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145)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你说的不错,皇兄始终主张开通海禁,自即位以来,一直在积极促成这件事。”靖王深深地看一眼叶朝瑞,问,“听你的说辞,你是支持开通海禁的,为什么?府城前不久才被倭寇侵略不是吗?你不怕一旦开通海禁,海外来我大兴便畅通无阻,若其中混有海贼长驱直入,发生此前的冲突,那我大兴海域边可还有安宁在?”
  叶朝瑞仔细观察靖王的表情,看出他并不是反对开放海禁,只是想知道朝堂之外对开通海禁的看法,也许甚至都不是他的本意,而是在替京城那位在问自己。
  意识到这可能是皇上在借靖王之口在了解民情民意,叶朝瑞态度更加端正,“我认为,不能因噎废食,开通海禁就如同北边境开放互市,只要驻守的兵力足够,能够威震住不怀好意之人。您瞧,互市开放这么多年,只发生过几次小暴动,也很快被镇压,没有造成很大的损失,并不影响两边做买卖。而且,互市这些年给我们大兴带来很多本土从未有的新东西,不说别的,西域的药材和香料就比我们大兴的种类更多,药效和香味更佳,开通海禁同理。”
  说到这里,叶朝瑞顿了顿,稍稍考虑了一下,继续说道,“我曾在机缘巧合之下,在海外生活了三年,我知道海外有很多大兴没有的好东西!”
  “有什么好东西?!”沈南星急忙问道,他在靖王书房看过叶朝瑞的资料,知道他的经历,心里好奇极了,之前一直没有契机问,现在叶朝瑞自己主动提起了,他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
  “嗯……”叶朝瑞在脑海里挑选了几样,并找他们要了笔墨,提笔一边描述一边画图,“有一种叫玉米的作物,成熟果子呈棒槌状,一个有成人小臂长小臂粗,上面镶满了黄灿灿的种子,此种子还嫩时可直接水煮食用,清甜甘美,也可以一颗颗剥下来用来炒菜炖汤,味道非常好。还有两种长在土里的粮食作物,分别叫土豆和红薯,红薯可生食,也可煮熟直接当作主食,土豆必须熟了才能吃,亦可作主食,口感都非常好,关键是非常饱腹,容易种植,听说能亩产千斤!如果我们大兴成功引进这三种作物,那百姓何愁吃不饱!”
  “当真亩产千斤?!”靖王听的都站起来了,鹰目锐利,伸手想抓叶朝瑞逼问,被聂弦望挡了,这才回归理智,“对不住,太激动了。”
  作者有话要说:
  来了,抱歉,昨天没更,因为我昨晚嘴馋,晚饭点了个螺蛳粉,结果忘记选辣度,来了碗中辣的,辣死我了,后面就肚子疼的进医院打针,没顾得上请假,不怎么疼了之后就直接累睡过去了。ORZ


第130章 海外食材
  靖王说完, 缓缓坐下,眼睛转而看向桌上的图纸,聂弦望也侧过身坐回自己的位置, 露出被他挡在身后的叶朝瑞。
  靖王这才指着图纸问叶朝瑞, 语气有压不住的昂奋, “那什么玉米土豆红薯,当真如你所说, 一亩地可产千斤?!不作假?”
  “不作假。”叶朝瑞十分肯定,他在异世见识过,这三种基础粮食作物亩产都在千斤左右, 其中红薯的产量最高,亩产最高可达万斤,玉米稍微差了点, 但也有一千斤亩产。
  相比大兴一亩地一两百斤的小麦水稻产量, 这已经翻了三四倍了,也就是说,同样一亩地, 若是种下这三种作物,可以多养活三四倍的人!有了人, 那大兴何愁不兴旺!
  叶朝瑞能想到的, 靖王自然也想到了这些, 他盯着图纸上其貌不扬的三种作物, 只恨不能现在就出海寻找,这多耽误一刻,对大兴是多大的影响啊!
  “这玉米土豆红薯的植株长什么样子?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可以方便我们寻找?”靖王心想虽然自己不能亲自出海去找, 但他可以把消息传下去, 让底下的人帮忙留意一二, 他是知道有海外船只偷偷来大兴做买卖的,说不定就有人留下这些东西。
  叶朝瑞闻言,重新拿起毛笔在每一种果实的旁边画下整株植株的模样,还特别把叶片单独画在一旁,形状纹路描的清清楚楚,最后还特别批注了文字,不怕有人真看到实物了认不出来。
  等他画完,靖王捧着三张纸如获至宝,他低头轻轻吹干上面的墨迹,用商量的语气问叶朝瑞,“这些东西我能否寄回京城给皇上看看?”
  “当然!”叶朝瑞先是一愣,然后点点头,他做这些本来就是为了给靖王背后的皇上看的啊,不过有个条件,“还请靖王殿下和皇上像上次处理水泥方子那样,不要向外透露我的信息。”
  “多谢!”靖王珍之重之地把东西收进怀里,最后还用手掌按了按,像是怕里面的东西自己长腿跑了。
  四个人这日晚上聊到深夜,越说越亢奋,要不是管家进来提醒该歇息了,他们要说到天亮。
  叶朝瑞和聂弦望顺势提出告辞,靖王在他们离开之后,连夜记下了所有的聊天内容,派心腹快马加鞭送去京城,送到皇上手里。
  短短三日,皇上接到信,看完之后心中震惊不已,他虽然知道海外肯定有宝藏可淘,可从未想过亩产上千斤万斤的粮食作物,他不敢想。
  可现在,叶朝瑞告诉他,这一切都是他亲眼所见,且有图纸为证。
  皇帝拿着三张薄薄的宣纸,看了又看,越发肯定自己心中的坚持,他必须开通海禁,而且越快越好!就像靖王在信里说的,大兴受饿的老百姓耽误不得。
  二日上朝时,皇上专门点出负责水军的将领,问他们军队和船队训练的如何了,催了进度,他打算在明年开春,冰雪消融之际宣布开通海禁,在此之前,大兴水军必须强大,才足以抵抗打开海域伴随而来的潜在风险。
  一纸军令从京城发出,马不停蹄送到各沿海水军军营,将军们接到命令,立刻加大训练量,势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皇上交代的任务。
  叶朝瑞不知道,因他画的三张图,整个大兴的水军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他和聂弦望从靖王府回家之后,躺在床上回想了一遍与靖王的谈话,侧身对聂弦望说,“你说靖王今晚上叫我们过去是为了什么?”
  聂弦望闻言沉思片刻,不确定地说了一个猜想,“可能原本是想要我们去京城,只是后来被你说的海外故事引开了话题。”
  “嗯……应该是,而且不是靖王想要我们去京城,而是皇上。”叶朝瑞不知道皇上是个什么意思,“你说皇上为什么想见我们?”
  聂弦望想了想,不知道,他不懂这些大人物的心思,但看靖王的态度,对他们并无恶意。
  “的确如此,靖王和皇上并非恶人。”叶朝瑞决定不管了,反正他晚上已经和靖王说的很清楚了,近几年是不会贸贸然闯到京城去的,“想来皇上也是一时兴起,眼看就要到开通海禁的最后阶段了,他们应当也顾不上我们。”
  “嗯。”聂弦望也是这么想,他知道叶朝瑞不喜欢掺和到官场的事情当中去,他也不喜欢,如今这生活他就很满足了,他不希望被别人打破,那个人是皇上也不行。
  “说到开通海禁,”叶朝瑞心里有好多好多计划,“我们是不是也要准备准备,搭个顺风船,头一批出海淘一淘宝。”
  “你想出海?”聂弦望听的半坐起来,眉头轻轻拧起,“太危险了,一定要去吗?”
  他之前亲身经历了靖王对战倭寇的全过程,在岸上眼睁睁看到海面上的船只被轰炸损坏,船上的船员士兵一个个如同下饺子一般掉进海里,用尽全力扑腾,很快就淹没在海水中,消失的彻底,想捞都捞不上来。
  他觉得在船上,始终没有落地的安全感,更别说是长途的海外航行,几个月都随着船只在海上飘,海风海浪,还有海里的巨型未知生物,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意外发生,再加上叶朝瑞的身体并不如自己强健,还真不一定适应这种长期的海上生活。
  “别担心,我不去。”叶朝瑞伸手按散了聂弦望皱起的眉头,把人拉下来躺着,然后解释道,“我只是想投入一些资金,好收取回报。比如打造一支远航船,届时与没有大船,又想出海淘金的商户合作,又或者打造一支船队,高价雇佣他们出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