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92)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民风如此,夸谁家孩儿长得好,必要以虎豹熊罴来喻。男孩不论,女孩照样如此。毕竟在两汉时期,妻生的女儿同样有继承权,如卫青蛾。不过有个前提,不能外嫁,需得招个赘婿。
  猎户送出虎牙,实是心怀祝福,诚心诚意。
  刘荣笑着收下,一枚自己收起,另一枚递给云梅。少女攥紧手指,脸上映出一抹粉红。
  猎户带着粟米离开,车队继续上路。
  为远行考虑,刘荣所乘的马车仿效安车打造,顶有车盖,三面有车板,可以坐乘。内部经过改造,还可以躺卧休息。
  车厢一角摆有箱笼,云梅打开箱盖,取出一件皮袍披在刘荣身上。
  “良人,往北天气愈冷,可还适应?”
  刘荣笑了笑,展开斗篷,将云梅揽到怀里,背靠车板,温和道:“确比长安冷,和江陵城亦是不同。长居此地,还需阿梅多为我制几件皮袍。”
  云梅点点头,靠在刘荣怀里,想起之前送出的书信,想到即将同家人见面,难免有些激动。
  “想家了?”
  两人相处日长,刘荣能轻易猜出云梅的心思。
  少女在他面前没有任何遮掩,相伴的日子越长,越是让他心生怜意。在为云梅请封夫人之后,即言他不会再娶妻,也不让少女以妾室称他为“君”,称“良人”即可。
  起初云梅有些迟疑,被刘荣笑着握住双手,终于缓缓开口,道出“良人”二字。
  跟随刘荣的忠仆对云梅十分尊敬,窦太后赏赐的骑僮和仆妇都无资格出言。
  从长安到边郡,云梅逐渐适应新身份,和刘荣相处时,也少去了最后一丝拘谨。
  车队过马邑,踏上直通往郡城的大道。
  路旁偶尔能见到村寨里聚,可惜多数已被废弃。残垣断壁间杂草丛生,被积雪覆盖,成为小兽的藏身之地。
  一路行来,刘荣对边民的困苦有了更深的体会。他终于明白,魏尚自先帝时即坐镇云中,守护一方平安,逐匈奴于草原,令其不敢踏入郡内半步,究竟有多不容易。
  距离郡城十里,途经的村寨里聚终于有了人气,路上的行人也开始增多。除了边民和抓捕贼子的官吏,还有一些行商和小贩,有的在路旁歇息闲话,有的正加快行速,着急往城内赶去。
  又行出三里,刘荣一行遇到了从城内出来的军伍。
  为首的军侯策马扬鞭,显然身负要务。刘荣当即命骑僮和忠仆让路,待骑兵飞驰而过,才集合大车继续上路。
  由于中途遇雪,车队速度一再减慢,直至傍晚时分才抵达雁门郡城。
  郡城建于善无,秦时即为关防要塞。
  城墙为夯土构造,屡经烽火,墙面斑驳,留有不少坑洼,却始终屹立不摇。
  郡城四面各开有城门,门前有军伍把守。和长安城不同,雁门郡城的城门高度足够,宽度却十分有限,甚至称得上狭窄。尤其是北面,仅能容两马并行。
  刘荣的队伍从南面进城,向守城的军伍出示木牌,验明身份,即由一伍士兵护送前往位于城南的太守府。
  “贵人这边请。”
  即使刘荣一身短褐,军伍也没有丝毫怠慢。
  刘荣本想开口解释,言他不再是什么贵人。府门却在这时开启,一名头戴布冠、怀中抱着数册简牍的官吏从门内走出。
  “雁门主簿宆方,郎君有礼。”
  刘荣正身向对方拱手。
  知晓刘荣来意,宆方没有多言其他,直接开门见山,言郅都不在府内,正在城北监人犯问斩。
  “致太守亲自监斩?”刘荣倒不认为主簿在敷衍他,只是以他二十多年来的认知,着实想不到会有这种发展。
  “有县中官吏犯罪,其家甚有名望,且在匈奴来犯时死守不退,满门英魂。”宆方叹息一声,声音变得低沉,“可惜生者不肖。”
  主簿没有继续向下说,刘荣也没有再问,婉拒入府的提议,让车队停靠到道路一边,就此恭候在太守府前,等候郅都归来。
  幸运的是,他没等多久,郅都的车架即从北归。
  见到府门前的刘荣,郅都的反应很平常,依旧是一副冷脸,甚至没将人请入后院,直接在前堂公事公办,将刘荣一行安排到善无北边的沃阳县。
  沃阳本为一处大县,去岁匈奴来犯,县令、县尉先后战死,县丞失去一臂,如今暂代县令之职。县中青壮战死大半,老人多数死去,妇人孩童不是死在匈奴刀下就是被掳走。
  昔日有商队往来的县城,如今已如死地,下辖的里聚村寨有超过半数荒无人烟。
  “敢问使君,荣到后,可能开田?”
  知晓沃阳的情况,刘荣首先想到的就是人口和粮食。他非无才之人,否则也不会将临江国治理得有声有色,得国内百姓爱戴。
  匈奴对汉朝边郡是极大的威胁,要挡住这柄北来的屠刀,人口和粮食都是重中之重。
  有人才有兵源,有粮才能让士卒吃饱,吃饱才可上阵杀敌。
  郅都在郡内清查人口、重录户籍,最终目的是给草原放血,但在放血之前,同样要解决兵源和军粮的问题。
  “可。”郅都取过简牍,提笔写成一份手令,当面递给刘荣。
  看过其上内容,刘荣眸底闪过一抹惊讶。
  “郎君不必疑惑,我所行不瞒天子。”
  刘荣点点头,将竹简仔细收起。
  “另有一事,需请太守之意。”
  刘荣自请戍边,却没有归入军中,以良籍出行本不受限制。但他终究身份特殊,能否离开雁门郡还需要问过郅都。
  “荣能否往云中?”
  “云中?”
  听刘荣解释过因由,郅都略微想了想,即颔首道:“边郡常有探子和贼匪出没,郎君出行需带足人手。”
  “谢太守。”
  事情解决,刘荣谢过郅都,起身告辞。
  他要开荒田,佣耕之外,还要有节省人力的农具和良种。在这一方面,云中郡显然是个中翘楚。
  此外,除了购置农具,带云梅见家人,他还想同沙陵县赵氏子见上一面。有窦太后派来的骑僮,他的行动变得更加自由,无需担心哪里行差踏错,使今日一切再成镜花水月。
  回到暂时的落脚点,刘荣提笔写成书信,交人送去云中郡。隔日告别郅都,启程北往沃阳县。
  送信的人快马加鞭,很快抵达沙陵县。
  云梅的父母知晓长女将来云中,都是惊喜不已,同时又心怀忐忑,连续几日都没能安枕。
  赵嘉接到刘荣的亲笔信,对于前临江王要见自己的原因很是疑惑。心中有些拿不准,写成一封短信,让魏同送去魏悦的驻地。
  胡市中的要塞尚未建好,魏悦率骑兵驻扎在边界,没有足够的房舍,干脆和胡人一样住起了帐篷。
  不过和胡部不同,军营里的帐篷扎得整齐有序,更堆雪浇水筑起围墙,并立起木制的角楼岗哨,还在围墙内架起数辆投石车。
  如果赵嘉走进军营,立即就能发现,这些投石车和自己送入城的十分相似,比起军队所用更为灵活机动。无法用来攻击城池,守护军营却是绰绰有余。
  魏同策马赶到时,魏悦刚在帐中铺开地图,手指在其上勾画,明显是在计划下一阶段该到哪里清地图。
  “三公子!”
  魏同抱拳行礼,将赵嘉的书信呈上。
  木牍没有泥封,展开后,有隐隐的墨香味。
  看过内容,魏悦没有回信,直接命魏同传口信:“告诉阿多,此事当报阿翁。会面之日,遣人来军营寻我。”
  “诺!”
  魏同抱拳离去,飞身上马,很快消失在风雪之中。
  魏悦卷起地图,迈步走出帐外。
  号角声在军营中响起,除了留守的人员,余者尽数上马。
  现如今的云中骑兵皆佩有高鞍马镫,军侯、屯长、队率有铁甲,余者有皮甲。强弓之外,骑士都佩长刃,并备有短-枪圆盾。
  战马头前裹有片甲,甲上嵌利刺,冲锋-撞-击时,能发挥出恐怖的杀伤力。
  严格来说,这支骑兵已经脱离弓骑兵的范畴,但也无法归入重骑兵。就其兵种,还在探索和发展中。但谁也不能否认,这几千人组成的队伍是一部完美的杀戮机器,每次踏入草原都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汉军号角声起,轰隆隆的马蹄声震碎大地。
  归降的羌部勇士同样开始行动,带上弓箭兵器,飞身跃上战马,追随在汉军身后,一同向草原进发。
  云中郡很少征胡骑为正卒,对辅兵也有限制,但架不住羌人跟随作战的欲-望。目睹几次魏悦大胜归来,三支别部首领就差抱马腿要求跟随出战。出去就打赢,打赢就能抢回牛羊,傻子才不干!
  正卒不成就做辅兵,不需要汉军出粮饷,允许他们参战,战斗结束后能抢夺战利品就成!
  久而久之,每次魏悦去草原清地图练兵,都会有羌骑跟随,并且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到现在,汉军号角吹响,羌部勇士完全不需要召唤,抓起兵器上马就走,个头个劲头十足,根本不在乎要倒霉的是哪个部落。
  这三支羌部首领能跟随兰稽出使,在别部中的地位自然不低。他们了解匈奴骑兵,知晓本部骑兵有何等恐怖的战斗力。
  正因为了解,在见识过云中骑之后,他们才会死心塌地抱大腿。
  只要魏尚继续坐镇云中,只要魏悦仍在草原驰骋,只要云中骑继续碾压胡部,他们就会一心一意做汉天子腿上的挂件,扯都扯不下来。
  汉骑呼啸而过,羌骑紧随而至。
  伴随着苍凉的号角声,骑兵破开风雪,如一支锋利的长箭,凶狠扎入草原。

  ☆、第82章 第八十二章

  冷风呼啸,天凝地闭。
  茫茫雪原中, 二十多道身影跋涉前行。
  队伍中既有右衽袍服的汉人, 也有左衽皮袍的胡人, 胡人之中又分为不同部落。本该为世仇的部落成员,此刻却合成一股, 一边警惕追在身后的强盗,一边艰难在风雪中辨识方向,互相搀扶着向南行进。
  “看那里!”一名汉商手指前方,兴奋道,“看那处雪丘,过了那里, 运气好就能遇见汉军斥候!”
  他们都来自行走草原的商队,此前随几支羌部迁移,准备前往茏城交易。不承想部落在夜间遭到袭击, 对方来势凶猛, 众人全力抵抗也没能保住营地。
  部落勇士和商队护卫陆续战死, 营地燃起熊熊大火。
  逃出来的人凑到一起,为了活命,不得不放下旧日仇怨,互相帮扶, 逃离身后紧追不舍的强盗。
  能在草原行走多年, 率领商队在各部落之间游走, 不说聪明绝顶, 也绝不会是蠢笨之人。逃出来的人稍微冷静下来, 回忆袭击部落和商队的骑士,表情中闪过明悟,紧接着就是愤恨。
  “匈奴!”
  冬日严酷,草原部落互相劫掠称不上稀奇。然而,如这支骑兵一般,将部落彻底屠灭,连不到车轮高的孩子都不放过,实在是少之又少。
  商人们互相看看,既要寻求对方帮助,同样也没有放下戒备。
  五十多人从火场逃出,货物全都抛在身后。途中接连被杀死三十多人,借一场大雪逃离追兵,身上没有粮食,周围又没有猎物,积雪没办法充饥,不得不开始杀马。
  他们知晓往北定无活路,向东或向西也是生机渺茫。遇到哪支凶狠的胡部,说不准就会一刀将他们咔嚓掉,抢走他们身上的皮袍。
  唯一能活命的办法就是向南。只有逃到汉军的统辖地,才能彻底甩掉身后的强盗,真正寻到活路!若是仅有胡商,估计这条路也未必可行。值得庆幸的是,队伍中还有四名汉商。
  无论乌桓人还是氐人,此刻都十分清楚,只有这四个人活着,汉朝才有可能接纳自己。如果他们死了,自己遇上汉军,不被当场射杀就是运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