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重生之科技兴国(34)

作者:寻香踪 时间:2022-04-29 07:34 标签:重生 爽文 打脸 年代文

  郁行一说:“我看到有卖吃的,咱们去吃点东西暖暖胃。反正都晚了,也不差这几分钟。”
  远夏扭头一看,机械厂大门边上,有人在摆摊卖米粉,炉子上的锅子里热气蒸腾,在寒夜里看起来格外温暖诱人。
  郁行一将车龙头拐向了米粉摊,在摊子前停下,看着收拾得干干净净的锅盖架子,便问:“大娘,米粉怎么卖?”
  摊主是两个六十几岁的老人,老两口坐在小马扎上袖着双手等客,见人来,赶紧起身,陪着笑:“素的八分,三鲜一角八分。煎鸡蛋一个五分。”
  郁行一说:“给我来两碗三鲜粉,两个煎鸡蛋。”
  “好,那边坐。”老太太脸上乐开了花。
  老头儿走到矮桌边,用抹布擦了擦小方凳和桌子,给他俩倒热茶:“来这边坐。”服务倒是十分周到。
  远夏从后座下来。郁行一将车子支起来,对他说:“过去坐吧。”
  远夏跟郁行一一人一向挨着坐下:“今天让你破费了。”中午吃了他一顿,晚上又吃了一顿特别丰盛的,现在又要吃宵夜。
  郁行一笑了:“这算什么,你帮我干活,我请你吃个饭都不应该?旧社会地主对长工还得管饭管工钱呢。”
  远夏哈哈笑:“我这是在给自己干活啊,我可是国家的主人呢。”
  郁行一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跟你一样的觉悟,咱们早就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了。”
  远夏呵呵笑:“共产主义也是迟早的事。”
  “你们的米粉,鸡蛋稍等。”热腾腾的米粉端了上来,汤面上飘着葱花和油星,还有几片肉、猪肝和小肠,闻着香喷喷的,令人食指大动。
  郁行一给远夏拿了一双筷子:“快吃。要辣椒吗?”
  远夏凑到碗边喝了一小口汤,非常鲜美,摇头:“不用,就吃它的鲜味。”
  “我吃三鲜的也不爱放辣椒。”郁行一说。
  老头儿放在郁行一面前的米粉似乎多了一两块肉,郁行一夹了一筷子肉,放到远夏碗里。
  远夏忙伸手去阻拦:“不用,我碗里有,你自己吃。”
  郁行一坚持:“我的多,分你一点。你应该多吃点,还在长身体呢,吃不够影响长个儿。”
  远夏笑起来:“我不算矮吧。”他现在身高176,他还知道自己能长到180。
  “嗯,不矮。再窜窜也不差,而且你太瘦了,该多吃点。”郁行一笑着说。
  远夏有一种感觉,郁行一跟他的相处感觉仿佛是认识了很长时间一样,事实上,他们今天才正式认识,相识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12个小时不到。
  “谢谢。”远夏将郁行一给自己夹的肉都吃了。
  郁行一吃了两口,抬眼看着远夏,说:“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次见你就觉得面善,仿佛认识了很久。这大概就是一见如故吧。”
  远夏听见这话,眼泪差点没滚下来,他喝了一大口汤,吸吸鼻子,将情绪平复下来,抬起头,冲郁行一笑:“是呢,我看到你也觉得面熟,好像在哪儿见过。”
  郁行一听他这么说,高兴极了:“这说明咱俩有缘分啊,天生就该做朋友的。”
  远夏点头:“嗯。”
  郁行一心情愉悦,话也多了:“好吃吗?”
  “很好吃,汤清味浓,出人意料。”
  郁行一也赞同:“对,他们做得真不错,要是能开店就好了,我们就能经常去吃了。”
  远夏说:“也许不用多久就可以了。现在政策放宽了不少。”
  “对啊,以前哪有人敢出来摆摊,一定会被认为是投机倒把。”
  远夏点头:“是的。其实该放宽还是要放宽,政策应该活一点,人民才有活路。”
  郁行一忙伸手指着他,压低了声音:“你胆子真够大的,这话可不能跟别人说,否则要被批死。”
  远夏抬头冲他一笑:“你不会去举报吧。”
  郁行一说:“当然,跟我说没关系。但不能跟其他人说。”
  远夏嘿嘿笑着点头,这种大逆不道的话,他也只敢跟郁行一说。
  不一会儿煎鸡蛋送上来,外面煎得焦黄,里面很嫩,香喷喷的,咸淡适中,口感极好。
  远夏说:“这鸡蛋真便宜,市场上买鸡蛋都要五分,他买得多,可能四分一个,但还要出油跟煤火,没多少赚头。”
  郁行一惊讶地看着他:“你还买过菜呢?”
  远夏点头:“我家我当家,自然得买菜。”
  郁行一听得有些意外,犹豫片刻才问:“你父母呢?”认识没多久就打听这么隐私的事,好像有点冒犯,但不问又憋不住。
  远夏没有隐瞒:“我爸去年夏天走了,年底我妈改嫁了。我和弟弟妹妹一起生活,还有我爷爷。”
  郁行一愣住了,过好一会儿才试探着问:“你妈没带你弟弟妹妹去?”
  “她要带,我没让。我继父家里孩子一串,我担心弟弟妹妹去受虐待。别露出那样表情,我有法子养活他们。偷偷告诉你,我家也在摆摊做小生意,我爷爷现在开了个小店,租些小人书,卖些文具用品,日子还过得去。”远夏脸上的表情很轻松。
  “不怕人举报?”
  “没人举报。再说我家那情况,我爸是烈士,家里一个有工作的人都没有,当地政府也不会太为难的。”
  郁行一看着他平静的脸,心里有点不是滋味,眼前的男孩远比他脆弱的外表要坚强。
  十几岁的少年,遇到这样的事,竟然没有崩溃,不仅将家里人照顾得妥妥帖帖,自己的书读得有模有样,这样的人,将来的前途会不可限量吧。
  吃完米粉,郁行一结了账,继续骑车送远夏回学校。
  学校大门没有门,可以随意出入,但是宿舍楼是有门的,铁栅栏门果然被铁将军把守。
  远夏不想打扰宿管阿姨的好梦,便将自己的书包摘下来,从栅栏缝隙中塞进去,以免翻过去的时候被挂住,然后将脖子上的围巾摘下来,挂在郁行一脖子上:“好了,我到了,你自己戴着回去吧。”
  郁行一想推给他:“你留着戴吧。”
  远夏笑着说:“不用,我有围巾,早上出门没想到这么晚才回,没戴而已。对了,你想看什么书?哪天有空来找我,我们一起去借书吧。我们快期末考试了,考完就放寒假,寒假借书时间有两个月,你拿去随便看。”
  郁行一说:“几号放寒假?”
  “今年过年晚,我估摸着要到这个月底了。还有半个多月,你可以先借一本去看,寒假之前送过来,没看完就还了再借。”
  郁行一说:“我明天上夜班,白天有空,到时我过来找你?”
  远夏想了想:“那你下午过来吧,下午三四节我没课,可以去借书。到时候去图书馆门口等我。”
  郁行一犹豫片刻,问:“你们的课能旁听吗?”
  远夏笑了:“你明天想过来跟我们一起上课?可以啊,我早上八点开始上课,你愿意上就早点来。”
  郁行一赶紧问:“到哪里找你?”
  远夏想了想:“7点半左右在我们学校图书馆门口会合吧。到时候我在那等你。”
  “好。你进去吧,我扶着你一点。”郁行一不放心就这么走。
  远夏便往后退几步,然后轻松地冲到门上,抓住了门上的钢筋。
  郁行一赶紧托住他屁股,将他送到门头上。
  这个托举动作让远夏差点泄气,不过他还是爬了上去,只是耳朵有点发烧,好在灯光昏暗,郁行一看不到。
  他从另一边轻松跃下,捡起地上的书包拍了拍灰:“好了,我进来了,你赶紧回去吧。不早了,路上小心。”
  郁行一点头:“好,早点休息。明天见!”
  “明天见!”


第23章 旁听
  远夏做了一夜好梦,梦里都是郁行一。第二天早上,他的生物钟准时促使他醒来的时候,他第一次不想睁眼,因为一睁眼,梦中那种感觉就消失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