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点我一下,马上暴富[快穿](80)

作者:甜椒冰茶 时间:2022-11-28 02:46 标签:快穿 爽文 无CP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但他必须遵守约定,打开大夏的国门,聆听你们的新声。否则,我随时有可能撕毁协定,以双排火炮轰开宫城大门,叫他天下大乱,再做不稳这个摄政王。”
  见何英浩煞白一脸,祝锦宸自知口出狂言,说得太过分了,赶紧解释道:“放心,我说笑的。当着首辅大人的面,我不可能说这种话。”
  不过小小地给出一点威胁,还是有必要的。
  权力于人是奇珍,在他眼中如敝履。首辅大人既一心一意,要他滚出国门,那他为何不利用这一点大作文章,给这笔长期生意再加一道保险栓?
  “怎么样,不错的买卖吧?”
  空气沉滞,何英浩发着颤,却说不出一个字来。
  这位少年人,眼中根本瞧不见那些习俗传统、也对旁人目光置若罔闻。他只自顾披荆斩棘,一意向前,哪管身后风浪滔天。
  祝锦宸提起茶壶,给何英浩缓缓添水:“老何,你别难过。其实半年以前,有风头说海禁要放开时,我就有主意了。”
  “现在将想法落地,不过就是把时间往前提了些,也符合我本来的计划,没什么差别。为了尽快送走我这个煞星,朝廷还会专门调拨人手,来帮我组织船队、训练水手。”
  “你说,这算不算因祸得福?”
  “你心怀天下家国,走不开身,我正好代你去看看。”
  “我还记得你曾说过的、那些远洋上的美景。玫瑰色的大海,唱着动听歌谣的美人鱼,看一眼就会化作石头的蛇发女妖,盘踞着牛头怪物的庞大迷宫……”
  “在陌生的土地上,一定还会遭逢许多崭新的奇遇吧。”
  “而且啊,我说不定还会回来的。”祝锦宸笑着举杯,“也许某天,改一个身份,换一幅面孔,我就会乘着远方的宝船,突然出现在你们身边。”
  “只怕到那时候,却是你们先认不出我了。”
  何英浩呛了一声,忍住鼻酸,眨了眨眼,举起手中的茶盏。
  “——以茶代酒,祝沧海长风,锦绣前程。”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
  作者有话说:
  明天更二世界终章。更新时间会尽可能提早一些,谢谢大家的支持(鞠躬)


第56章 大夏衣冠满华光(32)
  送走何英浩, 祝锦宸直奔南渡码头,包下一条船,顺水而逐, 没再多逗留一刻。
  他来时两手空空, 走时一无所有,只抛出几百银两,在船中堆满了几十家老字号酒楼最驰名的佳酿。船上除他以外,只得一位老艄公, 胡天胡地,醉生梦死,再无人能管得他。
  离开桑禾县后, 他已有很久不曾这般放浪形骸。白日里只是摊开四肢, 在船中睡大觉;晚上瞪着眼睡不着,就将黄汤往胃里灌,换一个浑浑噩噩,好似醉眠丝绵云朵之中。
  有时候夜来醒转, 他就躺在船尾,一声不吭,看天上的月亮。
  沈玦坐在船篷顶上, 问他道:“你的愿望, 已经实现了。”
  “但你看起来,似乎不太高兴。有原因吗?”
  祝锦宸像个死人一样把自己摊开在甲板上晒月亮,呆了半晌,才意识到是谁在和自己说话。
  “……什么、愿望?”他慢吞吞地反问道, “我有——什么, 愿望?……”
  沈玦道:“桑禾县城郊野山坡上, 你说, 你要夺回织造坊,把那些人踩在脚下,要他们敬你重你,再不能对祝家说三道四,你要出人头地,衣锦还乡,要这天地间,再没人能瞧不起你……”
  同样的话,出自祝锦宸口中,那是一脉情切激昂;从沈玦口中被复述出来,却是枯燥无味得紧,一口气平平淡淡念完时,竟还显出几分嘲讽之意来。
  “……”祝锦宸伸手按住发痛的脑袋,只希望他别再说了,但他喝得太多,反应比平时慢了整一拍,沈玦都讲完了,他才来得及组织好语言,“……别提了。听听,听听——这他妈,说的是人话吗?什么好事、都是你家的?——凭什么?凭什么啊?”
  “可是,这些愿望全都实现了。”沈玦强调似的,又把这句话重说了一遍,“你全都做到了。”
  祝锦宸瞪大眼睛,看着那个又白又圆的月亮。
  ……是啊,他的愿望,全都实现了。连最愚蠢的梦想,都已被他牢牢握在手中。
  实现梦想的滋味,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但也没那么糟糕。
  但为什么,他还是会觉得难过呢?
  “小神仙。”
  “说说你自己——”
  “你、也有,愿望吧。”
  “你的——愿望,实现了吗?”
  ……愿望?
  沈玦一瞬恍惚,只能陷入困顿的沉默。
  他从没想过这个问题。
  他没有想过“自己”。
  更准确的说法是,他没有意识到过“自己”。
  “自己”的愿望,那是什么?
  ……作为一本致富书,他承载着创作者的愿望出世,以为帮人暴富,就是他自己的愿望。
  辗转过若干库房与旧书摊,却不曾被人翻阅。在漫长的等待以后,他萌生了“被人看到”的渴求,而也是这份渴望,为他带来了造访不同时空的机缘。
  此时此刻,他的愿望又是什么?
  ……
  “帮人暴富。”沉思良久,他不太确定地说。
  经历了两个世界的旅行,除了宿主,他仍然没有被任何人看到。不过,这对现在的他来说,已经不再那么重要。
  看着宿主成长,影响、改变身边的世界,他在一旁,也为之欢欣鼓舞。
  于是现在,他的愿望回到了原点。但与最初急于证明自我价值那时不同,他的帮人致富,有了明确的指向,不再是一句抽象的概念。
  “帮尽可能多的人变得富有,摆脱贫困的生活,这是我的愿望。”他肯定地说。
  祝锦宸唿哨一声,连道了几个“好”字,听不出是起哄还是喝彩。
  “懂了。等着,”他斩钉截铁道,“等着!你的愿望,包在我身上。”
  讲完这些没头没脑的话,他把眼一闭,就自睡过去了。
  他懂了什么?
  沈玦没能读出来。
  ……
  酒喝完后,船也行到了琼江府。祝锦宸重整衣冠,做回他的昭华号大当家,若无其事,站好最后一班岗。
  嘱咐生意、准备出航的间隙里,祝锦宸也没忘了飞书传信,与何英浩、季岑等人了解朝中风向。那些说尽了漂亮话的承诺,实际上履行得怎么样呢?
  他知道如今自己走到哪里,都有眼线暗桩盯梢,往来书信,少不得都要被拆开检查一道。但没关系,就让他们疑神疑鬼,将他的疑虑和焦躁全都报上去吧。这台庞大而臃赘的行政机器,运转起来实在是太慢了。不多催一催,怎能赶得上离别之期。
  他得看着那些承诺兑现,看着它们生根萌芽,才能安心离开。
  最先办起来的,是由何英浩一力负责的新学。京中广发英雄帖,消息一路传到岭南。昭华号中也有匠人跃跃欲试,两厢犹豫时,祝锦宸一概给予鼓励。初生的新式学府,需要富有经验的学者加入。皇城脚下,内阁办学,也意味着能接触到许多民间碰不到的项目。
  新式火器的研究首当其冲,学府中研制出的弹药、火|枪与火炮,会小批投放到神机营中完成前期试验,基于实测数据迭代改善。此外像是天文观测、历法演算、以及更为抽象的算学、理学研究等,因看不到短期效益,只有进入官办学府,才能心无旁骛深入钻研。
  相比这些震动朝野的大事,明霞坊旧案清查,反而显得格外轻松。始作俑者原是运输官失职,将京中织造办与明霞坊的布匹放错;发现错漏后,京中织造办生怕被追责,就将错就错,联合几位小吏,将这桩罪责栽到了明霞坊头上。
  当年经办这批贡品的当事人,如今或是告老还乡,或是调离他地。再追究起来,原本有些小题大做。但当朝首辅痛恶乡宦望族把持地方事务,正好借这个机会杀鸡儆猴,将新法令强推进民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