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288)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刚才他们认真听他讲话,这些百姓真不错。
  周守城:“……”
  一群百姓:“……”
  晋王啊,你再晚来一会儿,肯定能看到另外一份光景,人性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所有百姓,心中的一根弦似乎被拨动了,是啊,他们河南可是诗书礼仪的发源地,是孔圣人的故乡,平日他们都是满口的仁义道德,现如今他们又在干什么?
  晋王还相信他们的人心是美的,然而他们为了生存又在做出何等羞愧的事情,一群人心里一颤。
  李治翘着个小屁股搬着药品。
  人很小,就是因为人小,才能触动人心,才能显示出人性中光辉的一面,如同一颗星辰点亮四方,在恐慌中散发光明。
  终于有人站了出来,“我愿意和晋王殿下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李治一愣,啥?
  周守城高兴惨了,“就按先来后到的顺序,这不才是最合理的?你们还要怎样的安排,等着我大唐士兵的镇压吗?”
  周围的士兵配合的将手上的刀亮了亮。
  李治觉得周郡守太要不得了,怎么动不动就威胁人?在压抑的气氛中,小声道,“来排队接种牛痘啦,接种完牛痘,就再也不怕天花了。”
  一个红脸一个白脸,配合得还挺默契?当然某个小逗比是完全不知道他扮演的什么角色的。
  已经有人开始排队了,其他百姓一看,也赶紧跑去排队。
  只要大部分人不闹起来,小部分人怎么闹也无济于事。
  李治还是一如既往的帮学生们搬药品,接种牛痘正式开始。
  但让李治疑惑的是,每个接种牛痘的老百姓,都对他说了一声谢谢,让他摸不住头脑,他不就像以前一样搬了搬药品?好像没干什么啊。
  徐长生担心了一天,终于在傍晚的时候,一个小豆丁跑进了府里,小腿一蹬抱着了徐长生的大腿,小脸上还有些激动,“雉奴是真正男子汉了,百姓们都排队接种牛痘了。”
  徐长生松了一口气。
  现如今,至少接种牛痘有序的开始了,崔府的天花也被他限制在这个范围内。
  徐长生干脆每天都安排李治去接种牛痘那帮忙,说是帮忙,其实是用他皇子的身份镇压场子,李治年纪虽然小,但皇子的身份是实打实的。
  恐怕连徐长生都不知道,李治做得有多好。
  其实李治也就每天默不作声的帮着搬药物,但就是这种默默无声,不动声色,好不做作,才最是感动人。
  所以接种的百姓,看到那个天生富贵的小身影,每天不辞辛苦的为他们搬药品,一言不发,没有任何怨言,他们还有什么好吵闹的?
  李治的行为,的确起到了安抚人心的作用,而河南道也开始传唱晋王李治的名字。
  河南道实在太大,光是郡守府一个位置接种牛痘根本不够,随着时间推移,学生们培养出来的药品也越来越多,徐长生就让学生们背着药品,赶往河南道各地,分散开来接种牛痘。
  学生们每天奔波,劳累的程度可想而知。
  在整个河南道,都是穿着一身白衣,带着白色口罩,白色手套的学生在到处奔波,人们也开始知道他们的身份,有的人也会主动送上食物和水,学生们也总是带着微笑,“齐心协力,灾难终将过去。”
  原本惊恐的整个河南道,似乎都在这些学生的奔波中平静了下来,无人不道一声,仙宫弟子果然名不虚传,他们就是来救命的,到最后,几乎无人不知这些白衣学生。
  百姓态度的改变,也让接种牛痘更加顺利的进行。
  终于,所有的事情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除了……崔府。
  徐长生是守在孔老先生的床前,看着他离世的。
  徐长生一开始的时候,就没想过他能救活已经感染了天花的病人,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将感染控制在崔府之内。
  最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感染了天花吗?不,徐长生也十分清楚,肯定不是所有人都感染了,但他敢放出去一个吗?他不敢,他不敢用整个河南道百姓的性命来赌。
  徐长生一直觉得在大义面前,他没有做错,但看着这位铿锵的老人无怨无悔地死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心里还是十分的难受。
  徐长生看向温老太医,“当初我是不是就不应该将这东西弄出来。”
  温老太医也发现了徐长生的情绪有些不对,说道,“孔老先生临走前,不是还夸奖你,为整个大唐解决了天花之害,功在大唐,功在千秋。”
  徐长生有些茫然,功在大唐,功在千秋,他当初也是这么想的,哪怕崔家的人都死了,他也无需在意,但他想不到的是,将孔老先生这么一位铮铮铁骨的人牵扯了进来。
  徐长生有些颓废,但很快就调整好精神,还有事情等着他去做。
  徐长生带着学生,走出了崔府,回头,整个崔府已经燃烧在了熊熊烈焰中。
  正如孔老先生所说,天花始于此也终于此,这是最好的结局,徐长生也实现了他最终的目的,将天花控制在这个府邸中,如今一把火将所有的一切都付之一炬,都不存在了。
  至于陛下说的,诛恶首,其余满门带回京都受审,也没有必要了。
  山东,从今以后再无崔家。
  徐长生回到了郡守府,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整个河南道,无论百姓们愿不愿意,都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牛痘接种,消息传到其他各道,原本有些不愿意接种牛痘的,也惊吓得赶紧接种了。
  总之,这次全大唐,大规模的接种算是完成,以崔家之死,和孔老先生等无私地奉献为代价,从今以后,大唐人再不惧怕天花,徐长生也不知道这样的代价值不值得。
  徐长生带着李治带着学生们离开河南道的时候,沿途的百姓夹道相送,崔府无一人生还的消息,百姓们也知道了,要不是晋王,要不是徐家子,要不是这些学生,他们可能也和崔府差不多了吧。
  一时间,李治和学生们的名声,在整个河南道一时无二,河南道的百姓还商量着,等来年就将他们的适龄孩子送去徐家子的学院学习,那些白衣将是他们永远的记忆。
  回去的路,就没有来时那么赶了,徐长生甚至为李治租了一辆马车。
  马车上,李治正兴奋地对窗口骑着大白的徐长生道,“我们回去后,我就将我的经历讲给学院的所有人听,雉奴可勇敢了。”
  徐长生一笑,“恐怕他们没有时间听你讲故事了。”
  李治一愣,“为什么?”
  徐长生心道,因为三年一次的科举马上开始了啊,学院的学生估计都忙疯了吧,哪有时间听你这小逗比吹牛。
  第1123章第 123 章
  一路上, 比徐长生他们赶路的速度更快的是,救治河南道天花的消息的传播。
  一场原本以为会祸及整个河南道甚至天下的灾难,居然被控制在了一个小小的府邸之中, 这是十分了不得的事情。
  再加上,晋王李治也在队伍中, 沿途的官员基本都热情的接待着,李治的名声已经传出河南道,要说这次治理天花名声最响亮的就要数这小短腿了,沿途的官员都想见见这个传闻中贤名远播的晋王,听说河南道的百姓都不叫李治晋王了, 改叫贤王。
  李治还懵逼着勒,他不就是搬搬药品?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了?贤……贤王听着他都害羞。
  现在他们的时间并不赶, 徐长生问道, “这些官员这么热情,要不我们停下来见见?”
  李治躲在马车上, 将窗帘关得死死的, “不不不, 我谁也不见, 他们肯定要大张旗鼓的搞什么宴会,我害羞。”
  徐长生嘴角一抽, 这就是名声传天下的贤王?
  徐长生想了想,科举将近, 他还得回去给他的学生们备考, 不见就不见吧。
  于是, 干脆直接向长安进发,不见就谁都不见,免得别人说三道四。
  用了好几天,才回到长安,一回到长安徐长生肯定要去陛下那述职,他是带着任务去的河南道。
  让学生们直接回学院,徐长生去了皇宫。
  陛下那肯定早得到了相关消息,当然其中细节还是需要他亲自汇报的。
  “如此,就是长生这次去河南道的全部过程。”太极宫中,除了李世民,还有几位丞相也在。
  李世民一叹,“崔家虽然罪该万死,但最终协助接种牛痘的推广,还付出了崔家所有人的性命,朕就不在追究了。”
  崔家已经覆灭,所有的罪过就让它化作尘埃。
  魏征说了一句,“可惜了孔老先生这样大义之人。”
  徐长生眼中的暗淡一闪而过。
  “没想到雉奴一人就请来了军队镇守,这才防止了百姓暴动,小小年纪,勇气可嘉。”
  “更是以皇子的身份,安抚百姓,让接种牛痘得以正常推广,有我大唐皇子的担当。”
  连两位丞相都夸奖了好几句。
  李世民表情有些古怪,雉奴怎么回事改变也太大了一点,心道,丞相们还不知道的是,他的那些奏章好多都是雉奴批阅的,要是知道了,还不知道会掀起什么动荡来。
  李世民不动声色,然后道,“徐家子,你这次建功颇丰,不仅控制住了河南道的灾情,还让我大唐以后都免去了天花之害,有功于大唐,你想要什么样的奖励?”
  对于整个大唐来说,徐长生这次的确是有功的,但……付出的代价却沉重了些,说到底,这次河南道出事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他弄出了培养天花之法。
  李世民不提这茬,明显是觉得瑕不掩瑜,对整个大唐而言,这点小的过失可以忽略不计。
  徐长生虽然也知道,天花之害无论如何都要解决,不然就不仅仅死这些人了,所以对培养出天花病原体他并没有什么后悔,但内心还是过不了自己那关,让他接受奖励是万万无法接受的。
  徐长生说道,“这次能够成功推广天花,还多亏了太医院的医官和学院的学生,长生就不表功了。”
  李世民一愣,徐家子以前可是无利不起早,这次怎么……
  见徐长生怎么也不接受奖励,几位丞相也面面相觑。
  徐长生离开后,几人还在讨论,“徐家子这性子怎么说变就就变了?我还在想着奖励他什么好,他又不来朝中做官,这奖励可是为难死人了。”
  “以徐家子的能力,稍微培养培养就是治世贤臣,可惜可惜啊……”
  徐长生整理完心情,就骑着大白回学院了,一路上的情况来看,长安的接种也完成了。
  一走到学院门口,就看到一群小班的小萝卜头,雄赳赳气昂昂的扬着脑袋在那等着,这是怎么了?
  一看到徐长生,一群小萝卜头就啊啊叫的往外面跑,“院长,你为什么不带我们去河南道?”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