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91)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不过,她不问,不代表其他人不问。食肆里还有许多食客在买吃食,有些人认识叶朝瑞,知道他参加了这次乡试,纷纷涌上来打听他这次能不能中举。
  “叶秀才,你这次考的如何了?”
  “那还用说,你们瞧瞧叶秀才这红光满面的,肯定考的好啊!我看啊,过不久就是举人老爷咯!”
  “我看也是,什么时候出榜啊,我们能不能讨杯酒喝,沾沾喜气!”
  “你这个大老粗沾人家读书人的喜气有什么用,难不成你也想去考个举人!”
  “哈哈哈哈……”
  食肆里的人笑作一团,一片欢乐,叶朝瑞笑着看他们说闹,也不接他们话茬,有人追问就说自己正常发挥,结果怎么样要到出榜时才知道,几句话就推托了。
  柳小雨见食客们一直缠着叶朝瑞问来问去,便出面控制住场面,“各位,我外甥才刚回来,坐马车累的很,咱们有事儿以后再问,有的是时间,先让两个年轻人回家见见爹娘,休息休息,好不好~”
  “好!听柳掌柜的!”柳小雨在这大半年里做掌柜做的很得人心,老食客们很卖她面子,侧身让叶朝瑞和聂弦望出去,“快回家吧,你们爹娘估计都等急了。”
  “多谢各位。”叶朝瑞和聂弦望礼貌地与他们道别,重新坐上马车,向双溪村的方向而去。
  他们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先去了林夏和叶安家里,把马车里的东西一一送到他们家里人手中,临走前,林夏娘亲还送了叶朝瑞和聂弦望一人一个平安福,是她亲自去寺庙求的,希望保佑他们身体健康,特别是叶朝瑞能高榜提名。
  两人珍惜地接过平安福,非常感谢她这份心意,林夏娘亲见他们如此珍视,脸上都乐开了花,从此在外面夸他们夸的更有劲儿了。
  送完东西回到家,里面没一个人,应该都在工厂里,他们把马车安置好,也去了对面。
  正巧叶朝瑞这次回来,是打算着把另外三个空的工坊早日投入使用,不如就从现在开始,反正他在家里待着也无甚事做,而且不出一炷香的时间,村里就会有人来问他乡试的情况,他不想面对这些,干脆就在工厂里躲躲清净。
  那三个工坊,他计划拿来分别生产酱油,蚝油和豆油,因为这三样东西是他做吃食特别需要的调味剂,有了这些,百味居的味道只会更上一层楼。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和聂弦望就待在空的工坊内,不断研究完善这三种油的手工制作工艺,几乎除了睡觉吃饭以及解决正常生理问题,他们都泡在工厂里面,连衙门报喜的来了都找不着人。
  这时已经是九月初了,乡试榜终于出来了,叶朝瑞毫无疑问中举了,名次在十二,不高不低,但他很满意。
  相比其他学子,他只入学半年,而且还在分心思开店铺,要不是之前在异世的那三年从未停止学习,他可能还考不了这样的成绩。
  而其他人,根本不看什么排名,他们只知道叶朝瑞考中了!秀才公变成举人老爷了!
  里正更是高兴的差点抢了人家报喜人的锣去敲,幸好被他几个儿子抱住了手,这才没有出丑。
  叶父叶母也是容光焕发,拿出鼓囊囊的红包送走报喜人,又拿出荷包给看热闹的村民散喜钱,“两日后,我们会在家里摆酒席,诚邀各位一定赴宴!”
  除了村里,镇上两间百味居食铺都有活动,这三日所有到店的食客都会收到一个小红包,如他们所说,散散喜气,有些家里有在读书的,专门跑到店铺买点东西,就为拿这个小红包。
  摆宴当天,叶父把所有该邀请的人都邀请过来了,自然包括自己的岳家。
  柳老爷子坐在座位上,看着这热闹,心热不已,不死心地想让小儿子柳夏智再去试试。
  他不顾柳夏智的阻拦,把叶朝瑞叫到身边,问他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柳夏智通过乡试,而且语言中多次暗示,要他走邹先生的门道。
  柳夏智在旁边气的脸都红了,这不是在侮辱他和叶朝瑞嘛!但无奈不敢在人前下老爷子的面子,闷闷地坐在那里,一脸生无所恋。
  叶朝瑞也觉得外祖父有点魔怔了,拒绝了他的要求,“科举考试没有门道可走,唯一的办法就是苦读苦练,我可以把这半年的书籍资料抄一份给小舅舅。”
  “当真?!”柳夏智很是惊喜,同时也感动,这些东西可都是无价之宝,很少有人愿意分享给他人的。
  一旁的柳老爷子虽然不是太满意叶朝瑞的回答,但对他赠书的行为非常赞赏,夸了他几句,又问他,“会试准备的怎么样了?瞧着只有小半年了,要抓紧时间了。”
  叶朝瑞这才想起来他没跟外祖父说过这事儿,“我这次就不考了。”
  “如何不考了?!”柳老爷子急了,从椅子上站起来,”怎么能不考了呢,你这一耽误就是三年啊!不行,你必须去参加!”
  知道老人家比较固执,叶朝瑞没打算和他起争执,准备先敷衍一下,就听到大姨阴阳怪气的声音,“我们朝瑞都说了这次不考,这么想考,有本事自己去啊。”
  柳小雨慢条斯理地嚼着果脯,嘲弄地看一眼自己亲爹,“不管是朝瑞还是小弟,考不考试都是他们自己的事,也不知道有些人催个什么劲,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几句话把柳老爷子气的半死,哆嗦着手,指着柳小雨无能暴怒,“好啊,你现在是越来越硬气了!”
  “对啊,”柳小雨也觉得自己从管理店铺之后,为人是越发硬气了,“这都是朝瑞给的底气,羡慕啊,可惜你不行!”
  “你!”柳老爷子被哽的快要喘不过气了,叶朝瑞和聂弦望赶快把人扶进里屋躺着顺顺气,后面老爷子可能是生气累着了,睡了过去,宴席好险得以顺利结束。
  叶朝瑞也明白了,外祖父和大姨不能和平共处在一个空间里,看来,等他县城的烧烤店铺开业时,两人不能同时邀请了……
  作者有话要说:


第79章 来吃烧烤啊
  庆祝过后, 叶朝瑞很快投入到三个新工坊的队伍组建工作中。
  新工坊里雇佣的还是双溪村的村民,他们在里正和族老的见证下和叶朝瑞签了保密协议,任何人不许泄露工厂秘方, 违约者不仅要支付高额赔偿金, 还要面临坐牢子的风险, 再者,犯事人一家子都将被里正逐出村子。
  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 是极高的处罚了,叶朝瑞相信他们不至于为点蝇头小利出卖自己出卖工厂,若有人抵抗不住诱惑, 那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届时他一定会追究到底,绝不手软。
  说清楚利害关系后, 他开始分别教授他们酱油, 蚝油和豆油的制作方法。
  同时,聂弦望在村里选了一小队精力旺盛的年轻汉子,要他们做工厂专门的采购人, 每天的任务就是去其他地方大量收购黄豆和海蛎子。
  黄豆常见,每家每户都有种, 海蛎子只能辛苦他们去码头或者打渔人家里收, 不过他们这边一般没人吃这个, 可以低价收很多。
  两天过去, 工坊里已经有人完全掌握了制作工艺,被叶朝瑞直接提升为管事,负责教会其他人。
  叶朝瑞和聂弦望留在村里观察了几天, 确定每个人熟练操作之后, 再交代了家里人一些细节, 便马不停蹄地往县里赶。
  他们收到了周荷捎来的口信,徐迎客已经回来了,听说这趟收获颇丰,带回来好多新鲜玩意儿,他们想早点见识见识。
  最主要的,叶朝瑞想看看有没有什么特别的食材可以用在烧烤店铺。
  两人抵达县城时,徐迎客正在烧烤店铺内参观,林夏陪同解说。
  两边一见面,连基本的寒暄都没有,开口第一句话就直切正题。
  “给我看看您(你快瞧瞧我)这次带回来了什么!”
  叶朝瑞和徐迎客异口同声,一出口两人都愣住了,随即相视一笑。
  徐迎客乐的合掌一拍,“哈哈,看来不是我一个人着急啊!走吧,我现在就带你们去看看,我在后面那条街买了个小院子,用来堆放货物,今日刚收拾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