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偷风不偷月(174)

作者:北南 时间:2022-11-16 09:35 标签:穿越时空 因缘邂逅

  从坐下来开始,楚太太无一句责备,也不提之后的处置,安静的间隙,沈若臻甚至有种什么都没发生,只是母子一起饮杯咖啡的错觉。
  可是怎么可能,沈若臻唯恐会错意,主动说:“你怪罪我吧。”
  楚太太道:“我在家整理你的东西,香炉,纸笔,满柜的衣服,你既然搬走了,怎么不收拾行李呢。”
  沈若臻惭愧地说:“在家里添置的东西,都是给‘楚识琛’的,我已经不是了。”
  “那我要把东西扔了吗?”楚太太说,“我舍不得,买的时候精挑细选,很开心的。你出差时给我们买礼物,是不是也一样?”
  热咖啡放冷了,沈若臻喉咙酸苦,一口都没喝。
  楚太太不知道怎么处理沈若臻的衣物,关上门,暂且不管了,她叫司机载她出门透透气,沿着江岸大道经过亦思的大楼。
  “我去了销售部,运营总裁的办公室锁着,你没上班。”楚太太说,“也对,你把证件和钥匙都留下了,应该不会去公司了。”
  她刷开门,在沈若臻的办公室站了一会儿,望着空荡无人的桌椅。
  部门里的职员很忙碌,时不时提到“楚先生”交代过什么,“楚先生”安排过什么。
  楚太太那一刻忽然想,一个人的事业成就都记在另一个人的名字上,会是什么感受?
  离开亦思大楼,楚太太吩咐司机去亚曦湾,她走在海滩上回想这一年多——
  “你提出进公司上班,我以为顶多坚持一礼拜,没想到被开除一次都不放弃。”
  “你跟李藏秋斗法,唱白脸阻止小绘和李桁的婚事,让我觉得这个家又有了顶梁柱。”
  “为了亦思,你去哈尔滨请老周回来,居然跳河求他原谅,可明明不是你犯的错。”
  “我跟你说话,唠叨,你从来没有不耐烦。我不需要恳求,你会主动体贴我,尊重我,跟我说只要想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小绘在家哭个不停,把电脑摔了,这一年她对你这个兄长的感情,比过去二十年都要多。”
  从头至尾回顾一遭,楚太太不得不承认,项明章那天说得对,沈若臻为楚家排忧解难,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亦思。
  一个假的楚识琛,把真正的楚识琛未曾做过的都做了,把儿子和兄长的本分都做了。
  可是沈若臻做了这么多,不要股份,不碰家产,坦白的时候仅认罪责,只字不提辛劳,离开的时候连一件衣衫都不肯带走。
  楚家为沈若臻提供荫庇,沈若臻为楚家付出心血,其中的得益谁多谁少,楚太太算不清楚。
  就当功过相抵,那她该怎样去责备?
  这份母子亲情她珍惜不已,所以一年多来,她把疑虑或隐忧压在心底,就像沉浸于一场不愿醒的美梦。
  当雷律师告诉她“沈若臻”这个陌生的名字,她并不震惊,只觉一阵恍然,甚至仍抱有一丝幻想,问对方有没有恢复一点记忆。
  那一天真相揭开,她终于为她的孩子崩溃痛哭。
  但她恨的、怨的是她自己,“楚识琛”死不见尸,她作为母亲却逃避一切,幸福地开始了新生活。
  楚太太吸了吸鼻子,说:“其实我明白,派对是小琛要办的,他无辜丧命只怪凶手,不是明章的错,更与你无关。”
  沈若臻内疚道:“可我偷了他的身份,一样有罪。”
  楚太太问:“你记不记得除夕夜,我们在花园里看烟花?”
  沈若臻记得,楚太太曾说楚喆在世的时候,每年春节都给她放烟花,楚喆走了,她就看别人放的,反正一样漂亮。
  他当时很佩服楚太太的豁达心性:“你说事情好坏,在于自己怎么想,日子也在于自己选择怎么过。”
  “我在亚曦湾望着吞没小琛的大海,我就想……”楚太太说,“假如没有把你救上来,那一晚我会是什么样子,这一年多我又会怎么度过?”
  沈若臻交握的十指绞在一起,挤压得泛白:“那你后悔救我吗?”
  楚太太看着他,看着这张和“楚识琛”一模一样的脸,她想再豁达一次,给彼此一个机会。
  “也许救了你,”她回答,“是老天给我的安慰。”
  沈若臻愣住,眼眶霎那红了。
  楚太太已经掉下泪珠,滑在腮边,她从皮包里拿出那一张自述书,纸页磨掉一角,她反复看得可以默背下来。
  “这样漂亮的字,小琛写不出来的。”
  沈若臻不敢忘却见面的初衷,如自述书中允诺的,他道:“我愿意接受任何惩罚。”
  楚太太抬掌托在腮边,捂住了泪滴,说:“可我不怪你,要怎么罚?”
  沈若臻鼻酸得厉害,那日埋首项明章的领口,没大方地落泪,此时他来不及擦拭,早已泪盈于睫。
  “你骗我有错。”楚太太道,“但上次在美津楼我答应过,如果你犯了错,我会原谅你。”
  ——哪个当妈的会不原谅自己的孩子?
  前提是母子。
  如果楚太太肯原谅他,那是否说明……沈若臻松开双手,微颤着抓住了膝头。
  他紧张得无以复加,生怕在自作多情,半晌,忍耐多日再度叫出了口:“妈……”
  楚太太这次应道:“我该怎么叫你,若臻?”


第126章
  沈若臻在来的路上料到见面会失态,他做好了愧痛忏悔的准备,不敢幻想楚太太竟然会原谅他,依然视他为子。
  起身绕过桌沿,他在楚太太的椅边屈膝半蹲,说:“叫什么都可以。”
  楚太太问:“你妈妈叫你什么?”
  沈若臻微微哽咽:“就叫若臻,或者……清商。”
  “清商,是小名吗?”楚太太伸手擦在沈若臻的脸颊,“这么雅致,家里一定是书香门第,才能教养出你来。”
  沈若臻迫切地想告诉楚太太,他并非来历不明,他能够依赖和信任,却怕事实太离奇,一波刚平又推起一波。
  他承诺道:“我的身世以后慢慢讲给你,可以吗?”
  楚太太捉住他的肩膀,扶着他一起起身,点了点头。
  餐厅里没有别的客人,沈若臻和楚太太都哭了,实在惹人注目,经理踌躇地送来一沓厚厚的纸巾,沈若臻接过为楚太太擦眼泪,又叫了一声“妈”。
  楚太太三天没听到这句称呼,却觉得过了很久很久。
  情绪稍微平复,沈若臻揽着楚太太从餐厅离开,走之前他给钱桦留了一张字条。
  轿车泊在街边,衣裳物件都在家里,楚太太说:“你的房间什么都没变,还是你的家,你要不要跟我回去?”
  沈若臻深切体会到“失而复得”的滋味,但他没有立即答应,回道:“妈,我还有件事要告诉你,你跟我去公寓坐坐吧。”
  楚太太说:“好,那你跟明章讲一声。”
  母子俩没上车,顺着人行道慢慢走,沈若臻打给项明章,电话讲完刚好走到波曼嘉的楼下。
  楚太太几十年没住过高层公寓,到了四十楼,她害怕挨得窗子太近会恐高,结果一开门,先被趴在地上的大白猫吓了一跳。
  沈若臻抱起灵团儿,带楚太太参观,卧室,书房,阳台,他和项明章一起住了三天,已经留下小家庭的痕迹。
  客厅的茶几上铺散着一些资料,红笔划过重点,楚太太坐在沙发上被吸引了目光,晃见“户籍户口”等字样。
  她还没细看,沈若臻拿了一包票据过来,说:“妈,今后这些都移交给你。”
  楚太太接住:“是什么?”
  沈若臻道:“是我为楚先生买的一块墓地。”
  楚太太怔住,打开包夹,里面是沈若臻以“楚识琛”的身份置办的墓地,包括手续文件、费用收据,还有墓园管理处的联系卡。
  她来回翻着:“你什么时候做的这些?”
 

上一篇:末世重生之关越

下一篇:宅行异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