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点我一下,马上暴富[快穿](16)

作者:甜椒冰茶 时间:2022-11-28 02:46 标签:快穿 爽文 无CP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尾巴上的气球一秒瘪掉,林柚灰头土脸地趴在地上。
  沈玦一口气接着说:“如果不幸遇到城管查办违法小吃摊,证件上不是你而是你妈妈,你可能又要进一次法制直播间。合规经营,非常重要,建议宿主先行认真了解相关的法规法条,务必先保证前期文件完整,手续清楚明确,可供查证。”
  “至于经营类目……”
  林柚再一次竖起耳朵,来了来了。
  沈玦道:“实际一点,做你自己擅长的,不要想着在这个时候贩售你妈妈的招牌点心。你知道,她身体不好,不能长时间工作。如果小吃摊到了你的手中,付出劳动的仍然是她,这可能会增加你通过试用期的难度。”
  “直播一线,也不能停。你要诚心请教,拜你妈妈为师,学会做她的招牌点心。每天开播进度,邀请广大网友监督你打卡,调动悬念,给你的线下店铺引流,也能稳定老客户。”
  梦想照进现实,难免显得有点艰难残忍。林柚一边哀叫,一边认真筹划起了自己接下来的日程。
  在他身后,沈玦偷松一口气。
  他有自知之明,给出的这些建议都对,但都还不够。
  ……只靠街头摆摊,走不上人生巅峰。


第13章 深巷有家小食堂(13)
  沈玦苦思冥想一晚,穷尽毕生所学,复盘无数曾经读到过的美食行业成功案例,终于想通。
  要靠小吃摊赚到第一个一百万,并非不可能。
  但有很大概率,他们得花费五十个月、也就是四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同时还需要宿主不吃不喝,不眠不休,没有娱乐活动,不雇员工,没有额外成本支出……
  那他就不能再叫《点击暴富》,而要改名叫《勤劳致富》了。
  是以,尽管林柚头顶的红色数字仍不可小觑,沈玦也决定要走另一条路——
  先花钱、再赚钱,先引流,再收割的道路。
  暴富这一概念的精髓,在于投入产出之比例。投入极低的成本,换取数以万倍的利润,才能叫做暴富。
  遍布当代街头巷尾的奶茶店,即是个中最为成功的模板案例。
  原材料耐储存、易运输、规制固定、品控起来也更为轻松;从路上随便抓个人,高强度培训一个周,谁都能上岗胜任店员;一杯奶茶从下单到递到顾客手中,最快时不需要一分钟,却可以入账二十元以上的高价,真正实现了原材料、人力、培训、制作时间甚至场地面积等所有方面的极限成本压缩。
  其他侵轧传统中餐炒菜生存空间的店铺,如烤肉、如火锅、如串串,无一不是这种极端成本控制下养出的红海卷王。
  不过,王芸香和林柚的差异化特色,其实就在于传统的中餐烹饪技术,沈玦无意改变这一点。
  但那些快消费连锁餐厅身上,却有两处亮点,是他们必须要实打实地学到、学懂,融入自己的经营体系中去的。
  其一是餐饮的标准化流程管理,在符合主营餐品特色的前提条件下,如何收缩成本,提升单位时间收益率?
  其二则是建立品牌,将实体贩售最终转换为文化输出,赋予同质产品额外价值。
  “你要招人。”次日两人商量开店计划,沈玦一改昨日的踏实做派,语出惊人。
  “要做到森山小吃街的第一名,不能只靠你一个人。”
  林柚睡了一觉,已经没再做梦。听到招人,他第一秒就想到要付人工资。打工人视角突然转换,感受出奇地陌生:“我……我还要发工资?那我还能赚多少?”
  给人发工资,听起来就很恐怖,好像生生从自己口袋里掏钱出去一样。
  沈玦道:“假设一个月出摊二十五天,一份餐食净利润六元,一天出货一百五十份,月收在两万出头,和你之前做主播的收入差不多,这样比较,你应该会更有概念。”
  “雇一个全职员工,按照月薪三千元计,加上五险一金,扣除以后仍剩下一万五以上收入。相当于租一个市中心的隔间,只是现在这套房子租金的五分之一。”
  “而且……”沈玦停顿一下,稍稍卖了个关子。
  “而且什么?”林柚粗略一算,发现确实不能算贵,也就产生了招人的兴趣。毕竟开摊这件事,谁干谁知道。洗切备料、炒制装盘、点帐收银,一个人来做实在是太累了。王芸香秉持俭省观念,坚持自己独立经营,林柚却有几分能躺就躺的懒劲儿。谁规定创业一定要鞠躬尽瘁、九死一生的?
  沈玦道:“小吃街对面就是高教园区。如果能找到学生来协助兼职,人力方面的支出还会更低。”
  “哦!”林柚一点就透,乐开了花。他大学的时候为了买点好东西,没少去蹭赚不到几个钱的路演机会和兼职。虽说现在开始想着反过来忽悠大学生,多少有点狡猾,但这也是一种各取所需嘛。
  “就招大学生,活泼可爱的大学生。”林柚笑眯眯道。
  “这个阶段,不要把心思放在盈利上。”沈玦给了林柚一个警示的眼神,“小吃摊起早贪黑,做到精疲力竭,月收入也不过就是少几万多几万的差别,对于你未来的发展,帮助不大。”
  “能做到有盈余,算是合格。实体收入若能覆盖你每月需要还款的数额,就是十分成功了。”
  林柚道:“不用赚钱?那我要努力做什么呢,好好学炒菜?”
  沈玦道:“在高教园区门口经营的这段时间,你要让这里几所学校的学生,都认识、记住你的牌子。换言之……我希望你能在这段时间里,不计成本建起自己的餐饮品牌。”
  店铺开在大学门口,其实是有先天优势的。大学生空闲时间多,情感丰沛,对生活充满好奇。如果能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十年以后,走进社会有所发展的他们,可能就会成为最长情的一批顾客。
  “品牌……”林柚咀嚼着两个字,只觉虚无缥缈,品不出其中真味。太泛了,这种词,平时都是新闻里的商界大佬在用,怎么会和他林柚搭上关系呢?
  他嘴比脑快,脑子没有反应过来,先张口问道:“太空太大了。品牌到底是什么啊?”
  沈玦反问他:“为什么你会选择大牌化妆品,喜欢购入潮牌衣物呢?想一想,你心里的品牌,是什么?”
  是哦。林柚回头观察自身,才发现自己潜意识中,其实早有着对品牌的明确价值倾向。
  只是他平日都站在消费者立场,不多思考,才忽略过去。
  回忆着当时的心情,他不太确定地道:“……是,相信?还有,面子。”
  他想了一下,又道:“还有,省事。节约时间,不用花力气再试水,一步到位。”
  沈玦赞许地看着他:“这些都对。商业说法的措辞难免浮夸,但任何品牌的建立,最终指向的,其实是商家与顾客之间的一种信任建立。所以,林柚——”
  “你希望你的顾客,获得什么呢?”
  *
  执行计划初步拟定,接下来几天,林柚四处奔忙。首先是把直播拍卖时售出的闲置品全数发货,然后去工商注册登记、办理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完成必须的行政流程和法律备案。中间他还带人看了几波房,聊到了有意向接手公寓的寻租者。等到看好高教园区附近的出租屋,差不多可以准备开摊时,一个周都快要过去了。
  回到江景公寓打包行李时,林柚余光瞥到镜中的自己,竟觉得有些陌生。
  这些日子一直在外面跑,他的肤色稍微深了一些,血色也更充足,不再像之前那样一片冷白。
  肩线和手臂也壮实了一点,发尾长到颈窝,整个人的氛围都发生了一点微妙的改变。
  但看起来不算坏。
  打包得七七八八,走到客厅检查东西时,他想起来孙霏霏给的新经纪约还躺在桌上。时过境迁,现在林柚已不再犹豫。这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他要把小吃摊做出口碑,就没必要拒绝送到门口的宣传红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