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47)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这是什么?”赵破奴好奇道。
  卫青从碗里抬起头,用筷子挑起面片,说道:“媪新做的吃食。”
  见陶罐中还有,少年们也不忌讳,将面片汤倒进一个大碗里,各自拿起一双筷子,分食了整碗面片汤和两个荷包蛋。
  木碗很快见底,干净得几乎不用洗。
  少年们舔着嘴唇,很是意犹未尽。
  “不用急,今日汤饼管饱。”赵嘉道。
  “谢郎君!”
  看着撒欢的少年和孩童,赵嘉不禁摇头失笑。想起自己刚刚的吃相,又觉得没差多少。他不知道汤饼和面条是何时问世,但他可以肯定,在云中郡内,自家绝对是破天荒头一份。
  用过饭,赵嘉告知长伯,明日再整理一下仓库,确定一切妥当,后日就发工钱。
  佣耕们都很兴奋,觉得自己做活太少,纷纷拿起工具,将畜场中的木屋和围栏都修理一遍。顺便检查过羊圈和牛圈,高草铲干净,有可疑的洞口全部堵死。
  几名佣耕还抬石块,在羊羔的圈外围了一圈。
  赵嘉看过之后,先是惊叹于佣耕的手艺,随后又不免四下张望,这茫茫草原,他们从哪找到这么多大小类似的石块?
  夜色渐深,行路不方便,赵嘉干脆歇在畜场。
  临睡前点亮火把,叫来卫青和三头身们,考校他们的学习情况,考完还讲起故事。
  赵嘉在太守府看过不少典籍,专挑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李牧击败匈奴以及蒙恬横扫草原的历史来讲。
  孩童们听得极其认真,连公孙敖、赵信和赵破奴几个都被吸引过来,围在赵嘉身边,听得格外入神。
  前朝的故事讲完,赵嘉又讲起白登之围。
  “高祖皇帝被困白登山,七天七夜。”
  “献侯出计,以黄金珠玉贿匈奴阏氏,并以美人图激之,围方得解。”
  “白登之围后,始有和亲。然匈奴贪婪残暴成性,背约实为常例。每每发兵南下,劫掠牲畜财货,戕害边民……”
  讲起这场战事,赵嘉并无压力。
  汉初奉行黄老无为,风气自由,儒生和黄生就汤武革命辩论,以“高祖位正与否”互相驳斥,也没见景帝和窦太后有什么不良反应。只要不是头脑发热,当街喊什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老子要造反”一类的话,完全不用担心因言获罪。
  当然,像辕固那样在窦太后跟前言辞过激,将道家贬得一无是处,属于看到枪焰还要往上撞,被扔进野猪圈也怪不得旁人。
  不过扔归扔,辕博士终究未死,更在事后得景帝重用,在朝中升职加薪。
  随着赵嘉的讲述,孩童和少年们全都陷入沉默。
  “郎君,总有一日,我要踏破匈奴,让他们不敢再南下半步!”卫青仰起头,黑色的大眼睛中映出火光。
  “杀光他们!”
  少年和孩童们发下宏愿,赵嘉也不由得热血沸腾,想到纵马驰骋,横扫草原,踏平匈奴王庭,忍不住握紧双拳,用力砸在地上。
  当日,赵嘉房中的灯火一直燃到深夜,临近天明方才熄灭。
  睡了不到一个时辰,赵嘉就被屋外的人声唤醒。想到今日要入城,很快打起精神,洗漱之后,简单用过早膳,就带季豹返回村寨,带上之前写好的竹简,一路往云中城驰去。
  到了城内,发现官寺贴出告示,不少百姓围在告示前,听少吏诵读讲解。
  “太后旨意,宫中择选,凡家世清白,从军不在七科谪内,非巫、医匠、商贾、百工之家,有好女尽可入选。”
  听到少吏所言,赵嘉的心咯噔一下。
  宫中择选?
  太守府内,魏尚同长安来的宦者打了个照面,就将事情交给五官掾和主簿处理。宦者没有计较,向主簿要来户籍查阅,凡家有战功爵位者,都被第一批摘录下来。
  “沙陵卫氏女已分宗,无父母兄弟。”一名书佐道。
  “其父有战功?”
  “有。”
  “如此,暂做旁录。”
  宦者也非不尽人情,知晓卫青蛾的家境,难免动了恻隐之心,在规矩之内做出一些变动。如无意外,卫青蛾应不会列进入长安的名单。
  可惜世事总会不尽如人意,平静的水面下难免暗藏湍流。
  告示张贴到各县,分宗之后的卫氏族人也很快得知消息。
  对他们而言,这次择选非但不是坏事,反而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几名族老碰头之后,凡家中有适龄女子的族人都被叫来,打算选出样貌最佳者送去云中城。
  “如能入宫得天子垂青,乃我全族之幸。纵是送去塞外,我等亦有功!”卫氏族老一派道貌岸然,仿佛牺牲族中女郎是天经地义之事。
  就在这时,一个人声突然响起:“长者,沙陵卫氏亦有好女。”
  此言一出,室内顿时陷入寂静。
  “沙陵卫氏已经分宗。”一个面容瘦削、颧骨凸起的男子转过头,看向出声之人,“此事休要再提!”
  “为何不提?”声音又起,比之前更添几分讽意,“分宗归分宗,到底都是卫姓。卫青蛾不孝不悌,其父却有战功,如报上其名,势必会入选。”
  “住口!”瘦削男子立刻出声喝止。
  赵嘉的警告言犹在耳,他不想惹怒这个凶狠的少年,再被关入羊圈。
  “卫季,你不同意,也要问一问长者的意思。”出言之人站起身,竟是个面色焦黄、眼神阴毒的妇人。她的良人同卫母沆瀣一气,谋算卫青蛾家产不成,反和卫母一起死无葬身之地。她不思自家犯错,只从心底恨上赵嘉,更恨卫青蛾。
  以卫青蛾的颜色,入宫也难得封号,蹉跎十几年,不老死在永巷就是运气。如果是随亲出塞,死在草原上,更合她意。至于留下的家业,正好分于族人,就当是偿她害死人命之过!
  卫季暗道不妙,转头看向其他族人,脸色登时一变。
  观几位族老的反应,分明是已经动心!

  ☆、第43章 第四十三章

  卫季独木难支, 说出的话无人肯听。
  在族老和族人相继点头之后, 妇人满意的坐了回去,以为自己大仇得报, 殊不知正将全族送上死路。
  经过一番商议, 族中选出七名相貌最佳的女郎, 由族老亲自出面, 两日后送往云中城。
  “长者, 沙陵卫氏仅有一女。”卫季站起身,脸色发青, “将其名报上去,一宗都将绝嗣!难道长者想被人指着脊背, 斥害人血脉断绝?”
  族老迈出的脚忽然停住, 面上现出一丝犹豫。
  见事情还有回转的余地, 卫季正想再接再厉,又遇阴狠的妇人出言阻拦:“这有何难?从族中选出一个男丁过继即可。”
  卫青蛾被选走,沙陵卫氏再无一人。过继的人家无需担心同孩子疏远,更能多占一份财产, 完全是一举两得。
  听到妇人之言, 不少族人心生贪念,连动摇的族老也重新变得坚定。
  “此事就这么定了,无需再言。”族老硬声道。
  “长者!”卫季满心焦急, 奈何同他一起关进羊圈的两个族人不在, 没人帮他说话。只能眼睁睁看着族老和族人先后离去, 想不出任何办法。
  妇人留在最后, 嘲讽的看着卫季,冷哼一声:“怎么,你还想帮那不孝不悌的贱人?你忘了当初归来时是什么样子?”
  “住口!”卫季怒视妇人,恨声道,“你要害死全族!”
  “笑话!”妇人压根不听他言,反而扬声道,“我是为族人着想,送走卫青蛾,族中就能分沙陵卫氏田地产业,你同样能得一份。还是说,不是全归于你手,你才恼羞成怒?”
  “你、你……你这毒妇!你存心害一孤女,难道就能心安?你的长女可是同青蛾一般年龄!”
  “卫季,你少装好人!当初是你同九原城的妇人勾结,又来寻我良人,共谋沙陵之事。结果我良人身死,你却平安归来,还做主同卫青蛾分宗。我倒要怀疑你是否得了好处,方才这般不遗余力为她说话?”妇人面带冷笑,眼神阴狠,仿佛一条吐着信子的毒蛇。
  卫季气怒交加,双眼泛红,抬臂朝妇人挥了过去。妇人后退两步避开,从发中-拔-出一支木钗,尖端划破了卫季的掌心。
  卫季发出一声惨叫,握住流血的手。
  妇人也不擦去血迹,直接将木钗戴回头上,阴冷道:“卫青蛾害死我良人,我绝不会让她好过。还有那赵氏孺子,我不能手刃,也要让他失去一切,感到切肤之痛!”
  “你要做什么?”卫季猛然抬头,不顾流血的手,大声道,“你休要胡来!”
  “无胆的鄙夫!”
  妇人冷哼一声,轻易逼退卫季,转身扬长而去。
  卫季站在原地,脸色忽青忽白,口中喃喃念着:“完了,全完了……”
  害了卫青蛾不算,那妇人竟然还要去惹赵嘉,当真是不知天高地厚。自己死不算,更要将全族带上死路!
  “不行,必须想办法,我不能死,不能死!”
  卫季心神慌乱,掌心的血擦上衣摆,仍是浑然不知。走出房门,发现族人多已散去,倒是同他一起从沙陵归来的卫川和卫岭快步跑上前,询问他族中传言之事是否为真。
  “族老疯了吗?!”
  “赵嘉不会放过咱们,咱们都会死的!”
  “怎么办?”
  “季兄,你智谋最多,想想办法!”
  两人的惊慌比卫季更甚。
  他们自归来就深居简出,平日里听到马蹄声都要发抖,轻易不出家门。家中又无适龄女郎,此番族人议事时,自然没有参与。
  听邻家提起族老的决定,知晓涉及到沙陵卫氏,两人才满心惊慌的来找卫季,想要当面问个清楚。
  不承想,问出的事实更让两人绝望。
  “都是卫惊的妇人!”
  卫季咬牙咒骂一声,随后四下查看,确定族人都已经散去,小心将两人拉到隐蔽处,低声道:“我只问一句,你们想死还是想活?”
  “自是想活!”两人同时道。
  “那好,事情这么办……”卫季示意两人附耳过来,将方才想到的保命之策详细说明。
  “为何是我?”卫岭迟疑道。
  “我当面反对族老之言,又同那毒妇争执,此时不能轻易出里,若是离开,必被人察觉。卫川眼有伤,无法赶路,只有你最合适。你家靠近垣墙,天黑让长子把风,小心翻出去,尽速赶往赵氏村寨,将事情告于赵郎君,你我三人才能保命!”卫季硬声道。
  “他真会杀人?”卫川迟疑道。
  “为何不会?想想上次,若非他要助沙陵卫氏分宗,怕是你我坟头的草都已长高!”
  想起之前的遭遇,三人的脸色一个比一个白。
  最终,卫岭用力点头,言明一定将事情办好。哪怕依旧听不得马蹄声,此时也顾不了那许多。为保下一家人的性命,必须要走这一遭!
  临近傍晚,卫季走到院中,果然发现家门前有人探头探脑。故意咳嗽一声,让幼子将门关牢,一家人全都回屋,从天黑到天明,再没踏出过屋门半步。
  妻子想要询问,也被他厉声呵斥。
  “我为保得全家,休要多问!”
  待到夜色渐深,守门人变得昏昏欲睡,卫岭才带着儿子从后窗离家。两人不敢点火把,借月光摸到土垣前,卫岭让儿子蹲下,自己踩着儿子的肩膀,悄无声息的爬上土垣,翻了过去。
  沉闷的落地声后,卫岭按照约定,将一块石子投入墙内。其子知晓父亲无碍,立即转身返回家中。人从窗户跳进屋内,让等候的弟妹闭口。确定左右邻居依旧静悄悄,始终没有察觉,才吐出一口长气,逐渐放松下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