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帝师死后第三年(8)

作者:道玄 时间:2021-11-15 02:32 标签:破镜重圆 宫廷侯爵 年下 穿书

  丧事从简,萧玄谦一切都没有过问,那口棺材也葬下去了。之后的不知道第几天,萧玄谦批阅奏折时,忽然又感觉到一股凛冽的寒意,紫微宫已烧得暖热,殿内连厚外袍都穿不住,但他还是觉得很冷,他无法落笔,似乎喉咙里那口血吐出来的地方,还在隐隐作痛。
  怎么会这样呢?
  之后的日夜,对于他来说几乎都是一种煎熬,他徘徊踌躇,将每一本曾经谢玟教过他的书翻出来看,每看到老师的批注时,就会忘却折磨——但仅仅一瞬,又骤然坠回无间地狱,重复着这股蚕食般的煎熬。
  这天底下就这么一个管着他的人了。
  这天底下,就这么一个人了。
  他重新想起这句话时,烛火烧痛了他的手才回过神来,扑火的飞蛾在火光里兹兹作响,噼里啪啦地炸作飞灰。当天晚上,圣驾出了紫微宫,他站在风雪夜里,那些风像是刀一样切割着他的躯体。
  葬入土中的棺材被重新挖了出来,崔盛劝阻的话说了一箩筐,他说会冲撞圣驾,说会不吉利,几乎就要哭着以头抢地了,但萧玄谦不为所动,他已经快要被入梦的寒意侵蚀得窒息了。
  棺盖再次打开。
  除了一些衣物,里面什么都没有。
  所有声息在此刻消失,四野之下,只有寒风呼啸,一遍遍地割裂着他,割裂着他和老师之间的一切。
  他没有死,他逃走了。
  萧玄谦盯着那口空棺。
  “这、这这这,陛下,帝师大人他……”
  “他抛下我了。”萧玄谦慢慢地道,他好像在接受一个事实,“无论是生离,还是死别,他都想要抛下我。他是这个意思。”
  “陛下……”
  他的半生都在被人放弃、被人抛弃,母妃、父皇、兄弟……他只是一夜荒唐留下的罪证,是一个女人一生悲剧的证词,是一件无人瞩目的遗物。他不被选择、不被看到,一直、一直都是这样。
  从生下来开始,他就有很多错。萧玄谦忽然觉得,他等谢玟等了好多年,好像他之前的命运,都是为了等谢玟到来的……只不过这样的一个人,最后也免不了曲终人散的结局。
  他做错了什么?萧玄谦一直在想,有什么错,是你不能原谅我的呢?
  谢玟不愿意再跟他说话了,他的性格虽然很好,但有时也是很要面子的,况且他的矜持含蓄加剧了这一点,他不愿意跟小皇帝翻脸争执。
  “你想怎么样?”谢玟问,“没有谁离开谁是活不下去的,你的需要不过是一种控制欲,一种满足自我的占有而已,并不是真的需要我。”
  “不,”萧玄谦气息不稳,“我确实……”
  “真的需要就不会犯错。”谢玟看着他道,“你不能仗着我总是会原谅你,就用这种话来骗我。”
  萧玄谦沉默地看着他,那双漆黑的眼眸幽邃如渊,如果他不说的话,没有人能够在一头狼的眼神里看出他的畏惧与懦弱。
  “萧玄谦,”谢玟忽然道,“你不会是缺少我这样一个……宠物吧?”
  他话音未落,就被紧紧地抱住了,对方的力气有些失控,几乎抱得他喘不过气来,他听到小皇帝嘶哑低沉的声音,像是从压抑至深的冷静里翻涌出被羞辱的痛苦。
  “你不要这么说。”他道,“别这么说……我不是……我不是那个意思,老师,我们重新来过,好不好?”


第7章 谈判
  晋人遭逢离乱,摔破铜镜,夫妻各执一半,作为团聚的信物。破镜重圆的信物,是为了再相见,而不是用来追悔自己的错。
  谢玟被他抱得太紧,抬手抓住了萧玄谦的手腕一点点挪下来,回答道:“人的报应有时来得早,有时来得晚。你想要一切,我只是一切中的一部分。而我想要的,只是能够离开任何人的自由,包括离开你。”
  这正是你不允许的。
  萧玄谦的手被他挪下来,最后只轻轻地攥住了他的袖子,他从不露出受伤的姿态,但在这一刻,却难以自控地显出迷茫和黯然之情。
  萧玄谦缓慢地松开手指,他注视着谢玟。
  淡青的外衫披在老师的身上,像是一炉会烧尽的轻烟。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试想过,谢怀玉离开他会是怎么样的。可已在这三年里,切肤地品尝过了。
  夜凉如水,谢玟陪着自己的弟子走出宫室,在紫微宫里走了一会儿,他很想离萧玄谦远一点,但却很清楚——如果他离开的距离太远,小皇帝就会焦躁不安,会想办法把他拉回身边。
  他也就不想费这个力气了。
  回到帝王寝宫时,被安排在偏殿的简风致已经睡了,往日里十几个近侍从旁听候吩咐,今晚竟然不在,偌大的宫殿看起来孤单寂寥,只有崔盛还在帘外守着。
  寝殿与前方隔着一道屏风、一道珠帘。萧玄谦跟他说要他在宫里住一阵子,说要让自己安安心,不然没办法料理国事——他似乎发觉,在老师的心中,这个家国天下要比他重要得多。
  谢玟不做表态,他默然地看着对方如曾经般对待他,好像两人发生过的争执、路途上的分歧,全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好像亡于回乡途中的周老将军能死而复生、缠绵病榻的昭阳长公主能人生重来……好像他没有被眼前这个乖顺如幼犬的男人死死地压在龙榻上,几乎被他……
  谢玟闭上眼,他扬起唇自嘲地笑了一下,他想,我真是一个失败的穿书者,我明明知道所有答案,却越做越错。
  一直悄无声息的童童在他脑海中浮现,忍不住道:“你是我见过最聪明的宿主了,但你太重感情了,为什么一定要帮他呢,就因为他可怜吗?”
  谢玟跟她道:“因为我太自大了,我以为这是我的任务,是一场游戏,我可以擅自改变他人的命运,我以为我是挽救别人的英雄。”
  他停顿了一下,在心里继续道:“但我不是。”
  童童跟着沉默了一下,她叹了口气:“你知道他原本的结局的。整本书最悲惨最可怕的反派,直接间接地酿成了很多人的悲剧,他生来母妃亡故,寄人篱下、备受欺凌,生父、兄弟,皆亡于他的手中……你看,无论你怎么教,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你让他做一个明君,为他铺好路、稳固朝堂、功成身退,将帝师这个唯一能威慑控制他的身份都埋进地底,但他终究成为不了你想要的那种人。”
  “以我自己的喜好擅自改变他,是我的想法太傲慢了。”谢玟道,“这几年里,我一直在思考,我改变不止是剧情,还有别人的人生……为什么我会傲慢到觉得我能够结束这个既定的悲剧呢?”
  童童道:“你真是我见过最爱反思自己的人,你这样会显得很圣父的知道吗?”
  “多谢你夸奖,谁不愿意在生活中多遇到几个圣父呢。”谢玟道,“把我形容得这么好,我可没能耐让你重启系统。”
  “你完成了扶持登基的任务就已经算是脱身了,不用管我。”童童道,“重启系统需要这个世界主角的善念,你把萧九变成主角了,从他身上得到善念,我疯了才会想……而且你又不回现代,我重启了你就会选择回去吗?”
  谢玟无奈道:“你要是重启了我说不定会回去呢,我虽然出了车祸,可也不见得在那边就缺胳膊少腿了。”
  他话语一顿,童童也忽然声音停顿了一瞬,两人同时想到——回到现代,岂不就是最彻底的脱身办法?
  “萧九的善念……”童童低声喃喃,“怎么可能呢。”
  谢玟没有回答。
  夜色渐浓,萧玄谦仿佛很有分寸地没有跟他同榻而眠,这让谢玟安心了很多,他对于萧九有一种条件反射的身体抗拒。但天际泛白之时,谢玟被脑子里童童的念叨声吵醒,抬眼就看到一抹赤金色的衣角。
  这个世界的帝服就是赤金交织的。谢玟沿着衣角看过去,原本保持安全距离的萧玄谦不知道什么时候坐在了他的床边,埋头伏在了床榻边缘。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