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52)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叶哥,”叶母柔情地看向叶父,她就知道自己当初的选择没错,这个男人果然会护她一辈子,突然那些不好的情绪就被驱散了,“我没事,是要请一请了。朝瑞这买卖越做越大,名气也越来越大,再不请他们,就怕有心人说朝瑞不孝,对朝瑞名声有碍。”
  “行,我后日便亲自去请。”叶父见她没意见,也顺着她说。
  “那倒不用,”叶母别别扭扭开口,“开业那天早上早点去接就好了,早来一天还要多住一天,我不爱看他脸色。”
  “哈哈哈……好好好,我开业那天再去。”叶父憋不住笑了起来,连着叶朝瑞和叶朝宁也跟着笑。
  叶母被笑的不好意思,轻轻在叶父胳膊上拧了一下,“笑什么,难道你愿意看?”
  叶父装作胳膊很疼的样子,一边摇头,“当然不愿意,岳父他一直看我不顺眼,从来就没个好脸色。”
  时间很快到了寒露那天,麻辣烫店正式开业,店里五名店员都统一身着藏蓝色工服,胸口的位置都绣上了百味居的字样。
  全阿花和老婶子系着浅色的围裙站在汤锅后等待,林夏和叶安分开站在门边迎宾,刘洋则担起了掌柜的活计。
  五人分工明确,已然成为店铺一道亮丽的风景,受邀来观礼的齐掌柜见了很是惊叹,“这法子好!眼前一亮啊!”
  他心里想着,他们如意楼可不可以也借鉴借鉴,不过现在不着急问,叶朝瑞和聂弦望要挂招牌了。
  作者有话要说:
  我肥来啦!耽误了一天的麻辣烫店铺终于开业啦!


第44章 开业第一天
  叶朝瑞这次还邀请了里正和几位爱吃会吃的熟客, 等人到齐了,和聂弦望抬出定制的招牌,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挂了牌。
  招牌上的字还是叶朝瑞自己亲手写的, 工整不失锐利, 中央三个大大的“麻辣烫”, 后面赘有“百味居”的印章刻版。
  这个印章是他和聂弦望花了三天时间研究出来的,自创的字体, 带有少许花纹,纹路组成他名字中“瑞”字的一半和聂弦望的“弦”字的一半。
  花样特殊,当时他们把纸样拿去给做牌匾的工匠看, 还被夸了。
  挂上牌子,麻辣烫店正式开业。
  外面站着的人都进店入座,叶朝瑞本来想把邹先生和师母安排在后面院子, 新店开业嘈杂的很, 担心他们不习惯。
  但邹先生并不介意,反而十分喜欢这热闹场景,“turnip就坐在大堂, 这才是人间烟火气啊,别多读了几天书就成了仙忘了本。”
  一句话完美堵住了叶朝瑞外祖父的嘴, 他悻悻地收回迈向邹先生的腿, 在旁边一张桌子坐下, 脸色不太好, 他刚刚还在抱怨叶朝瑞请些杂七杂八的人,转头就被德高望重的邹先生打脸。
  后面,叶朝瑞小舅舅一家安安静静地跟着坐下, 小舅舅名叫柳夏智, 字明之, 性格因父亲长期的强势压制显得格外软弱,他小心翼翼地窥一眼自己父亲,埋着头不说话。
  他都不说话,他胆小柔弱的妻子更不敢吱声,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就怕公爹发火。
  两个孩子倒是对周围好奇的很,大一点的是个男孩,十岁了,小一点的小姑娘今年六岁,两个坐在母亲身边,眼睛跟着人群滴溜溜地转。
  桌上唯一淡定的当属外祖母了,她老神在在地端坐着,根本不看自己丈夫,她知道他不敢在这样的场合耍脾气,觉得会有损自己读书人的脸面。
  一个小插曲没有影响店铺的其他人,他们在对这个叫“麻辣烫”的新式吃食好奇急了,摆出来的菜都是生的,要自己选了之后现烫,你说说,多新鲜。
  在林夏和叶安的引导下,所有客人都体验了一把,选完菜串后拿着数字木牌牌找个桌子坐下等。
  窗口里面,老婶子和全阿花看到这么多人,心里有点紧张,但还是镇定地想着之前培训的内容,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两口深锅边上挂满了铁网漏,网漏上也挂着小木牌,一个网漏装着一位客人点的菜,煮好之后倒在早就备好调料汤料的碗中,这时林夏或者叶安就会看碗上的数字报数,送给客人。
  “哎哟,来了来了,我的好了。”第一位食客点的麻辣烫送到了,其他人也凑过来看。
  “不说别的,这汤闻着就香的很!”
  “你快吃吃,什么味儿啊!”
  那位食客在众人的目光中,夹起一片薄薄的羊肉片,裹着汤汁送入嘴里。
  “怎么样怎么样?!”旁人等不及问。
  “香!”食客吞下嘴里的食物,回味地咂咂嘴。
  “嘿!你这话说的!”其他人不满意的回答,“谁还不知道香啊!”
  有人看到桌上有调料罐,叫那人加点试试,“闻着像是茱萸辣酱,叶秀才做的酱料味道没话说,你弄点儿试试。”
  “啧,”那位食客先不耐烦了,“哪儿那么多话,你们等自己的吧,我要吃了,跟你们说几句,汤都要凉了!”
  说完,叫来林夏拿一个小蘸碟,放一勺辣酱,夹一箸菜蘸一点,边吃边说,“这么好喝的汤,就该保留最原本的味道,不过这菜蘸辣酱确实更够味!”
  “你这人会吃啊!”其他人眼巴巴地看着他,吞吞口水等着自己那份。
  不一会儿,其他人的也陆续上了,店铺里吃的热火朝天。
  因为开业第一天,叶朝瑞惯例会买一送一,所以大家点菜会放开一些,就为吃这份新鲜,回去后好显摆。
  店铺里面的桌椅都坐满了,外面还有排队的,被叶朝瑞邀请过来免费吃的客人不好意思一直霸占着位置,吃完了赶紧站起来,临走前和叶朝瑞说几句吉祥话。
  本来要送贺礼的,但叶朝瑞不让带,带来了也坚决不收,他们没办法,想着回去给店铺多宣传宣传。
  邹先生也吃完了,对叶朝瑞的手艺赞不绝口,心里那点遗憾全部烟消云散,他觉得叶朝瑞有这手艺,不开酒楼真的可惜了,书嘛,在家也可以读。
  叶朝瑞好笑地看一眼自家先生,“老师,我带你去逛逛吧。”
  “好啊!”邹先生挽着自家夫人的手,慢慢走在叶朝瑞后面,听他介绍这小镇的风土人情,还去码头林一的烤肠摊子上买了烤肠,入乡随俗地一边走一边吃。
  一直到午时,聂弦望过来提醒,叶朝瑞才带着两位老人去百味居食肆,那边空间大,今日去的人估计也不多,正好空出来自家吃个午饭。
  他们回去时,聂老爷子已经坐在店里了,叶父也刚好带着外祖父他们回来,大家正好坐一起聊聊天。
  开始聂老爷子还很拘谨,他老泰山就是举人老爷,所以他对这种上了年纪的文化人有种不自然的感觉。
  但性格使然,他素来爽朗大方,多聊几句就逐渐放开,叶朝瑞外祖父见此,更是不想被比下去,也积极地搭话。
  叶朝瑞见他们相处融洽,便去了后面院子炒几道主菜,其余的菜,聂母和大姨早都已经准备好了。
  几家人聚在一起狠狠吃了顿好的,连过年恐怕都比不上。
  餐后休憩半个时辰,接邹先生夫妇的马车过来了,两位老人恋恋不舍地上了车厢,又从窗口探出脑袋,唤叶朝瑞,“你就馋我们吧,什么时候去县里开个吃食铺子。”
  叶朝瑞失笑,他从不知道邹先生还有如此强烈的口腹之欲,这都是对自己厨艺的肯定,再加上本来就打算去县里发展,他给了邹先生准话,“老师放心,年后一定去。”
  “好!那我们等着你!”邹先生放下窗帘,马车往前走了。
  马车离开没多久,林夏匆匆跑来,扶着门框大喘气,“叶,叶哥,店里的菜都卖完了,门口还有好些排队的,这咋办?!”
  叶朝瑞没想到麻辣烫这么受欢迎,他们特意多准备了食材,竟然还不够,不过问题不大,食肆这边还有不少。
  他们整理了一下,装了三个背篓,叶朝瑞和聂弦望,以及林夏,一人一个。
  叶朝瑞背着背篓和外祖父他们告罪,外祖父抿着嘴没说话,但看脸色是不太满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