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回到明初搞慈善(152)

作者:蜀七 时间:2019-06-05 08:53 标签:种田文 励志人生 穿越时空 历史衍生

    小兵激动的全身都在发抖。
    屋里的人是南菩萨,活的!能说话的!不是神像,有血有肉,小兵险些喘不上气。
    孙云舟是被胡余这个诱饵钓上来的大鱼。
    他在天完政权如日中天的时候成为了一个县官,可以上朝议政,有自己的同僚圈子。
    并且人缘不错,乐善好施,在百姓口中也是一个好官。
    是为数不多的,为百姓着想的官。
    他是农民出身,从徐寿辉起事起就跟着徐寿辉,不怎么出名,不能和邹普胜他们相提并论,但还是有一定能量的。
    并且他对徐寿辉很忠心。
    而他身边也聚集了不少对徐寿辉忠心耿耿的旧部。
    林渊查看了孙云舟的生平和他的政绩以后,不得不承认这人是个好官,也是个人才,有这个时代官员应有的所有美德,他只有一个妻子,膝下一个女儿,即便这么多年妻子也没有再怀孕,他也没有纳妾,甚至没有侍女,跟妻子举案齐眉,恩爱如初,对女儿也从来是如男孩一般教养。
    对待百姓,他也是秉持这清廉公正的原则,甚至还从自己的俸禄里拿出钱来,给生活困难的百姓补贴,灾荒的时候散尽家财施粥救人。
    这些都是林渊的人上报的,还走访了不少孙云舟治理的百姓,全都是赞美之词。
    林渊看了许多次,眉头紧皱。
    
    如果这人是个贪官,想为了自身利益跟林渊作对,就是把他砍了,林渊也不会愧疚或心疼。
    但这样一个好官,一个有原则,有能力,有经验的官,林渊舍不得砍。
    至于他拿去贿赂胡余的钱,是他变卖自己的土地和宅子得来的,自己带着妻子搬去了房价最便宜的地段,住着百姓们住的低矮平屋。
    他说要嫁给胡余的女儿,不管是嫡女还是庶女,倒全是假的,他相信胡余不会收,所以只是表达诚意。
    林渊有点好奇,如果胡余真的答应了,孙云舟会不会把自己的嫡女嫁过去,再收几个养女说是庶女?
    “先晾几天吧。”林渊冲小兵说。
    小兵精神百倍的应诺,昂首挺胸地离开。
    林渊看着陈柏松在一旁喝茶吃点心,觉得自己累死累活,还不如陈柏松会享受生活,也坐过去,陈柏松刚拿起一块点心准备往嘴里送,林渊的脑袋就凑过去,嘴一张,把陈柏松手里的点心给吞了,顺便也含住了陈柏松的手指。
    林渊张嘴,陈柏松的手指重新获得了自由。
    “拿纸擦擦。”林渊把粗纸递过去,造纸工艺现在还造不出细腻的卫生纸,但是草纸是没问题的,林渊就把这些价格低廉的草纸当卫生纸用。
    陈柏松接过草纸,但却并没有擦拭自己的手指,林渊没在意,一边吃一边说:“早知道就把宋石昭带过来,就是没有宋石昭,吴长青也行,免得我得事事自己操心。”
    “对了,宋石昭的徒弟不是跟来汉阳了吗?”林渊终于想起了这一茬,“我把他丢哪儿去了?”
    陈柏松对文臣实在不熟悉,哪怕是宋石昭,交往也不紧密,林渊都把人给忘了,陈柏松自然就更记不得。
    林渊吩咐道:“把杨少伟找来。”
    外面候着的人连忙应诺,找人去了。
    杨少伟如今在府衙里,他管的是民生,安抚百姓的活,每天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偏偏他面对百姓的时候不能不耐烦,不能吼,不能赶出去,这些都影响以后的政绩,做的不好了,升官就没他的事。
    杨少伟一天到晚脸上都带着笑,为了挣个表现,一天到晚都得打着精神,脸都僵了。
    可脸僵了,身子累了,精神耗了,南菩萨到底有没有看到他,知不知道他这个人,他就完全没底。
    苦白受了可怎么办?
    他在宋石昭那里虽然出色,但是宋石昭徒弟和门客太多,也显不出他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唯一算的上成绩的,就是和宋石昭一起把脱脱帖木儿弄了过来。
    除此以外,杨少伟自己都觉得自己没有任何成绩。
    “这些都整理出来。”杨少伟对手下的人说,“条条款款分清楚,别杂了,否则有你们好果子吃。”
    就在杨少伟准备投入工作的时候,小兵就过来了。
    “杨公子。”小兵端着一张笑脸。
    杨少伟心里直打突突,他还没授官,没有官职,同僚叫他,也只是叫一声暧昧的杨公子,混了这么久,连个管事都没混上:“小兵爷有何事啊?”
    小兵笑道:“喜事,南菩萨让您过去见他。”
    杨少伟一愣,整个人都傻了,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您这就跟我来吧。”小兵走在前头,“别让南菩萨等级了。”
    杨少伟反应过来,难掩激动地说:“您先请,您先请。”
    等杨少伟走了,他手底下的人才开始窃窃私语——
    “咱们老大是要升了吧?”
    “那咱们可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了。”
    “你才鸡,你才犬!”
    “不过我看啊,肯定是好事,要是坏事,就是让咱们老大过去,而是直接派人来抓了。”
    “咱们也能等到出头的日子了。”
    “那咱们得干得更仔细,免得南菩萨派人来查,咱么这一团糟,别说升了,怕是还得降。”
    “官都没有……还能往哪儿降?”
    “反正这是个机会,就看老大了。”
    “未必你们愿意一辈子干这些活?”
    杨少伟站在林渊面前,他低着头,不敢直视林渊的脸。
    他记得自己老师的教诲,明白君臣之间的关系和相处的道理。
    臣就是臣,哪怕是帝师,也是臣。
    上下尊卑,一刻也不能忘。
    林渊:“杨少伟?”
    杨少伟沉声道:“草民在。”
    林渊:“抬头看我。”
    杨少伟抬起头来。
    林渊笑道:“比我想的年轻。”
    旁边的陈柏松看了杨少伟一眼。
    杨少伟忽然腿有些软,他咽了口唾沫,又把头重新低下去,再也不敢抬起来。
    他只能颠三倒四地说:“不敢不敢……草民不敢……”
    林渊笑了,不敢年轻?
    杨少伟也发现自己说错了,急的额头直冒冷汗。
    林渊:“年轻人,就是不知道做事稳不稳重。”
    杨少伟深吸一口气:“南菩萨若有事吩咐,草民拼了这条命,也会给南菩萨办好。”
    “记得你说的话。”林渊微笑道,“这些是孙云舟的生平。”
    他指了指桌上的书册:“我给你十天时间,把孙云舟说服。”
    “若是不能,我就只能把你送回宋石昭手里了。”林渊看着他。
    杨少伟连忙跪下:“若是不成,草民提头来见。”
    林渊有时候觉得这些人似乎都太不把自己的命当命了。
    然而他还是说:“去吧。”
    杨少伟恍恍惚惚地走了。
    还没忘了把书册都带走。
    如果他做成了,他会被授官的吧?
    老师年纪大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走,到时候自己是他的首徒,又有政绩……
    杨少伟脸上带着梦幻的笑容。
    投入南菩萨麾下,兢兢业业,什么都抢着干,哪怕是做粗吏的活也没有半点怨言。
    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一鸣惊人,一飞冲天吗?
    哪怕他没有劝服孙云舟,哪怕他要人头落地。
    他也不后悔今日这一赌。
第 129章
    林渊缺人才, 缺断文识字又头脑灵活会审时度势的人才,这些人有些能当官,有些能当幕僚,不过林渊希望他们的权欲不要超过他们本身的能力。
    处于上位太久, 林渊看人的时候, 衡量的就是这个人的价值,能创造什么价值, 会带来什么麻烦, 价值是否大于麻烦。
    但他能看的, 全是处于上层地位的,至于中层和下层,那就是紧要官员们的任务了,对下属的管理也会算在政绩里。
    官员也是要考核的, 不过考核的是百姓口碑, 如果一个地区的百姓幸福度高,那么这个官员是否有出色的政绩倒不重要,毕竟不是处处都会发生亟待解决的大事, 光凭这个来决定政绩并不全面。
    杨少伟这个人林渊关注过, 毕竟宋石昭是个霸道的人,他看起来一副和蔼模样, 为人却过于精明自私, 就算他把徒弟都交给了林渊, 但从来不会告诉林渊哪些人擅长什么,是否优秀, 也不会说是否有劣迹。
    他的这点小心思林渊也不在意,人有没有真才实学,从来都是实践出真知,光凭一张嘴,就是宋石昭说了,林渊也不会立刻相信。
    只有杨少伟,是唯一一个被宋石昭带在身边的弟子。
    依照宋石昭那副臭德行来看,杨少伟必然有其出色之处。
    “就让他去试试吧。”林渊用手托着下巴,对陈柏松说,“这么久了也没任命新的官员,下头的人也急。”
    他们信奉南菩萨的同时,也不会抛下对自身利益的追求。
    陈柏松现在的思维模式还是跟林渊相距甚远,只是他学会了假装明白,林渊问他他也回答的头头是道,等过段时间再问,他就什么也想不起来。
    这也能算作一种才能了。
    林渊甚至觉得陈柏松是故意的。
    在他身边的人,有宋石昭那样的老狐狸。
    大多都是聪明人。
    忠直简单的人反而难得。
    “看看他有什么本事。”林渊笑道。
    低矮的平房,连个院子也没有,屋顶的瓦坏得差不多了,竟没有请捡瓦人,无数岁月的风吹日晒,让这房子看上去简陋粗糙,虽能挡风,却难遮雨,叫人难以想象曾经天完握有实权的官员愿意心甘情愿地从精致的大宅搬到这样的住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