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103)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卫媪叹息一声,摇了摇头。
  “没消息也好,阿青在郑家,总好过随我为僮。”
  “那可未必。”卫少儿皱眉道,“阿母莫非忘了,当初郑少吏不待见阿青,根本不许他姓郑。阿青到了他家,日子岂能好过?”
  “再不好过总能是良籍。”卫媪拦住卫少儿的话,像是安慰女儿,又像是在说服自己,“熬过去,将来总能有好日子。”
  卫少儿不服气,还想争辩。卫子夫拉住她,低声道:“阿姊,阿青过不好,阿母比你我更难过。莫要同阿母置气,再让阿母伤心。”
  卫孺拉过两个妹妹,让她们上榻休息。自己去屋外取水,为疲惫的卫媪净面洗脚。看到卫媪被水泡得发肿的小腿,禁不住眼圈发红。
  “阿母……”
  “早点歇息,明日还有活干。”
  “诺。”
  母女挤在榻上,身上盖着葛布制的薄被。
  灯光熄灭,短暂的静谧之后,水塘中传来蛙鸣,声如金鼓,整整响了一夜。
  进入九月,天气开始转凉。
  济南、胶东等地尽是丰收的喜悦,同草原相接的边郡依旧苦于天灾,飞蝗过处,粟麦尽绝,连长在田埂边的杂草都不剩一株。
  原本能够丰收的粟田,此刻尽是光秃秃一片。残留的茎秆上爬满蝗虫,不到片刻时间就被吞食殆尽。
  赵嘉带人奋战数月,扛过了旱灾,终究没能挡住蝗灾。
  无论粟还是麦,无论是挂浆的穗子还是枯黄的麦秆,都被蝗虫吃得一干二净。青壮和佣耕们走到田里,都是眼圈通红,不时有人抱头蹲下,发出愤怒的低吼。
  “什么日子,这叫什么日子!”
  “老天不让人活啊!”
  “光吼有什么用!吼就能有谷子?!”
  一片悲声中,突然响起少女清脆的声音。
  赵嘉转头看去,发现卫青蛾从田埂上走来,身后跟着卫夏卫秋和数名健妇。妇人都背着藤筐,手中拿着镰刀,两人还带着不能走路的孩子,用布条捆在胸前,不耽误弯腰干活。
  “阿姊?”
  “活人不能让尿憋死,田里的谷子没了,日子就过不下去了?都是七八尺的汉子,都能开弓射箭,去草原上打猎,去林子里挖能吃的蹲鸱,早年的日子不比现在艰难,抹泪给谁看?!”
  听到少女的话,青壮和佣耕脸色涨红,赵嘉忍不住咳了两声,被呛得不轻。
  “怎么,觉得我话粗不好听?”卫青蛾弯起马鞭,轻轻敲在掌心,用鞭子逐一指过在场的汉子,道,“要是我不说,你们还在田里抹泪!一个个人高马大,说出去都让人笑话!”
  “阿姊,这个……”
  “还有你!”卫青蛾眸光一厉,瞪着赵嘉,“你先前不是和我说蝗虫能吃?怎么,都是诓我的?”
  “不是。”
  “既然不是,还不带人去抓!就算人不能吃,喂鸡鸭喂野彘,哪个不成?”
  卫青蛾的话提醒了赵嘉,彷如醍醐灌顶,不说郁闷一扫而空,头顶的阴云总是散去不少。
  “先前飞蝗太多,人都要躲。如今蝗虫都在地里,根本不愁抓,准备麻袋,从地头拢过去!”
  赵嘉很快有了主意,发动畜场里的所有人,拿起所有能盛装的工具,全到地里去抓蝗虫。就像卫青蛾说的,哪怕人不吃,喂鸡鸭喂野猪,一样能获取肉食。用喂出的家禽和野彘去换粮,不够吃饱总能活命!
  “快别蹲着了,都起来!”
  妇人们扬起声音,把青壮和佣耕从田中赶出来,随后从藤筐中取出麻袋,在田头排开,直接从田陇间扫过。中间还撞上几只灰毛兔子,这些兔子不吃草,全都在抓蝗虫。
  孙媪没和妇人一起行动,而是赶来大车,从车上卸下麻袋、木盆和簸箕等物,交代青壮和佣耕们来取,一起下田去抓蝗虫。
  见赵嘉看过来,孙媪扬起笑容,将一只麻袋塞-到赵嘉手里,道:“郎君莫要觉得奇怪,日子就是这样。云中郡有魏使君坐镇,匈奴轻易不敢来。仆早年在五原郡,匈奴隔三差五就要来祸害,汉子都去打仗,妇人留在家中,总是要想办法让家人有饭吃。要是遇事就慌,只能在地里哭,一家老小都得饿死。”
  孙媪语气寻常,貌似这根本不是大事。
  赵嘉鼻根发酸,不知晓该说什么,干脆接过孙媪手中的麻袋,和青壮们一起下田。整整一个上午,带来的麻袋全部装满,垒到大车上,来回运送五六趟才算忙完。
  回到畜场后,赵嘉让妇人们准备大盆清水,将蝗虫全部泡上,过了小半个时辰,再用开水烫。
  “烫熟变色捞出来晾晒,摘掉翅膀和带刺的腿。”
  青壮和妇人们一起动手,第一批蝗虫很快处理完。
  阳光充足,晒干的蝗虫一部分被装进麻袋,另一部分被研磨成粉,送到谷仓内保存。赵嘉不确定哪种方法能保存更久,干脆对半开。
  “媪,生火,铺烤架。”
  忙活了几个时辰,众人都是饥肠辘辘。
  赵嘉让孙媪带人准备烤架,再取半罐野彘熬出的油脂,亲自演示如何烧烤蝗虫。烤熟后撒上盐粒,刚要吃,就被虎伯劈手夺过。
  知晓老仆的用意,赵嘉没有阻拦。
  虎伯吃下整串烤蝗虫,静待片刻,没有任何不适,方才舒了口气。
  头发花白的医匠走过来,一把推开虎伯,自顾自抓起串好的蝗虫,放到铁架上烤,口中道:“我早与你说过,此物磨粉能够入药,别生吃,吃不死人。”
  虎伯被堵得没话说,直接抓起两把蝗虫,也不串,直接撒到架上烤。
  香气开始飘散,五脏庙的轰鸣声此起彼伏。
  众人互相看看,不用多说,各自动手生火。烤架不够,干脆取来薄石板,烤热之后,在上面刷一层油脂,蝗虫倒上去,发出滋滋声响,溅起一片焦香。
  知晓蝗虫能吃,且味道很不错,妇人们开动脑筋,尝试不同的吃法,甚至还用蝗虫来熬汤。至于味道,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至于蝗虫粉,孙媪曾想替代麦粉,可惜没能成功。只能依照赵嘉的指示,分给医匠部分,其余都用来喂给家禽和野彘。
  别看今岁天灾不断,牛羊不够肥壮,有了新饲料,赵氏畜场里的鸡鸭和野彘却是长得格外好。
  少年和孩童对着日渐稀少的豆饼和草料发愁,彼此合计一番,干脆将蝗虫粉混合到豆饼里,一起喂给牛羊。
  赵嘉几次路过牛圈,发现牛群挤在食槽前,争抢搀了蝗虫粉的豆饼,想了许久想不明白,只能归为时代原因。
  兔子吃肉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赵氏畜场大规模捕捉蝗虫,消息传去,沙陵县闻风而动。
  景帝下旨赈灾,粮食却不会发到百姓手里,而是熬制成粟粥,每日在城门前发放。这样的赈济方式,对于受灾的百姓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赵氏畜场带头,赵、卫两个村寨的人都在捕捉飞蝗储存,乡老力田陆续来看过,确定蝗虫能食,且味道还很不错,纷纷上报官寺,请广告边民,趁飞蝗未走抓紧捕捉,煮熟晒干,用来救急。
  事情能如此顺利,和赵嘉的声名分不开。
  先有驯牛之法,后有农具、水泥和连弩,赵氏子之名闻于长安,沙陵县中更是无人不晓。
  人的名树的影。
  其他县乡不提,在沙陵之地提起赵嘉,绝对是“别人家的孩子”“年少英才”“他日必当青云直上,鹏程万里”。
  赵郎君言蝗虫可食,那就一定能食。
  几个力田跑了数日,磨破嘴皮子,最终还没有赵嘉的名字管用。不少乡人当场直言,早说是赵郎君的主意,他们早就开始捕蝗,何须白浪费时日。
  力田被堵得没话说,知晓乡人的习性,事情又忙,到头来只能一拍脑袋,没闲心怄气。
  进入十月,云中城广贴告示,全郡都被动员起来,更卒缩短训练时间,和边民一起捕蝗。魏悦率兵深入草原,足有半月未归,归来时驱赶上万头牛羊,至于俘虏,依旧没有一个。
  获悉魏悦从草原带回的消息,赵嘉将储粮之事交给熊伯和虎伯,自己翻阅兵书,每日抽调青壮训练。知晓草原也被旱灾和蝗灾波及,他一直有种紧迫感,凛冬将至,边郡绝不会太平。
  果不其然,就在最后一批蝗虫收入仓库时,数名斥候飞驰归来,两人肩后还插着-骨-箭。
  未几,赵嘉被召至城内,惊闻胡部大举南下,逼近魏悦划出的草场。作为前锋的蛮部,距新建的要塞已经不到二十里。

  ☆、第92章 第九十二章

  匈奴来得很快。
  在赵嘉入城第三日,建在胡市西侧的要塞即发生险情, 烽燧台升起黑色狼烟。
  驻扎在附近的尉向城内送来急报, 一队匈奴游骑潜入郡边,试图绕过要塞, 从五原郡和云中郡交界处南下。行动不够机密,被安排在此处的边军截获。
  一场遭遇战, 游骑留下五具尸体后遁走,边军死伤一什, 尉史带兵追出一段距离, 发现有大股骑兵将至, 不得不退回要塞。
  经过这次交锋, 匈奴知晓汉军早有防备,不再心存侥幸, 没有继续派出游骑, 而是陆续集结大军, 打出右谷蠡王的旗号, 逼近云中要塞和五原郡。
  尉官知晓情况不妙, 迅速派人送出战报。
  城内接获消息, 魏太守亲自下令,放出全部斥候, 严密监-视胡部动向。烽燧台和要塞日夜巡逻,严防匈奴偷袭。在不确定来了多少敌人之前, 严禁边军莽撞出击。
  赵嘉身为郎官, 即使年龄不够, 依照律令,战时仍会被征召,在军侯麾下听用。
  之前同匈奴一场大战,边军损失不小,新兵陆续补充,战斗力却逊色老兵。这种情况下,“数量”就变得极其重要。魏尚有心回护,也不能无视朝廷法度,将赵嘉的名字从征召一列中划掉。
  不过在规则之内,稍许改动未为不可。
  鉴于前番须卜氏绕路潜入郡内,云中郡加强对边界防守,新增的一座要塞就卡在云中郡和五原郡交界,挡住南下的通道。正因如此,想要故技重施的匈奴游骑才被抓个正着。
  新修的要塞距赵氏畜场有一段距离,前次匈奴来犯时,附近的里聚村寨都被焚毁,如今百里不见人烟。在修建要塞时,道路也进行过平整,策马奔驰,一日就能看到畜场围栏。
  军令下达,赵嘉被征为队率,集五十乡勇壮士,听命沙陵县尉。
  边郡县尉肩负重任,平日在县内驻守,战时即为军侯,随大军出征。沙陵县尉对赵嘉并不陌生,看过麾下名册,无需细想就知晓魏太守的用意,直接大笔一挥,将赵嘉和他的一队人调至边界,和左屯一起守卫要塞。
  接到命令,赵嘉亲往乡中,召集能战的青壮。
  军情如火,游徼先一步出发,乡中青壮已被征召一批。赵嘉要凑齐五十人,还要为畜场留下足够的守卫,就变得不是那么容易。
  所幸赵嘉献上良法,声名远播,又最先提出蝗虫可食,为乡民寻得救命之粮,本不在傅籍年龄的良家子主动应征,一些不被正军所喜、性情散漫的游侠闻听消息,竟也从外郡来投。
  鉴于刺客一事,赵嘉对游侠的观感称不上好,甚至可以说相当差。撇开个人观感,这些人散漫惯了,我行我素,不愿听从军中金鼓号令,一旦编入军中,调用起来相当麻烦。
  最典型的例子,齐庄公为勇爵,齐国招募技击之士,其中大部分都是争强斗狠的闾左之徒,作战就为赏金,常出现不听调令的情况。
  这些人单打独斗很是勇猛,一旦遇到大军作战,缺点立刻-暴-露无遗。其结果就是,齐国国力强于燕国,却被燕军揍得差点灭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