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乖乖小夫郎(14)

作者:茶查查 时间:2022-06-18 08:52 标签:生子 甜文 种田文 布衣生活

  沈雁从院墙根那一溜菜地挖了块姜出来,好给泥鳅小鱼去去寒腥,农户这些葱姜蒜都是自己种,省得还要花钱买。
  她到厨房切了几片姜,出来还顺手给陆谷从锅灶底下抽了根燃烧的木柴点炉子。
  陆谷接过木柴,几点火星掉在他鞋子上,他连忙用空闲的左手掸走了。
  沈雁见他脚上还是成婚时的红绣鞋,顺嘴就问道:“陆谷哥哥,你怎么还穿这个。”
  红鞋在成亲后除了三朝回门那天要穿,过后就要收起来的,按理来说这双婚鞋要在过年时走亲戚再穿,好显示新夫郎的身份。
  陆谷不是不知道这个规矩,可他没有别的鞋子,总不能打赤脚。
  说完她也想起陆谷陪嫁过来的箱子里就两身夏天衣服,一双鞋都没有,根本没法换,于是懊恼道:“你看我,竟忘了这个,你等着,我问问娘。”
  闻言陆谷一惊,想拦着她别去问,他哪敢问沈家要东西。
  沈雁声音不大,但卫兰香就坐在堂屋檐下做针线,也看向了陆谷双脚,陪嫁箱子的事她听沈雁说了,心里对杜荷花自是埋怨,这几日陆谷穿戴齐整,没有什么不妥的,竟叫她忘了这事。
  外人看来他们最近吃喝不愁,还顿顿有肉,显然是不穷的,结果新夫郎连双换洗的鞋子都没有,传出去都让人笑话,她管着家里银钱,有多少数她最清楚,如今满打满算也就两钱银子能支使。
  陆谷头上的伤还没好,无论换药还是每日吃的药都是钱,虽说这些是沈玄青用私房钱掏的,可自己儿子卖了猎物得的银钱,大多都交给了她,手里能剩下几个子?
  如今已认下陆谷,卫兰香不愿再埋怨计较,她虽没念过书,可也知道做人得有良心,总不能为了省银钱把陆谷赶出去,日子到了这一步,就要往前头去看,琢磨着怎么过好才是正经道理。
  卫兰香在沈雁开口之前说道:“我知道了,你忙你的去。”
  陆谷忐忑不安,卫兰香见他如此,暗暗摇头叹气,这胆子也太小了,她只得安抚道:“放心,家里有你穿的,你那儿不是还有身旧衣,剪了做鞋面正好。”
  知道她说得是杜荷花给的那身破衣裳,陆谷换下来后没舍得扔,还挑空洗了,防着自己要是没衣服穿了能换一换。
  “娘,那个我洗干净了。”他小声说道。
  卫兰香点点头,开口:“正好,你取来。”
  哪怕再舍不得,陆谷还是进房拿了出来,卫兰香又问他:“你多大的脚,家里不知有没有你的鞋样子。”
  听陆谷说了后,她拿出纪秋月的鞋样子让陆谷在脚上比了比,说道:“跟你阿嫂一个脚,省事了,不用再剪。”
  她看着陆谷身上的衣服,心想杜荷花那个黑心肝的,却给陆谷穿的衣服不错,顺嘴就说道:“你那黑心后娘竟给你穿得不错。”
  听完陆谷想了下,照实说道:“这是陆文不要的。”
  原是陆文穿剩下的,卫兰香立马就知这是为何了,在沈玄青成亲之前无论跟谁打听杜荷花,都说她人好,连陆谷都收拾得干净,要不是有这几身陆文不要的衣裳撑着场面,旁人早就看出杜荷花对陆谷不好了。
  她把那身破衣服翻着看了一遍,对陆谷说:“能给你做两双鞋,剩下的能给沈雁用布头凑两双,她近来长个了,脚也长了,这几天总喊鞋磨脚。”
  能得整整两双新鞋,不是陆文穿过的,陆谷说不高兴是假的,但因长久以来养成的性子,叫他根本不敢表露出喜悦,只小声说:“都听娘的。”
  卫兰香见他这么听话乖顺,还叫着娘,眼里不由就多了两分喜爱。
  陆谷去煎药扇火了,她边做针线边想,鞋面是够了,但前段时间因为要成亲,给家里人做新鞋打袼褙用了不少粗布,现在剩的袼褙和布料根本不够四双鞋的鞋底,得好好想个法子。
  ——
  晌午陆谷喝了一整碗泥鳅汤,是卫兰香特意给他多盛的,说多补补就好得快些,这东西不用花钱买,在河边自己就挖到了,也不是什么新鲜东西,谁喝多喝少沈家人都不计较。
  但对陆谷来说无比珍惜,白汤鲜美,只撒了盐就香得不行,泥鳅和小杂鱼炖烂了,连刺都是软的,比他用火烤的不知好吃了多少。
  洗了碗后陆谷原本要帮沈雁剁鸡草,但卫兰香胳膊上挎了个偏大的篮子喊他出门,就老老实实跟了上去。
  沈家住在村后,往村外走沿路都能碰到人,卫兰香跟村里人说笑,还让陆谷认了不少人,喊阿嬷婶子什么的,到沈顺旺家门口的时候还特意让陆谷记下,这是他三叔家,以后要是想来就认识门了。
  陆谷声音虽小,但一路怯怯喊人没有含糊,对卫兰香说的话也都一一记在心里。
  他跟着卫兰香一路往东边走不见停,恍然觉出这是要去镇上,丰谷镇离清溪村约莫有个十里左右,途径四五个村子。
  脚程快的年轻汉子可能要两三刻钟,农户人家出门不像高门大户有马车坐,吃惯苦了,女人双儿赶路虽比不上汉子,但走上大半个时辰也就到了,不赶紧的话还能在途中歇口气。
  等到了镇上,陆谷才知道卫兰香来做什么,她从盖着布的篮子里拿出了陆谷穿过的那身嫁衣,这衣裳后边穿不到了,不如卖掉换点银钱。


第11章
  那天在陆家柴房陆谷换下嫁衣,纪秋月瞧见,走得时候就带上了。
  做嫁衣的布料是沈家买的,况且原本也不是给陆谷做的,对典卖衣服的事,陆谷毫无感觉,他只是疑惑卫兰香为什么要带上他。
  卫兰香带他在坊市商街上和行人搭话找主顾,丰谷镇还算热闹,人一多际遇也就多了,倒是碰到个人家中将有喜事,见卖嫁衣凑上来看料子问价钱。
  可卫兰香嫌给得太少,就算这衣裳是穿过的,那也只穿了一天,哪能那么便宜就卖了。
  “我说嫂子也是识货的,这布料谁看了不说好,光扯布就花了五百文,再加上这绣活,你看看针脚,花了我们多少心思,也别说两百了,你若真想要,三百文。”
  一听三百文,讨价还价的妇人嘴一撇,但这布料确实不错,价钱也比去扯布便宜,她摸着料子琢磨,怎么也得再压一压,挑三拣四道:“这衣服大了,回去要费手改,做鞋还得多费神找跟这差不多的料子。”
  她说着,忽然瞥见陆谷脚上的婚鞋,再一打量眼前这个头上缠着细麻布的双儿,额角那里隐约有血迹,一看就是伤了头,她像是一惊,连连说道:“这是你穿过的?新人有血可不吉利,你别是穿着这嫁衣被打的。”
  一听这话,卫兰香立马不高兴了,从妇人手中一把扯回嫁衣,说:“什么吉利不吉利的,嫂子你要买就买,不买就算了,说这丧气话做什么。”
  她转头对陆谷说:“走,不卖了,到别处去。”
  陆谷连忙跟上,心中忐忑不已,很怕因为他没把衣服卖出去。
  身后那妇人有点急,她不过是借着受了伤的双儿来发作,好压价钱,若是能以两百文拿下,谁还在乎吉不吉利,没想到人气性大直接走了,就在后边喊了两声,说再商量。
  卫兰香只当没听到,好好的话让那人说得也太难听,不如另寻买家,何至于听这些碎嘴烂舌的糟心话。
  两人又转到另一条街上,离坊市较近,卫兰香对陆谷说道:“我去问话,你在这里等着,先别过来。”
  有了刚才那一出,她自然要多个心思,不能再让人捏住这个来打压价钱。
  陆谷讷讷站在原地,没有跟上去。周围人来人往,他处身其中有些无助,缓了一下才打起精神,看向不远处的卫兰香。
  沿街卖货怎么也得到处走动,见卫兰香朝前走,他连忙跟在了后面,没有离得太近,只在能看到卫兰香的范围。
  卫兰香一回头看到他,心道还算机灵,就不再操心陆谷。
  在镇上转了有个小半时辰,终是把那身衣裳卖了三百文,卫兰香紧紧挎着盖了布的篮子,带陆谷到布匹铺去了一趟。
  嫁衣不比寻常的衣裳好卖,得好运气碰到有喜事的人家,再者这布料样式富户财主可看不上,只有农户人家和丰谷镇的寻常百姓才会上来瞅瞅,若卖得贵了,人家不如扯了布自己回去做,他们只能便宜卖。
 

上一篇:细腰

下一篇: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