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311)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赵嘉走神时,朝会已过大半。
      主爵都尉汲黯出班,奏请募民十万徙朔方。刘彻准奏,并当殿颁发旨意:“凡所募之民,丁男丁女授田五十亩,三户给一耕牛,并发犁具。”
      博士展开竹简,记录天子旨意,朝会后就将誊抄,由飞骑送至各郡。
      汲黯归班之后,刘彻命宦者宣旨,准云中郡太守魏尚辞官,依文帝和景帝朝旧例,恩荣加爵,并赐土地、车驾、黄金和绢帛。
      换做刚登基时,刘彻顾念老臣,也不会大方到这般地步。
      现如今,百越、漠南和漠北尽归大汉版图,西域也提上日程。加上大军西征带回的战利品,以及早晚入手的金矿,年轻的天子财大气粗,底气十足,赏赐有功之臣必为大手笔。
      魏尚不在京城,魏俭代父谢恩。
      “谢陛下隆恩!”
      云中郡地处冲要,魏尚卸任,郡内不可无守。
      为保边郡安稳,刘彻当殿下旨,以骑兵校尉魏悦为云中郡太守,五日后出京赴任。
      魏悦出班领旨谢恩,赵嘉刚道“果然如此”,忽然又听到自己的名字,当即起身出列,恭听旨意。
      “步兵校尉赵嘉,智谋远略,忠勇刚毅,南征百越,北击匈奴,社稷之臣……”
      听到这里,赵嘉心头微动,联系之前魏悦接到的圣旨,下意识挑眉,应该不会是他想的那样吧?
      “不会”两字刚刚闪过脑海,现实就抡起大锤,猛然砸下,将之击得粉碎。
      “升朔方郡太守。”
      旨意宣读完毕,赵嘉有两秒没反应过来,殿中也陷入寂静,落针可闻。
      对于这道任命,多数人都没料到。
      魏悦升任云中守,不算太过出奇。在魏尚递上告老奏疏时,群臣就有几分猜测。但赵嘉为朔方太守,连窦婴和直不疑都吃了一惊。
      原因很简单,圣旨颁发之前,刘彻没有同任何人商量,更没透出丁点口风。
      赵嘉的确立有大功,连年南征北讨,更一路西进,追袭匈奴残部,可谓是战功彪炳。且为亲军校尉出身,简在帝心,得到重用并不为过。
      但是,不到而立之年便为一郡太守,为天子镇守一方,是否真能胜任?
      最重要的是,朔方郡刚置不久,周围有大量胡部游牧,且连通西域商道,地理位置至关重要。老成如李广郅都,都未必敢言定能胜任,赵嘉连县令都不曾做过,缺乏治理一方的经验,当真能不负天子信任?
      不提群臣如何想,赵嘉接旨时,整个人都有些懵,耳鼓嗡嗡作响,心跳犹如擂鼓。
      “臣领旨,谢陛下隆恩。”
      手捧圣旨,赵嘉声音不自觉发紧。
      这样的感觉,远甚于封侯之时。
      毕竟封侯一事早就被透过口风,心中已有准备。升任朔方太守,成为边疆大吏,委实不在赵嘉的计划中,甚至想都未曾想过。
      谢恩归班之后,赵嘉心仍跳得飞快,脚下像踩着云朵,一直落不到实处,很不踏实。
      哪怕是对阵匈奴,陷入苦战,他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
      目光下意识逡巡,不期然对上魏悦,浸入那双漆黑的眸子,赵嘉才渐渐找回冷静,情绪开始变得平稳。
      无论如何,既然接下圣旨,事情成为定局,就要肩负起职责。
      未战言败是兵家大忌。
      尚未做就担忧做不到,同样不符合他的性情。
      事情无可更改,无妨拼上一把,看看他这个没有为政经验的太守,究竟能不能牧守一方,慑服诸邻,建功立业,垂裕后昆!

  ☆、第288章 第两百八十八章

      元朔二年,十月, 赵嘉升任朔方郡太守, 即将奉皇命北上赴任。
      因朔方郡设立不久, 此前营造的城池,在同匈奴大战中遭到损毁,赵嘉出发之前, 特召集百名工匠,并请下圣旨,允他赴任之后, 征调当地青壮及牧民修筑城墙要塞。
      郡下辖地甚广, 又将徙民屯边, 赵嘉职责甚重,实在忙不过来, 韩嫣主动请命,出任朔方郡都尉, 随赵嘉一同北上。
      两人卸任校尉, 之前麾下两万将兵, 除调拨的六千步骑, 余者俱留长安,归入曹时和李当户营中。待新选校尉就任,亲军会再分五营,拱卫天子京师。
      从九月到十月, 魏尚连递奏请, 言精力体力每况愈下, 实不堪郡内军政。魏悦比赵嘉早一步出发,日夜兼程赶往云中。
      魏悦出发当日,赵嘉、韩嫣、李当户和曹时出城相送。
      几人在城郊话别,以茶汤代酒。
      手托杯盏,李当户和曹时同时皱眉,赵嘉和韩嫣对视一眼,其后抬头看天。
      上月鲁王、长沙王连传噩耗,震动朝野。
      这两位都是刘彻的亲兄弟,长沙王更在南征时出钱出力,立下大功。其后深体圣意,自己出人出钱,在南越开辟柘田,准备大展拳脚。突然间薨逝,实令人措手不及。
      鲁王去后,王太子刘光继位。
      其年岁尚轻,又不爱读书,整日沉迷乐舞车马,国事一概交给国相,已有昏聩之相。其余王子年岁更小,有的还在襁褓,借朝廷推恩,各得一县或数县地,却无能进行治理。
      事情闻于长安,经主父偃奏请,既无能治理,当仅留税收,县内诸事俱交官寺。
      论理,此言本该招致反对,偏有鲁王妃出面,使事情的推行异常顺利。
      究其原因,并非鲁王妃多么深明大义,坚持和朝廷站在一边,而是鲁王沉迷音乐,宠爱妾和舞姬,爱屋及乌,比起王太子,更喜欢小儿子。
      数年下来,鲁王妃受够窝囊气。好不容易熬到鲁王薨,自己儿子嗣位,却要遵照推恩令,分给庶子食邑,怎不令她郁气在胸,怒意难平。
      主父偃的奏请,本意是进一步削弱诸侯王及宗室势力,却暗合鲁王妃心意。
      于是乎,哪怕存在反对声音,鲁王妃仍力排众议,坚奉圣命。
      亲娘已经点头,年少又无心国事的王太子自然不会反对。就这样,原本宠爱在身,几乎能同王妃分庭抗礼的几名妾室,陆续被送出王府,前往亲子封邑。
      有朝廷旨意,又有鲁王府在侧,即使王子成年,除每年税收,也无能-插-手-县内诸事。
      不过事无绝对。
      随着汉帝国对外征伐,疆域不断扩张,若宗室子弟足够争气,才学武力不亚他人,未必不能以战功再封诸侯,功劳足够大,封王亦非虚话。
      反过来说,没有这份能耐,最好莫要蹦高,心甘情愿做个吉祥物,安于现状才是本分。
      相比沉迷酒色,身体早就垮掉的鲁王,长沙王之事略微复杂。
      刘彻不信向来健壮的王兄会突然薨逝,特命当地官员及绣衣使者详查。最终查出,是有越人首领进献美人,和怨恨刘发的国官联手下-毒,当即雷霆震怒。
      天子之怒,伏尸百万。
      因刘发之死,刘彻下旨国官斩首,夷三族。诛越人首领,该部男子皆杀,余者尽罚为奴。
      案件了结之后,刘发长子刘庸嗣位。余子及翁主各得封邑。因刘发在南越有大量柘田,长女和次女主动上禀,愿将封邑让与兄弟,自请往越地。
      刘彻感念亲情,准两人奏请。
      两位翁主年纪虽轻,却是聪慧过人,性情果决。
      抵达南越之后,采取-铁-血手腕,敢乱者杀,心怀不轨者杀,不从汉令者杀。短短数月时间,杀得当地血流成河,凶名传遍百越。
      鉴于这场杀戮,宵小之徒再不敢冒头,匪盗及叛乱之人更是销声匿迹。
      同这两位翁主相比,此前逃出汉边,投靠匈奴的刘陵,未免令人不耻。
      在押送入京之后,赵嘉再未听到过关于她的消息。
      唯一能确定的是,刘陵已经身死,而且未按宗室礼仪入葬,史官都未曾录笔。如非在百越杀出凶名的长沙王女,他甚至已经忘记此人。
      几人在城外送别,以茶代酒,是因天子悼念兄弟,禁长安市酒一月。身为朝廷官员,自然不能以身试法。何况五人升迁太快,不知有多少人等着抓他们的小辫子,更要倍加小心。
      魏悦手持杯盏,仰头一饮而尽。握拳捶过曹时几人肩头,其后覆上赵嘉前臂,道:“阿多,我在北地候你。”
      话落,纵身跃上马背,猛一拽缰绳,战马发出嘶鸣,人立而起。
      “保重!”
      冷风呼啸,黑色大氅在风中翻飞,掀起同色衬里。
      赵嘉站在原地,目送魏悦一行驰远,彻底消失在视线之外,方才收回目光。
      正准备转身离开,脸上突然感到一抹凉意。
      抬起头,漫天雪花洒落,洋洋洒洒,覆上巍峨城墙,铺满脚下大地。
      长乐宫内,王太后躺在榻上,陷入昏迷,药根本喂不入口,尽数顺着嘴角滑落。阳信和隆虑守在榻边,见状,忙命宫人取来巾帕清水。
      “再去煎药。”
      不顾刺鼻的气味,隆虑公主坐到王太后身边,仔细擦拭她嘴边的污痕。阳信本想上前,实在受不住药味,手伸到一半又缩了回去。
      对上隆虑的目光,阳信不免有些心虚,咬住下唇,为掩饰愧疚,将远在渔阳的二公主扯了出来。
      “母后病成这样,渔阳早该得信,为何还不回来。”
      “阿姊。”隆虑公主皱眉,止住阳信的话,“渔阳郡距长安甚远,来回都要时日。母后病情渐有好转,阿姊说话总该留心。”
      “我哪里说错了?”阳信不忿。
      想到隆虑如今的日子,对比自身,不忿转为怨恨,眸光一利,就要与之争辩。
      “行了。”本该陷入昏迷的王太后,不知何时苏醒,睁开双眼,疲惫道,“都住口。”
      “母后!”
      见她苏醒过来,阳信和隆虑再顾不得争辩,都是面露喜色。
      “速召侍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