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帝师死后第三年(67)

作者:道玄 时间:2021-11-15 02:32 标签:破镜重圆 宫廷侯爵 年下 穿书

  萧玄谦拉着他转身就走,大步流星地出门下楼,楼梯被踩得吱嘎作响。
  众人都没反应过来,连童童都只来得及跳下床,连个影子都没追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皇帝拐走怀玉,她跑过去扒着窗户看了一眼,跟郭谨道:“老人家,你们公子光天化日地还有没有王法!”
  郭谨见怪不怪地提着披风追上去,笑眯眯地回了小公士一句:“有的有的,公子他就是。”
  童童哑然无语,只得跟着玉狮子、连同一头雾水的方姑娘面面相觑。而另一边,谢玟被萧玄谦一路攥着手拽了下楼,下楼时踩空了半步,一头撞进对方怀里,萧玄谦一把搂住他的腰,扶他站稳。
  谢玟抬头退后半步:“故意的是不是?”
  然而小皇帝一言不发,又勾住他的腰径直走到牡丹馆馆门,闷不吭声地把对方抱进了密不透风的马车里。这马车原本是等候圣驾回京的,车驾中早有保暖的汤婆子,也直接让萧玄谦塞到他怀中。
  谢玟盯着他看,萧玄谦却不看他,而是又像昨天那样抱了他一下,这次却没松开,下巴抵着他的肩膀,声音难受得发沉:“你只是怕我故态复萌,怕我不可救药,不是真的厌恶我,是不是?”
  谢玟叹了口气,道:“就算你说对了,但又能怎么样……”
  萧玄谦握着他的手,在他身前半跪下来,抬头望着他。这是一种很少见的示弱姿态,就算艰难,但他也一步步退让,一点点地割还那些暴虐的性格,他的眼睛漆黑幽深、除了急切恳求之外,再无其他。
  “老师不愿意跟我回京,那是我咎由自取,罪有应得,才让你这么失望、这么惧怕,我空口无凭,做保证已经没有用了,只能如实相告,坦白地告诉您。”他道,“一天看不到你,我的病症就会日日恶化下去,直到耗尽,最多三月,或是疯魔、或是自裁,总归是要病死的。萧家无人,我要么让位给长姐,萧天柔病才刚好,以她的心,接手下来注定劳心劳力,说不定三五天就能把人累死。湄儿不通政务,没有手腕,更难以女儿之身为帝……要是我病得再重,我脑子里最好的办法就是赐封公士、传位给谢童,让老师来摄政。”
  他顿了顿,说完这些话,好像冷静下来一些,继续道:“然而萧家的死活又跟您有什么关系,我不会这么为难你的。只是我死了之后,京中没有权势手腕高到能篡位的宗室或重臣,分裂战乱,在所难免。洛都处在要道,兵戈起时,这繁华的牡丹馆恐怕动荡得还更厉害,那位方姑娘、什么头牌芙蓉仙,还有青娘,一国之乱,难道就能幸免?老师要是同情她们,就也爱屋及乌,可怜一下我吧。”
  他自以为跟谢玟两人之间最为亲密无间、是这世间最紧紧相连的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竟然到了需要依靠他人的“爱屋及乌”,才敢在怀玉面前说话。
  “我之前说的都是真的,我曾经做错的事,已经在尽力的弥补。等回到京都,我派人重启谢府,绝不会把你再关在紫微宫里,朝野上下、文武百官,都应该见一见挥斥方遒、真知灼见的谢大人,而不是总活在小道传闻里的帝师……”
  他终于有一次用对了方向,找到了能够接近谢玟的路。
  两人对话期间,萧玄谦的视线始终没有移开,谢玟也得以在这样的对视之中考较他的真伪,他沉默地倾听,指腹缓慢地摩挲着手里的汤婆子,看似没有任何表示。
  萧玄谦将所有的话都说尽,处处缜密细致、以退为进,软磨硬泡了半天,还是没等来对方的回应,他心中压抑烦闷,无处抒发,憋得连眼睛都红了,感觉到一股莫名的、发泄不出的委屈。
  像一只把牵引绳叼到士人手里,对方还不接、急得原地转圈的狗狗。
  谢玟突兀地冒出来这么个想法,于是他接过了牵引绳,伸手用焐热了的手心拍了拍对方的肩膀,忽然认真问道:“你说的是真的吗?”
  萧玄谦以为他问的是那些承诺:“如果再对你说一句谎话,就让我再也找不到你。”
  这对于他来说,确实是非常狠毒的一句誓言。
  谢玟道:“我说的是,你的病。”
  萧玄谦愣了一下,回答:“是真的。”
  他确实能感觉到,他想要得太多,做的事却又错得离谱,只能勉强留住谢玟,才能像是续命一样撑下去,他甚至模模糊糊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自己的命似乎只有前面的三十多年,而登基之后的日子,似乎都是从怀玉那里得来的……他的理智、他的忍耐、他所剩不多的生命力,都在分别的三年中被磨损殆尽,连一天的空余也掏不出来了。
  谢玟忍不住摸了摸他的脑袋,自言自语似的道:“要是你能跟我回去看看心理医生就好了。”
  回去……回哪里?不等萧玄谦问,谢玟便又叹息:“可惜我也回不去。”
  那到底是个什么地方……萧玄谦并未问下去,他总觉得那是一个自己不能够触碰的答案。
  谢玟的态度有所缓和,他这几天其实想过这件事,但最终以“帝王多疑善变”,他无法放心而结束。但萧玄谦把话说到这个份儿上,更多的动容已经压过担忧——这是他深思熟虑、遵从本心之选。
  跟上次的强硬“邀请”并不相同,这样的恳求、商议、至少索求谢玟的表态,已经是一份长足的进步,再加上那天简风致的话,给他施加了一点点“或许能成功”的希望。
  谢玟此刻的感受也比较奇怪——简单形容一下,就是一个一千块的拼图,他费力地拼了九百九十块,然后崩盘了,碎了,他气得吐血,甩袖子不干这事的时候,一转头,突然发现拼图自己复原了五百块。
  ……太怪了。
  谢玟闭上眼最后确认了一下自己的想法,道:“我要跟你约法三章。”
  萧玄谦怔了一下,因他拿捏不准对方的心意,都没反应过来“约法三章”其实是愿意跟他回京的意思,他带着一股迷茫无措的心态:“好。”
  谢玟道:“第一,我们两个的事,无论是矛盾还是争吵,你只对着我来,不许牵连他人,任何人。”
  萧玄谦点头。
  “第三,我们两个政见相左、争吵分辩的时候,你不能先斩后奏、一意孤行,也不能碰我。”
  萧玄谦一想到那事就愧疚自责,忍不住贴得又近了一分,生怕谢玟说到这儿后悔了。
  “最后,”谢玟看着他道,“我跟任何人的交谈来往,你不能阻止,也不许监视探听。”
  “没了吗?”萧玄谦问。
  “没了。”谢玟道,“你对自己倒是挺有信心,这是你没到混账的时候,一犯病,就什么都管不住了。”
  “不会的。”萧玄谦道,“我回去先写份圣旨,把天下太平剑交给老师,有半分不听你的,你不要手软。”
  谢玟心说你都知道我杀不了你,还说这话干什么,提醒我酒后吐真言,治不了你是么?他刚想到这儿,就被对方忽地蹭过来飞快地啄了一下唇。
  谢玟没反应过来,那双湿润多情,仿佛时时刻刻都倾注着全部温柔的眼眸看着对方。
  萧玄谦起伏不定的心终于落地,像是被那股柔和无形、而又磅礴如浪潮的力量包裹住了,见怀玉没有生气,又得寸进尺地抬手捧住他的脸,抵着唇瓣覆上去,低语道:“那再让我亲一亲,好么?”
  作者有话要说:  得寸进尺是吗?


第45章 灰烬
  这人真是……
  谢玟还没想出来词语形容,肩膀便被环绕住了。小皇帝确实照之前有很大的改变,仿佛调回一个相对温顺的时期后,又吃足教训,真的改变了一样。
  他再未有那股强硬地、炽烫地掠夺,而是非常小心,舔过他的唇瓣,这个吻平平淡淡,简单地几乎没有波折,不带着半点欲望的降临,只有索取依靠和安慰。
  倘若没有被威胁,谢玟发现自己并不惧怕这样的亲近。他听见萧玄谦低声呢喃的语句、仿佛那些迟钝的委屈慢慢地倾泻而出:“我知错了,我再也不那样了……怀玉,你不要把我扔给别人。”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