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93)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
  场面十分火爆,后面钱掌柜的到来给店铺又带来一波人气,好多还在观望的人见如意楼的掌柜都来为这家店铺站场子,果断跟风,这一吃就停不下来了。
  作者有话要说:


第80章 劝弃考
  店铺开业第一天人多, 叶朝瑞担心叶安和林夏忙不过来,在外面守了一阵子,帮忙接待了几位雅间的食客, 出来时发现露天大堂被两人安排得井井有条。
  训练有素的店小二引导每位食客找到空位坐下, 拿着带彩色图样的菜单跟他们一道菜一道菜的解说, 声音洪亮,吐字清晰, 整个大堂都能听见。
  食客们只需要对照自己手里的菜单,找到相应的编号点菜即可,另一个店小二会记好单送去后厨, 而后厨完成订单后,便会把盘子放在窗口,叫一声对应的桌位号, 空闲的店小二便会来取, 给食客们送去。
  客人们吃好吃完后,便由林夏或者叶安来结账,今日开业第一天, 有八折优惠,所以最后的费用要比客人自己的预估价要便宜很多, 这又让店铺收获不少好感。
  从客人进店, 到满意离开, 整个流程有条不紊, 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叶朝瑞和聂弦望对此非常满意,他们也不再插手, 回自家的雅间陪自家人。
  烧烤对他们两家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物, 之前叶朝瑞亲手给他们做过好几次, 后来他们嘴馋也自己用叶朝瑞留下的调料粉搞过几次。
  如今,亲眼看到那么多食客对其赞叹不已,他们心里油然而生一股优越感,又觉得无比自豪,他们家的孩子就是能干!
  叶朝瑞一面为他们布菜,一面与他们聊天,顺便解答一些疑问。
  “你们这一天得要多少竹签子啊,咱们镇上卖烤肠要的竹签子一个月比一个月多,林夏家里有时候都忙不过来,我瞧着林一他们又另外找了一户人家做,你们可不得多找几家,只是县城有人做吗?”叶父看着满桌的竹签子,有点担心他们不够用,“要不我在村里找人做好了给你们送来,反正就一个多时辰的路程,别到时候没签子耽误了买卖。”
  “爹,不用,弦望哥都安排好了。”叶朝瑞看向聂弦望,示意他来说,这个烧烤店铺几乎是他一手做起来的,这些事务没人比他更清楚。
  “嗯,叶叔放心,我已经找好人了。”聂弦望为让他们放心,耐心地与他们细述自己的安排,“我两月前去找了县里的安济坊,里面的人听说我收竹签子,很愿意做这个活计。他们人数不算太多,但做活卖力,从早上起来削到天黑,一天能提供几千根,再加上前两个月囤了一些,完全能满足店铺使用。”
  “安济坊做的啊……”聂老爷子捏着烤牛肉串赞叹,“做的挺好啊,打磨的滑溜溜的,一点都不划嘴。”
  “是啊,”叶父仔细瞧了手里的竹签子感慨,“安济坊里都是些日子不好过的人,能有个赚银子的生计是多好的事啊,他们肯定也想一直干下去,活儿就做的仔细了。”
  叶母则更欣赏想到安济坊的聂弦望,“弦望是怎么想到要找他们的?”
  所有人都知道,住在安济坊的人要么病弱,要么身体有残疾,一般人都不会想到去找他们做事,哪里有像聂弦望这样专门找过去的。
  其他人也好奇的很,纷纷看向聂弦望,“是啊,你怎么会想到找他们做事?不怕效率低还做不好吗?”
  “不会,我观察过他们。”聂弦望当然不会拿他和叶朝瑞的店铺去烂好心,所有安排都是在他调查过后才决定的,“我去找他们是因为想到了边关那边的安济坊,里面很多伤兵残兵,他们从未放弃过生活,我想县里这些人应该也是一样的。”
  提到边关的士兵,聂家人的心被触动了,隐藏在心里的思乡之情突然迸发,房间里的气氛有点哀伤凝重。
  叶父见此忙插科打诨,把大家的注意力重新转移到吃食上面,“唉你们说,这烧烤是不是比咱们自己在家烤的要好吃些,一点儿烟熏味都没有,还有股特别的香气,咋做的这是?”
  这同样是聂弦望的功劳,他在县城周边考察了一圈,找到几家炭窑,买了他们烧成的炭,经过多次对比,选了无烟且燃烧时间较长的果木炭,并与那家炭窑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搞定了店铺木炭的供应问题。
  聂弦望讲述这件事的时候,给人一种非常轻松简单的感觉,而事实上,他为此事奔波了半个多月,翻了几座山,回来时眼下青黑,嘴唇干裂,整个人都疲惫不堪。
  叶朝瑞当时看着有点难受,也很愧疚,认为是自己把本该两人一同承担的事情全推给了聂弦望。
  “辛苦你了!”叶母心疼地看着聂弦望,把面前肉最多的烤鸡腿塞给他,“多吃点,我瞧着比上次瘦了好多。”
  “多谢柳姨。”聂弦望受宠若惊地接过鸡腿,当即就吃了起来,让叶母十分高兴。
  大家吃饱喝足后,叶朝瑞和聂弦望带他们出来,准备去新买的宅院里休息休息,下午再在县城逛逛。
  他们一出雅间,还没走到门口,叶朝瑞就遇见了县学的同窗,出于礼貌,他留下来接待,让聂弦望他们先回去。
  这次来的就是叶朝瑞以往在县学交好的几位,他们几天前收到请帖之后就准备好肚子了,准备大吃一顿。
  叶朝瑞把人带到收拾干净的雅间,拿出菜单要他们随便点,今日他做东。
  几位也不客气,菜单上的菜品如此新奇,再加上他们一路进来看其他人吃的那么热闹那么香,早就垂涎欲滴了。
  店小二很快托着几个冒着热气的大食盘走进来,雅间里面瞬间安静,很快只剩下咀嚼的声音。
  叶朝瑞已经吃过了,便起身给他们倒酒,是口感酸甜的青梅酒,专门用来解腻,且喝完之后口齿留香,不醉人,他特地找钱掌柜的途径订了一批。
  他的几位同窗喝了一口,果然大加赞赏,“这果酒与烧烤真是绝配!朝瑞,你可真会吃,难怪家里开食铺的!”
  他们速度很快地解决了桌上的食物,喝完杯中的青梅酒,舒服地长呼一口气,“吃的太过瘾了!”
  他们是读书人,不管是在学院里,还是家中,都要端着一副姿态,好久没有像现在这般放松地享受美食了。
  他们很感谢叶朝瑞,感谢他给他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场所。
  “不必客气,”叶朝瑞让他们想来就来,“这个雅间是我特意留出来的,不对外开放,我稍后会和两位掌柜嘱咐一句,往后你们过来,直接来这间,随时都有座。”
  “那太好了!我们还担心,往后你这店铺人多了,我们过来还吃不上呢。”
  几个人开始聊起来,说的最多的还是科举,他们这次乡试都过了,在讨论着来年的会试,他们准备过完年就前往京城,还问了叶朝瑞的打算。
  “我不准备参加这次会试。”
  “为何?”他们很惊讶,“你这次乡试成绩不错,若在会试上正常发挥,定能考得进士,为何不去?”
  叶朝瑞看着他们,心中在衡量要不要说实话,这几位同窗平日里待他不错,且人品上佳,他不想他们牵扯进那场恐怖的京城舞弊案,便隐晦地提醒道,“最好再等等,也许错过这次并不是什么坏事。”
  他说这话时的神色十分严肃,其他几人虽不知他为何这么说,但他们不觉得他会骗人,毕竟这是耽误人前程的大事,只是猜他是不是知道了什么内幕。
  几人都把这件事放在了心里,满腹心事地离开,叶朝瑞把他们送出门,看着他们的背影,有点不放心,怕他们还是坚持去会试,决定等送爹娘他们回去后,去一趟他们家中再提醒强调一次,如若他们仍坚持,他也就不劝了,说明天意如此。
  送走了同窗,叶朝瑞和叶安简单交待几句,然后步行回他和聂弦望在县城的新家,就在店铺后面那条街,离徐迎客当仓库的院子不远,当初还是他当中间介绍人低价买下的,而书香街那边租住的小院子早被他们退了租,再住那边不太合适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