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124)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计划被彻底打乱,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到恶徒踪迹,尽速将其捉拿归案。至于消息如何走漏,可以回官寺后再议。
  世事没有绝对,做了必然会留下痕迹。
  赵嘉经验不多,县丞应该会有办法。
  军伍分散开,绕过火场,分成三四支队伍,循着马蹄、车辙和人的脚印各自追去。其中有两人担任过斥候,纵然对方逃跑时做过遮掩,照样瞒不过他们的眼睛。
  待军伍离开,赵嘉翻身下马,仔细查看火场前的尸体。
  这些人应该都是村民,为何没有跟着一起逃,反而死在这里?
  翻过两具妇人的尸体,发现其双眼-暴-凸,表情扭曲,露出衣袖的手腕都带着青黑,分明是之前曾被绳索捆绑。
  继续将尸体搬开,确认所有女子身上都有绳索绑过的痕迹,并且身形消瘦,是从身后被一刀穿心,对于之前的疑问,赵嘉隐约猜出答案。
  就在这时,耳边传来轰隆一声巨响,火势实在太大,火场西侧的墙垣和建筑被烧塌,现出留在里面的五具尸体。
  其中三具已经烧焦,身形样貌都无法辨认。两具被压在下面,尚算完好。
  小吏和季豹不顾危险,将尚能辨认的尸体拖出来,并排放在地上。
  从残存的尸身来看,两个都是男子,并且年龄不小。一人的手臂被斩断,另一人腿上留有箭伤。
  哪怕年岁已长,两人仍是虎背熊腰,手臂粗壮。翻开手掌,掌心、虎口和指腹带着厚茧,肩头和上臂有大量火灼的痕迹,却非眼前这场大火造成,看样子都是旧伤,而且位置十分相近,像是在故意遮掩什么。
  赵嘉弯下腰,用剑鞘描摹烧伤的范围,眉心紧蹙,突然间一念闪过,动作倏地停住。
  汉人的长相,却有胡人的图腾……想到某种可能,赵嘉不由得攥紧长刀,叫来小吏,让他带人继续清理尸体,自己跃身上马,率季豹等人向前追去。
  无论如何,必须抓到这些人!
  驰到中途,赵嘉意识到自己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迅速拉住缰绳,点出两名军伍,命其速回官寺,当面告示县丞,务必将无赖及其同伙严加看管。
  可惜他还是慢了一步。
  军伍飞驰回官寺,上报赵嘉之言,县丞意识到情况严峻,亲自带人前往狱中,却发现看守牢房的狱卒倒卧在门前,狱中的犯人尽已气绝。
  “短刃贯心,一刀致命。”一名少吏上前检查,确认狱卒和犯人死因。
  狱吏带人搜寻,清点名册,发现死去的狱卒仅有两人,另有一人不知去向。
  “查其家中。”县丞面沉似水。
  “诺!”
  狱吏当场领命,以最快的速度赶去,却还是扑了个空。众人冲入狱卒家门,发现屋内空空如也,值钱的物件都被收走,打开木箱,衣服和鞋履不剩一件。
  事到如今,答案昭然若揭,必是该名狱卒-串-通恶徒,送出消息不说,更里应外合将这两个犯人灭口。
  县丞回到值房,连下数道命令,收敛死去狱卒的尸体,抚恤其家人;抓捕逃跑狱卒,查明同其有密切往来之人,一律抓入官寺。
  假若真如赵嘉所想,县中有村寨藏着胡人,且一藏就是数年,事情非同小可,必须追查到底。
  官寺少吏尽出,当日即有六人被捕入狱。县丞亲往狱中审讯,宁可背上暴-虐-伤民的恶名,也绝不轻纵一人!
  赵嘉率人追出数里,同先出发的军伍汇合。据后者所言,留下的足迹显示,大概有数十骑朝东而去。
  “东边?”赵嘉眉心拧出川字,马上有了判断,“他们必是向马场去了,将散开的人召回来,继续追!”
  “诺!”
  游徼将手指抵在唇边,发出响亮的长哨。
  哨音中,马蹄声陆续靠近,散开的军伍重新集结。赵嘉简单说明情况,旋即一马当先,率众人向马场疾驰而去。
  情况危急,他的头脑却愈发清醒。
  有七成以上的可能,这处村寨就是匈奴扎在边郡的钉子,借掠买人口,同藏在商队中的探子搭上线,不断传递出消息。
  死在火场前的女人必是被其劫掠。因村寨孤悬在外,女子一旦被抢掠,自是求救无门。如今事情败露,这些探子必然要逃跑。
  这群恶徒心性残忍,在临走之前竟将女子全部杀死。之所以没有将尸体留在火场,而是同死去的小吏放在一起,有极大可能是在向官寺示-威。
  从小吏的死状来看,生前必同恶徒有过搏斗。火场中翻出的尸体应是被其所伤,因伤势太重无法骑马,干脆留下来杀人灭口,随后一死了事。
  他们大概想着大火能烧掉所有证据,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墙垣和房屋被火焰烧塌,到底被赵嘉发现蛛丝马迹。
  “三里外就是马场。”一名军伍道。
  “张弓,出刀!”赵嘉直接在马背上下令。
  军伍自动列成冲锋队形,强弓在手,利刃出鞘。
  养马场内,牛伯和驻守的军伍倒在血泊中。新任马长则跟在一名满脸虬髯、身形魁梧的恶徒之后,满脸的谄笑。
  另有数名恶徒冲入木屋,将军伍的家眷拖到围栏边。
  妇人不甘受辱,拼着一侧肩膀脱臼,挣脱开恶徒的钳制,用还能动的手-拔-下木钗,刺-穿恶徒的一只眼睛,趁其捂住伤处大叫,凶狠咬住对方的喉咙。哪怕被短刀穿透胸腹,妇人始终不肯松口,直至与恶徒同归于尽。
  木屋内共有五个妇人,面对恶徒,无一人求饶。皆如凶狠的母狼,就算是死也要拉上一个强盗。
  一名妇人被砍断胳膊,充血的双眼怒视马长,口中涌出鲜血,怒骂道:“鼠子,不配为人!”
  马长脸色铁青,先恶徒一步,抽-刀砍了上去。
  妇人不知从哪来的力气,竟一口咬掉马长的鼻子,冷笑着吞入腹中。长刀加身,口中喷出献血,面上的冷笑依旧没有消失。
  在气绝之前,她一字一句道;“你们必被千刀万剐,一个都跑不掉!”
  木屋后,阿早死死捂住同伴的嘴,不让他哭出声。
  马场里的孩童,现如今只剩他们六个。余下都在恶徒冲进来后被杀死。他们是藏在几匹牝马身下,被马驹夹着,这才没有被发现。
  眼见恶徒杀人,他们毫无办法。最可恨的是马长,原本牛伯不会死,是他同恶徒里应外合,在众人背后下刀。
  孩童们用力捂住嘴,双眼血红。
  恶徒杀过人,就从厩中挑选良马,一人三匹。同时让马长打开栅栏,将马全部放出去。至此,孩童们终于明白,之前马长不理会牛伯,任由牝马和马驹出逃,必然是早有预谋。
  “北返,左谷蠡王还等着咱们!”
  恶徒们即将返回草原,自以为身侧无人,说话再无顾忌。
  马长放开栅栏,上马想要跟上去,不想被一刀砍在肩上。对方的刀本是冲他的脖子去的,因其闪躲及时,才没有当场毙命。
  “为何?”马长跌落马背,捂着肩伤,脸色煞白。
  “叛族之人,留你下来,谁知何时会再叛?”恶徒面带鄙夷,话说得异常直白。
  话落,手中的刀就要再次举起。
  就在这时,马蹄声陡然响起,恶徒抬头望去,瞳孔骤然紧缩。
  滚滚热风中,五十汉骑化作利刃,正向马场猛扑而来。

  ☆、第113章 第一百一十三章

  汉骑未到, 一波箭雨已袭至面前。
  恶徒匆忙闪避格挡,仓促间连续有三人落马,掉在地上摔断脖子,当场气绝。
  汉骑发起冲锋,速度飞快。眨眼之间,双方距离不到两百步。
  心知逃跑必被追击,唯有杀光对面这支汉骑,才有机会返回草原,为首的恶徒心一横, 当先调转马头,也不讲究阵型,凶狠地挥舞着短刀, 口中发出怪叫, 带头向汉骑发起反冲锋。
  这些恶徒都是匈奴出身,本为左谷蠡王麾下,自文帝年间入汉,藏身边郡日久, 没少向草原送出消息。因其行事隐秘, 又是趁魏尚被免官时潜入, 郡内几次过筛子,都成功躲过一劫。
  前番匈奴大军南下, 须卜勇率军进攻两郡边界, 一路烧杀劫掠, 直至赵氏畜场才被拦下。如非畜场和村寨众人以命换命, 拼死阻截,程不识率领的援军又及时赶到,难保不会被匈奴人攻入腹地。
  须卜勇之所以选择这条路线,同这群恶徒不无关系。
  他们本已经打定主意,只要本部大军杀到,立即随之发难,挥舞起屠刀,血洗沙陵县。
  只是他们左等右等,始终没等到期待的大军,反而等来匈奴撤兵的消息。计划中途-流-产,不想被官寺注意,唯有再次隐藏起来。
  相隔一年,匈奴大军再次南下,这次比上次更糟糕,须卜勇非但没能攻入沙陵,连汉边要塞都没攻破。损兵折将不说,自己都被汉军生擒。
  经过数日审讯,确定再问不出任何有价值的消息,须卜勇被推出官寺斩首,人头算入赵嘉所部的战功。
  同时被抓的须卜力投降汉朝,心甘情愿为魏太守做脚踏,鞍前马后。
  恶徒入郡城时,碰巧见到过和辗迟勇走在一处的须卜力。
  须卜力不认得这些数年前潜入汉境的探子,后者也不认得他,却从他的衣饰上推断出不少讯息,离开郡城后,迅速借商队送出情报,为整个须卜氏敲响丧钟。
  在无赖和同伙被抓后,村寨中的恶徒心知不妙,借狱卒潜入囚牢杀人灭口,果断放弃经营数年的据点,决意北上返回草原。
  如非身份可能泄-露,他们不会急着逃走,而是会继续执行之前的计划,破坏边郡养马场,拖延汉骑成军的速度。奈何无赖被抓,即使他本人知道得不多,一旦官寺顺藤摸瓜,必然能查出不对。
  想到可能的后果,恶徒就对几名老人驱使闲汉和无赖心生不满。正因如此,这些老人在被小吏重伤之后,才会主动留下扫尾。
  因为他们清楚,即使能骑马,自己也注定回不到草原。
  多年经营毁于一旦,恶徒实在不甘心,最后做出决定,临行前再抢一把,前往沙陵县的养马场!
  汉初边郡养马场均掌于太仆,由其属官令丞负责具体事务。
  沙陵县的养马场规模不大,文帝时兴建,至景帝中年,战马数量也不过两千,余下多为驽马。因优良-种-马难寻,大部分战马都比纯种的匈奴马稍矮,力量也略有不及。
  前任马长绞尽脑汁,不惜伪做行商,设法引进十多匹匈奴马,而且都是未骟的壮马。就在马场将有起色时,匈奴本部来袭,马长受召从军出征,死在了战场上。
  继任者是其同族兄弟。
  不同于族兄的一心为国、殚精竭虑,此人生性贪婪,为区区五匹绢,就将养马场的情况尽数出卖。
  恶徒抓住这一点,先诱之以利,在他上钩之后,再使出手段强横逼迫,紧接着又做出承诺,只要事情做成,就将他引荐给左谷蠡王伊稚斜,后半生将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这一手甜枣加大棒,恶徒玩得甚是娴熟。
  两只脚都陷入泥潭,心知事情泄露,自己绝不会有好下场,马长很快放弃挣扎,按照恶徒所言,开始在养马场内动手脚。
  值得庆幸的是,养马场非是他的一言堂,有牛伯和其他老卒,大部分计划都中途夭折,没能取得丁点效果。引得牡马撕咬,撞-开围栏,牝马带着马驹出逃,是近日来唯一成功的计划。
  就在他准备进行下一步时,突然接到恶徒送来的消息。接下来,就有了恶徒侵入马场,牛伯和军伍结阵抵抗,结果却被从身后-捅-刀,尽数死于非命的惨事。
  赵嘉来得很及时,如果再晚上半刻,这伙恶徒就有可能离开马场,向北逃之夭夭。
  彼此数量相当,恶徒也足够凶狠,可惜他们面对的是战场经验丰富的兵卒,仅是一个照面,就有八名恶徒落马。与之相对,仅有两名汉骑受了轻伤,连包扎都不用,直接调转马头,追随在赵嘉身后,发起第二次冲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