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乖乖小夫郎(126)

作者:茶查查 时间:2022-06-18 08:52 标签:生子 甜文 种田文 布衣生活

  “汪!”狗崽兴奋跑过来,耳朵都在晃悠,看来是耍高兴了。
  “你去哪里了?”他一进门陆谷看见,把兔笼子放在地上就问道。
  “在河边转了转。”沈玄青答道,那些腌臜事无需告诉陆谷。
  兔子常在柴房里,隔几天就拎出来见见太阳,放在半阴凉下给它们透透气,不然太潮了。
  去年冬天下的六只小兔已经半大了,窝垫得厚,最冷的时候还给烧火盆,它们都活了下来,加上这段时日打的三只活兔子,连老兔子一共十一只活的,不少呢,陆谷给它们都塞了草,忙完才抬头去看沈玄青。
  “怎么了?”他觉出一点异样,连眼神都变得担忧。
  沈玄青笑一下,说道:“没事,就是头发脏了,想让你烧些水。”
  原来是这个,烧水有什么难的,陆谷见他眼眸里笑意粲然,也弯了眉眼露出个浅浅的笑。


第108章
  山林野地里的点火草长了才有三寸多,离长高结草绒还有一两个月,积攒的引火绒草一个冬天已烧得差不多了,就得上山刨刨松针或是捡老竹壳,树叶竹叶也都能烧。
  天暖晴朗,竹林里冒上来不少比手指略粗的细春笋,陆谷找到一处多的,嘎吱嘎吱响起清脆的声音一个个掰下来,齐整地放进竹筐。
  他独自在茂密幽深的竹林中寻觅,时不时能听见远处传来的狗叫,是沈玄青和沈玉平带着狗在撵兔子,就没有那么害怕,况且卫兰香跟着一起来了,离得不远算,只要高声喊一下就能听见。
  待细春笋塞满竹筐后,他这才站起身歇一下,将沉甸甸的竹筐背好往竹林另一边走,去找沈雁她们。
  竹子不同,春笋也不同,还有埋在地下的笋子,得挖出来,沈雁和沈玉不愿捡老竹壳,就拿着锄头挖笋。
  “娘,阿嬷。”陆谷往这边走,先看见了捡老竹壳的卫兰香和周香君。
  卫兰香看见他身后满满的竹筐,笑道:“这么多,回去了娘给你们用笋子焖肉吃。”
  春笋清嫩,尤其今日刚掰下的,够新鲜,焖肉是一绝,陆谷忙不迭点头:“好好。”
  既然碰见了,他没再走,放下竹筐帮着一起捡老竹壳,这东西有扎手的毛刺,只捡拾地上的还好,有的竹壳尚未脱落,得伸手去掰,皮柔嫩的小孩亦或是没干惯这种活的人自然觉得不好受。
  老竹壳扎手,但晒干了烧起来特别旺,也容易引火点燃,捡的人不少呢。
  独自来竹林会觉得有些阴森寂静,幸好他们人多,陆谷捡了一会儿老竹壳还隐约听见沈雁挖笋的动静。
  卫兰香把两个大竹筐里的竹壳往下压,见实在了,喊道:“谷子,够了,不用再拾了。”
  闻言,陆谷就不再捡,他手里有四五个,舍不得扔就过来塞进竹筐。
  “我也好了,去找沈玉她俩。”周香君同样把竹壳压得很实在,她俩今日带的还都是大竹筐,不然回去烧不了几天又得过来捡。
  挖笋子能慢些,掘土刨坑是个力气活,沈雁和沈玉肯定不如陆谷掰春笋快。
  沈玄青没过来,他们五个人就轮换挖土,地下的春笋冒出嫩黄的尖,比冬笋好找得多,别看笋尖小,刨开土露出来的春笋比手腕都粗呢,一个大的甚至有两三斤。
  时令使然,春笋再大也是很嫩的,挖开后用锄头斩断根最好,不然下手掰的话很容易断掉。
  上来只带了两把锄头,轮到其他人挖时,陆谷在一旁歇息,他往竹林外面看去,始终没见沈玄青的身影,没一会儿还听见回荡开的狗叫声,他就不再张望,等打到兔子,沈玄青自然会过来找他们。
  “娘,我去拔野葱。”他看见竹林外面的草丛里长出来野葱,说一声就过去了。
  拔出来的野葱根部带着土,使劲抖一抖就簌簌掉下去。
  眼里有活的人是闲不下的,陆谷拔完这一小片回头一看,四个人挖笋子呢,不如他多找些野葱,回家了能和腊肉或是鸡蛋炒着吃,也能拿到镇上去卖。
  家里的葱前段时日刚下种,就算有下种早几天的,这会儿还没长大,山上的野葱没人管,只要一暖和,藏在山坡野地里的种子就能发芽生长,倒是能快一些。
  他在附近寻觅,春草茂盛,山里的蛇不再冬眠,幸好没到夏天,草没有那么高,不然一定要拿根探草的树枝才安心。
  野葱越拔越多,最后弄了一大堆,陆谷就找了如长绳的细草茎,三根捻在一起搓成草绳,这样比较结实,将野葱分成三大捆捆好,放地上垒在一起。
  这边恰好是下山的路,他就没把野葱抱回竹林,他背的竹筐满了,等会儿看沈雁或是沈玄青竹筐能不能放下。
  “汪!”
  听见熟悉的狗叫,陆谷转头看过去,果然是狗崽,他喊一声乖仔,狗崽跑得更快了。
  飞奔而来的狗崽喉咙里呜呜呜叫着,不断蹭他腿。
  如今狗崽已和大狗差不多了,按沈玄青以前说的,长大了该叫大乖,但陆谷总是忘记,依旧喊它乖仔。
  摸摸狗头又捏捏耳朵,陆谷脸上笑意不断,在听见另一声狗叫后抬头望去,沈玄青带着大灰它们过来了。
  “谷子哥哥。”沈玉平手里拎了只死兔子,他今日算是过了撵兔子的瘾,本就大的眼睛更亮,他比陆谷小点,又因沈玄青的缘故,自然得喊哥哥。
  沈玉平急于和家里炫耀,喊一声尽过礼数后,他举起手里的兔子扬声道:“阿姆,玉哥儿,看我打到了什么。”
  大灰和两条细犬跑过来同样围着陆谷转,但他这会儿抬头看沈玄青,顾不上它们。
  “我筐子满了,掰了好些细笋子,娘说回家焖肉吃。”他眼中笑意像是闪着微亮的光,分开半早上,有些急于和沈玄青诉说他做的事,但因性子使然,话语上明显克制了几分。
  “这么多。”沈玄青同样笑了,看见地上的野葱说:“我筐子没满,塞进来就是。”
  “嗯。”陆谷把硬挤进来蹭他腿的乖仔和大狗们都推到旁边去,先往沈玄青卸下来的竹筐里装野葱。
  “鹌鹑?”他看见筐子里的东西出了声。
  沈玄青把鹌鹑和两只兔子往旁边拨了拨,开口道:“嗯,让玉平带狗撵兔子时,我看见这东西窜过去就用弹弓打了两只,使的劲大了,没抓成活的,不然抓到母的养起来,以后还能吃鹌鹑蛋。”
  末了他又说:“阿嫂近来不是胃口不好,看她吃不吃鹌鹑肉。”
  “对。”陆谷点点头,纪秋月这几天食欲不佳,有时吃不了几口还吐呢,今日上山挖竹笋也是为给她吃个新鲜清爽的,见沈玄青要把三大捆野葱都塞进去,他眉头轻皱说道:“太沉了。”
  “无妨。”沈玄青没将这点分量看在眼里。
  不等陆谷进竹林去背竹筐,背着沈玉筐子的沈玉平就帮他提了出来,天色不早,该回去吃晌午饭了,一行人踏上回路。
  ——
  午饭清炒竹笋和竹笋焖肉都有,就看纪秋月能吃下哪道菜,其他人倒是不挑,春笋鲜嫩脆爽,笋香十足,里面的肉也一点不腻。
  焖肉时两种笋子都切了,吃起来口感略有不同,但大体上没差。
  吃过饭沈雁洗碗,陆谷把细春笋拿出来一些,还有两根大春笋,都留着腌成泡笋,下饭解腻最是可口。
  剩下的全都去镇上卖,笋子放久了会变老变韧,滋味会差很多,要趁新鲜卖掉,离山这么近,想吃鲜笋再上山去挖就好。
  野葱也给家里留了些,在菜园找了片地方用土埋住根,就不会轻易蔫掉。
  他收拾完后,沈玄青拿了根扁担把两个竹筐挑起来,陆谷也背了个竹筐,里头是今天打的两只兔子。
  丰谷镇人来人往,这会儿都过晌午了,两人就没去集市,走街串巷叫卖起来。
  这会儿正是吃春笋的时候,笋子卖得还可以,一斤基本在四文钱,沈玄青卖东西比陆谷老道多了,别人问价他都是说六文,砍几句后退到五文四文。
  一根两斤半的大春笋卖了十文钱,对乡下人来说不少了,挖大笋子沈雁出力了,怎么也得给她些铜板,每卖出一个大的陆谷都在心里记着呢,大笋子他没挖几个,卖的钱应该都给沈雁和卫兰香。
 

上一篇:细腰

下一篇: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