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94)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下人也算人吗?
    所以他也从不在意那些人的命。
    在他看来,只有地位与他同等,甚至更高的,那才叫人。
    有天他发现自己最珍爱的一件衣裳不见了,那可是他花大价钱买的,上面满是苏绣,精美绝伦,需要二十多个绣娘花一年的时间才能绣好,他大发雷霆,派人去查,这才知道是新进府的小丫鬟把衣裳洗坏了,怕人责罚,瞒下未报。
    他叫人打了这小丫鬟五十大板。
    扒了裤子打,打的血肉模糊,腰直接被打断了。
    小丫鬟只有十二岁,她最先还能哭,到后来哭都哭不出来了。
    她的命,还没有一件衣裳值钱。
    柳家自然不会叫外人知道自家的事,在他们看来,死一个小丫鬟太正常了,这些人死的下人难道还少吗?
    然后……也不知道杨家是怎么得到的消息,他们就把柳家给告了。
    “欺人太甚!辱我太甚!”柳时昭大怒,他摔碎了屋里所有的瓷器,对着妻子说,“杨家、杨家小人!”
    柳妻垂泪哭泣,她只有柳子涛一个儿子,柳家也只有这么一个少爷,她不能失去他,她多么爱他啊,儿子都十八|九岁了,她还要陪儿子一起睡觉,连媳妇都被她赶到了厢房内,她爱儿子,甚于她的丈夫。
    “相公,我们可只有涛儿一个儿子。”柳妻哭道,“可不能让他出事,您去求求南菩萨,我们献金,献粮,献奴,定要保住涛儿。”
    柳时昭喘着粗气,他咬牙切齿地说:“今日之辱,我必报之!”
    柳时昭开始送礼了,他几乎是掏光了家底的送礼,林渊都收到了不少名贵礼物,更别说下面的小吏和官员了,林渊一边收礼,一边迅速的派人拿下了柳子涛。
    然后还派人过去,就在柳家的家门口问:“你柳家是不是有不臣之心?”
    柳家自然要说没有。
    然后又问:“既然没有,又为何视南菩萨的政令为无物?这么说,你们是看不起南菩萨了?”
    这要把柳家人吓尿了,他们继续说没有。
    来者就继续问:“既然你们没有不臣之心,也没有看不起南菩萨,那你们就是对南菩萨的政令不满了?既然不满,这就跟我走吧,去南菩萨面前聊一聊。”
    柳家人焉了,他们痛哭流涕,表示他们绝对听从南菩萨的话。
    他们是南菩萨最乖巧的百姓,南菩萨让他们干什么就干什么,他们之前是愚昧无知,南菩萨怜爱世人,还求南菩萨饶过他们这些痴愚之徒。
    柳子涛被处斩了。
    百姓们都知道他杀了一个下人,但在百姓看来,杀下人这事也算不上罪大恶极啊。
    太常见了,常见到就连百姓都不觉得有什么。
    但很快就有人说——
    “他这是公然看不起南菩萨,南菩萨说的话,他不听,他就该死。”
    “这一个不听南菩萨的话,以后有样学样,都不听了,到时候逼民为奴,你们以为自己就逃得过?南菩萨一片仁爱之心,你们非但不感激,还以为无理,可见百姓愚昧,叫人笑掉大牙!”
    “怎么,难道你觉得南菩萨有错?”
    百姓们很快又觉得,是啊,南菩萨发了话,你不听,那你就该死。
    再说了,南菩萨杀人,还需要给他们解释吗?
    柳家没了独生子,一蹶不振,杨家顺势侵吞了柳家的财产和地皮,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绕了一个大圈,又献给了林渊。
    
    林渊觉得自己很有必要见一见杨家的当家人了。
    投机投到这个地步,也不失为一个人才。
    舍得,有舍才有得,杨家人太能舍,也太敢舍了。
    宋石昭也在此时说:“男丁更多了。”
    林渊笑道:“那就给他们自由民的身份。”
    因为林渊好“男色”,所以许多地方的人,尤其是商人,都开始在外地买入男性,眼看着人越来越多,林渊限制人口买卖以后,这些男人自然就是他的人了。
    宋石昭知道“好男色”还有这个好处的时候,整个人都有些懵,他朝着林渊拱手:“大人足智多谋,宋某不及矣。”
    林渊笑道:“先生何必过谦,来,我们再商量一下,如何让女人再多些。”
    男人一多,男女比例失调,麻烦就会蜂拥而至。
    他要女人,越多越好。
    好在其他地方,并不重视女人。
    想来应该不会太难。
第  070章
    “周管事, 今天的账本。”仆从把账簿交给秋娘。
    秋娘坐在暖和的炕上,炕上放着一个小桌,她盘腿坐在上头,膝盖上还盖着棉被,手边是一杯热茶,如今她也是个小管事了,管着一个区的人。
    云妞从屋外进来,外头正在下雪, 她在门口抖落衣服上的雪花,又摸了两把自己的脑袋才走进去, 手里还提着小框碳, 傻乎乎地笑道:“今年的碳比去年的还好!燃起来都没多少烟!快跟银丝碳一样了!”
    秋娘连忙招呼她:“快过来坐, 炕烧着的,暖和。”
    “今天又这么多事啊?”云妞站在离门不远的地方踏脚搓手,又说, “我一身寒气,等我缓缓再过去。”
    秋娘从炕上走下来,给云妞倒了一杯热茶,把茶杯递过去,云妞用双手捧着。
    云妞冲秋娘笑:“真暖和。”
    秋娘问她:“你今天活多吗?”
    云妞原先虽然是秋娘的贴身丫头,但是是贴身的四个丫头里手脚最粗笨的, 原本只是粗使丫头的材料, 但秋娘那时候年纪小,拥有一颗善心, 看云妞在下人房里被欺负,就提拔她做了自己的贴身丫鬟。
    云妞笨手笨脚,干坏了不少事,都是秋娘想方设法护着她。
    被其他丫鬟欺负,饿肚子,也是秋娘把别人支开,叫她吃自己的饭菜。
    秋娘很聪明,她知道要是丫鬟们知道自己对云妞好,丫鬟们只会变本加厉的欺负她,云妞傻乎乎的,还不知道告状,秋娘就只能多为她着想。
    毕竟秋年是小姐,不是少爷,如果是少爷的话还能把云妞收房。
    她也不可能一直看着云妞。
    后来,那些丫鬟大约是发现云妞确实是个傻子,也不欺负她了,云妞的日子才好过些。
    但云妞自己不这么觉得,她那时候最常说的话是:“我现在过着好日子呢!”
    “小姐!今天云妞吃到肉了!”
    在家的时候,秋娘护着云妞。
    出了事,云妞护着秋娘。
    她们主仆两个就这么一路搀扶着走过来,竟然全手全脚的活了下来。
    因为云妞手脚笨,在针线局做了几天就被退货了。
    然后去托儿所照顾孩子们——她不善于跟小孩打交道,不细心,也被退货了。
    现在的云妞在后厨帮工,切菜,倒能干下去,没被退货。
    “今天活不多。”云妞喝了口热茶,冲秋娘笑,“我还被夸了!主厨说我手脚最麻利!比新来的那个干得好。”
    云妞高兴极了,差点手舞足蹈的跳起来。
    秋娘也很为云妞高兴,冲云妞招手说:“过来,我教你认字。”
    云妞瞬间颓了,她半撒娇半示弱地说:“小姐,我学不会的。”
    她总觉得字长得很奇怪,在她眼里,字就是奇怪扭曲的画,她根本对不上号,那是在是太难了,只有小姐那样聪明的人才能学会。
    秋娘劝道:“等你会识字了,你就可以去考试,说不定也能找个誊写的活干,比在大厨房轻松些。”
    云妞小声嘟囔:“还是大厨房轻松些。”
    秋娘看着她。
    云妞低下头:“我学,我学还不成吗?”
    
    “这是孫,你的姓。”秋娘教云妞写名字。
    云妞看着孫字:“它长得真奇怪。”
    秋娘叹了口气:“我再写一次给你看。”
    直到秋娘必须开始看账本,云妞也没能学会这个字。
    秋娘无奈,只能继续算账,云妞就坐在旁边整理她们的东西,明天她们就得搬家了,原本这屋子是临时搭建的,秋娘管的这个区是新区,流民组成的,流民的开销很大——他们没有自己的物品,家具和日用品,他们孑然一身,一切都要靠秋娘来解决。
    看完账本,确定没有一笔开销有问题以后,秋娘才去打水洗脸洗脚。
    云妞已经把水热好了,眼看着秋娘下炕,她连忙过去倒水。
    秋娘争不过她,在一旁急道:“你已经不是我的丫鬟了,我自己能打水,你别伺候我!”
    云妞并不赞同她的话,她睁着自己的圆眼珠子,认真道:“我怎么就不是小姐的丫鬟了?”
    秋娘刚要说话,云妞已经把水倒进了铜盆里,还上手试了试:“正好呢!不烫手了。”
    “小姐。”云妞看着秋娘洗脸,在一旁闷闷不乐地说,“您别再说那种话了,奴婢听着难受。”
    秋娘瞪了她一眼,云妞连忙改口:“我听着难受。”
    “小姐就是小姐。”
    “我得伺候小姐一辈子!”
    她在周家的时候,最开心的日子,就是上面的妈妈吩咐她去伺候小姐的时候。
    那时候她多开心啊!那可是小姐!
    云妞觉得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她回家跟爹娘说,爹娘都夸她出息了,以前在家里,她得干很多很多活,哪怕是去周家当了丫鬟,回家还是要干活,她要下地,带弟弟和妹妹,她的月钱全都给交给家里。
    作为小丫鬟,得把月钱拿一部分去孝敬妈妈们,否则下面的丫头就会欺负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