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299)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黄金宝石装上车,水囊灌满,两刻后出发!”
      据斥候禀报,双方尚有一段距离,从行军方向判断,未必一定经过绿洲。
      赵嘉等人不想多添一桩麻烦,反正能搬的都已经搬上车,余下的也带不走,索性提前出发,尽快离开这片是非之地。
      装运黄金的大车,半数是从“匪盗”手中得来,半数是军伍就地伐木,临时制成。
      为节省时间,车身制作得相当简陋,有的干脆就是一个“筏子”样的车板,嵌上粗制滥造的车轴和车轮,看样子,随时都可能散架。
      “穿过荒漠,进入大宛就能换新车。”李当户道。
      大军争分夺秒,一切要为时间让道。车身美观不美观,完全不重要,能用就成。
      黄金珠宝尽数装上车,用绳子捆扎牢固,一队步卒运来大石,将洞口重新堵住,并在上面铺满泥土,移过大片青草。
      一切妥当,看不出有人工挖掘过的痕迹,赵嘉满意点头,取出一张兽皮,仔细记下附近枣椰树的排布,以及穿过绿洲的小河。
      “出发。”
      大军准备就绪,伴随号令,将兵陆续上马,随着飞扬的汉旗,向东飞驰而去。
      因取得这批宝藏,赵嘉放弃前往大夏的计划,决定尽快穿过荒漠,进入西域。至于大夏工匠,今后有得是机会。
      安息是典型的奴隶制国家,大夏也不遑多让,不同阶层之间的地位高低有如鸿域。这样的社会条件,注定会催生出一种职业:奴隶贩子。
      随着汉边商贸日益繁荣,往来行走的商队之中,不乏安息、大夏及西域各国商人的身影。
      商人之间常有联系,传递消息十分灵通。
      只要赵嘉安排人放出口风,别说他们之中有人做此类生意,即使没有,在利益的驱使下,也会迅速将信息传播出去,引来大鱼咬钩。
      安息和大夏正发生战争,边界早晚被战火吞没。
      这样的背景条件,正适合奴隶贩子下手。
      赵嘉询问过同行的通译,知晓在西域各国,这种劫掠来的奴隶为数不少。只是出于多种原因,劫掠的大夏人多是送往安息,而被抓的安息人极少送往大夏和西域,多被带往更西之地。
      通译说不出具体国名,仅能大致描绘出接手人的样子。赵嘉据此推断,认为应该是地中海附近区域。
      “将军要买奴隶,可以找安息人,他们一定会让您满意。若是乌孙和大宛,未必敢触怒大夏。”
      在大月氏过妫水之前,大夏国力一般,兵弱畏战,和乌孙、大宛都不是一个等级。
      随着大月氏西迁,五方翕侯攻入前王朝首都,改朝换代,大夏的国力和兵力都有了质的飞跃。
      从一个没多少存在感的小国,一跃成为中亚地区霸主,甚至能和安息一较高下。
      之前用鼻孔看人的大宛、乌孙和康居等国,再不敢轻视大夏,更要摆出笑脸,防止哪位翕侯气不顺,带兵来找他们麻烦。
      通译出身康居,父亲是当地人,母亲是因战乱流入西域的大夏舞姬。
      因生母的关系,他在家中向来不受待见,时常受到兄弟姊妹的排挤和欺-辱。若不是有语言天赋,再生僻的语言,和对方相处一段时间就能学会,他也不会有今日,早就沦为兄弟的奴仆。
      对于康居,他没有任何好的记忆,只有愤怒和屈辱。
      在汉军第一次出现在西域,开始招收通译时,他就毛遂自荐,收拾起包裹,头也不回离开家乡。
      此番随大军西征,经过康居时,他曾在人群中看到父亲和兄弟的身影。对方对他招手,满脸都是热切,他却没有预想中的得意,有的仅是漠然。
      见识过汉的强大和繁华,眼界不断开阔,早年的怨恨变得微不足道,一切都成过往云烟。现如今,他最大的目标,是能在汉郡取得一块土地,以汉朝百姓的身份,世世代代生存下去。
      听到通译的建议,赵嘉沉吟片刻,道:“此事交给你来办,有几成把握?”
      “将军愿意信仆?”
      “你随大军一路,尽忠职守,我自然看在眼里。”赵嘉颔首道,“如果办得好,允你在云中立户籍,选一子入沙陵县官寺为小吏。”
      “谢将军!”喜从天降,通译万分激动,在马背向赵嘉行礼,先是单臂扣在胸前,很快又改成拱手,然后又抱拳。
      这一连串动作,配合他的表情,实在有几分滑稽,让人忍俊不禁。
      殊不知,因赵嘉今日之举,历史再次发生改变。
      为完成任务,实现人生目标,名为安多尔的通译鼓足力气,组织起一批和他怀抱同样梦想的伙伴,趁着西亚和中亚陷入战乱,大量搜集各种匠人和手艺人,最远还搜集到地中海地区,触角探入欧洲和非洲,挖起罗马、迦太基和埃及的墙角。
      彼时,汉的强大和富庶声名远播,知晓是要前往东方,匠人之外,一些蛮子和战败的士兵也混入队伍,跟着一起上路。
      随着这些人的到来,汉军的辅兵不断增多,彼此之间争强斗狠,抱汉天子大腿的姿势却是愈发娴熟。
      据汉太史令司马迁记载,在汉朝对外的数次征伐中,尤其是对极西之地的几场战役,这些胡人全部冲锋在前,奋勇厮杀,立下不菲功劳。战后朝廷论功行赏,金银绢帛之外,还赐给他们百越以南的沃土。
      至于赏赐发下之后,当地有什么样的发展,太史令延续汉史官代代相承的耿直,提笔成书:狄不识教化,阴结外敌,掠迁徙汉民,刺官。上怒,兵至,尽戮乱贼。
      现如今,一切尚没有发生,赵嘉想的不过是搜罗一批匠人,压根不会料到,因他这道命令,历史又被撬动,而且幅度相当不小。

  ☆、第277章 第两百七十七章

      大军离开绿洲后,一路快马加鞭, 飞驰赶往荒漠。
      行进途中突遇沙风, 斥候未能及时查明情况, 在风停之后,同一支北来的蛮族士兵不期而遇。
      这些蛮人各个身材高大,高鼻深目, 额头前凸。脸颊和手臂绘有古怪图腾, 头发结成凌乱的小股长辫, 辫尾绑着形状各异的骨头,多数是砸碎的鹿骨和牛骨,也有少部分似人的指骨。
      蛮人数量总计五百,由一名穿着皮袍,脸上覆满红色图腾的中年人率领。
      同汉军相遇时,他们刚刚截杀两支在岩谷处避风的商队, 将抢来的绢帛缠在身上, 杀死全部骆驼,生饮完鲜血, 割下生肉大嚼, 愈发显得面目狰狞。
      马蹄声隆隆传来,外侧的蛮人丢掉骨头, 发出大吼。
      首领迅速站起身,面向众人举起石斧。
      五百蛮人一起冲出岩谷, 没有上马, 更没列成战阵, 乱哄哄一团,呐喊着朝汉军冲了上来。
      卫青和赵破奴奉命探路,乍一看前方的蛮人,都是愣了一下。
      这一路行来,他们见过形形色色的军队,哪怕战斗力再弱,好歹也能骑步并举。眼前这些是怎么回事?
      战马没有,骆驼没有,使用的竟然还是石器!
      实事求是的讲,他们根本无法将这些人看做战士。不提草原别部,连臣服匈奴的蛮族,装备和战斗方式都比眼前这些高出数倍。
      蛮人满脸狰狞,大声叫喊,正面冲向汉军。
      卫青和赵破奴奇怪归奇怪,并未忘记自己的职责。当下发出号令,千名汉骑组成雁形阵,锁链挂上马背,行进间不断加速,在岩谷外掀起一阵旋风。
      距离越来越紧,汉骑诧异发现,这些蛮人比远观更高,也更为强壮。石斧舞得虎虎生风,动作全无章法,力气却大得惊人,战马被砸上一下,骨头都会折断。
      “杀!”
      卫青长刀在手,和赵破奴互相配合,斩杀两名冲到近前的蛮人,继续驱策战马,快速凿进蛮人队伍,将五百人从中分开,再由外层汉骑合拢包围,予以歼灭。
      蛮人打仗全凭悍勇,没有任何谋略阵型。
      被汉军从中凿开,首领也被一刀砍掉脑袋,失去主心骨,只能各自为战,一点点被汉军切割斩杀。等终于反应过来,还能站立的蛮人,已经不足两个巴掌。
      “留两个活口。”卫青道。
      汉骑陆续收起长刀,改用铁链和套马锁。
      战马穿花而过,绳索兜头飞落,将三个呲牙咧嘴、狰狞咆哮的蛮人套住捆牢。
      得手之后,士兵策马前冲,将蛮人拖拽在地。不会让他们死,但能让他们失去力气,感受到痛苦。语言不通没关系,实际行动能让这些蛮人明白,不想继续受罪,最好老实闭嘴,放弃无谓挣扎。
      战斗结束后,卫青点出一队斥候,往蛮人冲出的岩谷处查看。
      斥候很快回来,言谷中发现三十多具尸体,看穿着打扮和使用的武器,应是西域商队。具体是哪个国家,暂时无法断定。
      “商队?”
      看过斥候带回的短矛和弯刀,卫青从怀中取出地图,思量片刻,用烧过的树枝在图中圈出标记。
      这是他从赵嘉身上学来的习惯。
      凡沿途所见,比较显眼的绿洲岩地,他都会详细做出标注,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处。
      “有西域商队经过,看样子,这个方向没错。”
      有李当户带偏方向,大军绕远的先例,在探路的过程中,卫青和赵破奴打起十二万分精神,不敢有丝毫懈怠。
      “等过了这处岩谷,阿信和阿敖会替代咱们。”
      赵破奴策马过来,探头看一眼卫青手中的地图,视线扫过上面密密麻麻的标注,不由得一阵眼晕。
      “阿青,你记得这么多,不嫌麻烦?”赵破奴道。
      画成这样,除了本人,还有谁能看得懂?
      “不麻烦。”卫青折起地图,仔细收好,对赵破奴道,“我不比你和阿信,要找准方向,必须更加谨慎。”
      赵破奴甩了下马鞭,倒也没有反驳。
      大概是早年经历使然,无论草原还是荒漠,有太阳为参照,他和赵信就能准确辨别东南西北,极少会出现错误。在地上立一根木棍,看着光影,还能大致推断出时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