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233)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建元四年三月,王恢和韩安国的大军不断逼近,会稽水师整军待发的消息传入百越。
      各部落首领慑于汉威,纷纷同闽越王划清界限,表示自己从最开始就和闽越吃不到一个锅里,更没同郢沆瀣一气。
      闽越迅速被孤立。
      反观东瓯,即使被围困数月,人口减少近三分之一,此时却如同打了鸡血,从东瓯王到普通部民皆士气高涨,登上由巨木、硬竹搭建的要塞,对闽越大加嘲讽,更击-出一波箭雨,很是振作军心。
      “天军将至,汝等叛逆必死无疑!”
      东瓯王年近半百,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身形仍十分壮硕。穿着蓝色贯头布衣,赤-裸-双臂和双脚,发剪得极短,脸颊和脖颈爬满象征部落的图腾,一直延伸到胸前和上臂。
      数串兽牙和禽羽制的项链垂落胸前,象征他的地位和财富。手中拿着百越少有的铁器,站在高处,俯视闽越王郢,满脸的得意。仿佛被围的不是东瓯,数月命悬一线的也不是自己。
      “驺郢,天军旦夕可至,你的死期到了!”东瓯王吼出胸中怒气,大为畅快。铁骨朵扛在肩上,大声道,“日前我已上奏汉天子,愿举部内迁,如今已为汉民!你敢兵围东瓯,就是杀掠汉民!”
      东瓯王越说声音越高,看到闽越王神情变了几变,之前还扬言要-屠-灭东瓯的闽越勇士,此刻皆面现惧色,得意之余,更觉自己英明果断,做出再正确不过的选择。
      继续窝在林子里有什么好,听过北来的商人讲述,他早仰慕中原繁华。
      商人赠送的绢帛华美舒适,部落中织出的布匹根本不能比。南越倒是能制丝绸,可他们的商人下手极狠,定价比汉商高上数倍。
      吃过汉商带来的美食,享用过对方送上的美酒,东瓯王更想离开旧地,带着部民迁往中原,过上好日子。
      听闻长安派出大军,东瓯王比任何人都高兴。
      此时此刻,他自居为汉民,兵围东瓯的闽越则是部落仇敌。双方结下死仇,在北迁之前,他势必要配合汉军,将敌人斩草除根!
      换做以往,被东瓯王这般讥讽,闽越军定会恼怒发起进攻。这一次郢下达命令,勇士却迟迟不动。
      “不从军令,要造-反吗?!”
      闽越王大发雷霆,正要命勇士强行进攻,天空突起惊雷,一场大雨从天而降。豆大的雨珠连成一片,砸在人身上,连双眼都睁不开。
      “退!”
      这种情况下,强攻无疑是送死,闽越王只得下令退兵,带着部落勇士返回营地。东瓯人在雨中大声高呼,不顾被雨水打湿,在要塞内载歌载舞。
      “天神庇佑!”
      东瓯王高举双臂,仰天大吼。
      东瓯人围在他的身边,即便身上带着伤,仍是不顾疼痛,随他一同对天祈祷,祈求汉军早日到来。
      建元四年六月初,王恢、韩安国率领的大军抵达会稽,大军登上会稽水师的战船,浩浩荡荡向南开去。
      会稽太守严助将政务委于郡丞,亲率水师南下。待至东瓯地界,同先前派出的郡兵汇合,共击闽越,救出东瓯。再顺势向西,拿下闽越和昔日的南海王之地。
      于此同时,四营亲军击鞭锤镫,遇山攀山,遇水涉水,经南阳郡、江夏郡和南郡,终抵长沙国境内。
      因出发前有充足准备,并借楼船士入林苑之机,让北地出身的军伍熟悉行舟船战,这一路走来,少有军伍出现危急状况。
      军中配有十数名医匠,都是擅长制药之人。
      为寻到这些大佬,赵嘉给郅都送去书信,请他身边的医家大佬相助。对方十分乐意帮忙,而且动作相当快,书信送到没多久,即有数人动身前往长安。
      人来之后,曹时和韩嫣格外惊喜。尤其是曹时,把着赵嘉的手臂,直言他神通广大。
      李当户这次的表现很古怪,没有和曹时站在一起,反而同魏悦并肩而立,神情严肃地打量几人,观其面容和善,笑容可亲,脚底却不自觉升起凉意。
      “季豫,你有无觉得不对?”
      “不对?”
      李当户颔首,他相信自己的自觉,这几位医匠绝非表面上一般无害。
      果不其然,安顿到营内不久,几人就各自打开药箱,一边配置赵嘉需要的药物,一边探讨制药心得。
      乍看之下,此举无半分不对。仔细听他们谈论的内容,不怪李当户会毛骨悚然。
      几位大佬口中的全是-毒-药!
      你说半月亡,我言七日死;你说不剜肉放血不能活,我言断手断脚照样不能活。
      你言虫,我言蛇,你言蜈蚣,我言蝎蛛。
      您言草木有-毒,我言矿石亦能制-毒。
      彼此争执不下,谁也压不下谁,最为仙风道骨的老人当场拿出两只陶瓶,表示嘴上说没用,不如吾等以身试药?
      求真敬业至此,委实令人钦佩。
      然而,赵嘉还等他们配置能预防瘴气,治疗水土不服的药品,准备配发给全营军伍,任由他们用自己试药,坚决不可能!
      哪怕是为了学术,为了实践出真知,同样不行!
      为免意外发生,赵嘉下令卫青和赵破奴几个,各带一伍步卒,将营内的医匠盯紧,严防死守,在急救包配好之前,不容许任何意外发生。
      “诺!”
      少年们领命,医匠也知轻重缓急,关乎南征,不容许有任何拖延。将学术讨论押后,集中精神完成赵嘉的委托。
      待急救包全部配好并上呈天子,朝廷召集更多医匠,为南征大军进行储备时,医匠们从卫青口中得知,这次出征百越,沿途会遇到的-毒-物种类数不胜数,大部分根本未载入书册。
      “不瞒长者,日前有南来向导入营,青是亲耳听闻。”
      大佬们果然上钩,同向导谈过几次,纷纷找上赵嘉,要求随军南征。
      知晓事情的前因后果,赵嘉半晌没说话。
      未来的大司马大将军突然变成芝麻馅,真心有点压力山大。
      有医匠加入,南下变得更为顺利,途中患病的士兵的确有,因病致死的情况却始终没有出现。抵达长沙国后,四营和公孙贺率领的北军依旧满员。
      长沙王刘发获悉大军到来,亲自出城相迎。
      众人回到城内,赵嘉就听到一个了不得的消息,之前有探子潜入南越,被发现处死,但在临死之前,拼命送出一条消息:南越王赵佗已有两月未露面,却一直隐瞒国内,现在主政南越的压根不是赵佗,而是他的孙子赵胡!

  ☆、第215章 第两百十五章

      早在长安论战时, 赵嘉就曾提出,南越王赵佗是当世少有的长寿。结合去岁突然陈兵屯边, 该往长安朝贡的队伍也迟迟不出现,朝中大佬纷纷得出结论,南越王庭恐怕有变。
      抵达长沙国后,由刘发口中得知, 探子送出确凿消息,赵佗已两月未曾露面,却死死瞒着国内, 目前主掌南越的该是赵佗的孙子赵胡,可朝廷大权却握在国相手中。
      国相出身南越大族吕氏,祖籍番禺, 是赵佗建国后,受到重用的越人一支。
      经三代经营和积累,吕氏子弟遍布朝堂军中,家族声势一时无两。
      赵佗活着一天, 慑于他的威名和老谋深算, 吕相不敢轻举妄动。如今竟能大权独揽,不将赵胡看在眼里, 政令皆由相府出, 可能性只有一个:赵佗必当身死!
      “纵然不死,定也风烛草露, 命不久矣。”长沙王刘发断言道。
      汉高祖立国后, 并不承认桂林、南海和象郡三地为赵佗所有, 尽数划归长沙国领地。即使数年后发生改变,在历代长沙王眼中,这片地界仍属于汉家,是被赵佗“非法”侵占。
      现如今,知晓该地能种柘制糖,刘发的眼睛都绿了。
      糖之利不可计数。
      天子许下承诺,待大军攻破南越国,朝廷收回两郡,桂林郡划入长沙国,并由长安派遣匠人,在当地建起作坊,种柘制糖。获取的利润,除每岁献费,尽归刘发自己所有。
      如此庞大的利益,容不得刘发不动心。
      况且,在见识过天子亲军和边军的威力之后,长沙王非但生不出其他心思,更是主动找上代王,讨教抱天子大腿的诀窍。
      被排斥许久,终于有志同道合的宗亲上门,代王甚是高兴。一番恳谈之后,将自己积攒的经验倾囊相授。
      于是乎,继代王之后,长沙王刘发也立下宏愿,匡助天子,同淮南王之辈划清界限,安安分分当个诸侯王,荫佑子孙后代。
      之前天子长女出生,刘发得知消息,立即派人送去贺礼。
      珍珠玳瑁玉器不算稀奇,驯好的鹦鹉和大象却十分罕见。窦太后和陈娇十分喜欢,和蜀中送去的貘一并养在林苑,由专门的象奴和豹奴照看。
      赵嘉有幸见过一次林苑中的“瑞兽”。
      相隔不远,见到黑白纹,圆滚滚,悠闲啃着竹子,脚下还散落不少铁片的“貘”,赵校尉无语半晌。
      如果被匈奴知晓,用黄金都换不来的铁,被汉朝拿来给瑞兽做口粮,不知会作何感想。
      赵嘉走神时,长沙王又道出几条近期得来的情报,随即铺开地图,指出通往南越都城的道路。
      “兵分两路,一路船行耒水,翻越骑田岭,入连江;另一路由零陵出发,沿漓江至苍梧,打下沿途县城,拿下土部,其后再于番禺汇合。”
      番禺多汉民,是南越都城所在,经济相对发达。
      赵佗知晓自己命不久矣,下令调兵屯边,本意是提防汉朝,保证国内权利顺利更迭。
      不想吕氏一族阳奉阴违,并未遵照赵佗的命令,将所部勇士派往边界,反而在赵佗去世后增兵国都。若非如此,赵胡再不如赵佗,到底是后者的亲孙子,自有几分谋算,不可能任由吕相一味做大,以致于大权旁落。
      吕相做的是一场豪赌。
      赌赢掌握大权,在朝中一言九鼎。否则就是满盘皆输,最终毁家灭族。
      事情的发展,证明他赌对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