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24)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换上干净整洁的白衣,叶朝瑞一边整理发冠一边让聂弦望进去换,昨日刚买了一身玄色箭袖长袍,他很期待聂弦望穿上的样子。
  不一会儿,房门打开,聂弦望走出来,他身姿挺拔,眼神凌厉,连整理袖口的动作都带着潇洒。
  整个人看起来跟平日里完全不一样,变得更有气势了,果然人靠衣装。
  叶朝瑞被他这一身惊艳到,“聂大哥穿这衣服好看!”
  聂弦望眼神瞬间就柔和了下来,他微微弯起嘴角,轻轻拍拍叶朝瑞的肩膀,“我们走吧。”
  有如意楼店小二带路,两人不慌不忙来到酒楼一间雅间,进门看见齐掌柜和一个年轻公子在里面。
  见他们到了,里面的两人都起身迎接,齐掌柜笑呵呵地介绍起自己身边的公子,“叶秀才,聂公子,这是我们如意楼的少东家,特地过来谈食谱的。”
  说完又给自己东家介绍叶朝瑞他们,两边都拱手见礼。
  那位年轻的东家看起来很好相处,很活跃,他笑着邀人入座,似是毫无戒心地开始自我介绍,“我姓齐名渊,刚从母亲手中接过如意楼,便到各处看看,查查账目。昨日一到镇上,齐掌柜就与我说了你们百味居,我去吃了,味道是极好的!便是在京城,我也从未吃过这等美味,二位真是奇思妙想!”
  “齐公子,谬赞了。”叶朝瑞坦然面对对方的吹捧。
  聂弦望只是听着,并不多话,刚开始看了几眼齐渊,记住脸之后就在叶朝瑞旁边默默当个守护神。
  齐渊并不介意他们话少,他是家中幼子,自小受宠,所以养的性格开朗,是个自来熟。
  今年他刚行冠礼,接手母亲手中的产业没多久,一直被带着和各种人谈生意,都是些中年人,极少遇见与他同龄的,没想到这次回乡查店却能遇见两个,还长的如此好看,这让他心情很好。
  “听说你们是来卖梅干菜扣肉方子的?”齐渊自顾自地往下说,“我午时吃了一碗,肉片入口即化,香味独特,摆盘再精致些,在京城那种地方一盘卖个一两银子不成问题啊。”
  一听他这么说,叶朝瑞看了齐掌柜一眼。
  齐掌柜知道自己东家误会了,连忙上前解释,“东家,是我前些日子找叶秀才,问他们能不能将这扣肉方子卖于酒楼,今日是来谈的。”
  “是这么回事。”齐渊懊悔地皱起眉头,向叶朝瑞拱手表示歉意,“是我莽撞了。”
  “无碍。”叶朝瑞笑着摆手,“我们今日来也是想具体谈一谈。”
  “好!谈!”齐渊摆出谈生意的架势。
  作者有话要说:
  这梅干菜扣肉方子能卖多少银子呢


第19章 一些热闹
  经过半个时辰的谈判,契书修改数次,定下最终版本,双方都签好字,摁好手印。
  按照协议,如意楼取得梅干菜扣肉方子的所有权,只镇上这家不做普通猪肉的扣肉,留给百味居卖给百姓,但叶朝瑞以后开了其他店不可擅用。
  为了这个额外的要求,叶朝瑞特地少了五十两方子钱,不过齐渊没同意,“不用少,该是多少就是多少,这是叶弟大义,我们如意楼也要大气些。”
  就此,契约成。
  如意楼家大业大,全国各地不下五十家,这方子一传下去,要不了多久就能赚得盆满钵满,所以作为新任东家,齐渊也没小气,拿出三百两白银买断。
  这三百两对齐渊来说是小事,但对叶家来说是一笔巨款。
  从如意楼出来,叶朝瑞和聂弦望揣着银票和契约书直接回村了,店铺夜里照旧让杨青守着。
  本来叶朝瑞还想和聂家分账,但被聂弦望拒绝了,“这方子是你自己一个人想出来的,卖得的银子也合该是你一个人的。”
  但叶朝瑞觉得,要不是有聂弦望的帮忙,自己这方子不一定能做出来被人发现,而且之前在谈判桌上,聂弦望起了很大的作用。
  争论了一路,聂弦望执拗地不肯收,他觉得自己又没做什么,没道理分这笔钱,叶朝瑞这个秀才是真遇上兵了,没争赢,放弃了。
  银票拿回家,叶父叶母吓了一跳,他们哪里见过这么多银子啊,抱着钱匣子又兴奋又害怕。
  等他们激动过了,叶朝瑞招来在院子里练习招式的弟弟,“爹,娘,阿宁这么大了,该送去读书了。”
  经他这么一提醒,叶父叶母也冷静了,纷纷点头,“也是时候了!现在家里有了银子,给阿宁找个好先生。”
  这周围会教书的先生没几个,叶朝瑞都了解一些,他将每个先生的情况都说给叶父叶母和叶朝宁听,主要还是看叶朝宁自己的选择,“怎么样?你想要哪位先生教?”
  “嗯……”叶朝宁托着下巴思考,片刻后,他转转眼珠,“就选我们村隔壁的那位先生吧,离家近。”
  叶父叶母看向叶朝瑞,他们对这方面也不懂,最后还是要大儿子拿主意。
  叶朝瑞想了想,点头同意,“杜先生年纪大些,但有耐心,阿宁先去他那里启蒙。去了就好好学,可不能偷懒。”
  “好!”叶朝宁高声回答。
  叶母拍拍叶父,“明日一早就去准备束脩,你带阿宁去拜先生。”
  “行!”叶父高兴地答应,这事儿他熟,叶朝瑞小时候拜先生也是他准备的。
  因为有了这笔钱,叶家有了底气,叶母一大早就红光满面地准备礼物,叶父一路咧着嘴带叶朝宁出了村子。
  村里的婶子媳妇们看到了,手上闲着的跑到叶家门口,抓着叶母问,“可是有什么喜事?你们家也要盖房了?”
  叶母强压住疯狂上扬的嘴角,但考虑到财不外露,她找个借口糊弄过去,“朝瑞店铺赚了点钱,今日送阿宁去念书了。”
  “哟,阿宁去读书了啊!”有个三角眼的老婶子吊着嗓子,声音尖细的刺耳,“前不久不是拜了聂家学武吗?不学了?我就说!跟聂家那些山民猎户能学什么,还是要念书!”
  “也学。”叶母好脾气地解释,“朝瑞说学武强身健体,学文明事理,不耽误。”
  那老婶子又想说什么,被李婶儿抢先,她顺着叶母的话夸叶朝宁,“阿宁机灵,跟他大哥一样聪明,过几年你们叶家怕是又要出一个少年秀才咯!”
  “哪里有,阿宁调皮的很,他有他大哥半点稳重,我和他爹都放心了。”叶母用帕子掩嘴,遮住忍都忍不住的笑意,面上却很谦虚,“先让他去识识字,后头的事情哪里说的准。”
  多亏几位大婶,叶朝宁去读书的事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里人都纷纷猜测他们家这吃食买卖到底赚了多少,怎么短短一个月,又是开铺子,又是读书。
  村里晒谷的空地上,有好些人聚在一起讨论这事儿,“我看呐,要有二三十两银子!”
  “嘁,二三十两?”一个中年男人掏掏耳朵,用手指比了个数,“至少上百两,那铺子不要一百两也要八十两。”
  “这么多!”周围的人都惊呼一声,不敢相信,那可是一百两,他们往上数三辈,加起来都没见过这么多银子,“真的假的?!”
  有人不信,真要这么赚钱,那镇上那些做吃食的早发财了,“他那铺子不是买的,是租的,聂家人还出了大半银子,再说阿宁小子读书能要多少,最多一两。”
  “哟,董癞子,”一个老婶子瞧着说话的人,吊着嗓子阴阳怪气,“你现在都看不起一两银子了,你家里怕是不少吧。”
  “哈哈哈哈……”所有人都笑了,因为董癞子前不久刚为一文卖菜钱跟他二弟打了一架。
  董癞子被笑的脸红脖子粗,又死要面子不肯走,就这么跟人吵了起来。
  这时,里正正好路过,他飞跑过来劝架,知晓缘由后,通通训斥一遍,“一天天的咸吃萝卜淡操心,别人家不偷不抢,赚多赚少关你屁事。朝瑞这些天收菜可没少带你们赚,再说都别赚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