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乖乖小夫郎(261)

作者:茶查查 时间:2022-06-18 08:52 标签:生子 甜文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罗标是个汉子,杀鸡鸭宰兔子自然不在话下。


第216章
  吃过饭罗标走了,马队那边还要忙几天,说忙过这阵,到时他抱着铺盖就过来了。
  陆谷收拾碗筷,沈玄青抱孩子在旁边。
  “他过来,一些粗活不必客气,让他去做。”沈玄青逗逗儿子,又说:“我也是今日见了他才有这个主意,来不及同你事先商议。”
  “不过多添一副碗筷,他在这里,咱俩想回家的话,铺子就有人看着,不然要是只回去几天,雇个伙计不划算。”
  听到这里,陆谷才点了点头,确是呢。
  方才吃饭时他听到沈玄青那样讲有些惊讶,因罗标在跟前,没好意思询问,况且他向来信任沈玄青,罗标又帮过他们家忙,住段时日又有什么不行的,就像沈玄青说得那样,不过多一个人吃饭而已。
  只是太突然了,他心中还没个应对,家里就多了个人,难免心里有些纠结,连话也没怎么说。
  见陆谷神色转好,沈玄青又笑道:“这也是他了,遇事拎得清,不会跟咱们胡搅蛮缠,不然,我也不会留他。”
  陆谷回想一下,认识罗标这么久了,虽长相嗓门都粗犷,但无论见了他们家谁,都是知礼和气的,有时说话还很客气,倒比一般的汉子都要懂礼,于是笑了下:“这倒是真的。”
  沈玄青也是很会看眼色的,见他不再闷头不语,心中松了口气,笑道:“这回是我没思虑周全,以后再有什么,先同你商议。”
  陆谷原本是没想到这一层的,他所见所识,多数人都是家里汉子做主,更甚者说一不二,除非是那种极其惧内的男人。
  听沈玄青这么一说,他心中才高兴了,就算家里大小事他无法做主,先同他商量告知了,也有一分看重在其中不是。
  *
  没两天,罗标抱着铺盖卷过来了,住进收拾好的西厢房里。
  既承了这份情,哪有不勤快的,挑水劈柴不必说,前院菜地拾掇拾掇,又拿着大扫帚扫后院,铲粪喂骡子也都干得井井有条。
  从老家拉过来的兔子鸡鸭在后院养一段时日就卖出去了,粪便不是很多,堆着攒一些,之前都是沈玄青给前后院菜地上肥,菜蔬长得都好呢。
  入秋后陆谷种了些菘菜,前后院都有,还向隔壁刘婆子用兔子换了些根菜种子,长短种了有个三行。
  根菜是近几年的新鲜玩意,说是从域外番邦一个地方传进来的,耐冻能在冬天长,吃的是长在土里的根块,挖出来削掉外面的紫皮,里头绿肉切了炒着吃,可清脆了。
  冬天菜蔬少,有个鲜菜能吃还是挺稀罕的。
  早起天冷,没下雪但刮起北风,醒来后陆谷带着灵哥儿在房里待着,他靠在叠好的被子和枕头上,拿了一把彩绳打络子,做绣活有针,怕戳到孩子。
  地上笼了一盆火,将屋子烘热了些,汤婆子也灌好了,正放在床上的小被子下,他伸直了腿,将脚盖起来。
  灵哥儿在床上坐着,因天冷,他给孩子穿着新鞋,没在地上踩过不怕脏。
  一岁多的孩子会学大人,他打络子,灵哥儿学着他靠在被子上,手里拿了两根彩绳自己玩。
  房门没关严实,留了一道缝隙,因外面风大,他给门板后面挡了一块儿石头,不然房门整个要被吹开。
  打完络子他摸摸灵哥儿小手,发觉有些冷,就把小被子和汤婆子都拽过来,汤婆子挨着孩子腿脚,又用被子遮住。
  之前他让灵哥儿和他一起盖被子取暖,结果孩子在床上爬来爬去不安分,就自己盖了。
  “你好好坐着,别乱动,阿姆出去挖根菜,好给咱们做晌午饭吃,知不知道?”他边说边把灵哥儿头上的虎头帽戴正。
  “嗯。”
  灵哥儿忙着玩彩绳,奶音小小的,看见他放在旁边那个打好的络子,伸手就抓过来。
  陆谷笑一下,没多管他,若扯乱了,回头再打一个就是。
  他下床穿好鞋子,拿了小锄到院里挖根菜,长了这么久,根菜正是吃的时候,挖出来后一看,比他拳头都要大呢,挖两个足够一大碗菜。
  灵哥儿乖巧,之前有一次从床上掉下来摔疼了,后来只在床里面爬和玩耍,再不到床沿边上去。
  没听见孩子叫嚷哭泣,他放心了,舀了陶罐里的热水洗菜。
  菜切到一半,他忽然听见后门被拍响,沈尧青在后巷子里喊他。
  今天乖仔跟着沈玄青罗标出去了,没在家,陆谷放下菜刀匆匆往后面跑,还听了一耳朵房里的动静,灵哥儿没哭没闹,应该自己在玩。
  “大哥。”他还没走到跟前先喊了一声。
  “是我。”沈尧青隔着门板答道。
  后门一打开,沈尧青牵着骡车进来,笑道:“今儿这天够冷的。”
  “我去倒茶,喝了暖和暖和。”陆谷边说边往前走,顺便到房里把灵哥儿抱出来,孩子一个人待太久不放心。
  沈尧青给骡子解开车套,又抱了些草料,才从后院过来。
  他倒好一杯热茶,又舀了热水让洗手,问道:“大哥怎么今天过来了。”
  “这两天闲着没事,上山打柴攒了一车,吉兴镇这边不是柴价高些,干脆就过来了,没在丰谷镇停。”沈尧青喝了几杯热茶才缓过来,又笑道:“天冷,柴火卖得好,我进镇子没走两条街,就全卖出去了。”
  冬闲没事做,他就打柴挖冬笋,有时还带大灰它们上山撵兔子,要么自家吃,要么和柴火一起卖到镇上,怎么都能换些铜板,不然每天在家里动也不动,没个进项。
  陆谷坐着和他聊了几句家常,端出一碟糕点,说:“我正做饭,等会儿二青他们才回来,大哥你先歇着。”
  罗标住过来已有一阵了,沈家人都知道。
  “好,你去。”沈尧青伸手接过灵哥儿,他围着獾皮领子,灵哥儿就伸手去摸皮毛。
  鞣制好的皮子很软和,见娃娃小脸胖乎白皙,他看得心喜,逗着灵哥儿玩。
  桌上还放了一双皮手套,他路上赶车戴着,是陆谷做的。
  不止沈玄青有,沈尧青时常也要赶车,陆谷就多做了两双,还有一双是给卫兰香做的。
  因活计不熟,他做的较为粗糙,但好歹能把手掌和五个手指头包起来。
  晌午沈玄青和罗标回来,乖仔最先跑进院子,一看见沈尧青,摇尾巴汪汪叫,很是兴奋。
  冬天冷,沈玄青不用上山打猎,过得平淡没甚波澜,唯一的变化就是和顾家有了往来。
  因他俩住在镇上,又是舅哥,顾承越来送了几次吃食,是他娘糟的鹅掌鸭舌一类,还往老家给沈雁卫兰香送,人倒是实在。
  罗标没爹娘没家,像是没根的浮萍,连亲戚都没几个往来的,自打住下来后,做什么都勤快,不怕劳累,有时铺子不忙,他就到吉兴镇码头去扛包扛木头,偶尔挣得多一点,回来还提只烧鸡或是一坛酒,有时候也给灵哥儿买点泥人泥哨一类的小玩物。
  他没念过书,但也懂知恩图报的道理,在沈家白吃白住已经够让他臊的了,再不干点活或是买点东西,岂不是过意不去。
  因处的好,陆谷和沈玄青回老家过年时,干脆连他也叫上了,老家两处院子,足够住人。
  和以往割年肉不同,今年他们自己养的猪能宰了。
  一开始只养了四只,其中一只留作种母猪,后来肉铺开张,沈尧青又拉了四只猪仔回家养,禽畜牲口是越来越多,得亏宅子大,当年沈玄青花了大价钱筑泥墙,将整个宅院围住,家里五只狗在,夜里只要防备些,是不怕被偷的。
  杀猪这天,罗标自然一起帮忙。
  多了个汉子,就无需陆谷他们动手,只在旁边看着,杀猪到底是血腥活儿,他抱着灵哥儿领了昭儿回老家去玩,没让孩子看,万一惊吓到就不好。
  年三十儿晚上的饭十分热闹,鸡鸭鱼肉齐全,如今他们已算是小富人家了。
  两个孩子会说话了,陆谷和纪秋月教了几句吉祥热闹的话,奶娃娃穿着喜气的红色棉衣,都戴着长命银锁,昭儿胖乎乎虎头虎脑,灵哥儿漂亮秀气,细声细气说一两句吉祥话,一桌大人都在笑。
 

上一篇:细腰

下一篇: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