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264)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刘彻态度坚决,不给半点转圜余地。
      田蚡偷鸡不成蚀把米,只能乖乖领旨,以中大夫的官职,在几家大佬开炮群轰时,尽量缩在角落当个小透明。
      之所以如此,不仅是因为大佬们辩才冠绝一世,更因其嘴炮开不过瘾,还会抄起刀子动手。
      秦汉时的学者士人和后世截然不同。做学问的同时,都能挥刀舞剑。
      尤其是常年隐居山林的大贤,见到的野兽比人多,个顶个能杀虎搏熊,斩狼灭豹。若不然,早就丧身野兽腹中,哪里还能接到招贤令,带着徒子徒孙前来长安。
      殿中端坐的诸位大佬,表面须发皆白,面容清癯,除下深衣短褐,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有一身腱子肉。
      在他们眼中,窦婴算是不错,田蚡……纯粹是弱鸡,渣得不能再渣,一个眼神都欠奉。
      八月下旬,抵达长安的大佬逐渐减少,各郡举出的孝廉经过初步考核,多数留下授官,仅有少数几人因水土不服,实在病得太重,未能得朝廷选用。
      至九月末,一场秋雨之后,出征草原的四营踏着雨水,自边郡返回长安。
      战报送达京城不久,天子即下令在阴山南麓建城,设朔方郡,由边郡调兵驻守。
      其间琐事太多,更要防备匈奴反扑,赵嘉和魏悦等人不得不暂缓行程,在边郡停留数月。待到朔方太守就任,五千边军进驻朔方城,四营将兵方才动身启程。
      距长安城尚有数里,遇盔簪雉羽的骑兵迎面驰来。
      赵嘉等人举起右臂,队伍立刻停住。
      骑士策马上前,飞身落地,带给众人一个震撼的消息。
      “闻大军归来,陛下出城亲迎,已至前方五里!”

  ☆、第243章 第两百四十三章

      大军凯旋而归, 天子出城亲迎,自汉高祖开国以来, 得此殊荣者屈指可数。
      即便是有侯爵的曹时, 听到飞骑传讯, 此刻也难抑激动,当场脸颊泛红,攥紧缰绳, 恨不能肋生双翼,立即飞赴天子驾前。
      赵嘉虽然激动, 但也保持相当程度的冷静。想起景帝朝时, 周亚夫的教训, 立即策马行至魏悦身侧, 低声商议几句。
      “阿多放心。”魏悦对赵嘉颔首,分别提醒陷入激动的曹时和李当户,又同公孙贺简短提过两句。
      赵嘉则被韩嫣唤住, 三言两语道明心中所想。
      听罢,韩嫣点点头,道:“阿多所言在理。依我之见, 无妨让大军缓行,我等率一队人马先至。”
      “不可。”赵嘉摇头。
      天子出城相应, 消息传遍全军。
      依照韩嫣提议, 安全是安全, 却也会留下麻烦。首先就是随行的军伍如何选, 未能选上的士卒又会如何想?
      此次冬入草原, 全军上下顶风冒雪,既要克服草原上恶劣的气候,又要同白羊王、楼烦王所部进行恶战,可谓是九死一生。出发之前,近乎是将脑袋别在裤腰带上。
      天子亲迎的殊荣,任何人都不该错过。
      见到赵嘉的神情,韩嫣细思自己的提议,的确存在不妥之处,当下未再多言。
      最终,几人商量妥当,全军加速疾行,半程后减速,以免惊扰圣驾。
      命令传达下去,全军重新列队,五骑并列,结成黑色长龙。
      一眼望去,马壮人强,士卒眼中有铁。军中战旗林立,随风飒飒作响,愈显军容之盛。
      “出发!”
      将官一声令下,马蹄声犹如奔雷,轰隆隆碾过大地。
      距离五里外,刘彻及随行大臣翘首以待。
      天子策马出城,随行之人自也不便乘车。队伍行经城内,立刻引来好奇目光。得知是征匈奴的大军凯旋而归,百姓奔走相告,纷纷涌向城门,期望能一睹大军威严。
      飞骑报讯之后,迅速调头返还。
      未等多久,脚下大地开始震动。如此大的动静,非万马奔腾不可为。
      “朕之将军归矣!”
      刘彻面带笑容,意气风发。衮服袖摆被风鼓起,冕冠垂下的旒珠轻轻晃动,摇曳出炫目色彩。
      黑甲骑兵渐近,刘彻并未留在原地,而是龙行虎步,真正做到帝驾亲迎。
      见到帝驾,赵嘉、魏悦举起右臂,曹时、李当户、韩嫣和公孙贺取下背负的战旗,用力掷向地面。几乎在战旗立稳的同时,行进中的队伍齐齐停住,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车攻马同,整齐划一。
      “好!”
      刘彻满面激赏。
      “数万骑为阵,望之如火,观之如荼,大善!”
      卫绾、窦婴和直不疑等朝中大佬面带赞许。曾和四营一同南征的王恢、韩安国对视一眼,比起之前征百越,这数万骑兵煞气愈浓,更显得精锐。
      距圣驾三十步,赵嘉几人翻身跃下马背,以曹时为首,抱拳行礼,朗声道:“臣等拜见陛下,愿陛下千秋万岁,长乐未央!臣等不负使命,斩匈奴归来。唯愿为陛下刀锋,征伐蛮夷,拓我汉疆!”
      号角声起,众将士下马,以兵器支地,齐声高喝:“愿陛下千秋万岁,长乐未央!吾等愿为刀锋,征伐蛮夷,拓我汉疆!”
      “杀胡!杀胡!杀胡!”
      三声“杀胡”,声声犹如惊雷,气势直冲九霄。
      “大善!”
      被气氛感染,刘彻不免脸颊泛红,命众人起身,右臂向后一摆,立即有宦者送上美酒。
      刘彻亲自注满酒盏,分别递至几人面前。
      “朕为诸将士贺!”
      “谢陛下!”
      仰头饮进盏中美酒,大军随圣驾入城。
      城中万人空巷,道路两旁人头攒动,见大军无不激动振奋,威武、杀匈奴之声不绝于耳。
      赵嘉骑在马背上,居高临下,能清楚看到,道旁有不少胡人,被“杀匈奴”之声包围,半点不觉得尴尬,反而挥舞着拳头,和汉家百姓一起高喊,神情甚至更加激动。
      估计是归降的别部,同匈奴有血海深仇。否则当真无法解释,这份激动从何而来。
      大军归来当日,未央宫设宴,赵嘉、魏悦等换下铠甲,洗漱一番,联袂往宫内赴宴。
      宴上气氛很是热烈,酒酣耳热之际,天子击筑,韩嫣鼓瑟,公孙贺当殿舞剑。剑舞毕,当朝太仆带着几分醉意,要和李当户在天子面前角力。
      刘彻准其所请,两人战得不分上下,四拳相对,发出砰砰声响。角力中,脖颈鼓起青筋,手臂和肩背的肌肉隆起,愈发显得勇猛。
      “好!”
      刘彻掌击几面,大声喝彩。
      与宴的群臣也随之叫好。
      战到最后,李当户抓准机会,将公孙贺掼到地上,就此分出胜负。公孙贺握住李当户的手,一跃起身,饮下天子赐酒,捶过对方肩膀,笑道:“这次我轻敌,下次再比过!”
      “好!”
      两人大笑归席,宴会歌舞继续。
      一曲之后,觉得俳优歌舞甚无趣味,王恢和韩安国带头,殿中又开始舞剑角力。群臣接连下场,连窦婴和直不疑都坐不住,各持一把铁剑,在殿前舞得虎虎生风,战得不相上下。
      赵嘉放下酒盏,随众人一同喝彩。见窦婴一个直-刺,将直不疑逼退数步,叫好之余,陡生玄幻之感。
      这样的画面,就算记载在史书上,估计也没多少人会信。
      大行令和太农令挑头,大将军和御史大夫亲自下场,三句不离老朽的丞相都满脸红光,跃跃欲试。
      按照酸儒的话,简直是不成体统。
      身处其间,能清楚感受到澎湃的力量和激情,更能清醒意识到,这是属于强者的时代,是以刀兵开疆拓土、灭除强敌的强大王朝。
      无论后世如何评价,身处历史长河的赵嘉,可以剑指苍穹,铿锵发下誓言:投身这个时代,为国之利刃,民之剑盾,他心甘情愿,百死不悔!
      被指为屠-夫,性好杀戮又如何?
      他手中的剑,背上的弓,都是为国为民而存在。
      每多杀一个敌人,汉家百姓的生存空间就会多出一分。
      既如此,手染鲜血,背负恶名又何妨?
      与其被名声所累,莫如燃尽自己拥有的一切,以马蹄和长刀挞伐天下,让弓箭所及尽为汉土,使刀兵所至尽归汉家!
      “阿多可还记得回程时,你我二人做赌?“魏悦坐在赵嘉身侧,单手持酒勺,注满赵嘉面前的酒盏。
      “自是记得。”
      “比一场如何?胜负定赌注。”魏悦提议道。
      “说真的?”赵嘉挑眉,端起酒盏,并未立刻递唇边。
      “自然。”魏悦笑着颔首,因些许酒意,眼角眉梢染上一抹红晕。修竹般的翩翩佳公子,眼波流转间,莫名增添几许魅惑。
      赵嘉轻笑一声,将酒盏放回几上,起身道:“待分出胜负,再饮此盏!”
      “好。”
      两人离开席位,行至殿前。向天子拱手之后,各命亲卫取来长剑。
      剑身出鞘,寒光凛冽。
      魏悦长身而立,剑尖指地。赵嘉侧身,长剑横于脸侧,清晰映出漆黑眸子。
      被殿前两人吸引,众人屏息凝神,气氛悄然改变。连刘彻也放下酒盏,看得目不转睛。
      没有任何预兆,赵嘉纵身前跃,动作敏捷轻盈,快得不可思议。整个人似化作一支穿云箭,长剑直袭魏悦要害。
      剑光冰冷,锋锐嗡鸣。
      魏悦岿然不动,直至剑锋递到面前,方才侧身避开,同时反手递出兵刃,荡开赵嘉手中长剑。
      “好!”
      见到这一幕,殿中立刻响起喝彩。
      赵嘉心无旁骛,动作越来越快,每一剑挥出都拼尽全力,分毫没有留手。魏悦同样没有保留,剑锋几次擦过赵嘉耳边,非是赵嘉超出常人的机警,怕是胜负早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