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88)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而很多家庭,他们只有一个独女,所以很多人选择了招赘。
    招赘风气盛行。
    不过大约是为了让男人们不要太抵触,这种招赘一般是男人们不用改姓,生的孩子有一个跟着男人姓,皆大欢喜。
    百姓有百姓的智慧,为了不让男人的孩子,也就是不跟着自己家姓的孩子得到全部家产,还做了规定,表示分家产的时候必须要尽可能平均,不能谁多谁少。
    这股风最先是在高邮吹,然后就吹到了其他几城。
    常熟的赵姓人家就是常熟第一个招赘的家庭。
    赵父原本有三子二女,可三个儿子都夭折了,两个女儿也只活了一个,他自己也有五十岁高龄,眼看着是生不出儿子,根就要断在自己这儿了,又没有亲戚,连过继都过继不了,要是抱养——他又觉着自家家财都给了外人。
    女儿渐大,到了能出嫁的年纪,他就常常睡不着觉,一宿一宿的闭不上眼,嘴角还长脓疱,干活也心不在焉。
    他的工友见他心神不宁,问了几句,他也不是个藏得住话的人,就把自己的心思都说了。
    工友就跟他说:“那你不如招赘,听说高邮招赘的人户挺多,到时候女儿生了孩子跟你家姓,就有根了。”
    赵父:“这能成吗?”
    自古就没多少男人愿意“嫁”去女家。
    工友:“咋不能成,你看那些穷苦人家,生七八个儿子,养都养不活,你到时候给他家一笔聘礼,不就成了?”
    工友只是这么随口一说,赵父却记在了心里,夜里睡不着觉,就跟自己的老妻说:“二娘也大了,该说个人家了。”
    老妻:“我舍不得她呢……就她一个,想到她出嫁受婆家磋磨,我这心,就跟在火上烤一样……”
    赵父眼睛一亮:“我也舍不得,我就这么一个闺女,你说,我们招赘如何?”
    老妻有些害怕:“我们一家老的老弱的弱,要是招个不服管教的,那我们岂不是……”
    赵父没想到这一茬,听老妻一说,也有点担忧,他叹了口气:“我明日去问问媒婆,听说有个媒婆刚从高邮回来,高邮招赘的多,她或许有辙。”
    媒婆自然有辙,她笑着对赵父说:“这您甭怕,古有休妻,现有休夫,您家要是不满意,休了便是,这怕什么?再者说了,如今还有妇联,就是那个妇女联合会,他要是敢对您家女儿动手,就叫他下大狱,打板子,保管他老实。”
    “高邮招赘的多了,先前就有一个休夫的。”
    赵父吓了一跳:“那她还能找着不?”
    媒婆:“咋找不着,这男人还不好找?”
    赵父小声说:“不清白了呀!”
    媒婆吃惊:“多少年的老黄历了,清白值几个钱?那群光棍就没见过女人,嫌弃人家不清白,人家还瞧不上他呢,您说说,现在不缺男人,就缺女人。”
    “以前还有两户合娶一家姑娘的。”媒婆眼看着能拉成一笔媒,自然滔滔不绝,“您要是信得过我,我便去给您寻摸一个,保证老实。”
    赵父连忙说:“那就劳烦您了,还有……”
    媒婆:“还有啥?”
    赵父左右看看,确定没人能听见,才小声说:“器大才好,能生儿子。”
    媒婆捂嘴笑:“那是自然,到时候我叫我家小子去瞧,保管您满意。”
    于是“器大”的男人们行情一下就变好了,只要不是家里的老大,基本都愿意招赘,家里也同意,毕竟有聘礼拿,还不少呢!再说了,就是不招赘,家里那么多儿子,也娶不上媳妇。
    儿子留久了,也能留成仇,还有一些无父无母的光棍,他们就更愿意了。
    媒婆很快找好了人,领到赵父面前。
    “这小子姓李,行四,为人最老实不过。”媒婆先是夸了一顿,又说,“他家不要聘礼,只要您家对他好些。”
    赵父先是看对方的个子,再看对方的体格,虽然瘦,可不显得虚弱。
    他小声问媒婆:“那物可看过了?”
    媒婆也小声说:“我家小子看过了,说是有一指半。”
    赵父满意了。
    李四大约是猜到他们在谈什么,脸都红了。
    他家有六个兄弟,如今日子虽然好过了,可娶不上媳妇。
    连家里大哥都没媳妇。
    这次媒婆上门,虽然是招赘,但他爹抽了几杆旱烟之后还是同意了。
    他也害怕自家爹娘不肯,他今年都十八了,早到了想女人的年纪,再说了,家里兄弟那么多,他本来就不受重视。
    虽说是“嫁”去别人家,可生了儿子还是有一个随他姓,而且也不用改姓,就跟娶媳妇差不多,只是不跟爹娘住罢了。
    他家那房子,他娶了媳妇也住不开。
    ——且不说娶不娶得上媳妇呢!
    他们成亲也没大办,就请了亲戚邻里吃了顿饭,小两口就住进了一个屋子里。
    李四对这个妻子很满意,她脾气好,钱挣得也不少,待他温柔体贴,也没有因为他入赘而看不起他。
    他们成亲六个月,妻子就怀上了孩子。
    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娃,妻子不顾父母的阻拦,叫男娃随他姓。
    李四对妻子就更加死心塌地了。
    常熟招赘的也更多了。
    不过以前女人们怕被休妻,再苦再难也忍了,现在是男人们怕被休夫——要是被休了,入赘是别想了,能打听出来,娶媳妇?现在女人这么少,能娶的上媳妇?打一辈子光棍吧!
    所以招赘的人家过得都挺不错的。
    林渊知道的时候,还觉得自己的思想太落伍了——他是个男人,知道大部分男人的心理,他以为入赘这种事许多男人都接受不了。
    但现在一看,竟然接受得都挺良好。
    还有两男争一妻的,为了谁入赘大打出手,还是一家亲兄弟。
    林渊明白了,他们已经想女人想疯了。
    刀哥在旁边说:“咋没人来找我呢?”
    刀哥愁眉苦脸,他说:“我也是个光棍啊!”
    没人给他介绍媳妇,也没人找他入赘,他问林渊:“我这般的好男儿,竟入不得他们的眼?”
    林渊:“……或是以为你有女人?”
    刀哥:“……”
    他似乎跟手底下的大兵炫耀过,说自己多受女人欢迎。
    作为一个童子鸡,刀哥看起来五大三粗人高马大,再加上又是个将领,大伙都觉得他肯定不会缺女人,更何况刀哥自己也满嘴跑火车,就没差把自己说成阅女无数了。
    天知道他只是随口一说。
    原本想把女儿嫁给他的人家,一听这个,全熄了念头。
    毕竟除了刀哥,朱元璋陈柏松或是杨子安,看起来都比他靠谱得多。
    刀哥:“……难道他们听不出我在吹牛?”
    林渊看着他。
    林渊冲他说:“真是凭实力光棍。”
第 066章
    秋收以后, 冬天的脚步似乎忽然近了, 今年秋收的收获喜人,粮仓被填的满满当当,甚至还多建了十几座, 这些粮食足够百姓们饱食三年, 泰州的土地产量并不高,就算是种了对土地要求最低的红薯和土豆,也拼不过其他地方。
    但对于泰州的百姓来说, 往年的坏消息在今年看来并不怎么坏。
    他们能挣到钱, 然后可以自己去买粮, 粮价并不高。
    活下去并不困难,也不用勒紧裤腰带。
    王喜就是泰州一户人家的小儿子, 他靠搬货维生, 商人们的商队到了以后,会在当地找人卸货,搬到他们的库房里, 搬货按件计算, 王喜看起来瘦小,但力气很大, 别人一天大约就挣个十多文,他却能挣二十多文。
    他奉养父母, 还要养育子女, 妻子现在在针线局做工,一个月工钱能有三百多四百文, 加上他的工钱,他们一家过得很好。
    虽然累,但王喜累得开心,只有付出就能有收获。
    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
    这天搬完货,王喜在商队管事的手里结清了工钱,他把这些钱藏在里衣里,用手拍了拍自己通红的脸颊,这才朝家走,如今家家户户都没几个人点油灯了,都换成了蜡烛,价格更便宜,也更方便。
    平常这个时间回去,他的妻子还点着蜡烛,锅里热着红薯饭,等他到家收拾了才睡。
    孩子们也会跟着妻子一起等他,虽然他再三说了不用等,可回家看到那一张张小脸,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满足。
    穿过一条小巷,王喜抄近路回家。
    这条小巷很暗,他走这条小巷许多次了,多得他自己都数不清,小巷很黑,有时候月光比较亮,他还能看清前面的路,但今天月光被乌云遮住了,他只能按照记忆走过去,好在他的记忆总是很好。
    在黑暗的小巷里,只有一户人家的蜡烛是点着的,王喜坐在那户人家的墙角下,准备休息一会儿再走,今天实在是太累了,他搬了两个商队的货,感觉手脚都不是自己的了。
    就在王喜准备站起来继续走的时候,他忽然听见有人在说话。
    “到时候我们里应外合。”
    “也不知道朝廷什么时候派人过来。”
    “他们不知道现在这些贱民都快爬到大人们的头上了,再这么下去,那群贱民就忘了自己原本是什么东西了。”
    “这个所谓的南菩萨,才是心思最歹毒之人。”
    王喜很聪明,他从小就是个聪明人,所以他总是能找到工钱给的最高的商队。
    他几乎是在一瞬间明白了这些人是干嘛的。
    他们要造南菩萨的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