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297)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什么?”
      听到魏悦的声音,赵嘉没能立即反应过来。
      魏悦抬起头,漆黑的双眼凝视前方,没有对赵嘉的疑问做出解释,而是道:“我等该早些归国。”
      “为何?”李当户诧异道,“伊稚斜尚未抓到。”
      曹时和韩嫣也看过来,等着魏悦做出解释。
      “因为这场战争。”
      “战争?”李当户和曹时对视一眼,都有几分不解。
      安息和大夏打起来,和他们有什么关碍?
      除非是河边的事情-泄-露。
      不过人都已经灭口,安息和大夏又打得热闹,没有任何人证物证,未必能牵扯到他们身上。
      “双方势均力敌,战争不会轻易停止。继续发展下去,周围的势力都会卷入,很快会生出大乱,甚至出现灭国之战。”
      说到这里,魏悦顿了顿,见几人面露沉思,方才继续道:“伊稚斜虽逃,匈奴已被打散,各自奔逃,至少三十年内不成气候。继续追下去,或会卷入混战,实无多大益处。”
      伊稚斜再有雄才大略,此刻也沦为丧家之犬。
      追随在身边勇士不过万,又处于两国开战的地区,情况错综复杂,别说东山再起,复兴匈奴荣光,存活下去都是难题。稍有不慎,恐怕真会灭种。
      如果脱离西亚,继续向欧洲迁徙,距离汉朝越来越远,更加不足为患。
      赵嘉仔细回忆,恍惚间想起,现在的罗马应该处于共和时期,已经是横跨亚非欧,称霸地中海的大国。
      在这一阶段,罗马的军事和经济实力都在增长,社会矛盾也随之变得尖锐。基本是外战刚歇,内战又起,把外人按到地上-摩-擦,回头自己人就打出脑浆子。
      算一算时间,凯撒还没出生,安东尼屋大维更是没影。现在罗马执政官是谁,赵嘉实在没有一点概念。
      他唯一知道的是,罗马军团在地中海片区已经无敌,附近的大小国王、贵族乃至蛮族都被按着捶过一顿。如果匈奴这个时候过去,上帝之鞭提前出现,历史究竟会如何发展,实在无法断言。
      “阿多?”
      发现赵嘉又开始走神,魏悦不得不按住他肩膀,提醒道:“时辰不早,该走了。”
      安息和大夏的战斗一时半刻不会停,暂时无暇他顾。
      出于保险起见,他们也不该久留。
      反正该看的已经看过,该了解的也基本了解,回去总结一番就能成册。既然决定撤兵,最好行动迅速,趁战局没有扩大之前,撤离这片即将被战火焚烧的土地。
      留出足够的时间,可以到大夏边境走一遭,再去大宛乌孙打声招呼,顺便依照赵嘉之前的想法,在西域来一次武-装-游-行,向诸番邦展示大汉的博大胸襟和与人为善。
      提起武-装-游-行,赵嘉侃侃而谈,魏悦含笑点头,韩嫣、曹时和李当户也觉得十分可行。
      公孙敖牵着缰绳,用胳膊肘捅捅赵信,小声道:“我觉得震慑更威风,干嘛要给那些人好脸。阿信,你说对不对?”
      “阿敖,回去后多读书。”赵信叹息一声,推开公孙敖的胳膊。
      “啊?”
      “没错,阿敖,多读书。”赵破奴咬着一根枯草,紧了紧战马背上的高鞍,说话时头也没回。
      公孙敖更觉不解,直接转向卫青,道:“阿青,他们究竟是什么意思?”
      卫青咽下口中清水,拧紧水囊,笑道:“回去后多读书,尤其是兵法和史书,很快就能明白。”话落,将水囊挂好,飞身跃上马背,和赵信赵破奴各自下去传令,准备随军开拔。
      公孙敖站在原地,顶着满脑袋问号,愈显风中凌乱。
      按照赵嘉的话说,四个人里,三个白切黑,画风如此不同,依旧能做朋友,而且情谊深厚,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第275章 第两百七十五章

      数万军队过境, 再是小心谨慎,也不可能全无声息, 势必要引起注意。
      安息和大夏正在交战,德米特里和安条克七世身处前线, 为确保他们的安全, 两国军队都是大派斥候, 国境线周围遍布探子。
      随着战况加剧, 不断有附属国和部落接到命令,召集士兵赶往战场。平日里荒无人烟的荒漠绿洲,突然变得热闹起来。这使得汉军更难隐藏行踪,搜罗大夏铁匠也不如想象中顺利,甚至变得有些棘手。
      更糟心的是, 这些被召集来的军队, 不少有两重身份,没少抢劫过路商旅。遇到少量汉军斥候, 竟妄想抢劫盔甲战马。
      虽说有一个算一个, 都被成功教做人, 但遇到的次数多了, 着实拖慢汉军前进的速度。
      “斥候回报, 前方绿洲又有发现。”李当户飞驰一路, 单手勒住缰绳, 停在赵嘉和魏悦面前。
      按照汉朝节气, 时已入秋, 本该开始凉爽。
      奈何身处西亚, 天气仍热得恼人,动不动就会冒出一身大汗,让人很是难熬。
      李当户从马背跃下,摘掉头盔时,额前覆满汗水,脸颊热得通红。拧开水囊,仰头大口灌下,仍无法缓解-燥-热。被热风吹过,更是头晕眼花。实在没办法,唯有将水囊举起来,从头顶倒下去,才勉强获得些许凉爽。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天气炎热,周围多见荒漠沙地,沿途却不乏葱茏绿洲,多有水塘泉眼。偶尔还会在沙岩下发现小股溪流,潺潺流淌,清澈甘甜,使得大军并不缺水,总能及时得到补充。
      不然的话,哪容李当户这般浪费。
      “从方向上看,九成绕不开,除非绕远。只是那样一来,就和大夏方向相反,折回去要耗费两到三日。”赵嘉铺开一张兽皮,用烧过的树枝在上面勾画。受到条件限制,无法做到十分精确,大致方向和范围总不会出错。
      “既然绕不开,不如直接打过去。”曹时单臂抱着头盔,用力抹去眼前的汗水。因天气炎热,难免有些心浮气躁。不说火气一点就着,人也比平时显得暴躁。
      “倒也不是不行。”韩嫣走过来,手中抛着两枚野果,上面还滴着水珠,“阿多,接着。”
      野果不到婴儿拳头大,表皮青绿,味道甘甜,水分充足。是卫青偶然在绿洲中发现,见有小兽在吃,带回来给医匠看过,确认无毒,才大批进行采摘,作为大军的补给品。
      听到韩嫣的声音,赵嘉头也没抬,顺手抓住野果,递到嘴边咬下半个。
      咔嚓一声,甘甜的汁液浸入味蕾,赵嘉嚼过两下,咽下去,貌似比之前找到的那批更甜。
      “真要打过去,必须一战毙敌,不能走脱一人。否则会引来麻烦。”三两口吃完野果,赵嘉反手摸过嘴角,又抓起一块肉干。
      出兵在外,实在没那么多讲究。
      遇到急行军,根本不可能埋锅造饭,肚子饿了,只能在马背上-咬两口蒸饼,嚼几口肉干。饮风尚能忍受,不小心还会被风卷来的沙子咯牙。
      魏悦提着水囊走过来,递给赵嘉,赞同道:“如阿多所言,为免横生枝节,必须速战速决。不动手则罢,动则一战全歼。”
      几人商议妥当,命全军尽速补充食水,其后将水囊灌满。赵嘉为前锋,率数千精骑,向绿洲方向直扑过去。
      等赵嘉率领的汉军抵达,绿洲附近早沦为战场。
      数千服饰不同,语言各异,长相也有几分迥异的士兵,正骑着骆驼和战马,挥舞着弯刀互相厮杀。
      “郎君,动手吗?”望着绿洲方向,卫青和赵破奴双眼晶亮,很有些跃跃欲试。
      “不急,先等等。”
      赵嘉登上土丘,居高临下观察战场,很快发现,参与混战的至少有三股势力。彼此并无联合,而是互相为敌。
      简单点说,就是甲打乙,乙砍丙,丙又回身给甲一记-背-刺,受伤的甲口吐鲜血,又抡起胳膊给丙一刀。彼此之间你来我往,杀得难分难舍,完全是乱成一锅粥。
      过程中,赵嘉意外发现,无论三方打成什么样子,都无法接近绿洲。如果有哪一方靠得太近,立刻会遭到其他人的围攻。等到距离拉远,同盟瞬间瓦解,又开始互相-捅刀。
      “阿青,鸣镝。”
      等到三方打得差不多,逐渐分出胜负,赵嘉认为战机已到,命卫青放响箭。
      伴随尖锐的呼啸,三支响箭划过半空,由赵嘉率领的三千汉骑冲过土丘,长刀在手,直扑绿洲附近的残军。
      “敌袭!”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几千人打生打死,好不容易分出胜负。不料想,未等胜者喘口气,品尝胜利果实,又遇上过路的汉军。
      如果他们将战场横移数里,一切都不会发生。偏偏抡刀互砍的地点不对,正挡在汉军东归的路线上,顺便还挡住前往大夏边境的通道。
      挡路都挡得如此有水平,还闹出这么大的动静,不揍你揍谁?
      汉骑呼啸而至,长刀划过白光,瞬间连成一道长弧。
      刚经历一场鏖战,耗费大量力气,余下的战士根本不是汉军对手,几乎没做多少抵抗,就和他们的对手一样回归大地。
      等到大部队赶来,战斗已经结束。
      赵嘉命卫青和赵破奴负责清理战场,自己带着赵信等人踏入绿洲,就之前发现的情况,想要一探究竟。
      “阿多!”魏悦飞驰到近前,翻身下马。见赵嘉的样子,开口道,“莫非此处有异?”
      “看看就知道。”
      赵嘉手握一把捡来的弯刀,利落砍掉挡路的高草。由赵信斥候搜寻线索,很快找到一处隐蔽在岩石后的洞窟。
      洞窟入口十分隐蔽,周围长有数棵枣椰树,洞口更挡了一块黑石,石上还覆有沙土。如非赵信心思细腻,斥候经验丰富,在周围仔细探查,未必能够发现。
      待扫开沙土,推开巨石,望着黑黢黢的通道,赵嘉好奇之心依然浓烈。
      洞窟内不提,洞口处明显有人工开凿的痕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