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17)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鸟语花香,瀑布,猴子,这里不正像他刚才讲的故事里的花果山,难怪长柏哥儿那么铁定。
  不过惊喜还在后面,长柏哥儿拉着垂下来的藤蔓就往上爬,“瀑布后面有洞,肯定就是水帘洞!”
  徐长生的嘴巴都成了O形,眼睛都亮了起来,这个山谷真是个好地方啊,鸟语花香,四季如春,还有瀑布水景。
  徐长生嘴巴啧啧的,以前去一个稍微漂亮的风景区都得收门票,这里可是免费的。
  长柏哥儿最终也没有爬进瀑布后面的“水帘洞”。
  因为他被猴子打下来了。
  这里的猴子好凶,还知道拿木棍威胁人,不过数量不多,他们老大一群野孩子,一点也不怕,况且他们还有大白在。
  只是要在猴子攻击下爬上去就有点困难了。
  一群孩子眼巴巴地望着“水帘洞”。
  “美猴王就住在那里。”
  “我想在里面学习。”
  小孩子的话有时候天马行空得无法想象。
  “可是我还是喜欢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那里才是学真本事的地方,孙悟空就在那学的本事。”
  “我只喜欢斜月三星洞,其他地方都是山沟沟小地方,哼。”
  才一会儿的功夫,一群孩子居然自动分成了两派,分别是水帘洞派,和三星洞派。
  两边吵得不可开交,徐长生看得一愣一愣的,这才是小孩子的生活啊?
  他本来还说山青水秀好游玩,没想到现在耳朵都是叽叽喳喳的争论声。
  这都是些啥事儿啊!
  徐长生小胸膛一挺,“别吵了,本祖师今天,呸呸,本大王今天教孩儿们珠算减法……”
  以前为了卖豆芽算账,有些速成,只教了加法。
  他答应大祖父教徐家村的孩子数术,只会加法怎么行?这不是弱了他堂堂物理博士的名头。
  接下来几天,这个山谷就成了一群孩子玩乐学习的根据地。
  几天后,又到了徐家村进长安城卖油的时间,顺便将徐长生的信也送去长安。
  现在徐家的人都不用担着油满巷子叫卖了,因为他们有了一个铺面,一到卖油的时间,店铺外就排满了人,只有不够卖,哪还需要挑去其他地方。
  一群孩子也跟着去长安算账。
  国子监学生,祖冲之祖家后人祖佑铭,自从上次见识过徐家孩子手中的算盘后,就一直惦记着,本想等徐家的人再来长安卖豆芽的时,他正好讨教一番。
  结果……徐家的人突然就不来长安了,把他郁闷了好久。
  不过,他听说徐家的人虽然不卖豆芽了,但却在西市一家铺子改卖油了,所以他一大早就赶了过来等着。
  徐家的人来得很早,天没亮他们就从徐家出发,刚好赶在开城门的时间抵达长安。
  祖佑铭果然在徐家的队伍中看到了那些腰间挂着算盘的一群孩子。
  古时候可不兴排队,祖佑铭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挤到外边没影了。
  这……生意也太火爆了。
  没办法,他只能等,因为挤不进去。
  隔得老远都听到算盘的声音,应该是那群孩子在帮大人算账。
  还好,生意好就代表卖得快,在上午过去一半的时候,油……卖光了。
  徐家的资金有限,几天磨出来的油不少,但也不多。
  祖佑铭整理了一下衣服走了进去。
  这次来长安主事的是大伯徐正,看着走进来的年青人,这不是国子监学生的衣饰吗?应该不是来买油的,那这年轻人来干什么?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carol12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
  和昕 30 瓶;夏天的雨 2瓶;罗罗 1瓶;文文细雨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 18 章
  “小郎君,你这是?”徐正疑惑的问道。
  祖佑铭拱了拱手。
  徐正心道,果然是读书人。
  祖佑铭说道,“学生祖佑铭,家祖乃是国子监算学博士……”
  古人自我介绍的时候是有套路的,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还得带人自家出处。
  可能是因为世家流派鼎盛造成的这种习惯吧。
  “学生前不久在市集上无意间看见徐家子弟使用的一种名叫算盘的计算工具……”
  徐正一愣,居然是为了算盘而来,这事儿他只知道是长生鼓弄出来的,其他的他也不清楚。
  于是招了招手,“长柏你过来,好生回答这位郎君的问题。”
  “哦。”长柏哥儿答道,他是不怎么愿意来长安的,还不如在家听长生讲西游记。
  其他孩子也不愿意来这个以前他们稀罕得不得了的长安,还是徐长生再三保证不会偷偷讲西游记,他们才来的。
  祖佑铭先夸了几句,“小兄弟真是算术天才,刚才算得又快又准。”
  长柏哥儿胸口都挺了起来,有几分徐长生的样子,心道,那是,他可是小仙人的大弟子,算术就他学得最好。
  祖佑铭夸完就直接问道,“不知道小兄弟的算术是徐文远老先生教的吗?真是家学渊源。”
  这么多徐家孩子都会独有的算盘,应该就是家学了。
  长柏哥儿一愣,答道,“不是祖父教的。”
  祖父教的学都学不会,而且还不厉害。
  祖佑铭愣住了,不是大儒徐文远?徐家好像没什么有名气的人了吧?
  疑惑地指向算盘,“那你们算术在哪里学的?”
  长柏哥儿胸口一挺,说起这个他就骄傲,大声道,“当然是在花果山水帘洞学的,小仙人亲自教的我们。”
  那可是美猴王居住的地方,他最喜欢美猴王了,最关键的是,水帘洞是他第一个发现的,他是最坚实的拥护者,除了水帘洞,其他地方都是山卡卡。
  最近长生就是在那教他们数术。
  祖佑铭还没反应过来,后面就围上来一群气耸耸的孩子,“我们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才是算盘正统,所有本事都是出自斜月三星洞,其他地方都是山卡卡。”
  长柏哥儿不安逸了,“你说谁山卡卡?”
  后面也传来一群喊声,“敢质疑我们水帘洞,打他。”
  两群孩子上演了全武行。
  直到徐正将他们全部罚站才消停。
  祖佑铭离开的时候都有些迷迷糊糊的,因为他后面的问题都没人回答他了,都去打架了。
  不过,他也得到了不少信息。
  这些孩子的算盘分别是从两个了不得的学院学来的。
  一个叫花果山水帘洞。
  一个叫方寸山斜月三星洞。
  只是,祖佑铭想了半天也没听说过这两个学院。
  但能开创出算盘这一简洁实用的算学工具,肯定是了不起的学院,至少在算学上独树一帜。
  只是这两个学院都在争算盘的正统归属,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还有一个叫小仙人的讲师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祖佑铭心道,说不得他回去后得跟他祖父说一声,他要去寻访一下这两个了不起的学院。
  古时候,信息传播速度很慢,就算做出了什么了不起的学问,也很难在短时间内传播。
  为了学习各家之长,就形成了游学这一说法,通过游历各学院,学习不同的学问,增长见识。
  这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另外的一种解释,因为一个博学之士,必定是集百家之长,而不是闭门造车。
  祖佑铭回去后还真找到了他祖父国子监房老博士。
  房老博士一愣,“还真是一门了不得的算数学问,不过,最近大雪封路,出行不便,你要是真心想去这两个学院看看的话,等开春了再去吧。”
  祖佑铭点点头,现在的确有些不便。
  祖佑铭还给他祖父说了说关于小仙人的事情,“也不知道这个小仙人是怎样了不起的算学大师?”
  房老博士一笑,“想要知道其实也简单。”
  祖佑铭微怔,什么意思?
  房老博士指向桌子上一张纸,上面正是徐长生那道让国子监上下鸡犬不宁的算术题,“你可以写信给他,带上这道题。”
  祖佑铭眼睛都亮了起来,对啊,他可以写信让徐家孩子带去。
  房老博士也是一个算学迷,得知了这开创先河的算学工具后,又忍不住告诉了他的其他同僚,就是国子监的其他博士。
  于是,花果山水帘洞和方寸山斜月三星洞两个学院的名声在国子监不胫而走。
  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花果山水帘洞和方寸山斜月三星洞这两个名字正在以其他方式在长安城流传。
  因为徐家的人卖完油后,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在享受难得的闲暇,闲暇的时候少不得要摆龙门阵,摆的就是徐长生最新开讲的西游记。
  关键是他们就在铺子上讨论,也没避嫌什么的。
  然后,时不时就有人围过来听,一听就走不动路。
  徐长生就讲了那么点,很快就给听完了。
  这么精彩的故事怎么不和三朋四友分享?
  于是一传十,十传百……
  《西游记》莫名其妙地就在长安坊间流传了起来,并且……火了,哪怕只是一个开头,它也火到了爆炸。
  在《西游记》不胫而走的时候,徐长生的信也被送去给李承乾。
  金殿之上,突厥使臣阿使那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
  一群朝臣灰头土脸,郁闷得要死,做学问他们绝对不怕任何人,但这么偏门的难题……
  李世民也黑着脸,他想尽办法拖了这么多天,但突厥人的两个难题一个也没能解决,被对方拿捏了一次又一次,心情能好才怪。
  今天,阿使那明显已经做好摊牌的打算。
  整个大殿愁容满面。
  阿使那带着笑容上前一步,“大唐陛下……”
  才开口,李世民就道,“已经到中午了,突厥使臣,用过午饭再做讨论吧。”
  李世民拉下脸面,最后拖延一次,虽然他已经不抱太大希望。
  午饭的时间能有多长?
  怎么拖延也不可能一个午饭从中午吃到晚上。
  不过午饭快结束的时候,李承乾也收到了徐长生的信。
  大殿之上,阿使那正了正衣冠,一副正式的模样,是他提出借粮的时候了,唐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现在就是时机到了,“大唐陛下,我仅代表突厥可汗向……”
  李世民也没办法了,脸黑得没办法,谁让他们解不开别人的题。
  “且慢。”
  突然,一个声音响起。
  众人一愣,看向声音的方向,太子还要拖延时间吗?可事已至此,再怎么拖延也无济于事。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