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35)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好的,爹。”叶朝瑞略感心虚,也聂弦望快速对视一眼,抱着冰块往灶房去,“爹,我去给你们做几杯冰饮。”
  “诶,好好好。”叶父脸上笑开了花,瞧瞧,村里谁能在夏天吃冰消暑的,也就他们家了,这可是达官贵族才有的待遇。
  叶朝瑞要做的是酸梅汤和水果茶,酸梅汤就是食肆里的梅子茶改良版,多加了些开胃健脾的药材,煮出来颜色红亮,酸酸甜甜,非常可口。
  至于水果茶,家里有些别人送的红茶,不是那种特别贵重的,叶朝瑞找出来煮了茶汤,叶朝宁又正好带回来一篮子桃子和野葡萄,说是同窗送的。
  桃子有十来个,个头不大,吃着也不算甜,但香味特别浓郁,非常适合做果茶。
  叶朝瑞拿一部分熬成桃子酱,一部分切片。以桃子酱做底,冲入红茶汤,放桃子片和剥皮的青葡萄,再加入敲碎的冰块摇晃几下,清甜冰爽的桃子果茶就完成啦!
  每人只分到一碗,喝完都意犹未尽,叶父抱着碗感慨,“难怪那些达官贵人年年夏天都要重金求冰,能在大太阳底下喝碗这样的冰果茶,确实舒服啊。”
  “我看未必,”聂老爷子喝完最后一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那些人能喝到这么新奇香甜的果子茶?也就只有我们朝瑞才想的出来。”
  “没错,”聂父难得地说了句话,“我以前去过一位大人的府邸,他们夏日也就冰冰绿豆汤和果酒糖汁,并不会像朝瑞这样用果子做茶。”
  “是吗!”叶父没想到自己吃的还比做官儿的好,难免好奇,“你细说说那大官家里头吃的什么?”
  话题不知不觉就拐了个弯儿。
  叶朝瑞没有参与他们的闲聊,心里正在想另一件事。
  受到冰块的启发,他想到了异世的夏日消暑神器——雪糕,他以前和小师妹看网络短视频学着做过,配方和做法都很清楚,但,百味居目前还不具备做雪糕的实力,连最起码的冰窖都没有,更别提价格昂贵的冰块了。
  当然,他也知道硝石制冰的方法,但作为平头百姓,他根本拿不到那么多的硝石,而且硝石制出来的冰无法形成大的冰块,想冻雪糕,简直是天方夜谭。
  这个时候,叶朝瑞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只满足于现状,如若他仅止步于此,那连做个好吃的都要受到诸多限制。
  再一细想,其实自己这家食肆,所有的配方,要不是有背景深厚的如意楼站在他背后,恐怕早就被恶狼分食殆尽了。
  说实话,他这个秀才身份,在那些人眼里根本什么都不是……
  “怎么了?”聂弦望看他愁眉苦脸的,伸手按开他皱起的眉头,“想到了什么?”
  叶朝瑞抿抿嘴,将自己的担心告诉了他,并寻求他的建议,“你觉得我该怎么办?”
  聂弦望对上一双充满信赖和期待的眼睛,思绪万千,他其实一直都知道,叶朝瑞是终将腾飞的凤凰,不可能一辈子拘于这处小山村,可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
  “你想做什么就去做,我会陪着你。”聂弦望不怕他飞走,他要做的就是努力跟上,牢牢占据他身边的位置。
  不得不说,聂弦望这句话很好地缓解了叶朝瑞内心的焦虑,是啊,怕什么,急什么,有人与他一路同行。
  这一瞬间,叶朝瑞豁然开朗,眉眼舒展,对着聂弦望笑了,“聂大哥,谢谢你。”
  聂弦望点点头,垂下眼,见叶朝瑞重新振作,他很高兴,同时又有点失落,他想听的不是谢谢。
  叶朝瑞没有察觉到他的内心,继续和他探讨以后,“对了,我们和牙行的三月之约快到了,月底要去把铺子买下来。我近日查了账本,到目前为止,食肆总共盈利一百二十多两银子,足够了。”
  “不用那笔钱,我们开业前说好的,店铺一人一半,你出方子,我出铺子钱。”聂弦望非常坚持这一点。
  叶朝瑞没和他争论这个,“行,那就留着分利。”
  说着又提到如意楼,“我们食肆能发展这么好,离不开他们的庇护。爹说的没错,到底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要好好和齐掌柜打好关系。你说,我给他们送个方子如何?”
  “送什么方子?”聂弦望对叶朝瑞的大方已经麻木了。
  “嗯……”叶朝瑞挠挠下巴,想了想,“就上次那个紫苏桃子姜怎么样?如意楼有自己的冰库,那道小吃冰镇了更好吃,而且颜色好看,消暑开胃,在酒楼应该很好卖。”
  “嗯,你说的算。”反正这道吃食还没在食肆露过面,拿去送人可行。
  “那就这么说定了。”
  叶朝瑞把赠方子这件事告诉给了家里其他人,他们同意之后,翌日早上就和聂弦望去如意楼找齐掌柜。
  齐掌柜忙迎上去,不动声色地扫过他们的表情,眸光一闪,随即笑容堆满脸,“稀客啊,叶秀才和聂公子今日怎么有空来我们如意楼?”
  说着把两人带进了酒楼自用的雅间,叫个小二过来斟茶,“用我们最好的普洱茶!”
  “好嘞!”
  喝了杯茶,叶朝瑞说明了来意,并拿出早已写好的方子交给齐掌柜。
  “这……”齐掌柜一愣,拿起方子看了一眼,惊喜不已,“您真的要送给我们?!为何百味居不用?”
  叶朝瑞早就料到他会这么问,笑着回道,“我们百味居已经凉粉了,两文钱一碗,大家都吃的满意。”
  齐掌柜一想也对,百味居一直都走的是亲民平价路线,方子上这道一看就不能太平价。
  “那齐某就厚着脸皮收了,稍后我就给少东家去封信,多谢二位的慷慨!”
  作者有话要说:


第30章 海鲜三连
  送出食谱方子半个月,突然一天,如意楼齐掌柜赶了一辆马车来到百味居。
  马车停在门口,齐掌柜跳下来,叫伙计把车里的箱子一个个搬进百味居。
  叶朝瑞从里面走出来,“齐掌柜,您这是?”
  “叶秀才!”齐掌柜先打了个招呼,清点完箱子解释道,“这是我们少东家托我送您的谢礼,多亏了您那方子,帮了东家大忙啊!”
  “哦?”叶朝瑞挑眉,他不知道自己的一个小小水果甜品方子能帮上什么大忙。
  齐掌柜一看他表情就知道他不信,但确有此事,“叶秀才,真没骗您。您不知道,咱们太子殿下年年苦夏,吃什么都不管用,前些天去我们京城的如意楼吃了一碗紫苏桃子姜,当即又吃了两碗米饭,后来天天都去,人都精神不少!皇后知道后召见了我家少东家和夫人,暗示主家今年竞选皇商有望!”
  “太子殿下?”叶朝瑞只听到这个关键,下意识捂住胸口,一时间有些恍惚,这段日子他过的太充实太幸福,都快忘了他身处的是一个话本世界,而如今的太子殿下才是主角。
  “你怎么了?胸口不舒服?”聂弦望挤开其他人走到叶朝瑞面前,担忧地看着他,“疼?我带你去看大夫!”
  “不用,”叶朝瑞揪住聂弦望的衣角,重新感受到真实,手也从胸口放开,他现在已经换了一条路走,他有家人有朋友有事业,绝不会像那文字里描述的那样沦为幕僚,为太子挡刀惨死。
  “没事,就是有点激动。”叶朝瑞对聂弦望笑笑,“我没想到那道紫苏桃子姜有这样的运道,能被太子殿下如此喜爱。”
  “是啊是啊!”齐掌柜在旁边搭腔,“咱们如意楼因此名声大振,都快超过醉仙楼了!东家特别感谢您,但因为京中事多离不得人,没法亲自来感谢,就托我先给您送点礼。”
  说是“一点”,其实有十来个木箱,堆在店铺当中,引的食客议论纷纷,叶朝瑞便招呼杨青和聂明霄过来和他们一起先把箱子搬进后院。
  齐掌柜看没自己什么事了,从怀里摸出一封信交给叶朝瑞,“这是少东家给您写的亲笔感谢信,您收好,我酒楼还有事,先告辞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