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重生之科技兴国(301)

作者:寻香踪 时间:2022-04-29 07:34 标签:重生 爽文 打脸 年代文

  清蒸大闸蟹最先上来,三个人便开始拆螃蟹。
  崔平生说:“请我吃这么麻烦的东西,是不是有好多话要说啊?”
  远夏笑起来:“崔总实乃明白人。我就开门见山了,许城重工招资的事你听说了吗?”
  崔平生抬眉:“听说了。你有兴趣?”
  远夏摆手:“不,我没有兴趣。你有兴趣。”
  崔平生抬眼看着他:“你怎么知道我有兴趣?你比我自己还清楚啊。”
  远夏说:“不是,我是鼓励你去收购。”
  崔平生看着远夏,用难以置信的语气说:“许工机械去年的财务报表,年营业额32亿,我们才17亿不到,你说让我去收购他们的股份?这不是蛇吞象吗?”
  远夏点头说:“他们营业额是比你们高不错,但是他们负债也比你们多得多啊。我听说最近的盘点结果,许城重工集团的净资产少得可怜。”
  崔平生说:“就算是这样,那你说收购许城重工得多少钱?就算只要10亿,我们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啊。再说我一个兴越就够难的了,你让我去收购许城重工,我没有三头六臂。”
  远夏给他分析:“收购许城重工对你们兴越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你看吧,你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不是许城重工?你们两家的产品高度重合,说句实话你别生气,许城重工的产品甚至做得比你们还好。”
  “这我承认。”崔平生倒也不矫情。
  远夏说:“你们又生产柴油机,现在都能生产大型柴油机,大部分产品都能自给自足了。要是收购了许城重工,他们的技术和你们的技术一联手,就已经无敌了。”
  崔平生放下螃蟹钳子,说:“你要这么说,你自己怎么不去收购?你现在水泥泵车、挖掘机、自卸车样样都在国产机械领域数一数二,就是起重机才刚起步,收购了许城重工,就是全面发展了,成为真正的龙头老大了。”
  远夏笑着说:“你以为我不想?我做不到啊,许城重工不会卖给我的。因为我是民营企业,他是国企,他面子上抹不开,绝对不会搭理我。你们地位是平等的,出面的话比我机会大得多。”
  尽管远夏也猜到,许城重工应该也不会同意兴越的收购,他们就想卖给外资,然后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但他得让兴越去试探一下,以后就算是反对凯斯对许城重工的收购案也好师出有名,有理有据。
  崔平生嗤之以鼻:“什么年代了,还有地位平不平等一说?以为现在的国企地位还跟从前的国企一样啊?”
  远夏笑着说:“那是你胸怀广阔,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这么看的。国内这么多工程机械厂家,我们行远就是个另类,你说是不是有点招人恨?”
  崔平生听到这里,忍不住笑出声:“还别说,真有点。比不过,也追不上,可不招人恨么!”
  郁行一将拆好的螃蟹送到崔平生面前:“崔总,吃螃蟹。”
  崔平生受宠若惊:“谢谢郁教授!堂堂大教授给我拆螃蟹,实在不敢当!”
  郁行一笑着说:“你是我老领导啊!应该的。”他又将另一个拆好的放到远夏面前:“给你,我的现领导。”
  远夏忍俊不禁:“谢谢。你自己呢?”
  郁行一说:“我在拆呢,你们继续聊。”
  远夏说:“崔总,你先去许城重工试探一下口风,准备参与他们的第一轮出资竞选吧。我建议出价20亿,收购他们85%的股权。”
  崔平生瞪圆了双眼:“你这是要我的老命呢!”
  远夏笑眯眯地说:“试试嘛,未必能成。但要是真成了,我绝对想办法帮你们凑齐这笔钱,郁教授能为我们作证。”
  崔平生摆摆手:“你俩都是一家的。不过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个大冒险。”
  “冒险就是要去挑战的,崔总不愿意试试吗?”远夏继续游说。
  崔平生说:“这也不能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得回去召开会议,还得跟省里汇报请示。”
  “可以去试试,最好抓紧点时间,他们第一轮竞标快开始了。我这里还做了不少资料,回越城后我拿给你,可以给你们节省不少时间。”远夏说。
  崔平生说:“你都准备好了,怎么不自己去试试!”
  远夏说:“我试探过了,人家不搭理我。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不能浪费,才让你去试试。其实我最害怕的还有一点。”
  崔平生问:“你害怕什么?”
  远夏说:“我害怕许城重工把自己卖给了外资企业,以后又会落得跟合肥日立、山推小松一样的下场。这么多年,咱们民族品牌被雪藏的还少吗?”
  崔平生听到这里,立马答应下来:“好,我去!”


第207章 出局
  崔平生答应得这么爽快,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他和远夏都明白,一旦许城重工被外资收购,那就相当于国产工程机械被外资夺去了半壁江山。
  就算许城重工这个品牌会被保留,到时候许城重工也成了外资品牌,他们有着巨大的品牌影响力,还有着最大的中国市场占有率,外资还享有税收优惠政策,比他们这些国资和民资企业有更大的成本优势,可以通过产品降低价格抢占市场。
  到时候整个中国市场就会变成许城重工的天下,整个国产工程机械行业都将溃不成军,大部分都没有存活下来的可能。即便能够苟延残喘下来,也是元气大伤,再也没有跟外资品牌一较高下的可能。
  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就会跟中国日化行业一样,全军覆没,甚至更惨,都不可能会有翻身的机会。
  国家重工领域丢失这么大的地盘,经济安全都受到威胁,到时候哪有底气说大国崛起。
  他们阻止许城重工被外资收购,其实就是在进行自救。
  回到越城之后,远夏第一时间就将自己的准备好的竞标资料给崔平生送了去。
  崔平生看完资料后,紧急召开了公司高层会议,商讨收购许工机械的可能。
  会议一开,一石激起千层浪,招来了各种不同的意见。
  有人觉得崔平生是痴人说梦,他们规模远比不上许工机械,怎么可能吃下许城重工!还不如安心发展自家的公司,少去掺和那些事。
  有人认为虽然听起来有点不自量力,但许城重工既然公开卖自家的股权,那就谁都有买的资格,只要双方谈得拢,又怕什么小鱼吃大鱼。
  这两种看法基本上代表了大家的态度,崔平生最终力排众议,说服了公司的高层管理,参与竞投。
  并且跟省里打报告申请,要去参加许城重工收购竞投。
  12月12日,兴越向许城重工提交了收购方案,出资23.69亿人民币,收购许工机械80%的股权。这个价格和股权比例是跟远夏商量后决定的。
  半个月之后,许工机械公布第一轮竞投结果,参与竞投的三十多家投资商,只有七家进入第二轮,无一例外都是外资金融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
  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也参与了第一轮竞投,不过没有被选中。许城重工也担心会被卡特彼勒收购后雪藏,所以非常防备它。
  而兴越落选的原因,是因为它是国有企业。
  崔平生听到结果后跟远夏说:“远总,这跟你说的不一样啊!居然因为我们是国企才被淘汰的!简直匪夷所思!国企收购,难道不才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吗?”
  远夏对这个结果完全不感到意外,但嘴上还是说:“我也没想到,居然是国企不行!”
  崔平生说:“既然国企不行,那民营企业肯定可以。你就应该一起去竞投的,太可惜了!”
  远夏说:“我去也未必能行,你看他们连卡特彼勒都拒绝了,留下的全都是投资公司,估计就没想过卖给同行。”
  行远已经试过了,还不是购买,只是参股,还是以同行的缘故被拒绝了。
  崔平生说:“那为什么全都是外资投资公司,一家中资的都没有?”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