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偷风不偷月(178)

作者:北南 时间:2022-11-16 09:35 标签:穿越时空 因缘邂逅

  寺中住持认得他们是姚老太太的朋友,请他们一同吃斋饭。
  以沈若臻的修养应该会拒绝,今天却主动要了一碗刚煮好的白粥,端给项明章暖胃。
  西边佛堂还是老样子,沈若臻跪伏蒲团,铺纸抄经,时不时抬头看牌位,如同过往许多年他写字的光景,姚管家总是候在一旁。
  “我来看你了,姚管家。”沈若臻边写边道,“你不必牵挂我,我一切都好。对了,我乘火车来的,用我自己的身份证买的票。”
  手冷,笔锋微颤,沈若臻笑话自己:“能以真名游走于世,像做梦,写的字都轻浮了。”
  项明章立在身后陪他,跟着笑起来:“写坏了么,要不要重新换一张?”
  沈若臻说:“不用,勉强可以补救。”
  项明章道:“别让忘求法师嫌弃。”
  沈若臻想起十岁那年,父亲带他去看复华银行的金库,告诉他钱可以救命,可以强国,也可以毁掉很多东西。
  道理他明白,但对他的年纪来说太沉重,回到家,夜半噩梦惊醒,他梦见弄丢了金库的钥匙。
  姚管家守在床边,心疼里掺了点嫌弃,说他到底是小孩子,叫他快快长大。
  抄完经文,沈若臻合掌对着姚管家的牌位拜了一拜,然后将经文投进大殿外的化宝炉。
  宣纸燃烧殆尽,一缕缕白烟混入雨幕,飘向了天空。
  寺庙离墓园不太远,下到山脚雨停了,项明章开车,沈若臻拉开副驾驶的门,座椅上放着两束白菊。
  路上,沈若臻拿着两束花,说:“我们一人一束?”
  “不是。”项明章道,“你要为你母亲置墓,一时半刻弄不好,两束花分别给你父母,祭拜的时候想说什么可以先一并说了。”
  沈若臻感动道:“谢谢。”
  驶入墓园,遥望半山只有零星几个扫墓人,登到第七排,项明章说:“你去吧,我在这儿等你。”
  沈若臻道:“你和我一起吧,母亲教育我不能背后说人。”
  项明章挑眉:“你要提我吗?”
  沈若臻说:“提不得?”
  项明章道:“那我要是没来,你是在背后说我,还是就不提了?”
  两个成熟男人,争着口舌高低走到沈作润的墓前,同时收声,再一同弯下腰拂去墓碑上的草屑。
  沈若臻放下两束白菊,他不似上一次万念沉痛,再见至亲,只觉心安,道:“父亲,母亲,我来看你们了。”
  项明章犹豫是否问候,张口又该怎么称呼?
  伯父,伯母,可这一对长辈是上世纪的银行家和名门闺秀,寻常称谓貌似不够尊敬。
  他还没掂掇明白,沈若臻介绍道:“是明章陪我一起来的。”
  项明章便道:“沈先生,沈夫人。”
  沈若臻神色放松,仿佛在旧时公馆与父母谈天,说:“姚家对沈家报的恩够多了,姚老太太年迈,不宜奔波,今后每年我和明章来扫墓好不好?”
  项明章原本担忧沈若臻会伤怀,逐渐放了心,留在旧时的心结解开,历经时代巨变找到亲人的下落,其实是惊喜。
  忽然,沈若臻扭头对他道:“我父母说好。”
  项明章怔了一下,配合地问:“还说别的了吗?”
  沈若臻侧耳,真能听见似的:“父亲和母亲问,我与你是什么关系。”
  项明章低声:“你要是怕惊动沈先生和沈夫人的在天之灵,我不介意你隐瞒。”
  沈若臻却道:“大老远跑来陪我,连花都替我准备了,我要是藏着掖着,岂不是成了负心汉?”
  雨天冷,项明章眼角热:“那你打算怎么讲?”
  沈若臻望向墓碑,喉结滚动两遭:“父亲母亲,明章送给我一把琵琶,我收下了,以后无论弦断、木朽,我都只认这一把。”
  项明章霎那懂了,他听姚老太太说过,沈若臻母亲的嫁妆里有一把古董琵琶,和沈作润的遗体一同下葬了。
  沈若臻这样含蓄的一句话,实则意味暗藏,昭告他们情如夫妻,不可转移。
  项明章心头怦然,对着墓碑和两束花,好像真面对着沈家高堂的审视,掌心一凉,沈若臻探指握住了他的手。
  项明章道:“伯父伯母放心,我会永远爱护他。”
  沈若臻说:“怎么爱护我?”
  “当着长辈,太露骨的话我不敢说。”项明章回答,“万事唯独对你有求必应,有诺必达,够不够?”
  沈若臻终究没能抵挡得住,在墓前红了眼,手指嵌入项明章的指缝,捻碎了沾在手心的一瓣花。
  从山坡下来,他们联系了墓园的管理处,希望再安置一方墓穴,或者不动地方,在墓碑上加刻一个名字,算是夫妻合葬。
  办完手续,当天来不及了,墓园安排第二天动工。
  晚上,项明章和沈若臻进宁波市区找了一家酒店落脚。
  一场秋雨一场寒,远郊温度更低,沈若臻洗了热水澡才暖和一些。他的行李箱劳烦助理带回去了,衣服换下来送去干洗,浑身什么都不剩。
  裹上浴袍,他系紧腰带,回卧室直奔床边掀被子。
  项明章将被窝暖得热乎乎的,等沈若臻一上床,把人搂在身上压着,终于结结实实抱个满怀。
  小别胜新婚,就算什么都不干,也各自攒了一腔腻歪话可讲,沈若臻伏在项明章的胸膛上,说:“我去哪里都给你写信,你从来不回信给我。”
  项明章的耐性都用来等信了,看完会直接打电话,但他没反驳:“我读书少,文绉绉的话我写不来。”
  “借口。”沈若臻道,“你可以写大白话,英文我也看得懂。”
  项明章抚摸着沈若臻的脊背,这个人不在身边,他的工作和生活日复一日平平无奇,和他们相遇之前一样。
  秋冬天的浴袍厚实,项明章加重了力道,说:“那我亲口回复你。”
  台灯昏黄,沈若臻一双眼睛亮得柔和几分:“你要回复什么,我洗耳恭听。”
  项明章道:“第一次去北京出差,你在心里偷偷说你叫沈若臻,我听不到。那你知不知道,你前一天在酒店睡着了,梦呓过‘不是楚识琛’,我却听得很清楚。”
  沈若臻面露讶异:“还有这回事?”
  项明章又说:“重庆火锅辣得很,幸亏吃的鸳鸯锅,你要是逞强吃红汤,辣坏了肚子,估计会惹秦总监笑话。”
  沈若臻道:“粤菜清淡,朋友请我尝了一家老酒楼。”
  项明章盘问:“哪位朋友,姓翟还是姓凌?”
  沈若臻回答:“姓翟的做东,姓凌的作陪。”
  项明章弄松了浴袍的腰带,算账道:“你跟着别人逛景点,逛得心头豁然,不管我心头堵不堵还搬出孔夫子,你以为我信儒家那一套?”
  沈若臻被揉得要出汗:“不信佛教,也不信儒教,你也太张狂了。”
  “我张狂?”项明章说,“福州树下捡的一条破根须,寄来的路上折断了我都没舍得扔,用字典夹着,还有谁比我更小心?”
  沈若臻能想象出来项明章有多珍惜他的信,这样苛刻地清算,必定读过无数遍。
  还差一封没提,他问:“还有吗?”
  被窝里不剩一丝凉气,项明章剥开沈若臻的浴袍,反问道:“扬州的绿杨春好喝吗?”
  沈若臻垂眸:“心里惦记你,喝着苦涩。”
  手掌游移向上,项明章握住沈若臻的后颈在床上翻滚一圈,覆压于身,他低头啃啄沈若臻的肩头:“虾子面好不好吃?”
  沈若臻说:“太想你,只吃下一筷。”
  项明章沿着脖颈吻上去:“在苏州过夜梦见了什么”
  耳根红,腮边热,沈若臻道:“我忘了。”
  一痛,项明章咬他的耳垂:“沈行长博闻强记,不要糊弄我,趁在宁波我一定要问清楚。”
  沈若臻的半边脸厮磨变烫:“……为什么趁在宁波?”
 

上一篇:末世重生之关越

下一篇:宅行异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