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73)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没走多久,徐长生就迈不开腿了。
  倒不是发现了什么好的课题。
  而是……
  “啊啊啊!”徐长生啊啊叫地甩着腿就跑了上去。
  这里是西市,而他发现了胡商。
  外国人他见多了,也没有什么稀奇的,关键是,这个胡商用一头黑白花的牛拉着他的货物到处兜售。
  徐长生发誓,这TMD绝对是一头奶牛,而且还是产奶量很高的黑白花奶牛,这该死的胡商居然将他的宝贝用来拉货。
  看看这黑白相间的毛色,太TMD漂亮了。
  胡商的货物一般都是异域货物,多以珠宝琉璃为主,加上跋山涉水,价格昂贵,所以摊位前并没有什么人。
  大唐贞观开始的时候,已经有些贞观盛世的征兆了,不少异域商人陆陆续续来到长安,和大唐做生意。
  徐长生跑上去,看着这个大胡子胡商。
  那胡商也是一愣,没想到是个小孩跑到他面前,用奇怪的大唐官腔说道,“小朋友,这里没有你要的东西,回家让你家大人来看看。”
  声音虽然怪异,但是细细听还是能够分辨出来的。
  徐长生心道,怎么没有,他就要那头拉车的奶牛,小手一指,指向黑白奶牛,“大叔,你这牛哪来的?”
  胡商估计看没有生意,也和徐长生闲聊了起来,“从一个波斯商人那买的,也不知道那波斯商人从哪得来这么奇怪的牛。”
  他们胡商经过的地域太多,经常互换货物,这牛都不知道经过多少次手了。
  胡商还在抱怨,“这牛不行啊,别看长得挺高大,但拉不了多少货物,那波斯商人坑我……”
  这胡商,居然将他的宝贝用来拉货不说,还嫌弃人家没力气,它是用来产奶的,不是用来拉货啊。
  徐长生自从将那只产奶的兔子放归山林后,就再也没有喝过奶了。
  他每天一杯奶的习惯已经好多年了,开始没奶喝的时候都不习惯。
  但没有办法,这里是大唐,哪里来的奶牛。
  他记得奶牛的正式引进还是在十八世纪的样子,以前估计也就一些外国商人有可能带了些奶牛来,但都不成规模。
  徐长生眼睛一动,“大叔,我用一头拉车的牛和你换怎么样?”
  看看这奶牛,因为拉车背上的皮都磨破了,而且块头虽然大,却瘦不拉几的,肯定都没有好好饲养。
  胡商眼睛都亮了,他早就像换掉这牛,只是一个小孩子能有买牛的钱?牛在大唐可是了不得的生产力,价值可想而知。
  徐长生估计也看出了对方的意思,说道,“大叔,你等我一会儿,我回家叫我家大人来买你的牛。”
  他钱没在身上,他也怕这胡商不敢将牛卖给他。
  毕竟是外域商人,要是误会他欺骗一个小孩子,估计要被大唐彪悍的百姓打。
  胡商本来就在这摆摊,暂时不会走,点点头,当然也没有当成一回事。
  徐长生恋恋不舍地离开,然后飞快回到家,带上刚卖鸡崽得的钱,叫上两个族叔,又向西市冲去,生怕那胡商跑了。
  还好他们去的时候,那胡商还在。
  胡商收着钱,一愣一愣的,居然真的有人买他这头没什么用的牛。
  胡商笑得奸诈得很,徐长生也笑得奸诈,在他看来,一头拉货的牛是比不上这头奶牛的。
  两个族叔也没有阻止,不过也疑惑得很,长生怎么买一头这么奇怪的牛。
  徐长生可不管,笑得眼睛都眯了,太棒了,以后可以有牛奶喝了。
  而且他知道,国内的奶牛都是这种奶牛和黄牛杂·交培育出来的,也就是说没有物种隔阂,都是牛。
  他都可以想象他以后养一山的黑白花,天天都有奶喝的日子了。
  赶着牛回家,长柏哥儿跑了出来,“长生,你怎么每次出门都买些奇怪的东西回来,钱又花光了吧,哼,还是我节俭。”
  说完还拿出他唯一的一文钱,看看他这一文钱都多久了,也没用掉。
  徐长生也没解释,没想到逛一逛还真给他逛到好东西了,眼睛一闪一闪的,以后有空就去胡商那掏一掏,看看能不能掏点好东西。
  这牛跋山涉水,其实已经很脏了。
  不过没关系,叫上长柏哥儿,两人打来水给它刷澡。
  现在是五月天了,太阳已经开始有些火辣,水也不凉。
  长柏哥儿还一直好奇,买这么一头怪牛干什么?
  徐长生向奶牛下面那一排一指,悄悄道,“懂?”
  长柏哥儿刷子都掉了,“长……长生,你该不会又想喝奶了吧,你都这么大了,会被人笑话的。”
  唐朝的时候,其实是有羊奶的,但多为和草原部族靠得比较近的城池,长安城中也有,但并没有流行起来,而且羊奶腥,不好处理,喜欢的人估计也不多。
  给黑白花洗好澡,果然漂亮了不少,连长柏哥儿都不嫌弃了。
  端来一盆豆渣,那奶牛猛地吃了起来,跟很久没进食一样。
  看看,把它饿成什么样了,真可怜。
  徐长生知道,喂奶牛豆渣是能让它的奶量增产的,一点都不吝啬,而且还是用的没有做过豆花,营养更丰富的豆渣在喂。
  这牛体质好,喂上几天,应该就能恢复产奶了。
  院子中,除了大白又多了黑白花。
  大白不怎么理它,黑白花有些害怕大白不敢靠近,估计以前还被人打过,胆子特别小,每天就躲在角落里它那一小快地盘,快乐的吃它怎么也吃不完的豆渣,这估计是它有史以来最快乐的日子吧。
  黑白花一天一天的恢复,徐长生每天都要趴地上看半天,长柏哥儿这么小都知道羞得捂脸。
  徐长生才不理他,有本事到时候别喝他煮的奶。
  ……
  时间过得很快,天气也越来越热,火辣辣的,现在才五月,不知道到了七八月份会热成什么样子。
  徐家村新印的一批儿童科普读物已经偷偷运到了长安。
  真的是偷偷的。
  徐长生心道,上次可能就是因为他说徐家超市要卖他的书,这才被人按着时间给抢了,所以这次都是悄悄地进行。
  他也没将书放超市卖。
  因为还差一点火候。
  而这个火候就是五月五,他宣学的时间。
  现在整个长安,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恐怕就是徐家子开讲神仙书的事情。
  不止老百姓,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更加关心。
  国子监门口,最近出现了非常多的道士,似乎是想来提前占位置的。
  但长安有宵禁,他们一天在那游荡也没有用,因为天黑还是得离开。
  五月五,正是立夏。
  春去夏至,预示着最温暖的春天已经过去。
  这一天,天刚蒙蒙亮,宵禁刚结束,一群道士就去占位置了。
  本来还有不少读书人也来得非常早,结果一看,居然有一大批人了,只得在外面一圈坐下。
  就是那种盘膝而坐,一圈一圈的那种。
  徐长生也起来了个大早,经过几天的准备,他要的东西也准备齐全了,跑去检查了一遍,这才放心。
  今天对他来说是一个了不得的大日子,能不能在大唐百姓心中落下科学的种子,就看今天了。
  天亮的时候,国子监门口已经车水马龙。
  这场景让人叹为观止,连一些大儒都有点羡慕,他们宣学的时候也没见过这么大仗势。
  这就是这几天酝酿的结果。
  “徐家子怎么还没来?”有人不知道已经是第几次在问了。
  “他该不会忘记了今天是什么日子了吧?”
  “你真当他是普通小孩子啊,应该不会吧。”但怎么都有点不自信。
  其实徐长生只是在和徐家的人搬东西而已,所以来得……稍微晚了一点。
  或许因为今天刚好是立夏日,太阳比以往几天都要大,不少人都开始不停擦汗了,这里可没有什么遮阴的地方,都是大太阳直晒。
  “这天气说热就热,变化也太快了。”
  “谁说不是,要不是实在好奇徐家子讲的神仙书中的内容,这么热的天早就走了。”
  “是啊,你们看,有几个人都离开了。”
  “我们就再坚持一会吧,要是徐家子真讲什么呼风唤雨,这些离开的人还不得后悔死。”
  除了这些读书人和平民百姓,还有几顶轿子立在前面,轿子门没有打开,也不知道里面坐的什么人。
  不过看那些将轿子围得密密实实的侍卫,估计都是他们惹不起的。
  这几顶轿子里面的人,身份的确害人,徐长生的好基友太子李承乾就是其中之一,还有更厉害的,大唐的皇帝李二陛下居然也在,李泰也跟着李二来凑热闹,只是天气实在太热,已经有些受不了了,“父皇,徐家子到底在干什么?该不会真忘记了吧,怎么还不来?”
  正说着,徐长生和徐家的人正好赶来,现如今太阳已经快中午了。
  国子监门口,还留出了一大块空地,这是宣学的博士站的,免得发生不必要的事故,向来如此。
  徐长生今天穿的是一身小长袍,粉雕玉琢,腰间挂着一只白玉箫,像模像样地一个小书生,这衣服还是这几天专门去做的,要是穿他原来的开裆裤上去宣学,他打死也不去。
  换了身衣服,人的气质都变了,少了原来的呆萌,多了些书生独有的气息。
  加上严文殊天天恨不得用棍子抽他纠正过来的礼仪举止,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四岁的孩子礼仪再好,也有调皮的时候,哪能像徐长生现在这般模样。
  简直就是一个书香门第的小古板。
  徐长生走了上去,目不斜视,脸色平淡,每一个步伐,每一次手臂的摆动,似乎都孕育着一种独特的读书人韵味。
  在一处,一个盘坐的小老头冷哼了一声,“败絮其外。”
  不是严文殊那小老头是谁。
  他旁边的几个国子监博士对视了一眼,心道,你就嘚瑟吧,徐家子以前那野猴子样他们能不知道?教成这样还来一句败絮其外,不是嘚瑟是什么。
  徐长生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
  还没有开口,就有人道,“徐家子,你就直接开始吧,我们这不全是读书人,你那一套读书人的老古板规矩就收起来吧。”
  徐长生心道,他敢吗?他刚才偷偷瞟了一眼,好多国子监博士都在,严文殊那小老头也在,要是他真闹出点什么来,那小老头能不给他小鞋穿?
  他现在宣学,别看站在这里的就他一个人,但古人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要是他行为失当,甚至能牵扯到他祖父,能牵扯到教他的老师,这也是他不得不如此慎重的原因。
  这种复杂的关系网实在不好解释,反正就是古代的老师和学生可不仅仅是教与学的关系,还要更深入一些,天地君亲师,这是人伦道德,任何人在这个时代都无法逾越。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