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174)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宋石昭笑着摇头:“你啊,是从不用脑子。”
    老仆给他倒了杯酒:“大人如今说的,我是越来越不懂了。”
    此时林渊正吩咐罗本:“此次派你去,是叫你看好立户之事,什么世仆家仆,都是我的百姓。”
    罗本应诺:“当今所言甚是,君之下,不应有胁民为奴者。”
    林渊脸上带笑:“尽托先生了。”
    罗本拱手俯身:“臣自当竭尽所能。”
    “去吧。”林渊看着罗本离开。
    罗本听着府衙外的哭声。
    仆从们哭天喊地,不想当百姓。
    “我爹我娘,我爷爷奶奶都是仆从。”男子痛哭流涕,“我不想当百姓!”
    当百姓要纳税,当奴仆却是主家包吃包住,不必担心生计,也不用考虑未来,生了孩子主家养,他们只会老老实实干活就行了。
    可当了百姓,做什么都要他们自己决定。
    还要纳税。
    当什么百姓?
    没有好处的事,为什么要去做?
    “是啊!我也是,我一家都是仆从!”有人大喊,“求求大人了!”
    罗本听得抬起头来,讥讽着吩咐道:“既如此,便拖出去,施以宫刑,送入皇宫为奴吧。”
    外面的人听见了,连忙大喊:“大人!我母只有我一子!大人!”
    罗本看着门外不停磕头痛哭的人,便说道:“为奴为婢,本是不得已而为之,天下为父母者,都希望子女成长健康,靠双手双足挣取果腹之粮,尔等为人子女,不思上进,自甘为奴,可笑可叹。”
    “今日便给尔等指一条明路,天下之民,皆为陛下之民,天下之奴,也只为陛下之奴,若想为奴者,进宫便是,还有上升之道,说不定能光宗耀祖,成为名留青史太监也未可知?”
    下面的人不敢再哭了。
    他们缩着脑袋,唯恐被抓出去送进皇宫。
    又不是活不下去,何苦割了子|孙根呢?
    人为男子,失了那一物,便与废人无异。
    “可还有谁想再为奴仆的?”罗本朗声问道。
    门外再无一人开口。
    半月内,大都再无一奴。
    奴仆们拿得主家所欠之资,另寻生计,倒也不如他们想的那么艰难。
    有自家遮风挡雨的屋子,只要愿意干活就能拿到工钱,日子慢慢过去,倒也不觉得当百姓有什么不好。
    小儿在巷间玩耍,手里拿着草蟋,迈着短腿跑进自家院子,看着爹劈柴。
    “爹,怎么要劈这么多柴?”小儿蹲在一旁。
    汉子笑道:“今日多烧些水,咱们都洗热水澡,昨日找你二叔打了浴桶,今日就好了。”
    小儿兴奋的跳起来:“我也洗吗?”
    汉子放下斧头,揉了揉儿子的脑袋:“当然。”
    小儿嘿嘿笑道:“还是搬出来好,搬出来了,咱们就能洗热水澡了。”
    以前当奴仆的时候,哪里有热水澡洗,要是能打一盆热水,敷衍擦身,都算是好运了。
    汉子笑了笑,他跟别人不同,当有人让他们离开主家时,他不像别人一般哭求,他是自己带着妻儿出去的。
    他不想他的儿子同他一般,一生都为人奴仆,生生世世为奴,子子孙孙为奴,永无出头之日。
    他要努力干活,送儿子读书,让儿子不必像他一样,让儿子的儿子,也不必像他一样。
    “去找你娘吧,看她今日给你做了什么好吃的。”汉子拍了拍儿子的小屁股。
    小儿蹦起来,跑去屋内找母亲。
    “娘!”小儿双手放在灶边,“今日吃什么?”
    女子:“今日吃红薯饭,好不好?”
    小儿连连点头:“好!吃红薯饭!”
    女子又说:“再配些小菜,好不好?”
    小儿笑得甜蜜:“好!娘做的都好吃。”
    女子俯身扯了扯儿子的脸蛋:“看这是谁的小嘴抹了蜜?”
    小儿笑起来,扑到女子的怀里。
    饭桌上,一家人都吃着红薯饭,就着野菜吃,也颇有滋味,女子对丈夫说:“听说女子也能做工呢,要是我能做工,咱们就能早些存出钱,送大妞去读书识字。”
    大妞就是他们的儿子,生得太早,怕养不活,便取了大妞这个乳名。
    丈夫说:“你别去,我准备去从军,从军的月饷比你我做工挣得多,能早些存出钱来。”
    女子的筷子顿住:“从军?”
    丈夫摸了摸埋头苦吃的小儿的头:“别怕,军营每隔一月便能回家探亲,就算开战,也只剩下濠州和安丰,我不一定会去打,就是去了,也不会输,你夫身体强健,心有牵挂,必然活着回来。”
    女子害怕了:“打仗,刀剑无眼,你要是回不来,我和大妞就是孤儿寡母,谁都能欺负到我们头上,我是妇道人家,到时候我又能如何?”
    丈夫握住妻子的手:“我听人说了,军营里待遇很好,退伍了有钱拿,朝廷还给安排活干,伤了残了还能再拿一笔钱,若是死在战场上,我就是烈士,你和大妞就是烈士家属。”
    “烈士家属,每月你们都能拿到一笔钱。”
    “还会受朝廷照顾。”
    女子流下泪来:“你非得要去吗?”
    丈夫点头:“我意已决。”
    女子伸手抹泪:“我去给你收拾东西,我在家会好好照顾大妞,侍奉公婆,你在外头也要自己珍重,别让我成了寡妇,让大妞没了父亲。”
    丈夫:“我此生能得我妻,是天幸。”
    女子露出一个难看的笑容,再吃不下东西,躲到屋里去了。
    只有小儿抬起头来:“爹,你要去当兵?”
    丈夫朝小儿笑:“大妞喜不喜欢?”
    小儿不知战争的残酷,只知道当兵威风:“爹,你以后会当将军吗?”
    丈夫:“爹会努力的。”
    小儿高兴道:“那我就是将军的儿子了!”
    ——
    林渊看着罗本写好的折子,看完之后走到罗本面前:“卿可愿为大夫?”
    罗本抬头,他三跪九叩。
    “愿为陛下尽忠,此生不改。”
    这个大夫是林渊新任的职位。
    宋朝时的大夫为正三品,以宣奉、正奉大夫为首。
    而罗本的大夫,则是御史大夫,从二品,有问政,谏政之责。
    林渊将行完礼的罗本搀扶起来,微笑道:“卿不负我,我必不负君。”
第 150章
    巍峨皇城屹立不倒, 清晨钟声响起,洪钟如雷鸣,阳光大好,万里无云。
    百官立于崇天门外, 穿着官服, 宋石昭站在百官之首,烈日炎炎, 宋石昭虽然年迈, 但此刻却觉得自己已经重回壮年, 他从未觉得自己如此年轻!
    这些百官都是慌忙凑的人,其中不乏元朝旧臣,让他们出现,就是宣告天下, 林渊为明君, 为雄主,所以元朝旧臣尽皆俯首。
    入城的三位大将就在宋石昭之后,三人穿戴战甲, 目不斜视。
    钟声渐歇。
    崇天门外终于看到了人影。
    此人穿着黑色长袍, 广袖宽大直坠腿侧,袍上锈正红色云纹, 龙腾云间, 双目如矩, 爪尖有火。
    他行走如风,气势非凡。
    宋石昭先一步跪下, 百官于他身后下跪。
    无人直视天颜。
    林渊立于大明门门口,文武百官尽皆俯首,此时惠风和畅,天朗气清。
    他看着跪伏的臣子,知道此时就要开始“劝进”了。
    共有三请两辞,最后一请才能应。
    宋石昭此时站起来,有他带领,其他人才能起来。
    宋石昭开始说话了。
    “时逢天下大乱,百姓民不聊生,贪官污吏众,天下苦元久矣!”
    “唯南王以百姓为子,以天下为家,使老有所养,幼有所依,所治之地百姓安居乐业。”
    “今日天下大定,臣求南王,登基为帝,以正朝纲!”
    百官应和。
    跪地请求。
    林渊此时说:“渊年轻,何德何能当此大任?天下有志之士众,渊不可。”
    宋石昭二请:“天下勇士虽众,却无人能以一己之力担负天下兴亡,南王年纪虽轻,却能令天下归一,若南王不称帝,臣万死!”
    百官:“臣万死!”
    林渊又说:“诸位都是国之栋梁,有诸位辅佐,君王必能尽得民心,渊无能,不堪为帝。”
    宋石昭三请:“当今天下,只有南王力挽狂澜,救万民于水火,南王称帝乃民心所向,若君不从臣之所请,臣只能以死谢天下!”
    “既然如此,渊也只能从命。”林渊叹气道,“还请诸君助我。”
    百官高声:“自当为国尽忠,为君尽忠!”
    国乐奏响,气势高昂。
    林渊:“诸君请起,与渊一同入内。”
    大明殿门户大开,恭迎着自己的新主人。
    林渊一步步走上台阶。
    明德元年,明帝渊登基,国号明。
    明德,出自《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先治其国。
    新的龙椅昭示着新的主人,这把龙椅扶手为龙头,用的是紫檀木大料,染为黑色,庄重大气。
    林渊背对龙椅,待文武百官入内,才坐上龙椅,取来帝冕,帝冕垂有天子十二旒,天子之气乍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