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150)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于是秋娘这些时日除了忙着自己的事以外,还得去跟这些小吏打口头官司。
    “周管事,外头有人求见。”小兵站在门口,低头禀报。
    秋娘把记好的本子收起来,吩咐道:“带人去会客室,我稍后就到。”
    小兵站得笔直,应诺之后便走了。
    秋娘升官了,她原先只是小管事,手底下没几个人。
    如今她是大管事,手底下管着四十多个小管事,小管事下面还有人。
    出门在外,人们看她的眼神也变了。
    这回到汉阳来,秋娘是主动请缨,她在高邮干了这些年,把该管的都管了,她心里清楚,若是再不出来,就再也出不来了。
    秋娘走到会客室,她现在住在三进三出的院子里,当然不止是她一个人住,女管事们都住这儿,秋娘就是她们的头头。
    有时候她们也会在会客室开会,汇报工作,互相交流遇到的问题。
    以前女管事只有秋娘一个,后来女管事就变多了。
    愿意做鸡毛蒜皮小事的读书人太少了,他们大多家有资产,不缺吃不缺穿,宁愿当个混吃等死的,也不愿意去干他们觉得不体面的事。
    于是许多如秋娘一般读过书的孤女,或是寡妇,就上岗了。
    她们没有男人,也没有什么资产,想活下去就只能靠自己。
    因为高邮的风气好,女人也能做事,所以除开一部分到高邮就找人把自己嫁了的女人,大部分读过书的,还是接受了林渊的招纳,很快走马上任,成了高邮政治体系的一部分。
    这些女人也意外团结,她们会自然的聚集在一起,慢慢的,秋娘就成了她们的头头。
    毕竟谁都知道,秋娘是“老人”了,她是从南菩萨还是个地主时就跟着的人。
    这让她的身份也变得与众不同起来。
    “又是那些人。”秋娘有些疲惫,她已经好些日子没睡过好觉,就是做梦,也能梦见自己在干活。
    云妞跟在秋娘身后,小声说:“肯定又要给您送东西。”
    秋娘笑了笑:“都觉得我眼皮子浅。”
    云妞:“那可都是些好东西。”
    秋娘的表情冷下去:“都是沾了血的脏东西。”
    云妞知道自己说错话了,连忙拍了拍自己的嘴,表示自己不再说了。
    秋娘走进会客厅,这里是正院,朝向最好,光照也最足,大门总是打开的,她一进去,就看见了五六个人,这些人都是汉阳原先的小吏,脸上都带着笑,阿谀献媚的表情格外明显。
    秋娘刚踏进去,他们便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奉承。
    “这就是周管事吧?”
    “周管事果然是巾帼不让须眉!”
    秋娘朝他们笑道:“不知各位有何要事?这些日子忙,若有招待不周的,还请见谅。”
    “周管事说的这是什么话?”胡余把其他人推到自己身后,自己站在秋娘面前,笑得脸上全是褶子,“咱们都是仰慕周管事,听说周管事事无巨细,爱民如子,待人又和善,咱们就过来了。”
    “为了举报的事来的吧?”秋娘坐到主位上,“都坐吧。”
    几人倒都不想坐,但是秋娘脸上没什么表情,他们怕被赶出去,只能落座。
    秋娘:“举报的事现在还没有结果,诸位若有想说的,此时倒不如畅所欲言。”
    几人互看一眼,其中一个说:“周管事,您也知道,原先在汉阳,那也不是我们这些小官吏说了算,上头有大人们管着,下头呢,百姓也不听我们的,有时候做事是比较……粗暴……”
    “您说,咱们这些人也不容易,但没法子啊,百姓什么也不懂,又固执,有时候必然会做得过火些。”
    “如今您们弄这个举报,百姓对我们稍有不满就举报,那我们岂不是冤枉?”
    “就是啊,咱们总要有一个能伸冤能说理的地方是不是?”
    秋娘端起茶杯,喝了一口,面上带笑:“百姓说的可不是粗暴了一些的事。”
    “强占民女,抢夺家财,这些事估计在诸位看来也是小事吧?”
    秋娘的语气一重,这些人脸色都变了,但他们不敢对秋娘恶语相向。
    即便他们私下里用各种污言秽语来形容这些女管事,但是真等到了面前,一个屁都放不出来。
    屋外守着的小兵不止一个,手里拿着的也是真刀,他们还不想用自己的脑袋去试试能对秋娘说哪些话。
    “周管事,话也不是这么说的,我们都是老实人,没干过您说的那些事,但是传来传去的,有些事也说不清楚了,您说是吧?”
    秋娘面色不改,还是一脸笑容:“既然说不清楚,那索性就不说了,两下便宜,也免了麻烦事。”
    胡余急了:“周管事,您可不能这样,我们可都是廉吏!”
    “百姓那是张嘴胡说,他们知道什么?整日除了吃就是睡,和猪没什么两样。”
    “要是听他们的,这天下早就乱了!”
    秋娘看了眼胡余,她知道这人是谁,上头早就跟她打过招呼,此时她微笑道:“是胡公子啊,没料到你也在这儿,茶可还适口?可要再换一壶?要吃些什么?”
    胡余一愣,他可从没见过这个周管事,在南王的人打进来之前,连女人能做官都不知道。
    “周管事客气,我……”胡余刚想问话。
    秋娘:“云妞,给胡公子换一壶茶,就换之前买回来的龙井。”
    胡余受宠若惊,难不成这秋娘是自家亲戚,见过自己,自己却没见过她?
    那不应该啊……哪怕是远房亲戚,也该姓胡,而不是周,家里也没有跟周家结亲的。
    绕来绕去,胡余把自己给绕晕了。
    其他人看胡余的眼光也不同了。
    秋娘倒是一直对胡余很客气,话里话外,就是两人之间肯定有点关系的意思。
    胡余暗自想到:这姓周的不是看上他了吧?
    虽说着姓周的岁数有些大,但是样子倒不坏。
    ——他家那妻子,掉了个孩子,人看着又老又憔悴,还不如他外头那些相好。
    胡余是天生的自我感觉良好。
    他开始跟秋娘眉目传情了。
    即便秋娘看不了他几眼,他都觉得秋娘是在欲擒故纵。
    以至于等他们被请出去以后,胡余还晕乎乎的,根本不知道秋娘到底都说了些什么。
    “厉害啊。”朋友们把胡余围住,“胡兄,还是你有办法,你跟那女人什么关系,瞧她跟你说话那样,怕是你叫她做什么她就去做什么。”
    胡余笑得骄傲。
    他以前就有靠山,不用自己出去跟人交际,就有下面的小虾米依附于她。
    他作威作福,比他官大的他不敢惹,但也不去奉承,就躲在自己的世界里,当一个小霸王。
    所以他是个脑子直接的人,别人一夸他,他就再想不起别的了。
    “胡兄,您跟那周管事有关系,到时候就帮我们也说说话吧。”他们围着胡余,好似众星拱月,胡余以前也被这么奉承过,但也是第一回被这么真心实意的奉承。
    就好像自己是他们的天,他能掌控他们的一切。
    这感觉胡余从未感受过,开天辟地头一遭,一时间忘了自己姓甚名谁。
    别人说什么他都应,好像就没有什么是他处理不了的事。
    “胡兄,这事就靠您了,我今晚请您吃酒去,上酒楼,上最好的酒楼!”
    “那今天你请了,明天我来请,胡兄可千万别跟咱们几个客气,以后可就都指望着胡兄了。”
    胡余跟他们勾肩搭背,喝了一整个晚上的酒。
    过了这一晚,胡余就好像变成了一个万人迷,走到哪里都有曾经的同僚朝他点头哈腰。
    接近他的人变得更多了。
    他本来也是送礼的人,如今变成了收礼的人。
    钱越来越多,收到的礼自然也是越来越贵重,连珍珠衫子这种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的东西都有,胡余好像一夜变成了富翁,就连睡觉嘴角都带着笑。
    时不时还要去找秋娘说说话,秋娘对他倒是始终如一,温声细语,胡余几次暗示,秋娘也没有断然拒绝。
    以前靠舅舅,舅舅倒了。
    这回要是能把秋娘娶回家,他就能靠妻子。
    只要是一家人,什么都好说。
    
第  127章
    小吏们在下头乱作一团, 无头苍蝇似地乱蹿,想尽一切办法保命,曾经的官员们此时也不比他们好到哪里去,小吏们汲汲营营, 想方设法找门路, 他们能找的大多也只是管事。
    但官员们不同,他们想保命, 或是保住荣华富贵只能找更高层。
    而现在汉阳的最高层就是林渊, 林渊下面则是陈柏松, 陈柏松下面则没有权力集中的对象。
    也就是说,以前林渊还能把宋石昭或者吴长青推出去,现在却没有这样的人。
    于是有一些官员把目光看向了林渊,更多的则是看向陈柏松。
    毕竟给林渊送礼或表忠心, 林渊不一定稀罕, 人家已经是汉阳之主了,但陈柏松不同,他上面还压着一个林渊。
    “这么说, 近来给你送礼套关系的人多了?”林渊似笑非笑地看着陈柏松, 没人能看出来他在想什么,陈柏松被林渊注视着, 身体有些僵硬, 过了几息才回过神来。
    陈柏松说:“都没接。”
    林渊:“为什么不接?他们给你送, 应当不会送什么普通货色。”
    陈柏松抿着唇,他想起临走前宋石昭跟他的那场谈话。
    宋石昭对他说:“陈将军, 大人待您赤诚,那是大人的事,您切不可恃宠生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