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乖乖小夫郎(119)

作者:茶查查 时间:2022-06-18 08:52 标签:生子 甜文 种田文 布衣生活

  她养了许多年的鸡鸭,经验比陆谷老道,又看他捧着蛋实在喜爱,想起当初沈玄青跟她说好,这鸡鸭是专给陆谷养的,平时老二挣了钱后五两十两的给她,她手里有钱,不贪陆谷的鸡鸭蛋,便说道:“快去垫个筐子,这蛋你自己攒着,娘就不管了。”
  方才陆谷还在心里想,蛋要放在哪里合适,他不像沈玄青那样随意,脸皮薄,不好意思说一些话做一些事。
  这会儿卫兰香既然发话了,他眉眼弯弯:“知道了娘,我这就去。”
  等沈玄青埋完人回来,铁锨刚往墙边一靠,就听见陆谷在厨房喊:“二青。”
  他连手都没洗,以为有事就先进厨房去看。
  “小鸡下蛋了。”陆谷把垫了厚厚一层稻草的竹筐端给他看。
  沈玄青有点惊讶,见自己夫郎如此高兴,便笑道:“以后天天都有蛋了。”
  “嗯。”陆谷又把竹筐小心翼翼放回去,生怕动作大了给颠碎,直起身后就说:“多攒几个给你炒一盘。”
  “好。”沈玄青答应着,满眼都是笑意。
  ——
  被林守义训斥了一顿,老张氏也已入了土,张家亲戚总算是消停了,没有再闹,连隔壁的全子一家都觉耳根清净许多。
  日子又恢复到以往的忙碌宁静,纪秋月因张家的丧事,好几天都没出房门,腰间又系上红腰带。
  下过雨麦苗长势越发明显,绿油油的,看得人满心欢喜。
  春日一到,地里杂草也多了,陆谷这几日都和沈玄青在地里拔野草,像什么荠菜和马齿菜地里太多,连山林野地里的婆婆丁和车前子最近吃的也不想再吃了,往后各种野菜都多,压根儿不用晒干留着吃。他拔出来扔在竹筐里,回去剁碎了喂鸡鸭还有兔子。
  要说这马齿菜又叫晒不死,拔出来后根系只要稍微见了水或者湿泥,又能扎根长出来,是以麦地里的马齿菜并不讨喜,除非见着嫩茎能掐下来吃,老的只能喂禽畜。
  只沈玄青买下的旱地就有十一亩,麦子全都种上了,趁最近他俩没上山,就来干干地里的活。
  家里原先那两亩旱地沈尧青一直伺候的好,如今一共是十三亩麦地了。
  因狗崽会吃麦苗,今日出来陆谷就没带它,在麦地里拔草蹲累了就站起来弯腰去拔,腰腿总有一个会酸,做农活就是这样,没那么容易。
  乡下人干惯了活,倒没几个会抱怨,一心只想把杂草除了,不然会挤得麦苗不好好长。
  沈雁在家帮着纪秋月烧水做饭,沈尧青和卫兰香在旁边地里,四个人进度各不相同,或蹲或弯腰,都猫在田地的绿浪里。
  成片成片的麦田一望无际,到处散落着农人的身影。
  麦苗长得稠,带来的锄头只能除去田垄和地头的草,长在麦苗里的草就只能用手拔。太阳最近不错,晒久了头上脸上的汗滴落在麦苗上。
  一旦有风吹来,将热意吹散一些,陆谷才觉得舒坦爽快点。
  “歇歇,喝口水。”沈玄青腰弯久了受不住,直起身歇息,养了一冬没怎么暴晒,他没去年夏天时那样黑了,看起来更是俊俏。他喝了两口水就把竹筒扔给后面的陆谷。
  旁边地里的卫兰香也停下,坐在田垄上歇息,她看一眼这边的五亩地,再往前走,原先卢老大的五亩地也是他们家的,这么多良田,心里那叫一个踏实满足。
  她解下腰间的竹筒,喝了几口后擦擦嘴,说道:“大青,天暖了也到时候了,你三叔昨儿还跟我说,这两天就要育秧翻水田,咱们是不是也要下种子秧苗了?”
  “就这两天,去年不是留好了种,回头地一翻就去育秧。”沈尧青擦一把汗答道。
  沈玄青听见,开口问道:“大哥,今年地多,要我留下?”
  “才八亩地,育种没那么忙,翻田犁地我和娘忙不过来,借头耕牛就行,无非给些钱,你忙你的去。”沈尧青没有打猎的本事,只会种田下力气,若连这几亩地都种不了,岂不是没用。
  再者他也不傻,喊村里两个老实本分的汉子过来帮忙,付些工钱就是,只要地里粮食打下来,十一亩旱地加上八亩水田,雇人花的那点钱还真算不上什么,如此一来,也不耽误沈玄青打猎挣钱。
  “你且去吧,就算你在家里,多少也得雇一两个人,不如放开,有我和你大哥呢。”卫兰香在旁边说道,她就怕沈玄青打完猎回来的空子还要帮着种地,虽说年轻人能吃得消,可太劳累是会落下病根的。
  既如此,沈玄青就点着头应下。
  拔草除杂不是什么太要紧的,无需在地里吃喝,他们四人在地里又拔了一会儿,太阳越发大,村里不少人家飘起的炊烟都散了,无需沈雁来喊,就扛着锄头回家去了。
  路过阿金大爷家时,沈玄青脚步一顿,和卫兰香说一声,带陆谷进去看小牛犊。
  牛犊才一个来月,奶还没给断,不过已经学着吃草了。
  “再过一两个月,长壮实了大青哥就来牵,到时下山后就能见着。”沈玄青说道。
  “嗯。”陆谷认真点头,他从来没喂过牛,一头小牛犊贵着呢,陆家一直买不起,以后他也可以去放牛了。
  牛圈里正吃草的小牛抬起头看他俩,大大的眼睛稚气又温驯,一看就是好脾气的牛,这让陆谷越发心喜。


第104章
  河水淌过山坡来到原野,顺着河床蜿蜒流向远方。
  下午太阳渐渐西移,宽阔处的水面波光粼粼,河中央离岸边远的深水,时而能听见咚一声,有鱼儿越出又掉下。
  水岸边,狗崽在附近跑来跑去,陆谷蹲在地上终于寻到一片薄薄的小石头,他学着沈玄青的样子往河里打水漂玩,可惜小石头片并没有漂起来,第一下就沉了底,水面泛起两三圈小小的涟漪。
  紧随其后,沈玄青手里的薄石头飞一般窜了出去,连着在水面打出三个水漂才沉下去,连涟漪圈都大许多。
  陆谷听见那声轻笑,抬头看一眼几步远的沈玄青,极轻叹了口气,他果真学不会这个,于是说道:“回去吧,还要做饭呢。”
  “嗯。”沈玄青把手里另一枚小石头打出去,看着河面涟漪荡开,这才弯腰去提竹筐。
  他俩下午绕到屋后空地,顺着河岸一路找春青苗,这是种野菜,也叫春苗,这会儿长出来的芽叶正是最嫩绿的时候,掐下最嫩的尖儿带回家,能和猪肉滚一道鲜汤。
  “乖仔。”陆谷喊一声跑远的狗崽,两人在前面走,狗崽很快就追了上来。
  “再过几日,天更暖和,山上的树木长茂盛些,野猪老熊有东西吃不乱跑,到时再收拾上山。”沈玄青背好竹筐说道。
  开春后山里冬眠的东西都醒了,就靠着入冬前长的肥膘睡这么久,和饿了一冬没差,醒来自然是到处觅食,别的东西还好,就怕遇到老熊。
  熊不是好对付的,皮糙肉厚还凶猛,稍微出一点差错就能丧命,不然熊掌熊胆也不会珍稀。他们这附近的猎户,只要不是实在缺大钱用,很少有铤而走险去猎熊的,挣钱也得有命花不是。
  况且过了一个冬天,山里的野物要么怀了崽,要么消瘦,野兔和山鸡只要往前山深处走一段也能打到,他今天早上就带着大灰它们逮了三只兔子回来,往后拖一拖,山里的雪化了春来了,就没那么寒冷危险。
  “嗯。”陆谷点点头,说到上山,他想起自己的小鸡小鸭,如今鸭子也下蛋了,每天鸡蛋鸭蛋加一块儿,少了都能收七八个呢,正是下蛋的时候。
  可要是上山的话再把鸡鸭折腾上去,路那么远,还很颠簸,山里的路说是路也跟没路一样,坑坑洼洼,挑着宽阔的地方走而已,人拉着板车都艰难,更何况塞进笼子里的鸡鸭,颠簸一路很有可能好几天都不下蛋了。
  再说他俩每次上山下山,只要板车上有重点的东西,沈玄青肩膀和后背都会被绳绊磨红甚至磨破,不使力气又拉不动,不可谓不艰辛。
  “那鸡鸭怎么办?”陆谷想到这里就问道。
  沈玄青顿一下,明白他的顾虑,下蛋时的鸡鸭最好不要乱挪窝,奔波中若受了惊就不好好下蛋,他犹豫一下开口:“要不留在家里,让沈雁帮着照看。”
 

上一篇:细腰

下一篇: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