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种田文小叔子 中(193)

作者:左木茶茶君 时间:2021-12-01 09:56 标签:甜文 快穿 种田文

  肖乐准备多搞点花样,到时候一块儿送去。
  于是他提着肖王氏准备的东西,去找了村里的老族叔。
  老族叔识字,却也不多,但见肖乐想学,便细心教了他不少,肖乐学得很快,簪子的花样也越来越多。
  转眼便到了腊月。
  “不过是出去抱一捆柴回来,怎么就冷成这样?”
  见肖乐哆哆嗦嗦地进灶房,肖王氏心疼道。
  “还不是大哥!”肖乐秒变告状精,“他洗了手,用手冰我脖子!”
  “承云!”
  肖王氏立马吼了一嗓子,肖承云不吱声,柳思思给肖乐出主意,“他怕痒。”
  于是肖乐立马去报仇。
  可因为身高不够,反倒被肖承云挠得哈哈大笑。
  惹得家里人也忍不住跟着笑。
  吃饭时,肖乐双眼发红,都是笑出来的眼泪。
  肖承云有些过意不去,给他夹了一筷子芋头,“三伯家放鱼塘,我要去帮忙,顺带给你带两条鱼回来吃?”
  “好呀,”肖乐点头,“肥一点哟。”
  见他没在意刚才的事儿,肖承云连忙点头,“放心吧。”
  这里冷的天去帮忙,自然是要给大家一条鱼的,但是他要两条,所以肖承云本想给几个铜板,被三伯骂了回来,直接塞给他两条肥鱼。
  肖承云见三伯娘的脸色有些不好看,又得知他们家今儿做了豆腐,便硬是给了两个铜板,端了两大碗豆腐回家。
  接着又让菊花把碗送过去,他杀鱼。
  肖乐怕冷得很,这个时候也不会来帮忙,顶多在一旁为他打气,“肯定不冷是吧?”
  肖承云看过去,见他把自己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忍不住道,“棉衣怎么不穿?”
  “还不到最冷的时候,”肖乐摇头。
  刚做出来的时候,他穿了一天,为了以后更温暖,就忍着没穿。
  “这是什么话?”
  肖承云不能理解,“棉衣做出来就是来串的。”
  “我不出门,家里又有柴火,不碍事,”肖乐盯着他手下的鱼,还在叮嘱,“别把苦胆搞破了,我可不吃苦鱼。”
  肖承云气笑了,尽敢质疑他杀鱼的功夫,于是立马指着那半死不活的鱼,“要不你来。”
  “哥,您请,您请。”
  肖乐立马跑进屋,坐在火堆边一脸享受,“还是这里最舒服。”
  “年纪轻轻的,像个老头子。”
  旁边抽旱烟的肖大柱冷不丁道。
  “爹,我想听您说以前的事儿,”肖乐瞥了他一眼忽然道。
  肖大柱立马起身,“听你哥说买了豆腐回来,我去看看。”
  “挤兑”走说话不好听的人,肖乐更舒服了。
  晚上的菜实在是丰盛,酸菜鱼加红烧豆腐,还有芋头汤和一碗咸青菜,堪比过年。
  别看份量多,但是大伙儿都吃得干干净净,就连饭量比较小的柳思思都吃撑了。
  肖乐愉快得和菊花一块儿去收拾灶房。
  等收拾完了后,一边做着竹簪,一边和大伙儿在火堆边说话。
  他现在熟练到什么程度了呢?
  就是可以看着火不看手上,也能快速做出一根好看的簪子。
  家里人没有谁可以做到。
  肖承云倒是学着做了一根簪子,但用时长不说,还很丑,但比第一次做的好看,柳思思现在还戴着呢。
  “发福和陈三妹订了亲,我看后年就能成亲。”
  说起侄儿的亲事,肖王氏多了几句话,“梅花比菊花大一岁,明年就十四了,后面十五,发福成亲后没两年,就轮到梅花了。”
  “那可不一定,”肖承云看向肖乐,“咱们家小弟可比梅花大。”
  “我不到二十不考虑这些,”肖乐的话十分大胆,“我也要找个合自己心意的,不然我就学跛脚叔打一辈子光棍。”
  “呸,”肖王氏给了他一下,“你想得美!你跛脚叔也成过亲的,只是……反正你别想。”
  “娘,我还早呢,倒是三婶家那两个可能比我早。”
  肖乐嘿嘿一笑,把话题从自己身上扯走。
  柳思思也在这个时候忽然说,要菊花跟着自己学绣活儿。
  这一下就安静了。
  好一会儿后,才是肖王氏激动的声音,“真、真的吗?真的可以吗?”
  “当然,菊花很聪明,”柳思思笑道,“我也想有个小徒弟呢。”
  肖乐眨巴了一下眼睛,明白柳思思这是要一点点瓦解大家,为以后收徒弟做开拓。
  “菊花,还不谢谢你嫂子!”
  肖王氏激动得很,菊花也激动,柳思思便带着她回房学习去了。
  “思思这孩子真是个好的,”在人走后,肖王氏夸赞着。
  肖承云闻言一笑,“能被娘称赞,思思一定很高兴。”
  “还说呢,”肖王氏又开始担心了,“你说你吧,比人家思思差多了,你可得多找点事儿做。”
  “知道的娘。”
  肖承云也觉得自己好像越来越不行了,小弟有了活儿做,自己好像只能干苦力?
  “要不哥,你去学打铁。”
  肖乐在一旁出馊主意,“既能成为彪形大汉,也能学手艺。”
  肖承云哭笑不得,“人家收的学徒都是十一、二岁的,我多大了?”
  “要不,跟你三叔去学石匠?”
  肖大柱想了想说道。
  “人家三叔有两个小徒弟,”肖乐摇头,“我看啊,大哥还不如做货郎,在镇子和县周边转悠,大嫂绣活儿又好,再收点山货卖,生意绝对不错。”
  “货郎倒是行,就是累得很,”肖王氏心疼。
  “我觉得不错,”肖承云却双眼一亮,“咱们村的货郎一年才来两次,我即便不做货郎,就收山货,然后去县里卖,也能挣银子。”
  于是他们说起山货多的村子,肖大柱在这方面是有经验的,年轻的时候经常出去找活儿做,自然是知道哪里的好东西比较多。
  肖乐听得手上的活儿都不做了,在一旁巴巴地说,“我也想和哥一块儿去收山货。”
  “那就一块儿去,”肖王氏恨不得他们一起呢,“可以做个伴儿,有个照应。”
  肖乐一听高兴了。
  寒冬腊月,怕冷的肖乐一直在家窝到了腊月二十九,柳思思要去县里交裙衫,肖王氏便让两口子买年货回来,肖乐也把木簪交给他们,这一回可有五百多根簪子。
  “嫂子,帮我买一根银簪还有一个银镯子,不用太大,好看就成。”
  肖乐把自己的私房钱全给了柳思思。
  柳思思自然明白他的意思,“放心吧,我会看着来的。”
  年货无非就是一点肉和糕点,他们家的年猪宰了,所以不用买肉,就买点糖还有瓜子啥的就可以了。
  柳思思他们回来时,除了那些东西外,还有一大盒点心,“这是大娘子给的。”
  接着又给了肖王氏两锭银子。
  肖乐他们虽然没看清是多少,可从肖王氏的笑脸上可以看出,比抹额等还要多。
  除夕那天上午,大家把家里收拾了一番,下午做年夜饭,傍晚先去山上上供,晚上肖二叔和肖三叔两家人过来吃饭。
  他们不是空手来的,都带着自己在家里做的硬菜。
  三大张桌子,坐满了人。
  肖乐和几个堂哥堂弟坐在一桌,肖承云也在。
  见肖发福喝酒和喝水一样,肖乐也跟着喝了一杯,结果辣得不行,“这酒怎么这么烈!”
  肖发福哈哈大笑,“这是我们自己酿的酒,里面没有水自然就辣一些。”
  “肖乐,再来一杯!”
  其他人起哄。
  肖乐一拍桌子,十分嚣张,“满上!”
  肖发福立马给他倒得满满的。
  “我再吃口菜,”肖乐清咳一声,吃了一小碗饭,又吃了点鱼和芋头后,这才端起酒杯,“来,碰一个。”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