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148)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至于“作用”的细节,暂时不好深究。但在治疗外伤上,此人技艺超群,在边郡绝对是数一数二。
  李当户的意思是把这位请走。
  赵嘉想都没想直接摇头。
  以此人的出身来历和行事作风,必会继续附于郅都。再者说,伤过几次,他对自己的恢复力有信心,大不了多吃肉,路上注意些,应该不需要特意找医匠。
  至于受伤的骑兵,听魏悦和李当户的口气,休整几日,如今都已经活蹦乱跳。他不算伤得最重,却是醒得最晚的。
  正说着话,门外健仆禀报,医匠来为赵嘉换药。
  待到房门打开,一名慈眉善目的老者背着药箱走进室内。
  见礼之后,老者请赵嘉回到榻上,解开绑在他身上的布条,仔细查看过伤口。确认没有红肿发炎,从药箱中取出一罐伤药,用竹片挖出,涂抹到开始愈合的伤口之上。
  “早闻军侯之名,可惜始终无缘一见。”老者收起陶瓶,取来干净的布为赵嘉缠裹,口中道,“今得当面,实有一事向军侯请教。”
  说话间,老者正身向赵嘉拱手。
  “长者不必如此,能力所及,嘉必知无不言。”
  “多谢军侯。”老者大喜,当即提出,他闻听“凌-迟”之刑,亦曾在郡内试过。只是在审讯之时,往往割不满百刀,受刑人就已气绝,根本达不到传闻中的“千刀万剐”。
  “是哪里做得不对?”老者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演示他是如何下刀,“还请军侯赐教。”
  郡城大牢中关押三名要犯,皆是匈奴间谍。其一有汉人血统,潜藏在郡中数年,甚至成为县中大商,私下里更组织起一支匪盗,死于他手的边民不知凡几。
  郅都赴任之前,匈奴几次攻破雁门,三人没少传递情报。甚至加入胡骑,在城内烧杀劫掠。为免身份泄露,出手必要屠尽里聚,手段残忍不亚于匈奴。
  抓捕归案之后,三人被押在大牢数月,手段用尽,后背和臀腿几乎被鞭子抽烂,始终咬死不开口。郅都想到用凌-迟,老者担心下刀太快,直接把人弄死。
  所幸赵嘉现在郡中,身为郅太守信任的执刀人,老者秉持专业精神,为保精益求精,主动上门请教。
  面对这样的专业人才,赵嘉当真不知该说什么。支支吾吾、应付了事绝对不行,最后只能实话实说,言他只是掌握理论知识,并未真正执行。
  老者很是感叹。
  没有实践经验,却有如此超群的想法,实在非同一般。
  “赵军侯大才!”
  赵嘉按住伤口,看着老者和蔼的笑容,又扫一眼明显在偷笑的魏悦和李当户,只能尴尬地扯扯嘴角,硬着头皮接下这句称赞。

  ☆、第136章 第一百三十六章

  医匠为赵嘉换过伤药, 特意叮嘱他,行动务必小心, 不要牵动侧腹和背后的伤处。在伤口愈合之前,左臂最好不要抬得太高,夜间休息更不可随意翻动,以免扯开新痂。
  “返回沙陵?”获悉赵嘉的打算, 医匠更是连连摇头,明确告诉赵嘉,伤未痊愈就着急赶路, 对身体实无半分益处。
  “十日之内,赵军侯不可骑马。”
  “乘车如何?”赵嘉问道。
  “倒是可以。”医匠略有迟疑,但见赵嘉归心似箭, 无法强留,只得建议他备好大车。不用寻常车辆,最好仿造安车,车内铺设厚褥, 以防途中颠簸。
  “多谢。”赵嘉诚心致谢。
  医匠微笑还礼, 并言赵嘉今后再有奇思妙想,彼此可合作实践。
  “赵军侯高世之才, 超群出类。今日同军侯请教, 实获益匪浅。望他日能与军侯再叙。”留下这几句话,老者告辞而去。
  仙风道骨, 白发长须, 无论在谁看来, 都是个慈祥的老爷爷。然而,思及老者准备和自己探讨的内容,赵嘉莫名头皮发麻。
  扫一眼和李当户商议要塞防御的魏三公子,愈发确信一个道理:观人果然不能只观表面,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
  医匠离开不久,李当户也起身告辞。
  奉李广之命,上郡四千骑兵驻扎在雁门要塞,协同守军防卫。如今匈奴退去,主将去信李广,决定停留几日,等李当户和郅都告辞再一并启程,快马加鞭返回郡中。
  赵嘉已经苏醒,李当户了却心事,自是要动身离开。
  “待见过郅太守,我便动身返回上郡。”说话间,李当户从怀中取出一枚木牌,放到赵嘉面前,“日后如有难解之事,可持此物至上郡。”
  赵嘉没有拒绝,收起木牌,郑重谢过。
  他如今有大夫爵,官至县尉,已经是一只脚踏入官场。决心向上攀登,日后势必会步入长安。
  在草原上和李当户并肩杀敌,有了过命的交情。加上魏悦的关系,今后立足朝堂,无论赵嘉如何打算,在外人眼中,他和李家都有了解不开的关系。
  后人言“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李广至死未封彻侯,但其镇守边陲,同匈奴交战七十余次,功勋彪炳。太史公笔下赞其为人身正,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喻其品格性情。足见其为人如何。
  关于李广在政治上的弱点,之前的已经过去,今后未必无法避免。在汉武帝起兵伐匈奴,于漠北之战中迷路,同样可以提前预防,设法进行解决。
  赵嘉就不信了,有精心绘制的地图,有提前搜集的向导,再驯出猛禽引路,身为前将军的李广还会迷失在草原深处,带着大军兜圈子,战斗结束都找不到方向。
  李当户离开之后,赵嘉感到一阵疲惫,眼皮开始打架。牢记医匠叮嘱,睡时不能仰卧,趴在铺了厚褥的榻上,不禁怀念起之前的“垫子”。
  似能猜到他所想,魏悦弯腰将赵嘉抱到怀里,如先前一般靠在榻上。大手覆上赵嘉脑后,顺着黑发梳过。
  “睡吧。”
  声音温和,似轻风拂过。
  赵嘉认为自己该说些什么,奈何睡意不断涌上,脑子变得越来越迷糊。被魏悦在肩头轻拍几下,到底没撑住,很快睡了过去。
  魏悦随手拉过锦被,覆到赵嘉腰下。垂眸片刻,弯起嘴角,吻上赵嘉的发顶。
  婢仆经过门外,自觉放轻脚步。
  金雕捕猎归来,从半开的窗飞入室内,停在特制的木架上。仔细梳理过羽毛,将头埋在翅膀下,也开始休息。
  临近傍晚,婢仆点燃戳灯,送上膳食。
  赵嘉被魏悦唤醒,温热的布巾覆在脸上,瞬间精神许多。从榻上起身时,人仍有些虚弱,但疲惫感消去大半,再不会走两步就冒出一头虚汗。
  绕过屏风,坐到几前,麦饼和炙肉的香味飘入鼻端,赵嘉忍不住抽了下鼻子,五脏庙立刻开始轰鸣。
  魏悦挥退婢仆,亲自执起匕首,将炙肉切成更易入口的薄片,铺在漆碗中,添半勺酱,放到赵嘉手边。
  谢过魏悦,赵嘉拿起木筷,夹起一片送进嘴里。
  厨下庖人费了心思,选取羔羊肉,烤得恰到好处,只是酱料稍显寡淡。但比起在草原上吃的生食,简直称得上珍馐美味。对昏睡三日,只能被动进些热汤,腹中空空如也的赵嘉来说,更是无法抵挡的佳肴。
  几筷子下去,半碗炙肉一扫而空。
  换成后世,重伤苏醒绝不能这么吃。
  现下医匠都提倡食补,赵嘉还算好的,草原上归来的骑兵,无论伤势多重,一夜睡醒,都能吃下半扇烤羊。
  咽下最后一块炙肉,赵嘉意犹未尽,正想自己动手,又一只漆碗递到面前,满满都是切好的炙肉。
  此外,还有洒了葱的热汤,以及从边缘处片开,里面涂了酱的蒸饼。
  喝下半碗热汤,赵嘉本想对魏悦说,不用专门照顾他,该一同用膳。对上魏三公子的笑脸,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干脆拿起筷子,继续埋头苦吃。直到吃完拳头大的一块炙肉,五张蒸饼,半罐羊汤,才算有了几分饱意。
  不等赵嘉放下筷子,魏悦又打开一只漆盒,里面是炸得酥脆的薄饼,上面洒了芝麻。
  “尝尝看。”
  薄饼递到嘴边,在大脑反应过来之前,赵嘉已经张嘴咬了下去。嘴唇触及一片温热,薄饼咔嚓脆响,断成两半。
  咬着半块薄饼,看着魏悦收回手,将另外半块送进自己嘴里,还很不符合礼仪地舔了一下指尖,赵嘉用了最大的自制力,才保持住“严肃”表情,咔嚓几口将薄饼咬碎,咽进肚子里。
  “阿多?”
  赵嘉抬起头,表情更加严肃,耳尖却可疑的泛红。
  魏悦挑起眉尾,笑意浸入眼底。就在赵嘉要绷不住时,忽然扬声唤来婢仆,命其将盘碗撤下,其后将赵嘉从几后抱起,转身回榻。
  吃了就睡?
  赵嘉皱眉。
  “阿多体虚,需多休息。”
  解释过后,魏悦放下赵嘉,解开束发的绢带,又一次将人抱到怀里。
  伤口不能压上厚被,入冬后天气又冷,在赵嘉陷入昏迷后,魏悦近乎每日都抱着他,一方面是为固定他的手脚,避免在昏睡时扯动伤口,另一方面则是为他取暖。
  李当户曾想帮忙,不料刚刚开口,就差点被魏悦的眼刀戳死。
  室内的戳灯被陆续移走,最后仅剩两盏。
  昏黄的灯光映在屏风上,漫射开温暖的剪影。
  在魏悦以为赵嘉已经睡着,正准备小憩片刻时,耳边突然传来声音:“三公子。”
  “嗯?”
  “多谢。”
  一样的两个字,和以往相比却有了不同意味。
  魏悦没有出声,而是合上双眼,一手覆在赵嘉脑后,另一只手避开伤口,一下接着一下,轻轻拍在他的背上。
  “睡吧。”
  火光摇曳,困意不断涌上,意识变得朦胧。
  一切都太过熟悉,仿佛身处的不是边郡要塞,而是郡城内的太守府。彼时,赵功曹死去的消息传来,赵嘉哭得嗓子沙哑,魏悦就是这样抱着他,静静坐了一夜。
  翌日清晨,雁门郡飘起一场小雪。
  因郅都巡视要塞未归,上郡骑兵暂未拔营,还需停留一日,待李当户向郅太守当面告辞,再行启程离开。
  赵嘉一觉醒来,觉得精神好了许多,用过早膳,不想整日留在榻上,干脆命令健仆备车,和魏悦一同前往军营。
  离得尚远,就能听到一阵阵喧嚷和叫好声。
  赵嘉心生好奇,催促健仆加快速度。
  魏悦没有骑马,和赵嘉同在车内,见状微微一笑,探手紧了紧赵嘉肩上的头蓬,又将狼皮制的护袖套在他手上。
  赵嘉很想说,他习惯了边郡的天气,完全不需要如此。奈何魏三公子出于好意,只能扎好斗篷,手裹在护袖里,整个人近乎被裹成一颗球。
  离军营越近,叫嚷声越高。
  健仆扬起长鞭,骏马口鼻喷出白气,车轮将残雪压入土中,形成两道长长的辙印。
  赵嘉推开车窗,循声望去,发现前方出现数道人影,正扛着大盾长戟,在雪中你争我赶,跑向一个半人高的木桩。
  离得近了,赵嘉很快认出,跑在最前面的几人都是自己从沙陵县带出的更卒。
  “怎么回事?”
  魏悦让健仆停车,和赵嘉走出车厢。
  二十多名壮汉正迎面跑来,口鼻呼出的白气连成一片,在眼前朦胧成薄雾。冷风吹过,眉毛和睫毛都挂上点点冰霜。
  发现赵嘉就在前方,打头的几名更卒跑得更加卖力,速度丝毫不见减慢。跟在身后的骑兵额头鼓起青筋,既是累的也是气的。
  从营内出发,一路冒雪跑来,少说也有五里。
  身上套着三层皮甲,背着大盾、长戟、短刀、弓箭,还有一截粗布包裹的断木,这样前后跑个来回,非精锐不能完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