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101)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因为柿子不多,两人一会儿就弄完了,叶朝瑞去看了眼陶罐里的板栗鸡,又去洗小山梨,这种果子单吃不太行,他就想干脆做成梨子酒。
  山梨泡酒和之前做的柚子酒不同,这次是直接用切碎的梨肉加糖发酵,所有梨子切了只够一坛的量。
  叶朝瑞密封酒坛,将其放进厨房离灶台比较近的墙边,慢慢发酵,若是成功了,一个月后过滤换酒坛,去除沉淀物便可饮用。
  梨子酒颜色比较淡,呈禾黄色,微微带点绿,口感细腻柔和,味道甘甜,还有生津止渴,润燥化痰的作用,叶朝瑞想做好后带回去给叶母她们。
  做完这些,锅里的板栗鸡早就炖好了,颜色非常漂亮,叶朝瑞夹一筷子试试味,鸡肉鲜香软嫩,板栗甜糯爽口,特别下饭!
  他唤一声在院子外面打扫的聂弦望,“快过来吃饭了!”
  “来了。”
  一锅板栗鸡,几个小菜,两人吃的一干二净,肚子有点撑到了。
  为了消食,叶朝瑞把院子里最后剩的核桃搬出来,和聂弦望一起砸出新鲜果肉,摊在簸箕里晾晒,新鲜的核桃肉有点夹口,晒干了才好吃,当然用火烤一烤会更香。
  剥出来的核桃还挺多,叶朝瑞觉得直接吃有点浪费了,但又没想好该用核桃做些什么,一时有点愁。
  聂弦望戳了戳他的眉心,将他皱起来的眉头抚平,“慢慢想,不急。”
  “好。”叶朝瑞对他笑了笑,反正核桃晒干还要几天。
  不过意外的是,还没等核桃晒干,叶朝瑞就要用到它了。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下午,周荷带着林乐他们气冲冲地就来找叶朝瑞告状,说有人跟百味居作对。
  叶朝瑞和聂弦望一听,瞬间就严肃了起来,问他们是怎么回事。
  周荷瘪瘪嘴,委屈道,“我们百味居卖烤栗子和山楂的第二天,县里就有好多店铺开始卖了!他们学我们!”
  这是叶朝瑞第一次看到周荷如此小女儿态,心里有点欣慰又有点好笑,忍住笑意道,“这种事也是无法避免的,毕竟这三样东西做法简单,有经验的白案师傅稍稍一摸索就能做出来,卖的人多了,咱们也只能靠味道口感取胜。”
  “要是只是学我们,我们也就不说了,可是!”周荷说来就有气,眉毛竖起,眼神凌厉,“我怀疑他们控制了货源,不让别人给我们卖山楂和板栗!”
  “确定吗?”聂弦望脸色沉下来,如果这事是真的,那就需要他去解决。
  “我确定!”周荷坚定地点头,“这几天,我们四个人在县城转了个遍,问了好多商贩,都说没有板栗和山楂。今日我们店铺断货了,可县里其他几家点心铺突然加量卖,好多我们百味居的食客都去了那些店铺!”
  聂弦望和叶朝瑞对视一眼,看来有些红眼病又忍耐不住了,完全忘了几月前又被打板子又赔款的教训了。
  “小瑞,我出去一趟。”聂弦望起身换套衣服,套马出去了。
  叶朝瑞看着他走远,然后转头安抚周荷他们,“没关系,不是什么大事,你瞧我们点心铺开了这么久,他们也只学去了这简单的三样。只要我们做的够独特够新颖,我们就可以独一无二,我今日再教你们一样新的糕点,把流失的客人全都拉回来。”
  “真的啊!”四个人马上就高兴了起来,忙追问,“是什么,是什么?”
  叶朝瑞挑眉一笑,故作神秘,“是一种用核桃,桂花和糯米粉蒸出来的糕点。”
  作者有话要说:
  其实是我想吃板栗鸡了,T-T


第87章 桃片糕
  这种糕叫作桃片糕, 核桃的桃。
  核桃还未晒干,叶朝瑞担心苦涩,让林乐他们拿去土制烤炉中稍微烤一烤, 他和周荷去准备食材。
  他的厨房里, 几乎配齐了所有的食材和调味配料, 除了糯米粉,白糖, 还有黑芝麻,晒干的桂花和红枣片,这些材料做桃片糕都用得上。
  第一次教周荷做, 叶朝瑞只取了一小碗糯米粉,先做个示范。
  首先,把烤干了水分的核桃仁装碗, 淋入白糖水, 充分搅拌,腌制起来备用。这一步,如果想加其他的东西也可以, 或黑芝麻,或是桂花红枣。
  然后, 糯米粉中加入适量白猪油, 白糖和饴糖, 混合均匀, 用比较粗的白布过筛,选用筛出来的细粉,与腌制好的核桃仁搅拌均匀。
  再就是装盒, 叶朝瑞直接拿了平时用的烤盘, 虽然大了些, 但也可以用,不过他也答应周荷,过几日就给点心铺备齐全部的工具。
  混合的核桃糯米粉铺在盒子最下层,压紧,上面盖一层糯米粉,一定要擀平压实,盖盖隔水蒸,不到一盏茶的时间便可取出,放凉后,盒子倒扣脱模,用刀把蒸熟的糕砖切成薄片,这个有点考验刀工,下刀可以慢点,但一定要切的薄厚一致,这样的桃片糕才好看。
  叶朝瑞把切出来的桃片糕给四个人分了,自己拿一片准备尝尝,他好久没做这种糕点了,不知道手艺有没有退步。
  他记得最近一次还是在异世时,跟着师父游学到西南地区,跟着一位民间老师傅做了一回。
  正宗的桃片糕应该是色泽洁白,粉质细腻,组织紧实,入口香甜,有韧性却不粘牙的。
  叶朝瑞尝了一片,感觉还可以,但比他以前做的质地要硬一点,这也没办法,糖不一样,他在大兴根本找不到异世那样质地绵软细腻的绵白糖,自己也不会做。
  当然,这是他尝过更好的,有对比才有的感受,周荷他们可不这么想,他们觉得可好吃了。
  “口感好细啊!”周荷稀奇地看看手里的半截桃片糕,两只眼睛都泛着光,“我以前做丫鬟的时候,也吃过米糕,但那块米糕不知道是放久了还是本来就是那个味道,我咬第一口没咬下来,要用手扯,好不容易才撕下一块,还嚼的满口是渣,沾在牙齿上很难受!”
  “这个桃片糕就不一样了!”周荷吃掉剩下半截,在嘴里细细品味,“不说入口即化,但也不用怎么嚼,还有中间的核桃仁,香香甜甜的,很……很有……”
  一时间,周荷找不到合适的形容,叶朝瑞帮她补上,“很有惊喜感?”
  “对!”周荷合掌一拍,她就是这个意思!以往的米糕里一般都不放东西的,有条件的也放,多是像红豆泥,枣泥之类的软馅儿,她从没见过把核桃放在米糕里面当馅儿的,“咱们的食客真有福,可以吃到好多好多见都没见过的点心。”
  “周荷姐,这么说的话,不应该是我们最有福吗?”林乐捧着自己那份舍不得全部吃完,珍惜地用油纸包起来,然后骄傲地仰仰头“东家每次做新的吃食,我们可都是第一个尝到的!”
  “没错!我们也有福啊!”周荷赶快补充。
  叶朝瑞看他们聊的这么欢,看来是忘了之前的不愉快,便叫他们赶紧学起来,在他这里做合格了,明日就能在店铺上新了。
  四个人立刻认真起来,充满斗志,他们定要那些不守规矩,恶意抢他们生意的人好看!
  学这个也不难,每个人试了一两次都差不多会了,叶朝瑞让他们回去,先去买一批上好的制作材料囤在店铺里,防止出现像之前断货的情况。
  他们走后,他叶朝瑞开始琢磨着怎么反击那些欺负人的点心铺。
  那些人阻断他们百味居的货源,然后在百味居断货的时候,大肆宣传自家同一种糕点,抢走客源,这打的什么主意,想取而代之?
  会不会太异想天开了,他的其他点心配方可不是像烤栗子和果丹皮那般简单,能一眼看透配料和做法,还是说,他们还想着策反周荷他们?
  对于点心铺的四人,先不说他捏着几人的卖身契,就说他给出的优厚待遇,他有百分之八十的把握,他们不会背叛自己,但要是真的背叛了,那他也不会难受,只会最大限度地去追求赔偿金,来弥补自己的损失。
  不过想这些有点太远了,只有千日做贼的,没有千日防贼的,在这方面,叶朝瑞看的开,而且,如今最重要的事情不是防备自己人,而是一致对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