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109)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张大人继续乐呵。
    看到小吏不解的表情,张大人才给他答疑解惑:“今日晨会,南菩萨要来。”
    小吏瞪大眼睛,嘴长得可以吞下一个拳头,他憋红了脸:“今日就来?我,我都没换身新衣裳!哎!我这会儿回去还赶得及吗?”
    张大人看着他。
    小吏轻轻打了一下自己的嘴:“是我又糊涂了。”
    所谓的晨会,是陈柏松接管平江后的新规矩。
    官员们要在晨会上汇报前一天的工作,自己做了什么,总结出了什么,需要分析和帮忙的有哪些。
    这样的方法确实行之有效,官员们没法打嘴炮的,只能老老实实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毕竟旁边还有小吏记录。
    这些记录最后都要汇总到林渊的案几上。
    朝廷虽然倒了,但他们这些朝廷命官还是要吃饭穿衣,奉养父母,养育子女的嘛。
    张大人看了眼走在不远处的郑大人,心里也不是没有羡慕。
    人人都说郑大人是个奇怪的官,但又不得不承认郑大人活得比大多数人都要好。
    好吃懒做竟然能被他弄成个人标志,也算是一个奇人了。
    他们从侧门走进府衙,发现府衙的下人们似乎换了一批人,比起原先的人,他们看上去更加秩序井然,脸上没什么表情,既不谄媚,也不亲近,给人的感觉甚至有些生疏和冷淡,但动作举止又带着十足的尊重,行动间雷厉风行,还不止一个,竟是个个如此。
    张大人移开目光——不该他想的事还是不要想了。
    仆从带着他们来到收拾好的厅堂,林渊已经高坐上首,下头横向摆着椅子,就跟开会一样,也确实是开会,林渊没有太多时间去了解这些官员们,只能用这样简单暴力的手段来了解他们。
    林渊看人来得差不多了,便说:“从这边开始,依次说下去,说说这段时间做了些什么,遇见了什么麻烦,最后怎么解决的,得到了什么经验。”
    台下众人你看我我看你:“……”
    南菩萨!真的不给我们点时间打官腔吗?我们都准备好了!
    林渊奇怪道:“怎么?听不懂我说的话?从这边往右,依次说?”
    难道这群人都左右不分?
    不至于吧?他们怎么当的官?要求这么低的吗?
第85 085
    平江官员坐在台下, 怎么都感觉不太得劲,这坐着感觉怎生如此不同?这横着坐,屁股挨着椅子,就像椅子上长了刺,平江的小官员,几乎都是当地人,这些官员不受重视——捞钱轮不到他们,重要政事也轮不到他们, 但就是这些小官员,构造了平江政治的骨血和脉络。
    以往平江还在朝廷手里的时候, 他们一年都不定能见上知州一面, 别说知州, 同知都见不了。
    如今对着林渊,除了紧张以外,却都生出了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 虽然这是他们头一回见林渊,但这段时日以来,也知道林渊是看重做实事的人。
    毕竟林渊人虽不在这儿,但每个月都会给他们评绩,评了优的还会升官,虽然只是小升一阶, 但对这些官员来说, 升官一项是轮不到他们的,如今头上换了主人, 升官却有望了,怎么不叫他们激动万分呢?
    “郑大人,到您了?”刚坐下的官员笑声对坐在一边的郑大人说。
    郑大人站起来,他虽然懒,但外表还是很能唬人的,他是个美中年,四十多岁,留得一把好胡子,脸上虽有了皱纹,却依稀能看出年轻时的好样貌,他站起来,长身玉立,嘴角带笑地把自己近段时间做了什么,干得怎么样,遇到了什么问题说了出来。
    说话也是门学问,这门学问浅的,也就只能一条条的说清楚。
    这门学问深的,比如郑大人,明明没做多少事,说出来却叫人觉得他一天忙得脚不沾地。
    林渊听他天花乱坠的说了一通,好不容易听明白他到底做了些什么。
    郑大人管的是户籍,其实就是重新规整平江户口,把外地来的流民也纳入平江百姓,新入户的百姓头一年不必纳税,看起来事情不多,但其实杂碎小事多得要命。
    可问题是,这位郑大人其实干得……只是把任务分派下去,自己只管流民登记,管的还非常一般。
    林渊看着这位郑大人,只看外表的话,所有人都会以为郑大人是个君子,既然是君子,必然是能力出众,气质高贵,受人尊敬的人,他说道:“郑大人辛苦,坐吧。”
    当着这么多人的面,面子还是要给的,人活一张皮嘛。
    但他之后还是要了解清楚,这位郑大人只是懒,还是真的是个草包。
    是草包的话,那他就没法用他了,当官跟别的不同,别的有些行业,草包努点力大概也还能做得不错,可当官就不行了,再努力,只要是个草包,那就干不好事,容易被耳语左右,看似敦厚,实则是又蠢又毒。
    这个会开了整整一个早晨,中途去了几趟恭房,官员们极为重视和林渊的第一次会面,哪怕是自己听不懂的,都要专注的听着,脸上要么挂着笑容,要么一脸严肃,坐姿端正,倒是显得有几分风骨。
    林渊肚子饿了,该问的也问过了,过了晌午就散会,倒是留了他们在府里用午膳。
    “我便不与诸位共用了。”林渊笑道,“免得诸位不自在。”
    众人连忙站起来,拱手称不会。
    林渊:“无须与我客气,诸位请便吧。”
    下人们从门外进来,将官员们请出去,用餐自然不可能在这里用。
    姗姗来迟的宋石昭此时才从院子里绕过来,陪着林渊一起用膳,林渊在吃上不讲究,尽快吃完填饱肚子就行,但厨子们可是费了不少心思。
    既然知道林渊不爱山珍海味大鱼大肉,他们就把珍奇食材伪装成普通食物。
    林渊对这些方面也不伤心,逮着什么吃什么,就觉得比现代的东西好吃,可能是因为古代没有添加剂?
    可是按理来说……有添加剂才更香来着。
    “那个郑清风有意思。”林渊一边吃一边对宋石昭说,“看着是个君子。”
    宋石昭差点咬碎了一口牙——他就晚了几天,就让那群小妖精冲到林渊眼前了,竟还有叫林渊记住的,这可真是要气烂他的心肝。
    “下官也知道他。”宋石昭脸上端着笑,“听说少有贤名,年轻时因长得俊美,还有桩儿女官司。”
    林渊有些好奇:“哦?”
    古代女子讲究声誉,竟然还能有儿女官司?
    宋石昭说道:“那郑清风出自世代官宦家,虽说只是小官,但家风清正,唯有一点不好,就是太知进退。”
    这是宋石昭给人家穿小鞋,说人家一家子都是胆小如鼠的。
    他又说:“那郑清风自幼与旁人不同,是个桀骜的性子,嫉恶如仇,倒是博得了不少美名,人生的又美,到议亲时,媒人踩破了他家门槛,这倒不是夸大,确实是踩破了。”
    “他……可是个男的……”林渊吓了一跳。
    宋石昭笑了笑:“听闻他年少时面白玉如,英姿勃发,年轻男女虽难见面,却并非真的坐牢般关在家里,拜佛参会,总有见面的时候,那时候就有几家女儿回去哭闹,虽只见了他一面,却非此人不嫁。”
    宋石昭又说:“既敢说这话的,必定是在家受宠的,闹将起来自然叫父母头疼,痴缠一番,父母也就从了,那郑清风家底不丰,想嫁他的女子太多——就是纳妾她们也肯,恐怕养不起这么多人。”
    “那些女子便说了,哪怕是妾,她们也自有嫁妆,不要聘礼。”
    林渊好奇道:“然后呢?他最后娶了几个?”
    宋石昭摇头:“他就娶了一个,娘家表妹,自从他成亲后,他就稳重多了,稳着稳着,就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子,能不做就不做,能少做就少做,不求出头,但求无过。”
    “当年他若出现在街头,哪怕是出阁女子,都要走上街头去瞧他,将路围个水泄不通,还有人说,亏得郑清风身子好,不然这阵势,怕是能成第二个卫玠。”宋石昭叹了口气。
    林渊闷笑:“先生羡慕了。”
    被那么多女人追求,别说古代男人,就是现代男人也没几个见识过,说不羡慕那都是骗人的。
    宋石昭笑道:“羡煞下官了。”
    整个平江,郑清风的大名几乎无人不晓,百姓们提起他,都津津乐道。
    毕竟这样的美男子少见,尤其是到了这个年纪,人家还是美。
    林渊:“此时做官如何?”
    宋石昭:“年轻时倒是不错,也曾兢兢业业,数十年不曾升官,估摸着是觉得仕途无望,宁愿不做,也不去犯错。”
    林渊奇道:“数十年不曾升官?”
    宋石昭轻咳了一声:“听说以前知州的女儿也爱慕他。”
    这是穿小鞋了。
    林渊:“看来得麻烦先生帮我看看了,这些人里哪些可用,哪些不可用。”
    宋石昭连忙说:“定为大人分忧。”
    当官的不想升官都是假话,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若是十年,二十年都在同一个位子上呢?空耗时光,消磨人的意志,驴子跟前掉根萝卜菜走得快,更何况人了。
    郑清风放衙回府,脱了官袍,换上了一身便服,他坐在厅堂里,手里捧着一杯茶,郑妻抱着个奶娃,正一脸温柔的哄着,他们夫妻在一起的时间久了,竟有了些夫妻相,一举一动都有相似的地方,表情也是相似的。
    哪怕不认识他们,也能看出他们是一对夫妻。
    只是丈夫姿容出众,妻子与众人无不相同。
    “今日怎么在府衙待得那么久?”郑妻哄着小儿,又转头问郑清风。
    郑清风拉了拉领口:“那南菩萨把当官的都叫去了,小吏也去了,一人即便只说一盏茶的功夫,也得花些时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