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153)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杨少伟站在这平房面前的时候,心里也有些感叹,那孙云舟确实懂得取舍,又当机立断,这样的人一旦坚持什么,旁人很难劝和。
    但他杨少伟是旁人吗?
    杨少伟嘴角勾起笑容,敲开了孙家的门。
    开门的是一个老仆,他一头花白头发,稍显凌乱,在通禀过后才带着杨少伟去见孙云舟。
    这屋子虽小,倒还算五脏俱全,杨少伟被领去了书房。
    他想用最少的时间让孙云舟臣服于南菩萨,用手段太麻烦,时间太长,还不如直接和孙云舟当面对谈。
    若是孙云舟执迷不悟,他再用手段也不迟。
    孙云舟没见过杨少伟,也不知道杨少伟是谁。
    但他知道杨少伟是南王的人,杨少伟介绍自己的时候也没有隐瞒这一点。
    “杨公子。”孙云舟原本坐在书案前,案上还摆着笔墨纸砚,他写得一手好字,有一张严肃又认真的面孔,留着一把山羊胡,他看着杨少伟,脸上没什么表情,似乎早就知道自己会被找到,他沉声说,“待孙某把这幅字写完便同你走。”
    杨少伟与其温和,彬彬有礼:“孙大人想往哪里去?”
    孙云舟看着他:“孙某竟还能自己挑么?”
    这挑衅的话杨少伟表现的就像什么都没听见,他笑道:“不如由我做东,请孙大人去茶楼品茗?听说新到的碧螺春不错,孙大人可否赏脸。”
    孙云舟直视着杨少伟,没有丝毫让步:“那就不必了,我与杨公子非是一路人,不必同行。”
    “怎生不是一路人?”杨少伟,“难不成孙大人只想固守汉阳,侍奉那徐寿辉,当一个有名无实的皇帝?”
    孙云舟看了他一眼:“杨公子是在激我?”
    “杨公子,若是激将法便算了吧,我孙某人无愧天地。”
    杨少伟脸上的表情郑重了起来,他朝孙云舟作揖:“是我轻看了孙大人。”
    孙云舟不为所动。
    杨少伟又说:“孙大人,徐寿辉何德何能得您这种的忠正之臣?他既无远见,也无识人之能,无御人之术,若有朝一日,他坐御天下,孙大人以为,他又能比那元朝皇帝好上多少?”
    这个道理孙云舟不是不懂,但懂和做,从来都是两码事。
    孙云舟:“若杨公子是来与孙某说此时,不用白费口舌。”
    杨少伟冷笑道:“孙大人是否以为自己忠心耿耿,是难得一见的忠臣?”
    孙云舟反问他:“杨公子又图什么呢?”
    当官,总是要图点东西的,孙云舟图的就是名,无论身前身后,他都要一个好名声,所以他从不贪图百姓的东西,做一个清官,只有一个妻子,连近身侍妾都无,更没有嫖宿的过往,他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完人。
    杨少伟笑道:“在下图谋的,孙大人恐怕一生都难以企及。”
    孙云舟倒不生气:“杨公子何不道来?叫孙某听个明白?”
    杨少伟话锋一转:“孙大人是名门出身,与在下不同,在下出身小门小户,生来注定日后当个贫寡书生,便是娶妻生子,也不知是猴年马月的事了,天下大乱时,在下想的,也不过是能去哪儿混口饭吃。”
    “孙大人恐怕从不为这个忧心,能养育孙大人这样,不过而立就想名留青史的人,您出身名门,我没有猜错吧?”
    孙云舟:“是又如何?杨公子出仕,为名,为利?”
    杨少伟笑着摇头:“既不为名,也不会为利。”
    孙云舟:“不为名利,想来便是为天地立心,生民立命?”
    杨少伟大笑:“孙大人,我不如张载,何德何能与其相提并论?大人可曾知道外头如今是何模样?又可曾知道为何面对我方强军,汉阳却无对敌之力?又可曾知道,天易其主,是何等叫人心肠澎湃?!”
    “孙大人,坐井观天的日子久了,便真以为天就只有那么大了。”
    “南菩萨杀伐果断,治下百姓安居乐业,知人善用,用人不疑,我幸有恩师,说句不怕您笑的我,我那恩师自己都曾言,他善妒气小,但南菩萨从不相疑。”
    杨少伟:“孙大人若执意与南菩萨做对,想过后果了?”
    孙云舟:“杨公子不必再劝,我孙某人主意已定,便此生不改。”
    杨少伟看了孙云舟一眼:“孙大人记住这句话。”
    孙云舟:“绝不更改。”
    杨少伟走了,离开孙府以后,他站在门前,面无表情的看着大门,他会叫孙云舟后悔,叫孙云舟在他面前永远抬不起头来。
    既然孙云舟不愿顺坡下驴,他就等着,等孙云舟自己,求他给孙云舟台阶下。
    杨少伟嘴角勾起一抹笑,转身离开。
    等孙云舟发现他赖以维生的民心都不站在他那边的时候,杨少伟的目的就达成了。
    “他还真以为自己是什么贤臣。”杨少伟一边喝茶一边骂,“名垂青史?真是说的不如唱的好听,怎么不一天到晚睡觉,看看白日梦做不做得成!”
    小厮小声问:“公子可有对策了?”
    杨少伟:“若无对策,我跟你抱怨什么?”
    小厮这才松了口气,他知道公子这些日子心气不顺。
    来汉阳这么久,好不容易要得到重用了,还遇上一个硬骨头,他可不敢再去招惹公子,连忙说:“公子可要用些点心?”
    杨少伟深吸一口气:“上些来,待我吃饱了再同他清算。”
    小厮连忙下去,留杨少伟一人在屋内。
    待杨少伟吃饱喝足,招来自己的带着的人,商议了整整一晚,几人在一个屋子里和衣而睡,半夜若有所思,便将人叫起来继续商议。
    翌日,说书人重新走进了茶楼,走上街头。
    百姓们平日没什么娱乐活动,能听听书,那就算是不错的消遣了,街头的不要钱,讲完了愿意给便给些打赏,不愿意也无法。
    百姓们爱听三国,或是听霸王别姬,阵仗越大,美人越多越好。
    不过这回说书人说的不再是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
    他们开始说汉阳,说汉阳的历史,说汉阳出过哪些了不起的人物,赞汉阳的水土人情。
    然后话锋一转,开始批判天完政权。
    但他们的批判是很婉转的,他们批判天完蒙蔽百姓,利用百姓,然后伤害百姓。
    百姓们很天真,他们的思考方式几乎是一条直线,他们觉得说书人前头说的事对的,那后头也不会错,又仔细想想,似乎徐寿辉当了皇帝以后,他们也没比元朝统治时过得更好。
    于是徐寿辉成为昏君,臣子自然也就成了佞臣。
    “我要告诉他一个道理,昏君之下,永不会有什么贤臣。”杨少伟站在窗台,看着街上百姓围拢在说书人身旁,嘴角含笑道,“若是贤臣,怎会跟随愚昧之君?笑煞人也。”
第 130章
    “昏君!”
    无论是街头还是巷尾, 百姓们都在谈论着徐寿辉。
    这是一种很罕见的现象,一般来说,即便上面没有刻意管制,百姓们也不会谈论当权者。
    哪怕这个当权者已经变成了过去式。
    孙云舟每次上街, 都能听见有百姓这么说。
    这一次他终于忍耐不住, 上前与这个脚夫争论:“你凭何说皇上是昏君?”
    脚夫:“他是什么皇帝?谁让他当的皇帝?名正言顺吗?不过是欺负我们老百姓!”
    孙云舟引经据典说了一堆。
    脚夫:“我听不懂!你们这些读书人文绉绉的,谁知道你们到底想说什么。”
    “我就知道那姓徐的当了皇帝, 我的日子也没变好, 是南菩萨来了, 我才找着活干,不用给人送礼当孙子!”
    “谁让我过好好日子,谁就是明君!”脚夫丢下这句话,又背着自己的货物走了。
    留下孙云舟站在街边, 一脸茫然。
    好像一夜之间, 百姓们都敢于谈论天完政权了,他们有数不清的冤屈,小吏们带给他们的苦痛永远刻在他们的心里, 这些罪过自然也被安在了徐寿辉的脑袋上。
    如果徐寿辉是明君, 又怎么可能放任小吏们鱼肉乡里?
    百姓们并不会在意徐寿辉有没有实权,毕竟他们理解的简单, 皇帝是万物之主, 说他没有实权, 百姓不信。
    孙云舟回到家里,他失魂落魄, 不知今夕是何夕。
    他的女儿关切地询问:“爹,您怎么了?可是遇上了什么烦心事?”
    这是他唯一的女儿,他亲自教导长大,是这个家里唯一能理解他的人。
    他还给她取了闺名:孙瑶。
    “瑶瑶。”孙云舟艰难的露出笑容,“爹没事,你去歇息吧。”
    孙瑶:“爹,您别骗我了,娘说自从那南王进了汉阳之后,您就再没有展颜过。”
    孙云舟靠在椅子上,他问道:“瑶瑶,你也觉得皇上是昏君吗?”
    孙瑶没说话。
    孙云舟看着女儿:“瑶瑶,你说实话,爹不怪你。”
    孙瑶说道:“爹,女儿宁愿他是昏君。”
    孙云舟有些不敢置信地看着女儿。
    孙瑶却接着说:“昏君至少能左右朝政,他必然有权才能昏庸,无权又如何昏庸?他是个弱君!软弱之君,还不如昏君!”
    孙云舟:“那不是皇上自己选的,是那倪文俊……”
    孙瑶拉住父亲的手,言辞恳切:“爹,您别再管那些事了,如今汉阳易主,您也不当官了,女儿虽不是男人,却也愿意撑起孙家门楣,就算皇上仍然在位,赵将军打退了倪文俊,依旧会有第二个倪文俊。”
    孙云舟闭上眼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