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77)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谁砍下苏赫巴鲁的头,我便封谁做将军!”
第060章
    蒋家是常熟当地的大家族, 几乎世代都待在这儿,元军入驻,他们是跪的最快的那一拨,也捞到了同知这个职位,一代代的传下去,比起朝廷派来的知州, 他们才是常熟的土皇帝, 或许没人知道知州叫苏赫巴鲁, 但是一定知道这一任的同知叫蒋正。
    数百年的家族, 庞大的像一个怪物,姻亲遍布整个常熟, 稍微有脸面的人家,大多数家里都有姓蒋的女眷, 生下孩子以后继续跟蒋家联姻,下一代的身上就会有一半流着蒋家的血。
    
    这样的蒋正作为继任的同知,他的计划一旦得到家族的支持,号召力是非常强大的。
    他们都想赌一把, 赌赢了,蒋家就不用困守常熟, 赌输了,大不了再次接受朝廷的劝降, 如今朝廷想做仁爱之师, 在他们没有真正举起反旗,称王或者称帝之前, 朝廷并不会跟他们完全撕破脸。
    整个家族倾巢而出,常熟的小吏和底层官员们,大多数都跟蒋家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蒋正说服了家族以后,他们自然依旧成了蒋正这边的人。
    蒋正现在坐在院子里,他看着一名小将把苏赫巴鲁的人头放到自己面前的桌子上,蒋正捂着嘴,忍住想吐的欲|望。
    他不是没杀过人,虽然不是亲手杀的,但是还是头一次看到血淋淋的场面。
    要么是勒死,要么是打板子打死,就没有斩首了。
    “把他的头扔出去。”蒋正眉头紧皱,连手边的茶都喝不下了。
    安老四从外头赶过来,几乎是一路小跑来到蒋正面前,桌子收拾干净以后,蒋正终于压下了恶心感,冲安老四笑道:“安兄,果然如我们所料,这苏赫巴鲁也不是什么厉害角色。”
    蒋正自得地说:“枉我做了这么多布置。”
    安老四自然又要拍一顿马屁。
    蒋正并不是聪明人,他毕竟年轻,经验有限,有年轻人身上可能有的所有毛病。
    自视甚高,粗心大意,爱听奉承。
    但他有一个能让他犯错误的家族。
    大家族中总有智者。
    蒋正脸色一变,对手下的人说:“把他绑起来。”
    安老四瞪大眼睛,他知道自己现在跑不掉,只能乖乖束手就擒,他被按在椅子上,动弹不得,蒋正坐在他对面。
    “安兄是不是一直觉得我很蠢?”蒋正面无表情的看着他。
    安老四则是笑:“蒋同知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
    蒋正怒极,他拍案而起,摔碎了手边的茶杯。
    “别说这些狗娘养的话!”蒋正暴躁的在原地踱步,“我知道你们怎么看我的!”
    蒋正一把拽住安老四的衣领:“是谁派你来的?!”
    安老四一脸恐惧地说:“同知,我是个商人,自然是为了钱。”
    蒋正冷笑一声:“差点就被你骗过去了,要不是我……”
    他没把话说全。
    安老四低着头,他知道他现在想逃无异于是痴人说梦,只能祈盼着林渊他们能尽快打进常熟,在此之前,只要他咬死不说出指使自己的人,蒋正就不会杀了他。
    这不仅仅是在保护林渊的计划,也是在保护他自己。
    “你会开口的。”蒋正重新坐回去,他看上去平静了很多。
    他问道:“本官已经能猜到你是谁派来的。”
    “是……”蒋正刚要说出他猜测的人,安老四忽然高声说,“既然同知已经猜出来了,那我也就不瞒您了,我这次过来,就是奉治中之命,来劝同知共襄盛举!”
    蒋正眉头一皱,显然这跟他猜测的完全不同:“方国珍?”
    “他不是在徽州吗?”蒋正明显不信。
    安老四毕竟曾经是方国珍的人,对徽州的事了解的很清楚,虽然他不是方国珍的心腹,可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却能不假思索的说出来。
    蒋正发现安老四说的找不到一丝破绽,半信半疑。
    就在安老四满脑门汗,不知道再胡扯些什么的时候,外头忽然传来了巨响,安老四甚至有种地都在颤动的感觉。
    蒋正也吓了一跳,差点从椅子上滑下去,他高喊道:“外面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蒋正宅子里的人乱作一团,等了接近有一刻钟的时间才有人来报。
    “大人!外头有人攻城!他们有投石机!”
    投石机!
    这玩意所有人都听过,也知道有人用过,但这是非常巨大的工具,根本不能长途跋涉的携带,没有那么大的木板车放得下,除非就地取材,那就需要双方对峙很长一段时间。
    难道这些人早就已经在城外了?
    不可能啊!他两天前才派人追击过苏赫巴鲁,如果附近真的有人扎寨,那么多人和兵力,他们不可能毫无察觉。
    蒋正看着安老四,咬牙切齿地说:“是谁?”
    到了这个地步,安老四可以不用瞒了:“高邮。”
    蒋正举起拳头,似乎想挥到安老四脸上,安老四笑着说:“同知,劝您动手前再仔细想想,如今兵临城下,我在您手上,或许城破的时候您还能保全性命,您要是杀了我,或者让我受了伤,那您到时候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
    蒋正:“你以为我会信你?”
    外头又开始有巨石投入,蒋正扶住桌子,安老四连着椅子一起倒在了地上,他看起来还挺得意:“您要是再发现的早些,说不定今日的形势就逆转了。”
    蒋正:“高邮那装神弄鬼的家伙不是说仁慈的很吗?用投石机?我常熟的百姓就不是百姓了?”
    “大人。”安老四高声说,“您对我说这话没用!”
    “南菩萨治下的百姓才是他的百姓,等他拿下了常熟,自然会爱民如子。”
    蒋正大笑:“爱民如子?”
    安老四:“您不信?我最开始也不信。”
    “同知大人,咱们且看着吧。”
    ——
    罗贯中此时正在搭好的帐篷里,陈设简陋,能有一张桌子就算不错的了。
    投石机是一共带来了三台,木匠们按照林渊的要求想尽办法在拆卸后让组装变得容易,如今一台投石机只需要十个大汉组装,耗时也只要三个时辰,也就是六个小时。
    虽然看上去还是挺需要时间,但是比起原本的时间节省了一大半。
    有时候效率也很重要。
    罗贯中虽然看了不少兵书,自认也对投石机了解颇多,却也是头一次看到真正的投石机,仿佛三个顶天立地的庞然大物,他摊开常熟的舆图,与朱元璋他们商议。
    这一次林渊并没有跟着一起来。
    这倒是让罗贯中在松一口气的时候又有些失望。
    虽然这样不会太紧张,可又遗憾于林渊无法亲眼看到取胜的场景。
    “光是这些石头,都得叫他吓个半死。”刀哥一拍大腿,十分自得的说,“我都没见过这阵势,比那炸|药还要厉害些。”
    巨石花费了不少人力,只能就地取材,他们昨天夜里安营扎寨,连夜寻找巨石,还要想办法运回来,花了许多时间。
    但取得的效果也是惊人的。
    现在常熟乱成一锅粥,城墙也摇摇欲坠,除了巨石以外,还有不少散石,投掷出去也能造成一定范围内的骚乱。
    罗贯中与他们商量以后,朱元璋、陈柏安和李从戎各带一队人马出去。
    如今高邮的兵们已经改头换面,商人的到来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也带来了更多的钱和军用装备——他们总有自己的路子和手段。
    这些林家军戴着头盔。
    而最令人咋舌的是,林渊终于培养出了一队骑兵。
    养一支骑兵的钱都足够养三支步兵了。
    马匹的消耗非常大。
    但骑兵的作战能力也对得起这些开销。
    蒙古人就是靠骑兵打下的江山,甚至远征欧洲,成为了著名的上帝之鞭。
    标准的知道怎么打天下,不知道怎么坐天下。
    就如同李自成,不过李自成更倒霉,就当了四十二天的皇帝。
    民间还有非常迷信的流言。
    说那时候有一句老话,叫“顿顿吃肉,天天过年。”
    百姓们一年只吃得上一顿肉。
    算命的告诉李自成,他能当四十二年的皇帝。
    结果李自成当了皇帝之后天天吃肉,所以四十二年就变成了四十二天。
    这个流言更像是笑话。
    但也可想而知李自成是有多惨。
    他结束了明朝的统治,也是一名优秀的农民起义领袖,最终却因为狂妄自大奢靡无度失去了原有的民心。
    成为了清政府入驻中原的踏脚石。
    相比之下,元朝好歹还坐了九十八年的江山。
    算是运气不错了。
    常熟乱成了一锅粥,百姓四散奔逃,却不知逃往何处,士兵们也没有见过这个阵势,他们茫然无措,只能拿着武器走上城墙。
    弓箭手刚刚举起弓,对方却早就架好了弩。
    无论是经验还是作战能力,或者是身体素质,林家军都比他们强的多。
    这是一场单方面的吊打。
    安老四现在已经完全放下心来,他冲站在一边不敢出去的蒋正说:“同知,投降吧,南菩萨虽然心善,但你若是不降,一旦被俘,逃不过一死,你现在投降,还有我在你手上,一定能保住性命。”
    蒋正现在已经完全慌了。
    他颤抖着跑出去。
    他得去问伯父,去问家里人,他们现在该怎么办?
    是硬撑还是投降……或是找朝廷求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