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66)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有一年,饭还没吃完,敌人就攻过来了,他爹和老爷子在饭桌上被上峰叫走去守城门,他听到了,非要跟去,不让他去,他就趁我收拾灶房的时候,背着他那张小弓偷偷跑出去了,被他爹捉着回来狠狠打了一顿,屁股都打肿了,眼睛下面挂着两条眼泪水,还嚷嚷着要上战场杀敌。哈哈哈那小模样,现在想起来都好笑。“
  “还有他开蒙那年……”
  聂母一时情绪上来了,说了好多聂弦望的童年趣事,刚开始他本人窘迫极了,但看到叶朝瑞听的津津有味也就没有阻止,陪着他一起听,在他听的入迷的时候,给他添添菜。
  话题就如此展开,桌上的菜冷了又热,吃饱了后头还有各种叶朝瑞亲手做的小点心。
  不过守岁时间实在太长了,叶朝宁和聂老爷子最先熬不住,回房休息了,后面叶父叶母和聂父聂母也回房了,桌上只剩聂明霄和聂弦望,叶朝瑞三人。
  聂明霄一个人抱着酒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知道在想什么。
  叶朝瑞和聂弦望在桌子另一角,也不敢太亲密,虽然聂明霄不往他们这儿看,但总归是坐在一个屋的。
  于是他们就聊年后的计划,什么时候去县里,去了县里又什么时候入县学,还有房子,店铺,招人,拟菜单等等,一大堆的问题等着解决。
  说着说着,门外的天不知不觉中就亮了,叶朝瑞揉揉眼睛,捂嘴打了一个小小的哈欠,起身去灶房熬粥,把所有人叫起来吃了一碗粥,倒头就睡。
  这一觉睡到了午时,吃完午饭,家家户户都敞开大门欢迎过来串门的小童子。
  叶朝瑞在堂屋桌子上放了些小零食,一半是外面点心铺里买的,他亲手做的大都被叶朝宁和聂弦望藏起来了,他们自己都不够吃,怎么舍得分给别人,小孩子也不行。
  即便如此,叶家也是最受欢迎的,村里的小孩儿都结伴来,叶朝瑞会温柔地给他们的小兜里塞满他们从未吃过的糕点,还会给每个人发一个小红包。
  小红包里只有一文铜钱,村里的小孩大多数都不曾拥有过自己的铜钱,拿到小红包开心的不得了,孩子家长也高兴,心里无数次感谢叶朝瑞。
  大年初一一天就在这样热闹的气氛中度过,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叶朝瑞一家要去给外祖父外祖母拜年。
  叶父借了聂家闲置的牛车,他们一家是外来的,这天没地方去,干脆在屋里睡大觉。
  赶了半个时辰的牛车,叶朝瑞一家四口到达叶母娘家村落,村里好多人都认识他们,都是去过镇上百味居食肆或者麻辣烫店吃过东西的村民。
  他们有的热情地上来打招呼,还邀请叶朝瑞去家里吃饭,被叶朝瑞笑着婉言推辞了。
  从村口到外祖父家的这段路,不时有人出来看他们,还吆喝其他人过来看,让叶朝瑞想起异世动物园里被围观的动物。
  后面半段路,柳夏智终于来接他们了,并叫村民们各自回家去,别看了。
  那些人还是比较听他的话的,因为柳夏智是村里的秀才,也是学堂的先生。
  他带着叶朝瑞他们回家,牛车停在门口,叶父把车板上的东西一一搬进去,周围邻居一看这么厚的年礼,纷纷夸他们孝顺,老太太站在turnip院门口听的笑呵呵的。
  他们刚进去没坐多久,柳小雨一家也来了。
  家里气氛不说多差,但也没有太好,中午饭菜是柳夏智妻子翠娘一个人做,柳小雨看不惯自己父亲和弟弟饭来张口的样子,开口刺了一句,不等老爷子发火就站起来去灶房帮忙了,叶母也跟在后头。
  姑嫂三人在灶房里,柳小雨恨铁不成钢似地教育弟媳妇要硬气一点,别这么恭顺,“你越顺着他们,他们就越嚣张,吃饭穿衣都是你在操持,你不做他们就废了,你怕他们做什么?!”
  翠娘恭敬地福福身,“翠娘知道了。”
  看她这副柔柔弱弱的样子,不像是知道的,柳小雨拧着眉,深深叹了口气。
  饭桌上,老太太主导着说话内容,老爷子一点插不上嘴,关键是说了没人听。
  叶朝瑞坐在桌边,边吃边听他们说话,吃饱后不自觉开始发呆,脑海里一点一点浮现出聂弦望的身影,他猛地抬起头,飞快眨眼驱散那个身影,生怕别人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旁边叶父被他吓一跳,问怎么了,他轻轻摇头,表示没事,掩饰地埋头喝汤,低头的瞬间,嘴角不由偷偷上扬,他被自己这一串动作逗笑了。
  “哥哥,你在笑什么啊?”
  作者有话要说:
  小聂:小瑞不在的一天,想他,想他。


第57章 年后
  “咳, 没什么,想到一些事。”叶朝瑞低头小声和弟弟说话。
  “哦!我知道了!”叶朝宁一拍小脑袋,也小小声地问, “你是不是在想弦望大哥?”
  叶朝瑞:!
  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好在叶朝宁也不需要他的回答, 托着圆圆的下巴叹气,“唉, 我也好想弦望大哥,还有师傅,还有聂爷爷, 外祖父家太闷了……”
  叶朝瑞被他突然之间的少年老成弄得哭笑不得,同时也松了一口气,揉揉他的小脑袋, “等会儿就回去了。”
  在旁边听了全程的叶母看眼两个儿子, 表情微妙极了。
  饭后,两家人没坐多久,在天黑之前离开了。
  叶父驾着牛车回到村口时, 天色已经暗了,叶朝瑞远远看见前面路边有个拿着火把的模糊身影。
  随着牛车越走越近, 人影往这边跑过来, 叶朝瑞也看清了那人的正脸, “弦望哥!”
  是聂弦望担心他们天黑回来看不清路, 拿着火把早早在路口等着。
  他跑来后接过叶父手里的缰绳,代替他的位置驭车。
  叶朝瑞坐过去把火把拿在自己手里,“弦望哥, 你什么时候来的?”
  “没多久, 刚来。”聂弦望很快扫一眼叶朝瑞, 又转头认真看前面的路,小心地驾车。
  叶朝瑞不信他才来,坐在他身边好大一股凉气,避开后面叶父叶母的视线,碰了碰他的手,“怎么这么凉。”
  聂弦望没吭声,一直把牛车驾到叶家门口,借着扶叶朝瑞下车的机会,捏了捏叶朝瑞同样冰冷的手心,“明日我去镇上买辆马车。”
  他有点懊悔,自己之前没注意到这一点,牛车比马车慢很多,让叶朝瑞他们在路上多受冻了那么长时间。
  “进去吧。”
  几人快步走进屋,堂屋里早就生好了炭盆,房间暖暖和和的,灶房里也烧了两锅热水。
  叶朝瑞一看就知道是聂弦望准备的,早上离家时他把钥匙给了他帮忙收着,没想到回来还有这样的惊喜。
  叶朝瑞一家四口舒舒服服地泡了个热水澡,换了烤的热乎乎的新衣坐在炭盆边,聂家那边听到动静端来热腾腾的饭菜给他们。
  “麻烦金漫姐了。”叶母从聂母手中接过汤碗,不好意思道。
  聂母摆摆手,“嗐,这有什么麻烦的。饭菜现成的,热一热就行。烧炭烧水都是聂弦望那小子在搞,他如今是知道疼人了,不容易啊。”
  她一脸欣慰地看着自家儿子为叶朝瑞忙上忙下,完全不觉得这样有什么问题。
  叶母一时噎住,张张嘴发现自己说什么都不合适,便默默喝碗里的热汤。
  春节后面几天,他们就在村里走走亲戚,或者在家里等别人来拜年。
  期间如意楼的齐掌柜还叫人送了东西过来,一马车,十来个箱子,在村里出尽了风头,成为村民嘴里那几天的饭后嚼头。
  初七那天,两间店铺重新开门,叶朝瑞把早就准备好的开工红包发下去,百味居正式复工。
  当天来的客人特别多,买什么的都有,看到叶朝瑞了还“埋怨”上了,“哎呦,你们过年不开门,我们想吃点好的都没地方去。”
  也因此,他们有些报复性消费,来店里买了好多东西,导致店铺到很晚才打烊。
  关门后,叶朝瑞和聂弦望回到食肆,让大家先别走,他有事要说。
  “我今年准备去县里书院读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