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唐理工学院(54)

作者:肥皂有点滑 时间:2019-08-16 11:56 标签:种田文 美食 爽文 穿越时空

  看看,这问题能听懂估计已经十分了不起了,更别说从中悟出其中的道理。
  咬文嚼字,古时候的算术教科书,大都是这个样子,数术在古时候可是被称为神秘学,与玄学紧密结合,现在知道为什么了吧?因为没几个人懂。
  徐长生看着周围陷入安静的一群人,眼睛一闪一闪的,感觉到了数学这个魔鬼的厉害了吗?
  半响,祖佑铭抱拳道,“还请告知解法。”
  看看,多有礼貌。
  但这题看似简单,却涉及到开方和平方,以及如何验证勾股定理的正确性。
  对一群连阿拉伯数字都不认识的人倒推勾股定理,徐长生觉得这事情得缓一缓,至少得教这些人一些基础后才行。
  不然鸡同鸭讲,就像用英语和他们作诗一样,能听懂那真是怪才了。
  徐长生说道,“是不是我又赢了?”
  “……”
  众人这才反应过来,四连胜了。
  徐家子四连胜了。
  特别是国子监的学生,脸色都不好看了。
  国子监六人出战,前四人分别比斗了诗词,策论,数术,居然……都败了。
  周围的人一咬牙,输了就输了,至少他们还能得到一算题的解法。
  他们可是知道很多算学博士都在研究《周髀算经》中天有多高地有多长的问题。
  齐刷刷地目光看向徐长生,一副怎么也得讨点便宜回来的样子。
  祖佑铭答道,“算学一道,我的确不如徐家子,还请徐家子告知此题解法。”
  “解法啊?你们自己去研究吧,我们刚才的规定又没说必须给出解法。”
  周围的人一愣,然后咬牙切齿,“徐家子,你怎么可以这样?”
  “徐家子,你太过分了。”
  就像摆了一个饼在你面前不断诱惑你,但就是不给你吃,太可恶了。
  那种心痒,想知道谜底的感觉太难受了。
  “徐家子这个混蛋。”
  “他到底有没有读书人的一点匠心品质了。”
  徐长生心道,现在说了你们也不懂啊,怪他了?
  说道,“下一个是谁?我们还是快点文斗吧,等会我还要进去报道,去晚了耽误了时间,可是抗旨。”
  周围的人露出痛苦的表情,怎么办?原本以为已经从那道算题的痛苦中解脱了出来,现在好了,又将他们推进了一个更加深不见底的深渊。
  但徐家子不肯说,他们又不能强迫。
  “徐家子,以后我们跟你没完。”
  “反正你也要进国子监,以后我们天天堵着你,看你给不给出解法。”
  现在六场比了四场,徐家子进国子监基本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他们就算再想阻止也是徒劳,谁叫他们输了勒。
  徐长生心道,堵就堵,他就算给了这一题的解法,后面还有千千万万的题等着勒,他都有点迫不及待地看着这些少年在他的题库中瑟瑟发抖了,嗯,等以后他直接搞一个题库出来,哈哈,太邪恶了,那一定是大唐读书人的噩梦。
  徐长生差点就要被自己的想法弄得大声笑出来,啧啧,自从他身体变成小孩子之后,怎么就特别喜欢嘚瑟了,估计是受到了身体幼小,神经系统还不成熟的影响。
  现在只剩下孔祭酒之孙孔怀仁和颜师古颜大儒之孙颜弘文。
  周围的人想要吃人一样的目光看向两人,一定一定要赢啊。
  如果六人都输了,他们国子监门生以后还怎么抬得起头。
  他们现在的心态从开始的藐视鄙视变成了,无论如何也要赢一轮,世事无常。
  最高兴的莫过于孔颖达,看看,看看,他推荐的人能有差
  小小年纪就能文斗国子监诸生,这样的人才能不招进国子监?那才是眼瞎。
  他现在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引荐徐家子进国子监被人戳脊梁骨,他反而见人都要显摆一下他当初是多么的慧眼独具,看看,所有人都不看好的徐家子,还跑来堵门不让进,就他看好,他能不显摆?这都是名声啊。
  当然,最显摆的并不是他,而是皇宫中的某位。
  李世民简直嘴巴都笑开了,实在是忍不住啊,一个劲地在魏征面前炫耀,“玄成,徐家子不仅文采斐然,连算学一道也颇为精通,当初朕夸徐家子是大唐才俊,你们还非要和朕作对,说朕如同儿戏,特别是那个唐俭,就差一脑袋撞金殿的柱子上了,现在让他去撞,看他有没有那个脸。”
  魏征:“……陛下才说,等文斗之后收回徐家子殿前见君的特权。”
  李世民:“……”
  胡说八道,他什么时候说过了,有证据吗?这可是他钦点的寒门代表,大唐才俊。
  ……
  国子监门口,孔怀仁和颜弘文是在极大的压力下上前的。
  两人对视一眼,无论如何他们都要赢一轮,他们现在代表的可是国子监的颜面。
  “孔兄先请。”颜弘文说道,比才学,他比孔怀仁还是要差一点的,必须先让孔怀仁先赢一轮稳住军心。
  孔怀仁也知道颜弘文的意思,突然就觉得身上的压力更大了。
  比了这么久,其实徐长生的小身板已经有些累了,毕竟还是一个孩子。
  旁边的长柏哥儿都想将书袋放地上坐上去了,但他不敢,因为他知道这样子要挨打,书是十分昂贵的,听说很多穷学生都没书看,还得到处借,这可是祖父专门给长生买的书,他得一本一本保管好了,一点灰尘都不能有。
  就是好累人啊。
  所以孔怀仁一上来,徐长生就道,“刚才都是比诗词歌赋,策论算术,也太没意思了,我们来比一点特别的吧。”
  他想快点结束文斗,然后去报道,刚才来的路上他好像看到杀猪的了,他要去看杀猪。
  孔怀仁一愣,说实话,他现在很想拿自己的强项去应对徐家子,但徐家子只有四岁,这是不争的事实,他无法拒绝,不然就算赢了也会被人诟病。
  “请讲,只要是我大唐科举之内的题目尽管出。”他也长了个心眼,免得徐家子耍什么滑头。
  徐长生一愣,这人挺聪明啊,本来他还想……
  算了,实在太欺负人了,本来还想让这些人痛哭流涕,后悔一辈子来拦他进国子监的,啧啧,有点可惜他那些能让人怀疑人生的脑筋急转弯啊,那就留在以后吧。
  想了想,大唐科举之内吗?
  其实也不是没有速战速决的方法。
  徐长生说道,“那我们来对对子如何?”
  他有几个千古绝对,分分钟解决战斗,绝对豪不拖泥带水。
  孔怀仁眼睛都亮了,对对子,这是他的强项,本来还有点担心,没想到徐家子自己撞上来了,突然信心就回来了。
  徐长生为了赶紧解决文斗,说道,“我们还是轮流出对子,谁对不上谁输,先就由我出吧。”
  徐长生也不等回答,直接抛出千古绝对,“画上荷花和尚画。”
  别看这对子十分简单,它确是一个十分难的回文对,叠音对,而且意境高雅无比。
  孔怀仁眼睛都缩了一下,这是最难的回文对加叠音对,而且这意境……
  绝对是能广为流传的经世之对。
  难怪徐家子要求对对子,原来他擅长此道。
  周围的人基本都是读书人,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就算普通的老百姓,也觉得这对子又顺口又特别有意思。
  但……孔怀仁脸上已经见汗,他……要输。
  周围的人也是脸色一变,这对子他们对不出来,孔怀仁虽然在学问上比他们厉害,但厉害得也是有个程度的,看孔怀仁现在的表情,估计也是对不出来的,这个对子就算是大儒,恐怕也得冥思苦想,就算对上,在意境上也未必比得上这上联,如此就落了下成。
  孔怀仁脸色变来变去,要是他输了,国子监就五连输了。
  徐长生看了一眼孔怀仁,要是真这么容易对上,就不会被称为千古绝对了。
  为了让对方彻底死心,徐长生又道,“我再出一上联,如果你能对上,也算你赢。”
  徐长生带着诡异的表情继续道,“烟锁池塘柳。”
  这一千古绝对的上联,多少年来,无数贤人才子试对,均无佳句,可见其厉害的地方。
  蹬蹬蹬!
  孔怀仁不仅向后倒退了几步,看向徐长生诡异的表情,这个魔鬼……哪里这么多绝对。
  心中苦涩,再无挣扎之念,“孔某对不出。”
  周围一片安静,但谁也没说孔怀仁什么,因为他们同样对不出。
  “还请告知下联。”孔怀仁说道。
  徐长生揉着发酸的小腿,“现在没空,等我有空再告诉你们吧。”
  这个魔鬼,他们恐怕除了思考那个如何丈量天地距离的问题外,又要彻夜难眠的思考这两个绝对了。
  数术喜欢的人毕竟是少数,但这对子是个读书人都要会啊,不知道又坑了多少人转折难眠。
  众人看徐长生的眼神就像看魔鬼一样,太可恨了,不断抛出让人爱不释手的问题,但就是不给答案,怎么办?好想不顾读书人的斯文,用麻袋罩在他脑袋上打,
  在周围的酒楼中,两个对子也流传开,一时间引起哗然。
  “好精妙的对子,可这下联该如何对?”
  两个没有下联的对子以惊人的速度在文坛传播。
  连不少大儒都停下手上的事情,开始思索这两绝对,写了无数下联,但都感觉称不上佳句,不由得问道,“徐家子的下联是什么”
  得到的答案都是,“徐家子说等他有空再说。”
  不知道气得多少大儒气血不畅了,“这个徐家子,真该好好教训一番才是,如此才学,心性却……不行,我得写一封信给徐文远,让他严加管教,顺便送他一条教尺。”
  除了大儒,朝廷上各官员,皇宫之中,基本上也得了这两对子,其中对对联这种雅事感兴趣的无不对徐家子咬牙切齿,就像那种突然有人跑来给你说,我有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告诉你,但说完又不说了。
  李世民就是其中一个,气得牙痒痒,“这个徐家子……还真是有让人打他板子的冲动。”
  魏征不说话,不知道刚才是谁自夸了半个时辰,某某某慧眼独具,徐家子实乃大唐真才俊。
  ……
  国子监门口,徐家子揉着小腿,乐呵呵的,怎么样?他就说他速战速决吧。
  长生哥儿骄傲得整张脸都是朝着天空的,什么叫眼高于顶,他现在就是了,居然还敢拦他们家长生进国子监,祖父说了,长生是要光耀门楣的,哼。
  徐长生也嘚瑟得不得了,啧啧,赢五场了啊,轻轻松松,看向最后一人。
 

上一篇:鲸波

下一篇:贤妻良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