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重生之科技兴国(39)

作者:寻香踪 时间:2022-04-29 07:34 标签:重生 爽文 打脸 年代文

  远夏和郁行一看着那打闹的两个人,忍不住相视一笑。
  远夏说“红锦师姐特别有意思,表面看着凶巴巴的,生人勿近,事实上是个很热心肠的一个人。”
  郁行一点头:“看起来性格有点不拘小节。你买好票了?”
  远夏说:“还没有,明天去吧。我短途,方便得很。”
  “你家在哪儿?”郁行一问。
  “肃阳。”
  “那是不远。不过你的口音听不出来,我还以为是北方的。”
  远夏解释道:“我老家是河南的,我爸原本在哈尔滨工作,后来肃阳办农机厂,他就被调过来了。不少叔叔阿姨跟着一起过来了,大家来自不同的省份,就用普通话交流。”
  “难怪!”郁行一点头。
  “你家是哪儿的?越城的吗?不过口音不太像。”远夏趁机问,当然他早就知道了。
  “算也不算。我祖籍是越城的,在南京出生长大,后来我父母因为工作原因调离了南京,我就回老家跟我爷爷奶奶了。”郁行一说。
  过了一会儿,他又补充一句:“我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
  尽管知道这一切,远夏还是止不住心酸,他的父母是留美归国的学者,当年应国家号召去了某个秘密基地做科研工作,很多年都杳无音信。
  远夏见到那对头发花白的老科学家时,带他们看的只有郁行一的墓碑。
  郁行一见远夏的眼圈忽然就红了,抬手摸摸远夏的脑袋:“傻孩子,他们已经去世好几年了。”
  远夏伸手抹了抹眼睛,但还是止不住鼻子发酸,他不敢说话,只在心里默默地说:这次我一定要守护好你,让伯父伯母不再白发人送黑发人。他们为共和国奉献一切,不能让他们身后这个小小的家还不圆满。
  远夏又想到郁行一爷爷奶奶去世的时候,他还是个半大的孩子,一个人面对着这一切,眼泪又止不住汹涌而出,他抬手拼命擦眼泪,转过脸去不敢看郁行一。
  郁行一被他弄得有点不知所措,这孩子怎么哭了,听到自己的经历就这么难受吗?
  他的心房胀痛得厉害,从来没有人因为自己的经历哭得这么伤心的。
  过了好一会儿,远夏走到路边,捧了把干净的雪往脸上擦了擦,使自己看起来正常一些,他深吸了两口气,掏出手绢擤了一下鼻子:“我不知道今天怎么眼泪这么浅。我长这么大,除了我爸去世,我就没哭过。”
  剩下的次数都奉献给郁行一了。
  郁行一看着他,脸上露出一丝带了点儿宠溺的笑容:“好啦,我知道你很坚强。”
  远夏说:“那当然,我本来就很坚强。你爷爷奶奶都不在了,那你逢年过节去你爸妈那儿?”
  郁行一摇摇头,皱起眉头,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犹豫好久才说:“我爸妈的工作性质特殊,我已经很多年没见到他们了,都不知道人在哪儿。”
  他不太喜欢跟人说自己父母的情况,因为很难解释,一般人根本不相信,怎么会有工作一去就是十几年都杳无音信。
  “啊?”远夏露出惊讶的表情,他没有追问,“那你就是一个人过节啊?”
  郁行一点头:“嗯,已经习惯了。”
  远夏轻叹:“可很冷清吧。”
  郁行一耸耸肩,做出无所谓的表情:“不然怎么办?大过节的,总不能去破坏别人家的团圆气氛吧。”
  远夏内心如被针刺:“你们一般过年放几天假?”
  “有三四天吧,具体我不太清楚,我是第一年到轴承厂。”
  远夏没有继续这个话题,两人没再去科技社,而是去了图书馆。科技社在一楼,冬天一楼的房间特别阴冷,寒气入骨,图书馆里人气旺,就要暖和不少。
  他们在图书馆找书,待到管理员上班,借了书,远夏又将另一本机械书给了郁行一:“你那本快看完了,这本也给你看吧。”
  郁行一不安地说:“那你自己呢?”
  远夏说:“我才上大一,还有好多专业课都没学,我带点课本回去,再带一本图书馆的书回去就足够了。”
  “那就太感谢了。”郁行一喜出望外。
  借完书后,他们一起去期刊室看书。
  远夏享受着和郁行一在一起的宁静时光,他觉得分外满足。
  郁行一享受着大学图书馆悠闲看书的美好时光,这种生活他以为再也享受不到了,没想到还会有机会。
  认识远夏,是他今年最幸运的事了。
  郁行一一直在学校待到晚上八点才离开,他贪恋校园的宁静,喜欢和远夏在一起就莫名舒服的感觉。要不是公交车再晚就没有了,他还要留得更晚一点才回去。
  接下来两天,远夏的室友都陆续打包回家了。远夏走得最迟。徐团结倒数第二个走,他不回新疆,而是去本省的奶奶家过年。
  对于去亲戚家过寒假,他内心有些纠结:“要不是我爸妈早就写信告诉我奶奶了,我真不想去,虽然是我奶奶,但我一次也没见过,就是个陌生人,感觉好别扭。”
  远夏安慰他:“怎么会呢?你们是亲人,血缘在那儿呢,一见就会觉得亲切。而且你这么多年都没去过,他们肯定对你特别热情。”
  徐团结躺在床上纠结:“其实我听说学校有不少离家远不能回去的学生,到时候学校会组织大家一起过年。”
  远夏劝他:“你知道走亲戚这个词吧?亲戚是要走动才亲近的,你从不走动,怎么亲近?趁着爷爷奶奶还健在,多走动走动,不亏。就当是替你父母尽孝了。”
  他平时也不管闲事,但想到自己爷爷,那么多年也是无时无刻不盼望着儿孙回去看他。
  徐团结的爷爷奶奶该多企盼,儿子离家数十载都没回来过,孙子更是从出生起就没见过面。
  “好吧,我去!”徐团结终于下定了决心,“我去找我老乡了。”
  这时有人敲了两下门,远夏好奇,会是谁呢?同学基本上都走了,是徐团结的老乡来找他了?
  等徐团结拉开门,一个意想不到的人出现在他们面前,远夏无比惊喜:“行一?你怎么来了?”
  郁行一站在门口,冲徐团结打招呼:“要出去?”
  徐团结点头:“嗯,郁哥你这么晚还过来?”现在都已经晚上七点了。
  郁行一说:“是的,来看看远夏。”
  徐团结说:“那你们聊吧,我先走了。”
  远夏站在郁行一面前,看他背了个包,又提了个袋子,问:“你吃饭了吗?”
  郁行一说:“吃过了。下班在单位吃了才过来的,你不是要回去了吗,我给你带了点东西。”
  远夏惊讶地看着他:“带了什么?”
  郁行一将自己带来的东西放在桌上,书包里是一些吃的,一包大白兔奶糖,一包桃酥,还有一盒荔枝罐头,好几双袜子:“这些带回去给爷爷和弟弟妹妹吃。袜子有大有小,你和弟弟妹妹们都可以穿。”
  远夏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有点哭笑不得:“你买这么多东西给我的家人做什么?太破费了。我怎么跟我爷爷交代啊,要是说我自己买的,他肯定怪我乱花钱;要是我说是朋友送的,他们肯定会觉得奇怪,什么朋友送这么贵重的东西给我?再说我收了这么多东西,不给你回礼,我心里也会觉得不安啊。”
  郁行一听见远夏一说,顿时有些愣住了,他就想着不能让远夏这么回去,要给他送点东西,没从远夏的立场去考虑:“那怎么办?我都买了。我不爱吃甜的。”
  远夏看着他忍不住好笑,心里又觉得甜蜜,郁行一就是这样,他喜欢的人,就会掏心窝子对别人好,便故意逗他:“那你自己吃吧!”
  郁行一没说话,又从布袋子里掏出一双大头皮靴:土黄色的牛皮鞋面,军绿色的鞋舌和鞋带,里面则是白色的毛,这是时下最流行的保暖靴款式,看起来就十分温暖。
  “这双鞋子是给你的,谢谢你帮我修好了那台铣床,不然我的奖金就要都扣了,这是用奖金买的。防水保暖,跟我脚上的一样,这样下雪下雨就不怕弄湿鞋子了。这你务必要收下。”这双鞋子郁行一倒是想好说辞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