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乖乖小夫郎(144)

作者:茶查查 时间:2022-06-18 08:52 标签:生子 甜文 种田文 布衣生活

  “那好。”陆谷点点头,两人合力将手头这个稻草人做好了,他拿过沈玄青不穿的旧衣裳给穿上去,远看倒还真像个人。
  弄完这个后,他俩又继续做下一个。
  夏天连狗都懒得动,狗崽趴在陆谷脚边,鼻子耸动去嗅闻放在地上的稻草人,张嘴就想咬,陆谷拍一下它脑袋,它这才缩回狗头,懒洋洋往地上一趟,打个哈欠就闭上眼睛。
  沈玄青看一眼它,开口道:“这边宅子太大,只有大白或许不够,金虎叔家的大黄狗再有一个月就下狗娃,我看咱们抱两只回来养,夜里才更放心。”
  他停下手里的活喝了两口水,又说:“只是看家护院,不用去买猎犬,我问过了,公狗也是大黄狗,狗崽子肯定不是小狗。”
  陆谷看一眼后面院子,五亩大的地界,确实不小,夜里人都睡了,只有大白一个确实不好守,便说道:“都听你的。”
  他这么言听计从,叫沈玄青情不自禁露出个笑。
  后门开着,老远就看见沈雁背了一筐子草回来,是给兔子打的,她一早就把鸭子赶到了河里游水,之前大灰和大黑跟着她出去,没跟回来估计是在河边守鸭子。
  她走近前将竹筐放下,沈玄青顺手拉过身后的凳子递给她:“歇一下。”
  “娘已在河边看着了,我不用再过去,回来做针线。”沈雁说着给自己倒了碗水。
  “你那身衣裳快做好了?”陆谷问道。
  沈雁点头:“把袖边和衣摆处缝好就齐活。”
  虽还没到生辰,但过了年她也叫十二岁了,十六七岁的时候就要相看寻摸婆家,在家这四五年得把针线和绣活都学会了,不然以后连衣裳都不会做。
  前段时日卫兰香特意去镇上扯了一段布,教着她做了一身,又让她自己做一身,这种活不上手是不行的,多做几回才能明白,也会更熟练。
  陆谷之前在杜荷花手里磨搓,哪会管他成亲后会不会缝衣裳,根本就没学过。
  好在他做惯了绣活,手巧心也通透,卫兰香教沈雁做衣裳时他在旁边看着,学了个七八分,去镇上的时候就扯了块布,给沈玄青做的新衣昨天刚完工。
  这不以前的旧衣裳就不要了,拿给稻草人穿。
  歇过后沈雁回家做活去了,陆谷扎完手头的草人,就提起竹筐去喂兔子。
  兔窝垒在宅院中间靠前的地方,离前面屋子较远,好远离人声,省得惊扰了它们,鸭子和鸡在院子更后面,同样避开了它们。
  这样也好,离堂屋和房间远一些,人不至于被熏到。
  顺着靠墙那两排兔窝往院中摆开,一共垒了三大排,都是十二个兔窝的两个小排并在一起,中间没有连上,每一大排是二十四个兔窝,共有七十二个窝。
  五只怀孕的母兔早已产仔,除去死掉的两只小兔,如今一共有十九只小兔子,月龄相差不到半个月,最大的一窝前两天刚断奶,和老兔子分开养了。
  陆谷往窝里塞草,瞧见养得肥圆的仔兔心中欢喜,这窝大的有四只,两两关在一起,吃草时三瓣嘴一张一合嚼动,蹲在窝里吃得那叫一个认真。
  家里有十对种兔,剩下那五只母兔也都怀上了,每天都要给吃新鲜的草,其他时节喂水少,有的时候只吃草就够了,但夏天不同,太热了,水就得供上还得勤换,不然水一旦浑浊,就能看见水面上飘的小虫或是脏东西。
  沈玄青以前养过兔子,跟他说兔子娇贵,天天都得换水,否则会养死的。
  别说兔子了,家里养的鸡自打天热起来后,水盆也是每天倒的。
  太阳越发明亮炽热,从一侧木排缝隙里照进来,兔窝垒好后,为防下雨,还给头顶用木头搭了草棚,砍下来粗细均匀的圆木沿着泥墙斜向下搭建,同样是用木头撑起来的,顶上铺了茅草,下雨不会漏。
  为夏天通风,两侧没有筑泥墙,同样用的木头,间隔露出缝隙,遇到刮风下雨也不怕,捆上竹篾席或是几层稻草就好。
  连大带小一共三十九只兔子,小的也在学吃草,竹筐很快见了底。
  更后边的篱笆圈里,二十几只母鸡咕咕咯咯叫着,在圈里啄草刨地,毛茸茸的小鸡有十七只,都在篱笆圈里乱刨,时不时叽叽叫几声,十分稚嫩。
  这是卫兰香养的大母鸡孵出来的春雏,育出来后死了几只,剩下这十七只长得挺壮实,小鸭子同样孵了一些,卫兰香以前没养过太多母鸡母鸭,孵蛋时就显得手忙脚乱,看管的没那么好,小鸭子有体弱的,就折了几只,活下来有十五只,每天都会跟母鸭到河里游水。
  听见小牛哞了一声,之前已经给它抱过草吃,该是渴了。
  陆谷匆匆走到牛圈近前,提起放在旁边的木桶往水槽里倒了半桶水。小牛喝水很痛快,咕嘟咕嘟的,嘴巴都能埋进去。
  牛圈建的大,小牛在里面不会太拘束,它埋头牛饮,陆谷轻轻摸了摸它脑袋,还说道:“晌午热了再带你出去游水。”
  天越来越热了,小水牛自然是喜水的。
  正说着话,沈玄青提着铁锨过来了,将牛圈羊圈一一铲干净,不然蝇子太多,嗡嗡嗡吵得心烦。
  牛粪羊粪堆成一堆,之前在老宅子时因纪秋月怀有身孕不好点青药叶,将禽畜挪过来后就能点了。
  陆谷在他铲粪的时候就去正烧水的小泥炉底下抽了根柴,将一捆青药叶拿过来,待沈玄青用干土盖住粪堆后,他将青药叶点燃,浓烈呛鼻的药味熏跑了蝇子,药灰往粪堆上一洒也能遮住不少味道。
  平时家里烧柴,从灶底掏出来的灰不会随便倒掉,都积攒着,在夏天就能盖禽畜的尿粪,不然会招来很多蝇虫。
  新宅子场地很大,只要不往南边吹风,禽畜的味道就不会飘到前面的屋子里。
  家里几十只兔子,鸡鸭各有几十只,牛也有,羊是活抓的,没有花钱买,无论村里人还是亲戚,每个来新宅子这边看的人脸上眼里多多少少都有几分羡慕。
  于沈玄青来说是不愿在人前显摆的,省得招来闲话和是非,可别人想来他也挡不住,总不能把人家拦在门口不让进。
  好在最初几天的新鲜劲过去,就没那么多人来了。
  新宅子里养的禽畜逐渐上了手,一个比一个鲜活,每天又要打草又要铲粪,光草就得好几筐,累是累了些,但心里高兴。
  晌午吃过饭,陆谷就牵着小牛从后门去了河边。
  小牛犊很是温驯,都不用他拽绳子,跟在他旁边不紧不慢走着,比乖仔小,但看着乖巧稳重。
  不过它也有皮的时候,常和乖仔一起玩,一牛一狗顶着头使力气,有时候家里无论谁过来喂饮,小牛还学着乖仔的模样用脑袋蹭蹭人,十分亲昵。
  清澈的河水被搅浑,小牛在水里泡着,很是惬意。陆谷躲在河边树木阴影下乘凉,这会子太阳实在晒。
  本来卫兰香说她来放牛,可他和沈玄青后天就要上山,小牛犊牵回来没几日,他心里正稀罕,就自己来了。
  乖仔前爪交叠趴在地上,它看了一会儿河里的小牛犊,耳朵支棱着,时不时抖动一下,又百无聊赖看向别处。
  蝉鸣昏昏,陆谷坐在石头上摇着蒲扇纳凉,裤管上落了只小飞虫,他看见就用蒲扇将其打走。
  没一会儿沈玄青从后门出来,手里拿了个竹筒。
  “天热,多喝些水。”他过来把竹筒递给陆谷,又从河边搬了个干净的白石头,两人并排坐在一起。
  晌午来河边的人少,就是同样有放牛的,离得也远,陆谷喝完水把竹筒盖塞好,沈玄青一手摇着蒲扇给他俩扇凉,两人紧挨在一起的手不知不觉就握住了。
  “等牛犊再大一些,不怕被人牵走,它自己认识路,就不用守在这里等它泡舒坦了。”沈玄青说着,还捏了捏他手心。
  风停日头晒,夏季白天渐长,达官贵人亦或文人雅士会睡一会儿,农人从来是闲不下的,少有人家晌午会小憩,除非真的没事做了。
  树影斑驳,狗趴在脚边打盹睡觉,陆谷夜里歇的好,不觉困倦,两人握着手悄声说几句体己话,四目相对时,眼里都有笑意。
  ——
 

上一篇:细腰

下一篇: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