她一边吃饭,一边听谢玟讲今日的事,惊得连喝了好几口茶水,才皱着眉道:“什么意思这是,他真是精神病?”
  “嗯。”谢玟道,“等他回来时,你留在我身边观察一下。”
  “噢噢,这倒是没什么。”童童夹了一口鱼,一边吃一边想,咽下去之后继续道,“另一个人格是九殿下?成华四十年的九殿下,那不是你们感情最好的时候吗?”
  她抬起头,见到谢玟立在窗前的身影。明月清光满,一缕如霜的月光落在他身上,光线映过他发间的玉簪。
  “嗯。”谢玟答道。
  “小皇帝熬不过去,精神障碍加上人格分裂,副人格是九皇子时期的他。”童童掰扯着手指,眉头皱得能夹死苍蝇,“可是九皇子……那时候他还不满二十岁,心性都没有定,要说善变,恐怕比小皇帝还善变。要是他醒着,小皇帝沉睡,就能对局势更好吗?”
  “不清楚。”谢玟道,“但他已经醒了。”
  童童的筷子都要掉了:“……啊?”
  “今天来见我的就是他。”谢玟转过身,从窗边走到灯下,坐到童童的对面,“其实我怀疑前两天时,他就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前两天那个也是他。九皇子是故意告诉我的,小兔崽子想让我知道他存在着,想让我知道,只有他是最乖、对我最好的那个。”
  “他……今天的那个,就是……”
  “他比现在的萧玄谦更有自制力,但是也难缠。”谢玟叹了口气,“这个小混账……”
  作者有话要说:  该应用程序未响应的后果就是……
  重启之后卡出bug来了。
  小九:?我才不是病毒,我是老师的亲亲宝贝x


第37章 火焰
  除夕。
  这样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皇帝居然不在宫中,而是在千里迢迢的南方诸省,这也就是朝局稳定,且有心造反的皇子皆已诛杀殆尽,才会发生这种情况。如若换了陛下刚登基时,恐怕他半步也不敢离开。
  夜幕降临,烟花声在黑暗之中亮起,瞬息聚散。萧天湄骑着一匹枣红色的马,孤身一人来到荣园,她穿了一身利落的骑射武服,明艳张扬。蹄声停歇,萧天湄翻身下马,进入了栽种着满园桂树的荣园。
  近些日子长姐的病好了许多,不知道是因为得知先生在世、还是太医更尽心的缘故。湄儿走近时,见到院子里点着烛火的小窗边,厚重的狐裘大氅之下,那支斜簪在发髻上的银色步摇。
  她走到窗下,隔着伸展的花枝,胳膊杵在窗前:“阿姐睡着了么?”
  萧天柔抬头望向她,动作迟缓地坐起。湄儿便眼尖地看到她身下压着的书信,上面的字迹极其熟悉,是先生的字。
  先生给荣园留了信。
  湄儿立即道:“阿姐,我进来跟你说话。”
  说完,红衣少女一路蹬蹬蹬地跑过来,绕过长廊,穿进屏风里,她一进来,见到萧天柔单薄清瘦的影子,那扇窗已经关上了,隔绝掉外面热闹的烟花,但还有过节的声音源源不断、朦朦胧胧地钻进脑子里。
  萧家的长女,与这位最小的女儿对坐在棋枰间,棋盘上下了一半,是当年萧天柔跟谢玟所对弈的棋局。湄儿看不出这局的来历,但也知道阿姐善弈,于是不忍碰乱,小心翼翼地将胳膊放在边儿上,才道:“九哥去南面,免不了要去找先生,我正担心他脑子犯浑,又犯下什么……”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